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人员火化补偿

退休人员火化补偿

发布时间:2022-08-11 05:20:29

1. 火葬单位有什么补偿

法律分析:火葬单位的补偿如下:1、退休公务员病逝后有丧葬补助金及抚恤金,一般为20个月的本人的工资;2、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后,国家会发给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3、死亡后被追认为烈士的可补助一次性抚恤金为生前月基本离退休费额80个月、因公死亡的可补40个月、因病死亡的可补20个月。至于丧葬费,要实行火葬才能领取,具体标准没有统一规定,一般是一次性补助3个月基本退休费,包干使用,多不用退少也不补。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2. 退休人员死亡补助标准

一、退休人员死亡补助标准
1、退休人员死亡补助标准如下:
(1)因公死亡发放20个月基本工资的抚恤金;
(2)因病死亡发放10个月基本工资的抚恤金;
(3)因公死亡丧葬费5000元;
(4)因病死亡丧葬费4000元;
(5)遗属补助每月发放标准:农村户口一人170元、两人以上150元;非农村户口一人210元、两人以上190元。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三条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二、退休人员死亡补助的申请材料有什么
退休人员死亡补助申请材料如下:
1、死亡人员身份证、社保卡、火化证、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死亡人员火化收据原件;
3、继承人与死亡人员关系证明材料;
4、继承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 退休死亡火化和土葬补助区别

退休死亡火化和土葬补助区别如下:
一、土葬人员补贴标准:
1、遗体接运费。在本省内的遗体接运费,每具800元;
2、棺木费。每个1000元;
3、其余丧葬费800元;
4、无偿使用政府指定的公益性公墓或公共墓地、集中安葬点墓位。
二、火葬人员补贴标准:
1、遗体接运费。在本省内的遗体接运费,每具800元;
2、遗体存放及火化费。遗体存放费及遗体火化费,每具1000元;
3、骨灰寄存费。骨灰寄存费每具300元;
4、其他丧葬费。
公务员死后土葬与火葬待遇区别如下:
不可以土葬。除了《殡葬管理条例》允许土葬的地区,一律要求火葬。
公务员退休死亡后,未火化安埋,而是土葬,是不能享受政策性抚恤的。
根据国家规定,公务员死亡的,必须按照国家的政策,在实行火化的地区,实行火化,并且凭据死亡者,火化证领取相关待遇,如果在不实行火化的地区,由民政部门开证明,领取相关证明,因此,如果在实行火化地区,不实行火化的,不能领取死亡后的任何待遇。
退休人员死亡后,由企业经办人员携带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或殡葬部门的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领取丧葬费和一次性救济费。
退休人员丧葬费为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个月数额。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费标准为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10个月数额。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4. 国家规定退休工人安葬费是多少

丧葬费的开支标准一律调整为5000元,发给死亡职工家属统筹用于有关装殓(如:服装、整容、遗体存放、运送、火化、骨灰盒、存放埋葬等)和遗体告别(如:租赁礼堂、花圈、遗像放大)等项费用开支。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 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 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_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5. 企业退休人员去世火化安葬后有安葬费和抚恤金吗需要去哪里拿

企业退休人员去世火化安葬后有安葬费和抚恤金的,首先是需要在社保局进行申请,其次是需要携带好企业退休人员的死亡证明和对应的对应的家庭户口簿,另外是安葬费和抚恤金领取需要等到下个年度才能领取。需要从以下三方面来阐述分析企业退休人员去世火化安葬后领取安葬费和抚恤金应该到哪里领取以及具体的注意事项。

一、需要在社保局进行申请

首先是企业退休人员去世火化后的安葬费和抚恤金是需要到对应的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服务大厅进行相应业务的办理,领取相应的办理票据等待排队后续在指定的窗口进行办理针对性的业务,毕竟社会保障局的养老保险服务大厅是负责一些养老金的发放一些离退休去世人员的经济补偿业务的事宜。

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的注意事项:

应该提供齐全的材料证明业务办理者与企业退休去世者的身份关系。

6. 关于老年人火化的补偿问题

法律分析:文件中并未提及只有火化才能领取抚恤金。只要企业离退休人员所在企业或其家属能够按照规定提供真实有效的死亡证明,都可按照政策领取抚恤金,也不会因土葬原因而不予支付。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第二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第三十五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第四十四条 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

第五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7. 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费和抚恤金赔偿是

一、丧葬费计算标准
企业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待遇:
(一)丧葬补助费和直系亲属的一次性救济费,分别按本市上一年度3个月和10个月社会平均工资一次性发给。
(二)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每人每月按当地生活困难补助标准以及物价补贴之和发给。
(三)供养直系亲属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领取的生活救济费,按当地城镇企业职工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的200%发给。
二、丧葬费领取所需材料
1、死亡注销证明(死者生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
2、企业退休人员死亡申报表(社保所提供,死亡待遇领取人要与领取人身份证一致,社保所提供的证明必须注明领取待遇者及其死亡者的关系);
3、火化证(由民政局或殡仪馆提供),非火化区的,由民政办出具非火化区证明;四是领取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三、退休人员丧葬费领取流程
1、带上户口本,死者身份证,医保两证一卡(卡要全部消费掉,卡交上去,就不发回来了),火化大厅开据的三张收据到死者单位调档。
2、如死者档案不在原单位,原单位会根据你所提供的单据给你办理一个绿色调档证,同时,将留下三张收据中的一张收据。你可持绿色调档证到所在地区的劳动就业局(部门)的档案室调个人档案。
3、如子女办理调档,得先让死者配偶写出委托书,才能办理,其中档案部门的工作人员会让你将死者的户身份证、火化收据复印交予档案室。调出死者档案后,此时,你的手中还剩下两张收据。其中一张自己保存,拿着最后一张收据(火化收据)到死者所在的社区,让社区主任在收据背面盖上所在社区的圆印章。你可以拿着死者的火化证、盖有印单的收据、个人档案、身份证到社会保险公司专门的办理丧葬的办公室结算一次性的丧葬补助。
4、工作人员会根据你提供的个人档案里的工资数据与电脑里的数据进行核对,核对后打出四张表,表的内容为丧葬费400元(地区略有不同)加上10个月的工资。办理该事的人会在四张表上盖上个人名章,后到社保大厅结算处进行复核后,再盖上复核的工作人员的个人名章,尔后再回到先盖章的地方让部门主管领导再盖上个人名章。办理完后,归还个人档案到劳动部门,归还档案后,让档案部门在四张表上再盖上圆印章,此时表有有三个个人名章和一个圆印章。其中一张存放在档案里,另处三张再送到社会保险公司进行结算。
5、工作人员会告之你在办理完后的一个月后,全部丧葬费打到死者的工资卡中(注:当月工资正常发放)。
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
丧葬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六个月总额计算。
企业退休职工丧葬费和抚恤金发放的标准是:丧葬费3个月工资,抚恤金不超过10个月工资。丧葬费申领相关手续由所在社区办理,申报供养亲属抚恤金到中心养老保险服务科办理相关手续。每月10号之前办理结束的当月15号之后发放到领取人帐户,20号之前办理结束的当月25号之后发放到领取人帐户(逢节假日顺延)。

8. 职工火化后是否有补偿

法律分析:第一,依法享受死亡待遇是社会保障法的规定。依法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是企业在职人员、机构机构职工、灵活就业人员,这些单位已退休人员,死亡后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其家属可以向参保地社会保险部门补葬可以申请领取补助金、赔偿费的手续。

第二,工人死亡待遇。因工作而死亡,是指工作原因和职场死亡。因为工人死亡了,如果不进行工伤认定就不能获得赔偿标准。被认定死亡的情况下,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基准进行赔偿。赔偿的内容有葬礼补助金、亲属抚养费、一次性劳动者死亡补助金等3个。丧葬补助金是6个月计划分配地区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亲属抚养补贴按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由劳动者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发给没有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上,配偶每月为40%,其他亲属每月为30%,经审定的各扶养亲属的赡养费合计不得高于因劳动者死亡而生前的工资。

第三,不是劳动者死亡的待遇。企业的退休人员死亡一般是劳动者以外的死亡。非死亡待遇和工人死亡待遇相差很大。死亡待遇只包括葬礼补助金和慰问费两部分。丧葬补助金如果是加入了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就不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和企业的退休人员区分开来,在加入各地的职工养老保险后按照死亡的待遇标准执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阅读全文

与退休人员火化补偿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四个半月宝宝体检都检查什么 浏览:339
广西农村户口如何交养老保险 浏览:973
美年体检账号密码忘了怎么办 浏览:798
淄博市企业工人退休金调整方案 浏览:808
社保卡交不进养老保险是什么问题 浏览:448
老人睡觉吭吭唧唧是怎么了 浏览:622
四川增长养老金 浏览:959
论家有老人家的重要性 浏览:726
老年人吃韭黄 浏览:701
养老金查询网站哪个好 浏览:667
80岁老人的追悼词 浏览:990
重阳节上海童谣 浏览:455
旱田雨露手抄本 浏览:365
单位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 浏览:615
事业单位养老金个人部分扣多少 浏览:462
老人90岁大腿摔了咋处理 浏览:997
赡养老人凭证都有哪些 浏览:681
偷渡台湾的电影 浏览:4
中老年人适合使用哪些化妆品 浏览:570
70岁老人打鼾严重 浏览: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