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天津市退休职工城镇医疗保险

天津市退休职工城镇医疗保险

发布时间:2023-06-10 15:51:36

A. 天津退休医保缴费年限要求

根据天津医疗保险要求,参保人办理退休时候,累计缴纳职工医保费年限男不少于25年、女不少于20年,且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5年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医保费,但应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费,并可继续享受职工医保等有关待遇。
退休职工医疗保险享受待遇:
1.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的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人员,要坚持文明行医,端正医德医风,协助医疗保险单位积极做好退休职工医疗管理服务工作,做到对症下药,合理用药。
2.城镇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包括个体业主及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和本市户籍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所有城镇用人单位,包括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都应按规定为与其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办理医疗保险。
城镇职工和退休人员: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职工;
4.参保人员患病先门诊治疗,在本地定点医院门诊治疗发生的医疗费凭医保证、IC卡在定点医院直接刷卡结算,不足部分个人现金支付。在非定点医院或在异地门诊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先行垫付。参保人员无论在当地或外地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和购药费用均不纳入统筹基金支付。门诊治疗无效,或病情严重需直接住院治疗的,应及时办理住院登记手续。
法律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B. 2021年天津退休职工医保政策

一、医保参保范围
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统称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学生、儿童和其他未就业城乡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医保费用的缴纳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12%,其中,单位缴费10%、职工个人缴费2%。缴费基数为3364元-18969元。
三、享受医保时间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男不少于二十五年、女不少于二十年,且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五年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继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足上述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社会保险关系,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三条 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险水平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C. 2022年天津退休人员医保政策

天津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医保返款方面,对于在职人员,个人缴纳的2%的医保费用,全部进入到个人医保账户,而单位缴纳的医保费用,按照年龄的不同,会划入不同的比例,45岁以下的,单位按照0.8%的比例划入;45岁以上的,按照1.2%的比例划入。
至于说退休人员,天津也不是像其他地方一样,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划入,而是采取固定金额来统一划入的,根据天津的规定,退休人员不满70岁,每个月划入40元;70岁以上的,每个月划入50元,建国前的老工人,每个月划入60元。
天津的退休人员,医保返款最多只有60元,显然是远远无法达到300元的,而且相比很多地方,这个标准也是非常低的了。
天津退休人员的医保返款,采取的是固定额度划入,标准相对较低,最高也就是60元,无法超过300元,跟个人的养老金水平高低等也没有关系,而且相比在职人员,也会比较很多。此外,天津退休人员还需要每个月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用,现在每个月的标准为30元,一年也就是需要缴纳360元(这笔钱是要到养老金里面扣除的,整体上看,天津大病医保费用相对比较多,比如北京每个月孝嫌信只要交3元),这样下来,天津退休人员实际上者卖获得的医保返款是非常有限的,几乎没有感知。
法律依据
《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
1.第十六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自缴费当月起、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自连续缴费满六个月起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的,中止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期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可以补缴。补缴和中断期间发生医疗费用报销的具体办法,由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男不少于二十五年、女不少于二十年,且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五年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继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足上述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职工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2.第十七条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费的,享受待遇的期限为缴费次年的一月至十二月。本市对新生儿等享受待遇时间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第十八条 参保人员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享受住院、门(急)诊普通疾病和门诊特定疾病等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等报销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按照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
4.第十九条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设置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支付比例。超过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按照规定的支付比例分担。
5.第二十条 参保人员患有门诊特定疾病,经门诊特定疾病鉴定机构鉴定病情符合标准的,享受门诊特定疾病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门诊特定疾病的种类和鉴定标准,由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市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制定。
门诊特定疾病实行定点就医和特定的医药服务范围管理。
第二十一条 符合本市建立家庭病床规定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以申请家庭病床治疗。
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家庭病床医疗费用报销办法。
总之,按照国家医疗保险规定,在职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退休人员巧轮享受待遇,即实行退休人员享受待遇与单位缴费相挂钩。

D. 天津退休补医保一年多少钱

天津退休补医保一年1500元。
根据国家和地方政策,天津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渗昌金已经开始为符合条件的退休职工每年补贴1500元的医疗保障金额。同时,符合条件的退休职工也漏袜可以享受其他医保政策,如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门诊费用报销等福利政策。
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天津职工退休后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制度,天津市还实行了医保支付如实结算机制,让退休职返喊激工享受到更实惠的医保服务。

阅读全文

与天津市退休职工城镇医疗保险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有没有现在能看的网站? 浏览:5
温江智慧养老方式有哪些 浏览:674
惠州地区退休养老金是多少 浏览:260
林中邵氏电影 浏览:210
一部欧美电影,讲少爷和多个女仆 浏览:148
江苏父母生病请事假陪护多少天 浏览:250
亲嘴电影 浏览:603
满清十部经典电影有哪几部 浏览:226
父母总是嫌弃老公怎么办 浏览:106
血恋一样级别 浏览:856
韩国有一部打网球的伦理电影叫什么名字 浏览:365
脑梗老人突然走不了路还能活多久 浏览:120
先看免费看网址 浏览:643
老年人练字 浏览:326
丹田开辟洞府培养道兵的小说 浏览:475
北京养生食材哪里有卖 浏览:43
老年痴呆用恩他卡朋好吗 浏览:881
韩国伦理电影泌尿科 浏览:143
好女婿蘑菇电影 浏览:391
未亡母跟继子 浏览: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