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离退休人员不得到企业兼职

离退休人员不得到企业兼职

发布时间:2022-11-23 02:21:32

❶ 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是否能兼职

法律分析:可以,法律没有禁止已经退休的人员不能就业。但是如果达到退休年龄,在企业兼职的时候只能建立的是劳务关系,无法建立劳动关系。事业单位的处级干部也属于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允许兼职,如果兼职,不允许收取薪酬和奖金等报酬。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八十八条 各级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任何组织和个人对于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

❷ 国家公职人员(公务员)退休后是否可以在企业任职

务员退休后可以到企业任职或兼职,但必须在两到三年后,且需履行必要的组织报备、审批程序
关于公务员退休后到企业任职兼职等问题,公务员法第107条非常清楚地予以了明确: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对此,中组部和中纪委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 任职) 问题的意见》也有细化的要求,核心要义有三点:

第一,对公务员辞去公职或离退休的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严审批。这是标准。

第二, 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或退休,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地的企业任职或兼职,从事经营性的业务活动。这是底线。第三,即便三年后要到原任职务地的企业任职或兼职,也必须向原单位报告,提供说明材料,由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后,才能兼职或任职。这是原则。

如果不按上述规定到企业违规兼职或任职的,一经举报发现查实后,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没收个人从业期间的违法所得,并责令接收单位清退,情节严重的,还将对接收单位进行罚款,罚金是违法所得的一到五倍。

❸ 退休干部可以在企业兼职吗

法律分析:1、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2、经批准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的,不得利用个人影响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办公用房、车辆、资金等,不得以社会团体名义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得强行要求入会或违规收费、摊派、强制服务、干预会员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等。3、兼职不得领取社会团体的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利益,也不得领取各种名目的补贴等。

法律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凡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兼职不得超过1个;所兼任职务实行任期制的,任期届满拟连任必须重新审批或备案,连任不超过两届;兼职的任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凡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及时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入企业,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回党政机关办理退(离)休;在企业办理退(离)休手续后,也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回党政机关。即党政领导干部不得“两头占”,不能既保留公务员身份及相关待遇,又在企业领取报酬。

❹ 国家公职人员(公务员)退休后是否可以在企业任职

公务员退休后可以到企业任职或兼职,但必须在两到三年后,且需履行必要的组织报备、审批程序。

关于公务员退休后到企业任职兼职等问题,公务员法第107条非常清楚地予以了明确: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

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我国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国家为他们提供工资、退休和福利等保障。

公务员的法律地位是指公务员在各种法律关系中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综合表现。公务员因其具有的双重法律身份而享有不同的法律地位:

一方面,公务员是公民。这一身份决定了公务员首先享有自然人的法律地位。

另一方面,公务员是国家的公务员。这一身份决定了公务员享有公务员的法律地位。

公务员的双重身份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往往会发生冲突。

❺ 公务员退休后兼职规定

退休兼职的相关规定是什么?

1、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在外打工取得的劳务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因为退休人员不再缴纳五险一金,不再有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扣除。

2、劳动合同法对兼职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4项规定,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造成影响,或经用人单位指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据此,对于劳动者兼职的,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2)第91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其他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由此可见,劳动合同法不提倡兼职。

(3)第69条第2款规定,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可见,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多个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从事兼职劳动。

3、兼职入职法律的一些规定

劳动合同法规定: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只能与一个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非全日制用工的,可以与多个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的话,这些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来的。这也是你对你的权益的一种保证!兼职也应尽量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以法定方式确定劳动关系。如果因无合同而被用人单位克扣工资奖金的情况,最好及时向劳动部门投诉。通过劳动仲裁,确定双方的劳动关系以及具体的待遇问题。

对于退休兼职,我国只规定了退休公务员在退休的2年内不得从事原工作单位以及其他相关营利性组织的工作,其他的企业员工我国没有明令规定,但是在兼职期间获得的工作还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可以不用缴纳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

❻ 国企领导退休后兼职规定

法律分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退(离)休后,不得在原任职企业及其出资的企业兼职(任职);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与原任职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兼职、投资入股或从事相关的营利性活动;退(离)休三年内到与原任职企业没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兼职,或退(离)休三年后到退(离)到相关企业兼职的必须审批。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❼ 退休领导干部兼职规定

法律分析:退休领导干部兼职主要规定如下:退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业任职;个别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经批准到企业兼职的,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回党政机关办理退休;在企业办理退休手续后,也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到党政机关。

法律依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 一、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和在地方换届时不再提名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业任职。 二、个别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 三、经批准到企业兼职的,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 四、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应当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入企业,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回党政机关办理退休;在企业办理退休手续后,也不得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到党政机关。

❽ 事业单位处级干部退休可以在企业兼职吗

可以,法律没有禁止已经退休的人员不能就业。但是如果达到退休年龄,在企业兼职的时候只能建立的是劳务关系,无法建立劳动关系。

退休返聘是指用人单位中的受雇佣者已经到达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从用人单位退休,再通过与原用人单位或者其他用人单位订立合同契约继续作为人力资源存续的行为或状态。

受雇佣者到达法定离退休年龄,在原工作岗位延长一定的工作时间;受雇者离退休后被原用人单位应聘回原单位从事同种或不同种工作;受雇者离退休后在劳务市场重新进行择业,到原用人单位之外的单位工作的情况。

(8)离退休人员不得到企业兼职扩展阅读:

返聘人员在劳动后所受领的经济利益属于工资还是薪酬关系到加班是否应当支付劳动法所规定的加班费用问题。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其签订的合同性质属于劳务合同,故其受领的经济利益属于薪酬。既然属于薪酬,那么不适用劳动法规定的加班费用的相关规定自然成为当然。

❾ 公务员退休后兼职规定

公务员退休后,是不可以在相关体制内的岗位兼职的;更不可以在公司任法人。
相关政策如下:
一、在国企或国资参股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如是公务员,男性六十岁退休,女性五十五岁退休。
个别但因工作确实需要,身体又可以坚持,经过组织批准,也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暂不离休退休。他们退休一般就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
二、如果是私企,法定代表人在社保领取退休工资男性六十岁、女性从五十岁(当然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需满15年,否则将延迟)。领取了社保的退休工资,并不一定从法定代表人的位置上退出。
法定退休年龄是指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国发〔1978〕104号)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
对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阅读全文

与离退休人员不得到企业兼职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恩华药业老年痴呆症 浏览:692
乐至人为什么比较长寿 浏览:535
广德市养老金怎么交 浏览:542
老年人优待证怎么找 浏览:851
国家关于农村养老服务的机制 浏览:733
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关老年大学 浏览:23
针对不孝顺采取法律手段 浏览:413
机械厂体检都体检什么 浏览:886
老年痴呆性肌萎缩几级残疾 浏览:844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风险 浏览:549
工会法退休人员 浏览:102
平安保险的养老金是哪个公司的 浏览:664
离退休死亡人员遗属统筹标准 浏览:427
体检血小板体积偏低是什么原因 浏览:691
父母给予教育方面哪些引导 浏览:318
咸阳城镇养老保险金 浏览:840
人没了养老金能退多少农村 浏览:385
如何引导父母正确锻炼 浏览:862
长寿援汉 浏览:709
父母没退休金压力大吗 浏览: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