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从企业办退休后档案谁保管

从企业办退休后档案谁保管

发布时间:2023-02-01 19:16:18

㈠ 退休后档案怎么处理

当办理退休后,社保局会根据退休人员不同的身份以此分类存放在不同的地方保管,如企业的退休职工,这类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后还需原工作企业进行办理结束社保手续,然后将个人档案返还原企业继续由其为其保管。如果是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人员,那么档案会存放在人社局,如果退休人员是领导岗位退休的话,那么档案会在相应的组织部档案室内,当到达退休年龄办理相应的退休手续后,档案还会回到原本存档的档案室内保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三十三条
档案馆应当根据自身条件,为国家机关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和开展有关问题研究,提供支持和便利。
档案馆应当配备研究人员,加强对档案的研究整理,有计划地组织编辑出版档案材料,在不同范围内发行。
档案研究人员研究整理档案,应当遵守档案管理的规定。
国家关于工作人员退休,规定条件是什么
1、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以上;
2、退休年龄:
(1)普通工作人员,男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
(2)省部级工作人员,65岁;
(3)国家级工作人员,70岁
(4)女性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处级以上干部,延迟至60岁;本人申请,仍然可以55岁退休;
(5)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女性工作人员,按照女干部退休年龄执行。

㈡ 退休档案在哪保存

退休后档案存放各地有所不同,原则上仍由原单位保管,也有的转移到当地社保部门,有的实行社会化管理的,转移到社区保管。法律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

一、退休的条件: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二、退休的程序:
1、申报人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及申报退休的相关材料;
2、申请人向所在单位、申报,企业存在的去企业、失业人员去辖区就业局申报;
3、企业、就业局向当地人社部门申报;
4、合格后、档案转入当地社保局、社保局负责核定待遇;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㈢ 退休后档案怎么处理

㈣ 退休后档案在哪里保管

一、退休后档案在哪里保管
1、退休后档案保管的地点如下:
(1)如果是企业的退休员工,办理退休手续由原来的企业进行办理。在社保局帮忙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时候,档案就会回到原来的地方保管;
(2)如果是个人缴费社保办理退休,在最初缴费的时候,个人档案就存入了人社局了,在到达法定的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后,档案自然还是人社局继续保管。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条
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是集中管理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自分管范围内的档案。
二、永久保管的文书档案有哪些
1、本机关制定的法规政策性文件材料;
2、本机关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等形成的主要文件材料;
3、本机关职能活动中形成的重要业务文件材料;
4、本机关关于重要问题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批示,重要的报告、总结、综合统计报表等;
5、本机关机构演变、人事任免等文件材料;
6、本机关房屋买卖、土地征用,重要的合同协议、资产登记等凭证性文件材料;
7、上级机关制发的属于本机关主管业务的重要文件材料;
8、同级机关、下级机关关于重要业务问题的来函、请示与本机关的复函、批复等文件材料。

㈤ 退休后档案在哪里保管

企业职工的档案,一般来说都由企业(具有档案保管资质的企业)自行管理,退休后的职工档案应该还在企业里,这里边包括死亡职工的档案至少也要保留5年以上。其中,劳模等先模人物的档案一般要移交到市或县的档案馆保存;而那些不具备档案管理资质的企业,职工的档案应该放在代理机构中,等职工退休以后,再将其档案向所在社区中移交。我们国家现在提倡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这个各地都在进一步的探索实践中。

按劳人部文件规定退休后职工人事档案归单位或社保中心保管,可是有的企业为了省去保管费,确让档案归个人保管,我妻子就是这样:人退休了单位把档案退给本人保管至今十几年了。这叶跟世界接轨!


企业普通职工的档案,由本企业人事部门管理,退休后档案仍在原单位保管,不会销毁。领导干部的档案,则按任免权限而分级管理。


其他网友观点

企业职工退休后档案在哪里?目前对于企业职工退休后的档案管理没有统一的规定,即使在同一个省区市,其规定也是不统一的。下面再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的我的个人观点。

第一,国有企业职工的档案,由单位移交进行管理。

企业职工退休以后,档案虽然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作为一种个人成长、工作、进步的历史资料,还是具有一定的保留价值,所以在办理完退休以后,社保部门都会将档案退回原单位,然后再将个人档案,移交至退休人员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进行管理。

第二,有的地方由人社部门档案中心统一管理。

在重庆的永川区,企业退休人员凡是有个人档案的,退休手续办理完成后,个人档案不再返还用人单位,而是由社保部门直接将个人档案交给人社局档案中心进行管理,个人需要使用档案的,只能到人社局档案中心办理有关手续方可复印。比如现在接转组织关系时,接收党组织关系的支部,都要求必须提交入党志愿书的复印件,所以很多退休人员接转组织关系时,都必须要去人社局档案中心办理档案复印手续。

第三,有的地方退休手续完成后,直接交还个人。

同样在重庆市的江北区,退休人员在办完退休手续后,社保部门直接将档案退还给本人。本人拿到个人档案后,有的交给党组织关系所在地的支部或是党委管理,有的交给社区来管理,也有的直接由个人自己管理。由于退休后,部分人的档案,已经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利用的价值不是很大,但是也说不清楚什么时候能用到个人档案,所以即使是个人管理,也还是要妥善保管,不防万一,就怕一万,万一以后真的有用到的地方,也能及时拿出来,这对自己是没有什么坏处的。

总之,企业职工退休后个人档案怎样管理,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各地的管理方式也是千差万别,还是按照当地的规定来妥善管理吧。

㈥ 退休后档案在哪里保管

退休后档案存放各地有所不同,原则上仍由原单位保管,也有的转移到当地社保部门,有的实行社会化管理的,转移到社区保管。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㈦ 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后档案在哪儿,还在企业中吗

企业退休人员退休手续后,其服务管理工作与原用人单位相分离,档案由其户籍所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的服务,享受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区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机构负责本区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业务工作,承接市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机构交办的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业务。

对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并监督落实,受理单位退休人员移交社会服务管理手续,负责集中管理退休人员人事档案。

而具有档案保管资质的企业,所有档案(包括退休职工)都在企业自行管理。

(7)从企业办退休后档案谁保管扩展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原劳动部、国家档案局发布的《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广东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为做好我省实行社会化管理企业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以下简称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原劳动部、国家档案局发布的《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退休人员档案是企业劳动、组织、人事等部门在招用、调配、培训、考核、奖惩、选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关退休人员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技术水平、工作表现以及工作变动等情况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真实地反映退休人员情况的依据,是国家档案的组成部分。

第三条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㈧ 退休以后一般档案在哪保存

一般在当地的县、区一级专门保管退休人员档案的档案库保管,或者在街道(乡镇)一级档案库保管。

比如,《广东省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 原则上在县区一级建立保管退休人员档案的档案库,实行统一集中管理;确有需要且条件具备的,在经县区级退管机构检查批准后,可在街道(乡镇)一级设立档案库进行集中管理,并向地级以上市退管机构报告备案。

(8)从企业办退休后档案谁保管扩展阅读

第四条 为确保退休人员档案的安全,必须选择或建立符合标准的专门档案库。

第五条 原则上在县区一级建立保管退休人员档案的档案库,实行统一集中管理;确有需要且条件具备的,在经县区级退管机构检查批准后,可在街道(乡镇)一级设立档案库进行集中管理,并向地级以上市退管机构报告备案。

第六条 档案库应该设置专门的档案库房、阅档室和档案管理人员办公室,库房应与阅档室和档案管理人员办公室分隔。

第七条 档案库面积按照每千卷档案不少于10平方米的标准安排,统一使用档案柜或密集架放置档案。

第八条 档案库须配备满足管理服务需要的计算机设备和防火、防潮、防盗等设备,采取积极的防火、防水、防蛀、防潮、防高温、防盗、防光、防尘、防有害生物等安全措施,保持清洁卫生和适宜的温度、湿度(温度以14C一24℃为宜,相对湿度以45__65%为宜);

库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无关物品,严禁在库房吸烟和把明火带入库房。

阅读全文

与从企业办退休后档案谁保管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夫妻约会交换妻子电影 浏览:314
海南省东方市老年大学在啥地方 浏览:1000
红楼梦霪史720p 浏览:121
如何看待父母不赚钱 浏览:479
甘孜州退休年龄2019 浏览:699
常德市老人公交爱心卡如何办 浏览:451
深圳社保可以领多少退休工资 浏览:985
男主姓霍女主叫简宁的小说 浏览:245
重生之长征小将 浏览:760
电影《龙棺命灯》免费看 浏览:210
当兵体检一个眼没过怎么办 浏览:903
包头的养老金上涨是多少 浏览:394
最快影视 浏览:307
爷爷奶奶70岁了带他们去凤凰玩 浏览:803
叶天明柳韵 浏览:275
找一部男主叫林枫的小说 浏览:474
好看的韩国推理片3小时 浏览:158
双城区老年大学 浏览:313
不孝敬父母官员被问责 浏览:698
我能复制天赋叶天全文免费阅读 浏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