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关于郑州职工退休条件

关于郑州职工退休条件

发布时间:2022-01-28 03:13:04

A. 企业职工退休应具备哪些条件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企业职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以申请办理提前退休或病退手版续:
(1)特殊工种提前退权休条件:企业参保员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规定年限,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①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十年的;②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九年的;③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八年的。
(2)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提前退休条件:在困难企业工作、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企业军转干部,如本人自愿申请,经单位同意,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3)破产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条件:企业在人民法院下达破产裁定当月,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含五年)的职工,经本人申请可办理退休手续。
(4)企业职工病退条件:企业参保员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规定年限,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办理病退。

B. 企业职工的退休条件是什么

缴费交满年限,到了退休年龄

C. 郑州的怎么办退休手续,

一、郑州离休或退休提取业务办理指南离休或退休提取所需资料:

1、职工本人的离、退休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单位开具的《公积金支取单》一式三联。

二、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

1、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职工本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一份(《授权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和被委托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委托事项、委托人签字盖章);

参保人员申请正常退休的,一般应在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前30日向用人单位或档案托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参保企业和档案托管部门在办理退休前,必须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算管理中心(企保中心)缴纳社会化管理服务费。

待遇审核单位在退休申报后10个工作日内,到市企保中心档案接收窗口,领取已审核的《参保人员退休(定期生活费)报审表,单位持报审表到企保中心支付结算窗口,核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领取《参保人员退休(定期生活费)待遇核定表》,及《社会化管理服务通知单》发放《退休证》退休人员持《社会化管理服务通知单》到其常住地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报到,并领取《退休证》。

(3)关于郑州职工退休条件扩展阅读:

一、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退休:

(1)男性干部、工人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的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4)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按月享受伤残津贴;

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二、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该退休。

根据有关规定,因病或非因工伤残申请提前退休的职工,首先要到地市级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医疗诊断。

其次是将取得的医疗诊断证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级劳动鉴定委员会进行审核,作出是否属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结论。最后职工持鉴定结论和其他相关材料,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职工因病或非因工负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标准,在2002年4月5日之前,按《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标准》(GB/T16180—1996)执行,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作出补充规定。

自2002年4月5日之后,按《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标准(试行)》(劳社部发[2002]8号)执行。

D. 郑州退休新规

法律分析:一、郑州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规定

(—)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具体规定是: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十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累计满九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八年。)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二、郑州职工办理退休所需材料

职工本人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前一个月向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单位对其档案进行初审,认为符合条件的,提交下列材料:

《养老金社会化登记表》(—份)、《职工退休基本养老金待遇申请表》(—式四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式四份)、《郑州市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基本情况信息表》(表1在养老大厅三号窗口领取;表在劳动学会一号楼216房间购买,10元50份;表在社会化服务科领取,此表经办机构不留存,退休审批完由职工交区社保中心)、《个人基本情况信息资料》(该表在征缴业务窗口打印,并加盖征缴处业务专用章及打印人公章,在自动打印机打出的不能用来办理退休审批业务)、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存折复印件、一寸免冠平光黑白正面照—张。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E. 郑州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审批服务指南

特殊工种职员提前退休审批

办理部门: 养老保险处、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办理地内点: 棉纺东路55号容
申请材料
1.《养老金社会化登记表》(一份);
2.《职工退休基本养老金待遇申请表》(一式四份);
3.《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一式四份);
4.《郑州市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基本情况信息表》;
5.《个人基本情况信息资料》(该表在征缴业务窗口打印,并加盖征缴处业务专用章及打印人公章);
6.身份证复印件;
7.银行存折复印件;
8.一寸免冠平光黑白正面照一张。
9.记录职工特殊工种工龄的人事档案。

职工本人在到达特殊工种退休年龄前一个月向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单位对其档案进行初审,认为符合条件的,提交材料;
社保局退休待遇处业务窗口主管人处审核,符合退休条件的,经办人在①②③④表上加盖主管人印章;
持以上表格到社会化服务处开介绍信;
持介绍信及以上所有材料到社保局退休待遇处业务窗口加盖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待遇审核专用章,由养老保险处审批退休,加盖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章(职工退休时间以为章时间为准);
退休职工持介绍信及表④到户口所在区社保中心报道,移交社会化管理。

F. 职工退休的相关规定

现在养老保险条例尚未出台,退条件依然执行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专的暂行办法》属(国发(78)104号):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对工龄难以核实的,通常按缴费年限计算。
退休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G. 郑州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

郑州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根据《河南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第三条第二项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其中,曾在原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参保缴费达10年(含视同缴费年限)以上,且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女性参保人员,从事灵活就业2年以上的,经本人申请,可以选择在50-55周岁之间办理退休和领取养老金手续。

(7)关于郑州职工退休条件扩展阅读: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H. 国家关于企业职工退休是如何规定的

一、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但是因为特殊情况可以提前申请退休。
二、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三、如果在退休之前养老保险没有缴纳15年退休金会相应减少。
1、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2、根据《社会保险法》
第十五条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阅读全文

与关于郑州职工退休条件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社保女的多大年龄退休 浏览:907
老年痴呆的医学名词是什么 浏览:216
个人养老金最新消息 浏览:765
外地户口北京退休社保缴费年限 浏览:287
光大银行分行行长退休年龄 浏览:552
判决80岁老人还钱 浏览:854
洛阳招聘退休人员 浏览:135
嚼舌根的老人该怎么对付 浏览:339
安岳民主那边养老院叫什么养老院 浏览:434
邳州市公务员退休工资 浏览:852
廊坊最孝顺儿媳 浏览:615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居民养老保险 浏览:560
西宁市退休人员丧葬费标准 浏览:884
青岛自己交社保到多少岁退休 浏览:805
退休后是否再享受企业年金红利 浏览:111
老人家天天腰痛怎么办 浏览:269
老年人吃了又吐是怎么回事 浏览:759
东赵敬老院 浏览:689
云朝寺老年公寓的评论 浏览:871
老人e通卡怎么办理 浏览: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