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人员工资就是养老金

退休人员工资就是养老金

发布时间:2021-12-06 01:32:31

养老金是不是退休工资


【法律分析】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及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一种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待遇计算公式,月基本养老保险金等于基础养老保险金加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等于退休时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加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1/2乘以缴费年限乘以1%,指数化月平均工资等于平均缴费指数乘以退休时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标准。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缴费指数等于各年度缴费指数除以缴费年限。缴费工资指数等于当年缴费工资除以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个人账户全部储蓄存额除以计发月数。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㈡ 退休金就是养老保险吗

养老保险、退休金,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从概念上讲,退休金是指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保险则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


两者是不同时代的产物,养老保险和退休金是一个具有历史韵味的话题,严格来说,现在已经没有退休金这种说法了。


我国自改革开放后对养老制度进行了改革,既实行所渭的“双轨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达退休年龄后由国家发给退休金,也就是由国家养老。


而企业干部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问题则改为由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出资,在筹集养老金上采取由企业和个人按职工工资总额上交一定比例的养老保险金,既我们平常说的养老保险。而早在几年前,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等都开始缴纳养老保险了,目前已经完全都改成了养老保险制度。


过去的退休金主要跟单位有关,单位有钱发放的就多,单位没钱发放的就少,同时退休金一般以本人退休时的工资为准,金额较高。养老保险则以个人的工龄和参保年限、参保缴费金额等为准绳,按地区社会平均工资为参照发放给个人,金额较退休金要少些。因此养老保险主要跟工作时候的交费有关,交的多将来拿的也多。


支付方式上,养老保险按国家社保要求交纳满年限,退休后国家按月发放给个人。退休金是某些企业在员工退休时一次性支付或分期支付给员工的退休后生活费。


退休金更侧重的是一种福利待遇,而养老保险则是一种保障。二者的资金渠道是不同的,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所享受的待遇,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而养老保险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是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所享受的退休待遇。


二者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缴费方式不同。首先,过去的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而我们普通的上班族都知道,我们平时参加的养老保险就不同了,养老保险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即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我们每个月的工资里也要相应扣除一部分缴纳的养老保险。


同时,二者的领取方式也不一样。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㈢ 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什么区别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很多人都把退休金和养老金误认为是一个概念,只是叫法不同,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虽然退休金和养老金都属于退休待遇,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明显区别的,而且差别还很大。最显著的差别就是:一般情况下,退休金要高于养老金。造成二者区别的主要原因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退休待遇的计算方式和构成不同。二是退休待遇发放机构不同。三是享受退休待遇的适用群体不同。下面结合本人退休管理工作经验,做具体分析,希望能够为你解惑。

写在最后:

1.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差别,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有失公平。

2.对于2014年10月以前退休的人员,依然要划分退休金和养老金。

3.2014年10月以后,养老金双轨制的时代告一段落,无论对于政府公务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还是企业职工,退休以后统称为基本养老金。

4.虽然养老金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是从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来看,看似职务职级类等基础性工资很低,但是各种津贴补贴依然占据工资中的很大比例,从这个角度来说,仍然有失公平。这也是很多年轻人,争着抢着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原因之一。

㈣ 养老金和退休金有何区别

1、含义不同: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劳动者年老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之后,根据他们所做出的贡献和所具备享受养老保险的资格或者退休条件,按月或者一次性支付保险待遇,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基本生活需要;而养老金就是所谓的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者因为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基本生活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
2、缴费方式不同:退休金是由单位或者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既可以享受;而养老金费用一般由参保人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往往遵守统一缴费原则。
3、资金渠道不同: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者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者退休生活费;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筹为养老金。
4、领取方式不同:退休金支付方式分为一次性支付或者分期支付;而养老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养老金的领取问题方面,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

㈤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

养老金和退休金的区别在于:


一、概念不同


1、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2、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资金渠道不同


1、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


2、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三、缴费方式不同


1、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


2、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往往遵循统一的缴费准则。


四、领取方式不同


1、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2、社会养老保险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养老金的领取问题方面,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以重庆地区1996年后参加工作的人员为例,其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为社会统筹,即单位缴18%那部分汇入社会养老金的大池子里;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个人缴8%的那部分的累积。它所提供的养老金往往是最为基础性的保障,只能解决最为基本的温饱问题。

拓展资料: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养老金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积累、运作。当人们年富力强时,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被投资于养老金计划,以保证老有所养。

中国养老金主要分为两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和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二者实行的不同制度,被舆论广泛称为养老“双轨制”,两者待遇差距巨大,是一种歧视性的制度,在中国已经持续20年。具体表现为三个不同:

一是统筹的办法不一样即企业人员是单位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机关事业单位的则由财政统一筹资;

二是支付的渠道不一样即企业人员由自筹账户上支付,而机关事业单位则由财政统一支付;

三是享受的标准不一样即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标准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差距大概是300%~500%。

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由于养老保障制度的不同而造成了两者之间待遇差异较大,且这种差异已引起群众的不满,要求缩小差距、统一制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退休金指的是一个人因为年龄或其他因素从某一工作退下来。公司或雇主必须给予的一次性较大额酬劳。退休在不同的地方及职业有不同的指定年龄或年资,超过此年岁的职员,被视作想再继续工作也不合适,所以可以自行选择要不要继续工作,此时雇主必须给予一笔大额金钱作为劳工劳苦一生的奖励,并以此作为不工作后的养老生活费和医疗费来源。

㈥ 退休金和养老保险金有什么区别是否是一个概念

退休金和养老保险金不是一个概念,养老保险金和退休金的区别:

1.出资主体的不同,退休金是由个体或者单位体支付给你的,而养老保险金则是国家支付给你的。

2.两者是不同时代的产物,退休金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名词,现在已经没有退休金这种说法了。1978年之前,我国都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或者国家机关,没有现在各式各样的用工主体。以前的时候,工人干部,都是需要国家供养终身的,也就是用工主体承担退休后的养老责任。

2014年10月,我们国家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开始交纳养老保险,退休金发放给的主要就是以前离休的老工人,2014年10月以前退休的事业单位老人。

(6)退休人员工资就是养老金扩展阅读:

养老保险金是指职工因在一个企业工作到一定年限,不愿继续任职或因年老体衰、工残事故导致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企业为保证其老有所养而付给的年金或一次付清所得金。其来源是由职工所在企业以及职工在职时按一定比例共同交纳的,并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社会保险与专门机构管理。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先后经历初步建立(1950—1966)、“文革”中的破坏以及“文革”后的恢复(1966—1986)、改革与完善(1986 年至今)三个阶段。

初步建立阶段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具有以下特点:

(1)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2)完全现收现付制的模式;

(3)企业缴费,职工个人不缴费;

(4)企业间实行全国统筹的保险费率;

(5)政策制定、监督和执行分别由不同的部门承担。劳动部负责政策的制定和监督,工会系统负责具体的保险经办,二者相互监督相互制衡。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特点是:

(1)养老保险金固定。一般以退休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为基数按一定比例计发;

(2)保障水平高。无论是名义替代率还是实际替代率都高于企业;

(3)个人不承担缴费义务完全由财政负担。

㈦ 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什么不同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
一是概念不同:1.退休金(也即退休工资)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2.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是资金渠道不同:1.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2.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三是缴费方式不同:1.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2.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往往遵循统一的缴费准则。
四是领取方式不同:1.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2.社会养老保险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养老金的领取问题方面,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计算方式是: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为社会统筹,即单位缴纳的那部分汇入社会养老金的大池子里;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个人缴纳的那部分的累积。它所提供的养老金往往是最为基础性的保障,只能解决最为基本的温饱问题。

阅读全文

与退休人员工资就是养老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重阳节是一个属于老人的节日英文 浏览:682
老年人外展活动 浏览:365
老年娱乐活动中心 浏览:287
16年退休金增长 浏览:342
交养老保险时会计分录 浏览:183
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所需材料 浏览:623
养老服务公共资源包括哪些 浏览:611
八年级上册政治孝敬父母 浏览:407
中老年人腰部扭伤怎么办 浏览:45
人为什么越傻越长寿 浏览:752
浦东新区北蔡镇敬老院 浏览:413
50岁人疾病 浏览:16
端午敬老院慰问 浏览:376
长寿花叶片发黑不绿怎么办 浏览:208
抽烟可以长寿 浏览:78
护理养老中心有哪些 浏览:901
社会养老中心是做什么的 浏览:736
长寿花发红叶怎么治 浏览:426
长寿路玉石 浏览:952
关于孝顺的优美段 浏览: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