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办退休人员当月生日下月办理

办退休人员当月生日下月办理

发布时间:2023-06-10 00:15:39

㈠ 退休时间是生日当月还是次月

法律分析:
正式批准办理退休手续是在退休当月,但是由于当月申请可能无法确保从次月领取养老金,所以很多地方要求提前1-3个月准备和申报材料。
比如,山西最近明确,企业参保职工到龄正常退休,可以直接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但在办理时间上有要求,提前3年开始进行信息核对,提前3个月开始申报办理退休手续,这是为了确保职工从到龄退休的次月起能够领到基本养老金。
提前3个月申报,这是比较早的,也是很稳妥的,因为如果你缺少某项材料,需要去查找或补办的话,时间上是来得及的,3个月的时间非常富余。
当然,很多地方要求提前准备的时间是1个月,对于材料齐全的职工来说,1个月的时间也足够了。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 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 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 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衍生问题:
职工办理退休时,如何核定出生日期?

在启用身份证以前办理职工退休手续时,原则上应以职工原始档案中记载的出生日期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发布以后,凡启用了身份证的,在办理职工退休手续时,应以职工身份证记载的出生日期为准”。原劳动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办理职工退休手续时认定出生日期问题的复函(劳办函〔1993〕67号)规定,对于执行中发现居民身份证与本人档案记载的出生日期不一致的,应会同职工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进行查证、核实,按照职工管理权限与户口管理权限批准认定的出生日期作为计算年龄和户口登记的依据,查证材料归入本人档案;对于需要更改居民身份证的,要抄送职工常住户口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按有关规定办理。

㈡ 办理退休是在生日那月还是生日那天

办理退休一般是在生日那天过后。办理退休所需要的材料有本人人事档案且加盖存档密封章、身份证、户口本、养老保险手册、独生子女证、本人一寸照片、本人领取养老金的银行卡等。退休人员退休金一般是按月发放,审批退休并不计算到日,而是计算到月,劳动者可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一月或者当月初申报办理退休,当从下月起正式退休,领取基本养老金。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均应出满勤,实践中是否出满勤,按用人单位意见确定。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阅读全文

与办退休人员当月生日下月办理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电影有一个女的叫萨拉 浏览:824
做入职体检需要什么东西 浏览:670
城乡养老保险怎么咨询 浏览:253
上司受伤让妻子去照顾的电影名字 浏览:335
如何形容养生壶的作用 浏览:681
辽宁2020年养老金调整细则最新消息 浏览:967
郑州养老金计算方法 浏览:502
杭州链家体检在哪里 浏览:97
黄石下岗职工退休年龄 浏览:99
临桂镇养老院有哪些养老院 浏览:110
自写关于重阳节的诗 浏览:124
重阳节诵读经典 浏览:805
韩国动漫电影 浏览:201
人乳电影 浏览:668
猪脑治老年痴呆症 浏览:504
老大与长寿 浏览:233
政府对养老院机器化优惠政策 浏览:503
深圳度假老年公寓 浏览:270
老年痴呆胳膊压紫 浏览:938
古老长寿的树 浏览: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