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2018两会下岗职工提前5年退休

2018两会下岗职工提前5年退休

发布时间:2022-05-16 20:49:17

⑴ 2018年两会改35年退休制度吗

人社部的方案2015-2017研究三年了还没公开,暂时未知修改退休年龄的具体政策,
或许2018年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修改、正式发布。发布之后至少5年(2024年)才开始实施。
反对一步到位、反对一刀切。
建议1:
2024年起,原来50岁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岁,原来55岁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岁。
2024年 原50岁 原55岁
2028年 51岁
2032年 52岁 56岁
2036年 53岁
2040年 54岁 57岁
2044年 55岁
2048年 56岁 58岁
2052年 57岁
2056年 58岁 59岁
2060年 59岁
2064年 60岁 60岁
到2064年统一60岁退休,再根据国家财力和社保基金积累决定是否调整退休年龄。
短期内社保空账的对策:2017-11-18国务院出台政策,央企等国企划转10%的股权给社保基金,增强社保基金实力。
(参照:2016年,102家央企利润总额1.2万亿元,10%就有1200亿元。)
建议采取更多措施,比如,公务员人数和行政支出每年递减2%,财政税收每年划拨社保基金递增2%等,进一步提高社保实力,而不是一味提高退休年龄。
建议2:建立灵活(弹性)退休制度。参考《公务员法》第88条,把它推广到全民。
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提前退休:
(一)工作年限满30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
建议对全民都给予允许弹性退休的政策。对于下岗或因企业破产失业的职工,更应该允许提前退休。
建议3:把五花八门的养老保险种类(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军人养老保险等)统一为“公民养老保险”,所有公民,待遇用相同的方法计算,并有保底和封顶,
比如,最低待遇不可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60%(福建在2010年已有此政策),最高不可以高于5000元(国家主席退休也不可高于这个上限)。

⑵ 下岗职工可以提前退休吗

如果是单一的下岗职工这样一个条件的话,那么是不能够办理提前退休的。因为下岗职工是不具备提前退休的条件,那么目前来讲想要办理提前退休必须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其中之一就可以了。第1个条件就是,要在这种特殊工种岗位上工作10年左右,那么就可以办理提前5年的退休。第2个条件就是要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那么也可以提前办理5年的退休。所以说只要具备这两个条件当中的任何一个条件,那么即使你自己不是下岗职工,也是可以办理提前退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该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公务员法是调整国家机关以及参照国家机关管理的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法律关系的规范,适用对象为公务员,不适用企业职工。

⑶ 2018年退休年龄新规定

2018年法定退休年龄并未改变,并未出台新规定。“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一个改革方案。

现在仍然有效的法定退休年龄,仍然是指1978年5月2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原则批准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

一、干部

根据《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第四条,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工人

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机关群众团体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三、自谋职业者

根据《劳动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农民合同制工人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周年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四、提前退休年龄

工种:《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或基层干部,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应该退休。

(3)2018两会下岗职工提前5年退休扩展阅读:

退休年龄延迟是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经超过15%,总数超过2亿,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0%。到2020年,60岁以上占总人口比例将近19%,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近13%。

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角度考虑,延迟退休也有必要性。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3个在职人员养1个退休人员,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变为2:1,人口老龄化相对严重的上海等地区更甚,有专家预测2020年上海可能出现养老金缺口830亿元,相当于财政收入的10%。

⑷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提前退休有什么政策

政策:

国有企业和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业(含其改制后的企业)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并符合从事特殊工种规定年限条件的,原始档案记载清楚,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经市(州)级以上人社行政部门审批,从办理退休手续的次月起领取基本养老金。

关于下岗再就业方面的相关政策

1、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最低缴费基数的缴费额60%标准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补贴。

2、公益性岗位。为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使用和管理,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达州市专门出台了《达州市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重点对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员、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进行政策性优先安置,并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3、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在我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具有相应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可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4)2018两会下岗职工提前5年退休扩展阅读

下岗职工再就业其他政策

1、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的,要简化工商登记手续,3年内可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行政性收费。

2、对中小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等就业实体吸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适销对路、符合贷款条件,有关商业银行和信用社要积极给予贷款支持。

3、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取得的营业收入,个人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个体工商户或者下岗职工人数占企业总人数60%以上的企业自其领取税务登记之日起,3年免征营业税。

4、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对其取得的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从事独立劳务服务的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3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

⑸ 下岗职工退休条件


【法律分析】
下岗职工退休年龄新规定2021

1、干部退休政策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2、工人退休政策

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机关群众团体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破产国有企业职工退休政策:资源枯竭型破产关闭企业职工,在享受111个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破产国有企业职工退休政策的同时,其符合特殊工种退休条件的人员,可再提前5年退休。

4、自谋职业者退休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农民合同制工人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周年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5、提前退休年龄政策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或基层干部,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应该退休。

下岗职工退休年龄新政策有哪些内容?

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的规定,坚决制止企业违反规定为职工办理提前退休的行为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依照劳动鉴定程序经市、区、县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十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累计满九年或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八年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自行提前退休政策

1、男性提前退休政策

男性选择“提前准退休”年龄段退休的,年龄50岁-54岁之间,退休工资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前退休之规定按月纳税,年龄达到55岁后,退休工资不再纳税。

男性按“正常提前退休”年龄段退休的,即55岁以上退休的,退休工资不再纳税。

男性选择60岁正常退休的。基本生活费一直发放到正常退休为止。

2、女性提前政策

女性选择“提前准退休”年龄段退休的,退休工资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前退休之规定按月纳税,年龄达到50周岁,退休工资不再纳税。

女性退休50岁,工龄15年以上法定退休政策不变。

未达到提前退休年龄,患有癌症及其他绝症,或者因致残失去完全行为能力的,工龄达到15年以上应准许退休。

下岗职工退休政策

(一)大龄下岗失业职工现行政策

1、有条件的发放生活费;

2、达到提前退休年限自行选择退休;

3、达到提前或正常退休年龄个人勉缴养老金。

(二)下岗失业职工“提前”或“正常”退休政策规定

1、男、年满50岁,工龄30年以上的,为“提前准退休”年龄段;

2、男、年满55岁,工龄15年以上的,为“正常提前退休”年龄段;

3、女、工龄30年以上,全日制毕业包分配的大学本科生工龄26年、专科27年、研究生25年以上的,为“提前准退休”年龄段。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⑹ 两会对下岗职工有提前退休政策吗

到目前为止,没有对下岗职工提前退休的新政策出台。

不过推迟退休年龄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但这问题牵涉面太广,并被大多数人反对,如果一下子就强行实施延迟退休年龄,会影响社会稳定;个人认为,有关方面对此会非常谨慎的,具体的配套政策也还在研究之中,什么时候实施,要视国际国内形势而定。就目前而言,现行的退休政策还在继续执行。

退休年龄现行规定仍然是:企业女工人50周岁、女干部和以个体身份参保的女性55周岁,男性都是60周岁退休。

⑺ 你赞成因国企改制而下岗的失业人员提前五年办理退休手续吗

从80年代后期,国企停止变革开端不断到2003年之前,我国阅历过几次大的国企改制分流下岗浪潮,在之后就根本完成了国企的市场化运作,那么那一批下岗失业人员根本上是横跨50后到70后,真正逾越了三个时期,影响了三批人。如今大局部下岗职工曾经退休,或者行将面临退休,那么关于他们应该有着什么样的优抚措施呢?

国度经济如今越来越好了,财力也越来越雄厚了,的确能够为这些下岗职工谋取更多的福利了,毕竟他们当年为变革开放为国企降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让他们多分享一点国度进步的红利,也是应该的。

⑻ 关于下岗工人提前退休政策-

2018年关于下岗工人提前退休的政策:

只有从事特殊工种的按国家标准提前退休:女45岁,男55岁可退休,对达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年龄且符合从事特殊工种年限(特繁满10年、高温高空满9年、有毒有害满8年)的职工,可以从达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年龄与正常退休年龄之间的任何一年办理提前退休。并非绝对比正常退休提前5年。

全民所有制企业和县以上集体企业的职工,在分别符合以下条件的可办理提前退休:

所从事的特殊工种必须属于劳动部和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工种的范围;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等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可办理特殊工种退休;

提前退休提交材料填写《退休人员审批表》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职工档案(能全面反映职工工作简历的材料);

二职工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三本人免冠近照半寸相片两张。

四、办理程序 审批表和相关材料统一交市劳动保障局对外办事窗口核准,受理后经核准符合规定办理伤病提前退休条件,在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对职工按特殊工种办理退休在资格初审之后,正式审批之前,对拟退休时间等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公示后无群众举报或提出异议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方可核准。

提前退休工种范围: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或基层干部,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应该退休。

1978年以来,原国家劳动总局根据国发[1978]104号文件要求,负责全国提前退休工种的审批工作。1985 年,原劳动人事部发出《关于改由各主管部门审批提前退休工种的通知》(劳人护[1985]6号),将提前退休工种改由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审批,送劳动人事部备案。1993年,原劳动部下发《关于加强提前退休工种审批工作的通知》(劳部发[1993]120号),规定自1993年7月3日起,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停止审批新的提前退休工种。提前退休工种由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劳动部审批。劳动部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各有关部门已审批的提前退休工种进行清理和调整。

1999年,劳动保障部发出《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 [1999]8号),规定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8年。该《通知》还规定,原劳动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特殊工种,随着科技进步和劳动条件的改善,需要进行清理和调整。新的特殊工种名录由劳动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审定后予以公布,公布之前暂按原特殊工种名录执行。

拓展资料:

下岗失业人办理退休需要的证件:

  1. 职工社会养老保险手册。

  2. 失业证或就业援助证。

  3. 身份证复印件一张及原件。

  4. 一寸照片一张。

  5. 户口簿原件及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6. 银行帐户的问题:选择工商银行需提供工商银行活期帐号(个人结算户)复印件;选择杭州银行的需提供杭州银行开户的活期存折复印件(发退休工资用)。

  7. 居住地证明。

参考资料:网络文库-下岗职工提前退休政策如何规定

⑼ 2018年下岗职工提前退休最新政策

法律分析:一、大龄下岗失业职工现行政策

1、有条件的发放生活费;

2、达到提前退休年限自行选择退休;

3、达到提前或正常退休年龄个人勉缴养老金。

二、下岗失业职工“提前”或“正常”退休政策规定

1、男、年满50岁,工龄30年以上的,为“提前准退休”年龄段;

2、男、年满55岁,工龄15年以上的,为“正常提前退休”年龄段;

3、女、工龄30年以上,全日制毕业包分配的大学本科生工龄26年、专科27年、研究生25年以上的,为“提前准退休”年龄段。

三、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发放规定

1、下岗职工(男、女)工龄达到30年以上,全日制毕业包分配的大学本科生工龄26年以上、专科27年、研究生25年以上的,每月领取600元左右的基本生活费,达到“提前准退休”年龄段后,本人可以自行选择退休,或选择不退休;

2、若本人选择提前退休的,停止发放基本生活费,按其退休工资发放。

3、若本人愿意拿基本生活费的,直到正式退休,基本生活费自行停止。

法律依据:《失业保险条例》 第十七条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阅读全文

与2018两会下岗职工提前5年退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合肥交35年社保退休金多少 浏览:691
辽宁农村养老金多少 浏览:189
温州15年社保退休金是多少 浏览:367
入学体检时间怎么算 浏览:875
爱美莱远红外养生一怎么写 浏览:786
本溪市相依老年公寓 浏览:912
去世后家人能领几个月的退休金 浏览:200
老人如何验证自己的社保卡 浏览:86
60岁老人学车 浏览:755
新疆养老保险一个月交多少 浏览:804
老师家访父母应该要讲什么 浏览:175
老年人腿头怎么办 浏览:441
70岁环卫工被小孩撞伤 浏览:227
柳州养生费用一般多少 浏览:308
合肥社保最低退休金 浏览:633
喝酒的人是否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浏览:979
黎平养生堂食品旗舰店多少钱 浏览:830
老人家天天唠叨最烦人 浏览:788
辽宁省企业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浏览:428
哪些城市养老金比较高 浏览: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