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已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规定

已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规定

发布时间:2023-01-31 20:28:24

退休人员医保新规定

退休人员医保新规定如下:
1、个人帐户由医保经办机构统一建立和管理的机关、事业、市属企业单位按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之和以市本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八按月申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个人帐户暂由用人单位建立和管理的,按本单位参保人数以市本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百分之五点五按月申报;
3、退休的职工在退休时累计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男不低于25周年,女不低于20周年可继续参加和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4、不满的应予补足,补缴费用以补足时的缴费标准为基数,属用人单位应缴未缴的由用人单位负责补缴,其余由职工个人负责补缴;
5、75周岁以下按上年度市本级职工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四点五划入,75周岁以上按上年度市本级职工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五划入;
6、个人帐户主要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门诊医疗费、购药费、住院和规定病种医疗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年度通用年末如有余额,可结转下一年继续使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第二十六条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㈡ 正式退休后医保怎么办

退休之后,如果劳动者医保的缴费年限已经达到法律规定的年限,不需要再继续缴纳医保,可以依法享受医疗保险。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缴费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然后依法享受医疗保险。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企业退休人员医保新规定

2022退休医保新规定如下:

凡参加社会保险的国家机关、团体、事业脊搭悔单铅凳银位、全民所有制企业和县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离槐宴休、退休、退职职工,均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退休职樱正工的家属医疗粗渗费用未纳入统筹不予报销)。

退休人员在退休前只要交纳15年职工医保,退休后就能终身享受医保,而且个人不用缴费。退休人员的门急诊医疗保险待遇明显比在职员工好很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枝大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第二十九条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中应当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部分,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直接结算。

㈣ 退休人员医保政策是怎样的

一、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如何缴纳。个人帐户由医保经办机构统一建立和管理的机关、事业、市属企业单位按在职职工和退休(职)人员之和以市本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按月申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规定。2001年7月1日以后退休的职工,在退休时累计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作年限)男不低于25周年,女不低于20周年可继续参加和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二、退休职工补缴医疗保险政策有哪些
1、未达年限者退休一次补足。根据政策,参保人达到退休年龄,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累计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
2、职工退休时,应由管理单位在30日内持职工档案、退休审批表、基本医疗保险证卡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待遇审核手续。
3、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从其被批准退休的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4、未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用人单位和参保人以办理退休手续时的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一次性补足所差月份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退休人员医保需要交多少
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到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225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
由于退休人员已经没有了单位缴费,可以参照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的优惠缴费标准,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标准不同,一般在法定费率和法定缴费基数上可以打一部分折扣。这样算来,按照标准,退休人员平均缴费额可能为每人每月百元左右。当然,具体要交多少医疗保险费,要根据政策具体规定和政策实行当年的退休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来定。
四、异地如何使用医保卡
通常情况下医保卡是不能异地使用的,如果因为探亲、长期居住异地等原因,可以向当地社保局提出申请,申请受理后医保卡可以跨地区使用。那么哪些情况下医保卡可以异地使用呢?
1.出差、探亲、休假等:在出差、探亲、休假过程中,如果出现紧急住院费用,可以按照医保所在地的规定,回乡后进行费用报销。
2.退休或长期居住在异地:这种情况下,医保卡持卡人可向医保卡所在地的医保中心申请退休人员异地安置,办理好以后可选择居住地的一到两家定点医院就医,费用可报销。
3.长期驻外职工:这类人群也可以申请医保异地安置,可由单位申请办理,并选择当地一到两家定点医院就医。费用可先由自己垫付,会参保地后可报销。
异地医保怎么报销
那么发生异地就医的情况后,异地医保应该如何报销呢?
1.到参保地市医保中心提出异地就医申请,领取一式三份审批表,在异地找不同级别的三家(或两家)医保定点医院的医保办盖章;
2.将以上材料送往参保地医保中心备案,即可将异地住院。现金垫付,凭结算票据、出院小结、每日清单寄回(或送回)参保地医保中心报销。
法律依据
《中华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㈤ 退休人员医保政策

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有哪些政策
(一)到达退休年龄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前处于连续参保状态,且累计缴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实际缴费年限达10年(含10年)以上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二)办理退休手续并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但未达到以上规定年限的参保人员,可按规定的缴费基数、用人单位的缴费费率,一次性缴纳到规定年限后,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或选择按规定的缴费基数、用人单位与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之和,连续缴费至上述规定年限,其连续缴费期间,享受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为当地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后,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视同缴费年限为当地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前,参保人员按照国家和省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
如果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或者是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满足当地职工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那么可以申请办理职工医疗保险退休手续,可以享受终生职工医保待遇。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则需要终生缴费,才能享受终生医保待遇,不过也有部分地区规定,符合一定年龄条件的高龄老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助,个人不需要缴费,就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
第27条已经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㈥ 退休医保新规定2022

2022退休医保新规定如下:

1、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的缴纳如下:

(1)个人帐户由医保经办机构统一建立和管理的机关、事业、市属企业单位按在职职工和退休(职)人员之和以市本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按月申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个人帐户暂由用人单位建立和管理的,按本单位参保人数以市本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5.5%按月申报;

2、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规定如下:

(1)2001年7月1日以后退休的职工,在退休时累计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作年限)男不低于25周年,女不低于20周年可继续参加和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2)不满的应予补足。补缴费用以补足时的缴费标准为基数,属用人单位应缴未缴的由用人单位负责补缴,其余由职工个人负责补缴;

(3)75周岁含以下按上年度市本级职工平均工资的4.5%划入;75周岁以上按上年度市本级职工平均工资的5%划入;

(4)个人帐户主要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门诊医疗费、购药费、住院和规定病种医疗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个人自费部分除外),年度通用,年末如有余额,可结转下一年继续使用;

5、退休职工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范围如下:

(1)不按规定就医和购药或未经批准在非定点医疗机构、非定点药店就医和购药的;

(2)因违法犯罪、自杀、自残、打架斗殴、吸毒、酗酒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3)出国、出境期间的医疗费用;

(4)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大面积食物中毒及他人赔付责任应予支付的;

(5)纳入工伤、女工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的职工工伤和工伤旧病复发以及女工生育、计划生育手术费用;

6、退休职工医疗保险起付标准为第一次住院起付标准为1200元,第二次住院为960元,第三次以后各次住院均为720元。


阅读全文

与已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规定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林中邵氏电影 浏览:210
一部欧美电影,讲少爷和多个女仆 浏览:148
江苏父母生病请事假陪护多少天 浏览:250
亲嘴电影 浏览:603
满清十部经典电影有哪几部 浏览:226
父母总是嫌弃老公怎么办 浏览:106
血恋一样级别 浏览:856
韩国有一部打网球的伦理电影叫什么名字 浏览:365
脑梗老人突然走不了路还能活多久 浏览:120
先看免费看网址 浏览:643
老年人练字 浏览:326
丹田开辟洞府培养道兵的小说 浏览:475
北京养生食材哪里有卖 浏览:43
老年痴呆用恩他卡朋好吗 浏览:881
韩国伦理电影泌尿科 浏览:143
好女婿蘑菇电影 浏览:391
未亡母跟继子 浏览:715
一个睾丸很大的影片是什么 浏览:365
金希贞电影推荐 浏览:814
老人梦见抓黑鱼是什么征兆 浏览: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