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时如何界定是干部还是职工

退休时如何界定是干部还是职工

发布时间:2022-10-10 12:00:55

❶ 现在退休干部、工人的划分

工人岗位是退休以前,工人的身份,职称,就是工人工资、福利与待遇,就是按工人的相关规定执行。干部岗位是退休以前,干部的身份、职务与职称、是经过考核、提拔、认定的,根据职务、职级,划分工资的级别与等级。
工人岗位:退休时就是工人身份,退休年龄一般男职工60周岁、特殊工种55周岁,女职工50周岁、特殊工种45周岁;退休金的计算与发放,是按照对企业职工的规定计算与发放养老金的。养老金的多与少与当地职工的平均工资有关、与本人社保账户的资金多少有关、与本人的交费年跟有关。干部岗位是科级以下干部退休时、是完全按照工人的身份、待遇计算与发放退休养老金的,所不同的是,在职时干部的工资平均高于职工、五险一金的交费时、基数高于职工,退休养老金、自然稍高于职工;但是,企业科级以下干部的养老金,占50%的干部、低于生产一线的主岗操作工,科级以下的女干部,退休年龄是55周岁、特殊工种50周岁。

❷ 退休时怎样认定是干部还是工人身份

从社保的角度来说不分干部工人,也不分私企国企。只要按规定缴纳了社保15年,到达规定的退休年龄即可退休,领取养老金。
社保系统中只看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中余额,没有干部工人的区别。
大学毕业生也一样,是普通参保人员。

❸ 退休年龄干部和职工是怎么定义

法律分析:退休时按岗位确定干部与工人身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内的全体职工统称为劳动者。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七十三条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❹ 退休女干部是怎么界定的

法律分析:1、在现管理岗位工作的女职工是否属于干部,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认定。

2、人事部门认定为干部的,其退休年龄为55周岁;人事部门未认定干部的,按照工人对待,其退休年龄为50周岁。

法律依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涵义的复函》 规定 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指国家法律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❺ 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退休有何不同

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干部、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劳动者退休后,不因干部与工人身份影响养老金多少,因为缴费年限、缴费工资不同而有所区别。当下,普遍来讲,干部的养老金要高于普通工人,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缴费工资高于普通工人。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八条退休、退职工人本人,可以继续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劳动法》第七十三条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❻ 如何确定职工退休是是干部身份还是工人身份

职工就是职工,职工退休是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不分干部或者工人。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区分干部或者工人,但是他们退休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退休,不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
区分干部和工人,要看其入职手续,看《合同制工人审批表》、《公务员登记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登记表》等,在简单点,签订劳动合同的是工人,有干部履历表的是干部。

❼ 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退休有何不同

一、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退休有何不同?
1、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退休的区别是
(1)工资级别区别:二者退休后退休金等级不同,工人身份退休没法进行职改;
(2)福利待遇区别:干部身份在退休以后,享受的福利待遇、各项国家补助更好。工人身份退休,如果是缴纳社保满15年到了退休的年龄可按月领取养老金,未满15年不能领取养老金;
(3)晋升机制区别: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提拔优先考虑干部;
(4)职业道德考试区别:在同等岗位上工人必须参加职业道德考试,干部不需要。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五条 用人单位全部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后,职工在用人单位由转制前的原工人岗位转为原干部技术岗位或由原干部岗位转为原工人岗位,其退休年龄和条件,按现岗位国家规定执行。
二、什么是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
1、干部身份:干部身份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仅在一些情况下还有用,比如报考公务员,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称的认定、评定,工龄的审核等也和此有关;
2、工人身份:工人身份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工人身份仅在一些情况下还有用。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种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

❽ 女干部55岁退休规定如何认定是干部

法律分析:经人事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录用为干部的女职工,退休年龄为55周岁。《劳动法》实施前参加工作的女工人和《劳动法》实施后参加工作的女职工,以其长期所在岗位确定退休年龄。 长期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长期在生产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龄为50周岁。凡在本单位担任一定行政管理职务或未直接从事本单位生产产品活动或不直接从事本行业一线生产、服务、工勤岗位工作的,都按从事管理岗位确定。 职工在管理岗位的累计工作时间大于在生产岗位的累计工作时间即为长期在管理岗位工作,退休年龄应为55周岁;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❾ 河北企业退休怎么区分职工干部

企业职工退休按岗位确定干部与工人身份。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内的全体职工统称为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内,打破干部和工人的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在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即为管理人员,按干部身份退休;其它岗位工作的人员按工人身份退休。
岗位发生变动后,其收入和其他待遇要按照新的岗位相应调整,应该按照劳动法的规定,通过签订劳动合同来明确劳动者的工作内容、岗位等。审核是管理岗位还是工人岗位,主要依据档案中的劳动合同、奖励申报表、处罚决定、任免职务通知等资料审核。

❿ 干部身份和工人身份退休有何不同

【法律分析】:工人身份和干部身份在退休后的区别是:

1.干部与工人的区别很多,工资级别不同,退休后退休金等级不同,而且要是走工人方向的话,没法进行职改。

2.退休以后的福利待遇是有很大差距的,一般干部身份在退休以后,享受的福利待遇是很好的,各项国家补助也是很好的。

3.而工人身份退休,如果是缴纳社保满15年,到了退休的年龄,是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如果没有缴纳满15年,是不能领取养老金的。

4.工资待遇在同工龄,同学历的情况下工人低的多。

5.同样的工作岗位上,付出同样的劳动或者工人比干部干的好的情况下,提拔干部优先考虑干部,因为身份不同。

6.在同等岗位上工人必须参加职业道德考试,学会老黄牛精神,干部不需要。

7.工人必须要交纳养老保险金,干部不需要。

【法律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第三条 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符合将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能力,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的要求。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阅读全文

与退休时如何界定是干部还是职工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恩华药业老年痴呆症 浏览:692
乐至人为什么比较长寿 浏览:535
广德市养老金怎么交 浏览:542
老年人优待证怎么找 浏览:851
国家关于农村养老服务的机制 浏览:733
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关老年大学 浏览:23
针对不孝顺采取法律手段 浏览:413
机械厂体检都体检什么 浏览:886
老年痴呆性肌萎缩几级残疾 浏览:844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风险 浏览:549
工会法退休人员 浏览:102
平安保险的养老金是哪个公司的 浏览:664
离退休死亡人员遗属统筹标准 浏览:427
体检血小板体积偏低是什么原因 浏览:691
父母给予教育方面哪些引导 浏览:318
咸阳城镇养老保险金 浏览:840
人没了养老金能退多少农村 浏览:385
如何引导父母正确锻炼 浏览:862
长寿援汉 浏览:709
父母没退休金压力大吗 浏览: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