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职工档案审核事项

退休职工档案审核事项

发布时间:2021-10-27 21:28:54

⑴ 职工办理退休为什么需要档案,需要审查档案的什么内容

为何需要档案办理退休?审核档案中什么要件办理退休?


一是认定档案记载年龄:

认定档案记载年龄主要依靠档案中最先最早表上显示的出生年月,若最先最早表上为年岁,则参照次早表和最早表推定认定记载年龄。具体要件包括:《入团申请书》《高中学生登记表》《高中毕业生登记表》等等。

常见误区:很多人认为身份证和退休时间有关,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只有在档案丢失或大部分要件丢失的情况下才会引入身份证,不然全部按照档案为准。

人事档案是一个具有连贯性、全面性的档案材料,各种形成于不同时间段的材料相互印证得出的答案不见的是最准确,但一定是最公平的。故以档案记载年龄来办理退休的目的在于避免一些人为原因导致的重复得利行为——即通过修改其他材料来改变出生年月,以推迟或提前退休。

二是认定档案身份:

认定档案身份的要件包括,转正定级表;全日制学历材料;岗位调转审批表;职工调资表等等。通过相应的要件形成时间和持续时间,认定职工身份。

三是认定参公时间:

参公时间的认定方式比较简单:普通人主要是报到证、派遣证和转正定级时间相互印证即可;有过入伍经历的需要核实《入伍登记表》;有过上山下乡经历的需要核实其相关上山下乡材料。

四是核实其他情况

其他情况主要就是上面第一条第四点当中提到的职称和奖励方面的材料是否全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存在实际出生年月与档案记载的出生年月不一致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需要综合的分析研判,得出一个相对公平的出生年月认定,同时,遇到这种情况也会结合参公时间进行综合认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⑵ 员工退休前,人力部门应如何审其档案

别说的这么容抄易,档案审核可不是什么轻松的事,如果一个参保人的档案材料很全面,那就很顺利;如果他的档案资料中缺少比较在短时间内难补的重要材料(涉及缴费年限,尤其是视同缴费年限,工龄等方面的审批材料),那经办人和参保人就有的受了。所以,我觉得经办人员至少在参保人退休半年前对其档案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核是很重要的,但鉴于退休档案审核涉及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很零散,再加上新从事办理退休的经办人的工作经验不足,操作起来很困难。说真的,社保行政审批部门真的应该组织一下社保相关行政审批项目的有关培训,这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社保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能大大降低社保行政审批部门繁重的工作压力。

⑶ 职工办理退休时需要档案,那需要审查档案的哪些内容

在办理退休手续时,职工档案是必需的资料之一,而且检查的方面也比拟多,总共有4个方面。

感激约请,我是碎月,职工办理退休为什么需求档案,需求检查档案的什么内容?

参保人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分,是需求提供一些材料的,而个人的人事档案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办理退休手续时,人事档案的作用主要是什么呢?需求检查哪些方面呢?

认定视同缴费年限

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分,假如我们是在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造施行之前工作的,并且也有国度认可的工作工龄,那么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分,就能够将这些工作工龄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而在认定视同缴费年限的时分,人事档案中的记载和资料就是认定的根据,假如没有人事档案或者人事档案中资料不全的,那么参保人是无法将个人的工作工龄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的。

⑷ 退休时档案里需要什么材料

退休时涉及到当事人的人事档案,社保机构会依据劳社部发【1999】8号文件精神或当地关于退休年龄认定办法及当事人档案的原始记录界定其具体的退休时间,当事人人事档案涉及如下材料:

1、自高中、中专及以后的学籍档案,包含高中、大学期间的学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鉴定表、历年成绩单、体检报告单、高考志愿书、奖惩材料等(部分地方会收录当事人高考试卷的一部分)、派遣证等;

2、当事人的入团志愿书、入党志愿书;

3、参加工作的职工登记表、转正定级表、调资表、职称评审呈报表、职务聘任解聘文件、历次劳动合同等。

(4)退休职工档案审核事项扩展阅读: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退休:

(1)男性干部、工人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的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4)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按月享受伤残津贴;

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⑸ 退休审核档案时发现职工有违法行为社保局怎样处理

现在退休不看职工档案,与企业也没关系。只要单位给你缴纳养老保险并超过十五年,社保局这里就可以给你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但是一定要本人申请。
社保部门不是企业行政上级,不参与企业管理,只管收缴社保费用。
如果到达退休年龄,单位不给你办理退休,你可以辞职,然后带解除劳动关系证明,自己去社保局办理退休。
一般情况下,职工到达退休年龄就必须离开企业。《劳动法》和《社保法》早已规定了职工退休年龄。

⑹ 退休审核档案哪些材料

退休申报应备材料:

正常退休:职工本人档案;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专件一张;近期免冠一寸属照片一张;《烟台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一式三份;《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加发一次性养老补助统计表》,一式两份;《企业新办退休人员详细信息、数据填报表》,一份;女干部按工人岗退休或女工人按干部岗退休,所在单位需出具其从事相关工作岗位的证明材料两份。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还须提供:《烟台市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表》,一式四份;档案中对特殊工种记载不准确、不全面的,需提供从事特殊工种期间的车间考勤表、工资表等原始材料,后期补办的证明不能作为认定特殊工种的依据,原始资料应提供从事特殊工种的起始月份,期间工种无变动的,每年至少提供两份材料(1月和12月),由单位加盖公章;工种变动的,需按不同工种各提供变动当年的起始月份材料,并由单位加盖公章。
因病提前退休还须提供:《烟台市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审批表》,一式四份;统筹病种病历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一年以上住院病历原件;劳动能力鉴定申报表,一份;个人病退申请及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一式三份;单位的意见证明一份。

⑺ 退休按档案里的内容审核,还是按档案归属退休

基本上是对的。其实只要你的社保关系是一直接续上的,你就没有必要为此纠结,因为不论是国企还是私企或以个人身份参保缴费,退休的待遇都是一个标准,计算方法也相同,在社保退休,退休前的身份等没有实际意义。

阅读全文

与退休职工档案审核事项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关于孝顺的优美段 浏览:952
父母有完全遗产怎么办 浏览:770
老年中医健康咨询活动宣传语 浏览:324
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 浏览:109
现在男职工退休年龄是55还是50 浏览:451
组织老年人义诊活动策划书 浏览:427
结膜炎体检怎么检查 浏览:314
厦门体检医院有哪些 浏览:116
父母平均身高多少合适 浏览:607
养老保险包含住房公积金吗 浏览:623
威海体检怎么预约 浏览:313
医院养老院康复中心项目建议书 浏览:67
关于重阳节说说 浏览:366
湖北附属医院单位体检结果怎么拿 浏览:179
朴银狐最新电影 浏览:131
床段写的很详细的小说 浏览:788
如何给敬老院的老人发钱 浏览:533
西安市提高养老金 浏览:296
电影贪婪金花媛 浏览:861
社保已交20年人死了还没退休 浏览: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