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如何做好退休人员待遇计算工作

如何做好退休人员待遇计算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6 10:28:29

A. 体制内工作四十年了,退休之后的工资应该如何算

每个人的退休金都不可能一样,工龄仅仅是一部分,交多少很关键,我们单位有一个中层干部,他的工资单里有大家的奖金,他每月给取出来再发…这样的话,他的基数就高了,自己交的多,单位给他交的也多。结果,退休时,所有人羡慕了,他开了5100元,而其他同样的级别的干部也不过4000多元。这是单位会计怕麻烦,他无意担当后得到的好处。要想计算退休工资,要知道的条件包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蓄额,退休年龄,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平均工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每年缴费基数占当地平均工资的比值的平均值)。

B. 如何做好落实退休人员待遇工作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落实政策,维护离退休老同志合法权益 。

2.积极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 。

3.完善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 。

广大离退休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残酷战争年代不怕流血牺牲,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由于老同志退休金普遍偏低,面对改革开放后,物价调整上涨因素,离退休老同志思想上会产生波动及心理不平衡。

对此,离退休工作者首先应当耐心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增强他们对国家分配制度改革的理解,培养老同志“知足常乐”的思想。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维护离退休老同志合法权益,在政策允许情况下提高离退休职工待遇。

1.对困难离退休职工要列入重点走访对象。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符合困补标准的要及时给予困难补助。

2.对身边无子女的孤寡老人要重点服务管理,离退休管理人员要经常家访,询问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等,与当地街道社区及时沟通,共同做好对孤寡老人的帮扶工作。

3.对有病住院离退休职工进行慰问,及时送去慰问品,同时也送去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

4.对去世的离退休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及时送去慰问金,按政策规定安排好送葬车辆,做好家属心理疏导工作。

C. 退休后退休工资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退休后退休工资的计算方式:

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其中,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

(3)如何做好退休人员待遇计算工作扩展阅读

基本养老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发放。

第二十三条 1998年7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被保险人,其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本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国家规定的计发月数。

第二十四条 1998年6月30日以前参加工作,2006年1月1日以后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被保险人,除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外,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具体过渡办法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施行。

第二十五条 2006年1月1日以后达到退休年龄但个人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被保险人,不发给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偿金,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第二十六条 2005年12月31日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仍按照原国家和本市规定的标准发给基本养老金,并执行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办法。

第二十七条 被保险人死亡后,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丧葬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

第二十八条 被保险人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最低标准,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随本市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情况适时调整。

被保险人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低于最低标准的,按照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发给。

D. 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给出条件不足,无法计算。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工资指数)〕÷2×本人全部缴费年限(工龄)×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注意事项:

1、公务员退休后的退休费按本人退休前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之和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退休费按本人退休前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之和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3、机关技术工人、普通工人退休后的退休费分别按本人退休前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工资之和、岗位工资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基本养老金=〔职务(技术等级)工资 国家规定比例计算的津贴〕×国家规定的计发比例

(4)如何做好退休人员待遇计算工作扩展阅读:

一、退休工资的计算公式: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

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

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2014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2015年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

二、办理条件

年满60周岁,未享受退休(退职)以及《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规定的各类待遇的城乡居民,符合以下条件,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1、本政策施行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退休(退职)以及《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规定的各类待遇的城乡居民,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2、本政策施行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按年缴费养老保险的;

3、本政策施行时,距领取年龄15年以上的,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E. 如何计算退休工资

一、退休工资怎么算
1、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后均计发基本养老金。
2、“统账结合”后参加工作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统账结合”前参加工作,本意见实施后退休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和过渡性调节金。
二、退休后养老金怎么发放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
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
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2014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2015年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
注:具体的变动情况应以当地的社保机构后文件为准。

F. 体制内工作四十年了,退休之后的工资应该怎么算

养老金的计算很复杂。根据2005年《国家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计算和分配办法进行了改革。养老金计算更科学,鼓励人们高基数、长时间缴费,因为养老金待遇的基本原则是多缴费、长时间多缴费。

基本养老金很容易计算。如果我们的平均缴费指数是0.6,即平均缴费档次是60%,那么我们每缴费一年,就可以领取上一退休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0.8%。如果平均缴费档次为80%,那么可以领取0.9%的社会平均工资;如果平均缴费档次为100%,可以领取社会平均工资的1%。

大多数老年人平均缴费档次在80%~100%左右。按照80%计算,他们在缴费40年后,可以领取退休最后一年社会平均工资的36%。

G. 退休之后再就业,工资怎么算

退休之后再次参加工作,属于劳务关系或者雇佣关系,其工资的发放,一切待遇,专全部按照相互协商办理,如果属不合理,你可以不做,或者继续协商,国家不提倡退休人员再次工作,没有任何法律和规定工资待遇是多少,你们相互协商,打成协议,就是合理的。

H. 如何计算退休工资

退休工资就是养老金。退休每个月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个人养老金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退休年龄、何时参保、何时退休、何地退休、退休地区等有关。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I. 怎么计算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

一、退休领取社会保险养老金的2个条件:
.参保人的实际缴费年限在10年(1998年9月30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或15年(1998年10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的)以上;
.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达到退休年龄而缴费年限不足的,继续缴费直至缴足方可退休)。
二、退休金计算方法: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或15年及其以上者,基本养老金按以下办法计发:月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退休金计算方法:

1.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十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本人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有独生子女证的,增加养老金总额的5%。1998年9月30日及以前参加工作的,另有过渡性养老金。
三、影响养老金多少的3个因素:

1.退休时上年度省平工资(省平工资每年都在增加,养老金也就逐年水涨船高。所以,退休时间越晚,养老金越多);
2.本人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为缴费年限。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多);
3.个人账户储存额(缴费金额越多,养老金越多)。
注意:各地规定会不同,应以参保地的政策为准。

J. 退休后退休工资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退休工资的计算,主要根据你的工龄,你的退休地点的社平工资,你的个人账户里的钱多少,你的退休年龄,这四个条件计算,你可以去当地社保中心去问问你的个人账户里的钱多少,再到这里计算。

阅读全文

与如何做好退休人员待遇计算工作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哪部电影主角事林默 浏览:178
李彩潭 池恩瑞 金花媛 浏览:830
好看的韩国推理片蘑菇 浏览:159
国内女星大尺度电影 浏览:791
尊敬孝顺故事 浏览:959
韩国经典推理电影 浏览:130
朱寨敬老院 浏览:116
2016年度企业职工养老金调整细则 浏览:961
退休工资包括哪些材料 浏览:5
重阳节建言献策 浏览:476
谁厉害谁孝顺 浏览:586
女房客和男房东之间的奸情的电影 浏览:71
永久免费电影 浏览:38
父母很强势是什么感觉 浏览:59
有一部小说主角叫陆辰 浏览:108
武汉退休人员找工作 浏览:553
李釆潭电影 浏览:619
父母为什么不教育我 浏览:518
泰国好看的电影 浏览:328
电影吃药片变聪明找父亲 浏览: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