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敬老养老 > 老年人消费情感

老年人消费情感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7:38

老年人有哪些情感需求

老年人有亲情的需要。

特别是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人,他们不能参加机构的活动,更加需要子女来看望,更渴望亲情的关怀,老年人最在乎最渴望的还是儿女亲情。当儿女们在外奋斗时,老年人们心里充满着牵挂,希望他们可以过好生活。

而由于为生活奔波的儿女们可能会因为生活而忽视了对父母的关怀,因此,作为儿女的我们,可以常常拿起手机拨一通电话、发一则短信、打一个视频问候,晚年的父母们是很需要我们的。

老年人有友情的需求。

在没有生活的压力下,友情对老年人也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老年朋友们可以和好友一起回忆过往、谈笑人生,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情感满足。多多出门,比如晚上可以选择去跳广场舞,结交新朋友,增加社交圈,让自己的余生变得更加有趣。

让老人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老年人要和晚辈和睦相处,不倚老卖老、以老压小,乐于接受现在的“被领导”地位是关键所在,同样,家庭和社会上的其他成员尊敬老人,满足他们合理的各种需要,也是做好老年人心理保健的必备条件。

② 阐述老年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特征(高分)

老年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特征------老年人的钱难赚,既要物美,又要价廉,购买欲差,不好“伺候”;生产厂家也承认,中老年人体形离散性大,观念保守,要求号型分类细,批量小,品种多,工艺要求高,加工难度大,款式不便出新,价格上不去,无利可图,没有生产开发的积极性。从服装心理学的角度看,中老年人对服装的关心程度确实不像青年人那样强烈,他们更重视服装的功效和实用、安全等价值。尤其是从五、六十年代走过来的老人,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过惯了精打细算的日子,虽然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收入大幅提高了,但是十几年艰苦生活形成的消费观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此,供求双方的矛盾导致了长期以来中老年服装市场的清淡萧条。
据预测,203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3.1亿,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的20.42%。到2050年,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将达到4.68亿(其中80岁以上人口数达1亿左右),占人口总数的27.71%。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在理论上,人口规模、购买能力、消费倾向是构成市场的三大要素,而人口规模是基础。我国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奠定了基础。因此,中老年服装消费群体对服装业界应该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市场。近些年来老年产业和老年消费在学术界有了很激烈的争论,就如服装,有的学者还针对老年服装市场的开发提出了相关措施,然而老年服装市场仍然很萧条,老年人买衣难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个市场的打开首先要有相对应的消费群体,了解这个群体的所需所想,了解这个群体的消费心理才能有针对性地准确地把握和定位。所以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分析中老年人的着装心理和消费需求,积极开拓和培育中老年服装市场,为中老年人服务。

消费动机
消费动机主要包括:
1)求实型消费动机、
2)新奇型消费动机、
3)审美型消费动机、
4)求美型消费动机、
5)攀比型消费动机、
6)表现型消费动机、
7)实惠型消费动机、
8)好癖型消费动机、
9)惠顾型消费动机、
10)储备型消费动机
在这些动机中,随着年龄等各方面的不同,会各有侧重。如:青年这个亚文化群体,由于其心智的不够成熟,其必然更加追求时尚、新奇和刺激,也就是侧重于新奇型消费动机。而中老年群体由于成熟稳重,就会侧重于求实型消费动机。
(2)兴趣理想
作为一个消费主体,他的个人兴趣和理想、信念等都深刻的影响着他们的消费行为,诸如:伊斯兰教徒的服饰只会和他的信仰、教派相符合。

关于群体对心理的影响

从众心理
作为中老年人,就必然受到周围其他中老年人的影响。比如说一个刚刚进入中老年人行列的年轻人(标志是他的心理认同自己是中老年人),在他向这个行列迈进的同时,他的服饰必然会开始具备中老年人的特点。从众的原因是迫于群体压力,如果他的服饰不具备中老年特征,那么他便不会被大多数中老年人所接受,无法参与他们的团体等。这种不想被团体排斥在外的力量是人们在服装行为上从众的汉族要原因。
老年消费者消费心理特征
老年消费者是指60岁以上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心理特征表现为:
(1)惯性强,对于商标、厂牌的忠诚度高。
老年人一旦用惯了某种商品就会形成习惯,对其情感深厚难以忘怀。对新商品、新商标接受较慢,不信任感强。
(2)追求方便实用,对服务要求较高。
老年人的消费已非常成熟、理智,其购买动机往往以实用方便为主,即使购买过程中,也希望商店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对商品需要售货员耐心讲解等等

③ 老年人有哪些情感需求

一、健康需求

老人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一切事情的基础。

二、工作需求

老年人有的希望能上班,给自己提供经济基础。

三、依存需求

人到老年,会感到孤独,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单位的照顾、子女的孝顺、朋友的往来、老伴的体贴,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四、和睦需求

老年人都希望自己有个和睦的家庭环境。

五、安静需求

老年人一般都喜欢安静,怕吵怕乱。有时老同志就怕过星期天,这一天儿孙都来了,乱嚷嚷地过了一天,很多老年人是受不了的,他们把这天叫作“苦恼的星期天”。

六、支配需求

老年人原来多为一家之主,掌握家中的支配权。但由于年老后社会经济地位的变化,老年人的家庭地位、支配权都可能受到响。这也可能造成老年人的苦恼。

七、尊敬需求

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可能会情绪低落,如果得不到尊重,就会产生悲观情绪,为疾病埋下祸根。

八、求偶需求

老年人丧偶后生活寂寞,子女照顾也非长久之计,所以子女应该支持老年人的求偶需求。

④ 老年人消费心理的行为特征

1. 在购买方式的选择上
老年消费者多数选择在大商场和离家较近的商店购买。这是因为大商场所提提供的商品一般在质量上可以得到保障,而且在购物环境和服务方面也有较大优势。老年消费者的体力相对以前有所下降,他们希望能够在比较近的地方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并且希望能够得到周到的服务,如商品咨询、导购服务、运行较慢的自动扶手电梯和舒适的休息环境等。
在专卖店和连锁店购买商品的老年消费者也占有一定的比例,甚至还有极少一部分老年消费者会通过电视直销和电话购物购买商品。这说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在不断地改变。不仅是青年人的消费行为在改变,而且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他们对于一些较新的购物方式都表现出一定的适应能力。因此,在对老年消费者销售商品的时候可以采取多种方式。
2.在购物的陪伴方式上
因为老年人大多害怕寂寞,而其子女由于工作等原因闲暇时间较少,所以老年消费者多选择与老伴和同龄人一道出门购物。老年人之间有共同话题,在购买商品时也可以互相参考、出谋划策,他们对于哪些商品适合于老年人比较了解。这就说明,影响老年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相关群体主要还是老年人。
由于某些原因独自一人外出购物的老年消费者占37.4%。对于这一部分老年消费者,商家更要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如为他们详细介绍商品的特点和用途,提供容易携带的包装,必要的时候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等。
3. 对于广告对老年消费者的影响程度问题

大部分老年消费者选择了“影响一般”(41.9%),而且有相当一部分老年消费者选择了“没什么影响” (22.7%)。由此可见, 老年消费者对广告的依赖程度一般,并且由于一些虚假广告的负面影响,使得一部分老年消费者对广告产生了反感情绪。由于老年消费者心理成熟、经验丰富,他们一般相信通过多家选择和仔细判断就能选出自己满意的商品。当然老年消费者还是希望通过广告了解一些商品的性能和特点,并以此为依据选择某些商品,但是要尽量避免夸大性和虚假的广告。
1.产品策略:实用方便,针对性强
厂商在开发老年用品时,一定要考虑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注重其实用性、方便性和保健性。如在吃的方面,老年人普遍要求食用一些易嚼、易消化且低脂、低糖、低胆固醇的食物;在穿的方面,基本要求是服装大方实用,易穿易脱;在用的方面要求物品轻便、实用等。除了老年人用品市场以外,老年人服务市场更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市场。它包括生活服务、教育服务、送温暖服务、保健服务、医疗服务、娱乐服务、旅游服务、咨询服务、送终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为老年人服务商品化和市场化,是工业化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我国,老年人服务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2.广告策略:提示为主,以理服人
针对老年消费者制作的广告,应该多选择介绍性、提示性和劝说性广告,而避免炫耀性、夸张性和竞争性广告,名人广告对老年消费者的影响也不大。在广告媒体的选择上发现,视听广告和报刊广告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媒体,视听广告(通过电视、电台、电影播放的广告)对老年消费者的影响最大。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他们收看电视和收听广播的时间比较长,这就决定了视听广告对他们起作用的时间也比较长。读书看报也是老年人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好的报刊广告同样非常有吸引力,并且其制作费用要远远低于视听广告。厂商针对银色市场应该综合考虑,根据不同产品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广告媒体。
3.促销策略:情感营销,以情促销
老年人不喜欢孤独,又最容易孤独,他们渴望与人接触,渴望得到社会、家人的尊重和关注。因此在营销的各个环节,都要用“情”字贯穿始终,处处为老人着想。在具体促销手段的选择上,我们可以参照下表。
4.分销策略:增加便利,开设专柜
分销策略应以增加老年人的便利条件,尽量接近老年消费者为主线。如开设老年专柜、老年专卖店、老年便利店等。店铺的位置应分布在老年人较集中的居住区;店铺的设施应尽量减少自动化,增加休息区;店铺的服务应细致周到,热情为老年人提供商品介绍、购物咨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电话预约购物等。

⑤ 基于老年人的四大丧失和三大需求是什么

1努力夕阳红,为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多做贡献的需求。这是因为老年人虽已退休,但壮志未泯,且有经验丰富的特点,因此很愿意老有所为,多为社会多做些工作,以实现自我价值,努力夕阳红。
2拓展人际交往和友谊的需求。这是因为老年人自己已离开单位,而子女也往往是成家在外,使得老年人有孤单之感,迫切需要拓展人际交往和增加友谊。使老年人增加老有所依,老有所靠的氛围。
3养生保健和游玩娱乐的需求。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身体较弱且空余时间较多,可以有针对性的保养身体,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老有所乐。

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情感需求


情感需求始终是老年人心理最为强烈的一种需求,即便在物质匮乏时老年人也渴望有儿孙绕膝承欢,有老伴相濡以沫。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主要来自于子女的孝敬,子女的亲情是老年人的强烈期盼和精神支柱。另一方面来自配偶的关心和爱护,老伴之间的那种相依、相随、相助的默契感也是子女的感情无法取代的。此外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邻里以及领导关心等也是老年人情感依托的主要对象。

2.尊重需求

老年人由于离退休,进入“弱势社会团体”,其社会角色,经济地位发生了变化,同时也影响到老年人的家庭地位和支配权。社会交换理论认为,社会互动是通过资源交换以满足自我需求的行为。老年人由于缺少可交换的资源和价值,地位趋于下降。此外,由于子女在经济和思想等方面的独立和成熟,使老年人的父母角色越来越模糊,在家庭中的权威性也逐渐降低。这一切容易使老人情绪低落、消沉抑郁,出现焦虑、孤独和被社会抛弃的感觉,更渴望得到他人的尊敬。

3.文化娱乐需求

老人退休后,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精力用于活动,他们希望通过参加娱乐活动来摆脱孤独和寂寞。

4.交往需求

5.自我实现需求
望采纳!!

老年人需求有哪些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以及行动的不便,会有很多的需求不能够得到满足,那么久需要做子女的来多了解,重视和关注老年人的变化,下面介绍老年人的需求。 健康需求: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故健康对老年人来说是特别关心的一件事情。 依存需求:人到老年,精力、体力、脑力都有所下降,有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希望得到关心照顾。子女的孝顺,将会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 和睦需求:老年人都希望自己有个和睦的家庭环境,邻居关系融洽,互敬互爱,互相帮助,老年人就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安静需求:老年人一般都喜欢安静,怕吵怕乱。 尊敬需求: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可能会情绪绪低落,如果得不到尊重,就会产生悲观情绪,甚至不愿出门,长期下去,则会引起抑郁和低沉,为疾病埋下祸根。 求偶需求:老年人丧偶后生活寂寞,子女照顾也非长久之计,所以子女应该支持老年人的求偶需求。相关信息:( 老年人心理 )· 老年人心理有何特点 · 老年人心理评判标准 · 呵护老年人心理小妙招 · 你能猜透老年人心理吗 · 如何保持老年人心理健康

老年人的九大需要


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肺活量会逐步下降,可能诱发一些呼吸道疾病。而通过唱京剧提高肺活量,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可见,对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而言,如何安排好晚年生活很重要。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懂得知足常乐;其次是选择合理的运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散步、太极拳、木兰拳等,运动量不宜过大;第三是合理的膳食,应荤素搭配,保证有充足的蛋白质和钙质,每次进食应七分饱。老年人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环境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杨老的“脑子要用,思想要 一、健康需求: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希望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能有所保证。
二、工作需求:离退休、病休的老年人多数尚有工作能力和学习要求,骤然间离开工作岗位肯定会产生许多想法。对这样的老年人如不给以工作和学习的机会,自己又不能创造这方面的条件,将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三、依存需求:人到老年,会感到孤独,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单位的照顾、子女的孝顺、朋友的往来、老伴的体贴,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四、和睦需求:老年人都希望有个和睦的家庭和融洽的环境,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只要年轻人尊敬、孝顺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老年人就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五、安静需求:老年人一般都喜欢安静,怕吵怕乱。有时老同志就怕过星期天,这一天儿孙都来了,乱嚷嚷地过了一天,很多老年人是受不了的,他们把这天叫作“苦恼的星期天”。
六、支配需求:由于进入老年,社会经济地位的变化,老年人的家庭地位、支配权都可能受到影响,这也可能造成老年人的苦恼。
七、尊敬需求:原先有地位的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后台产生一种由官到民、由有权到无权的感觉,或情绪低落,或有自卑感,就会产生“人走茶凉”、“官去命转”的悲观情绪。遇朋友叹息,甚至不愿出门,不愿到单位去,不愿参加社会活动。长此下去,则会引起精神抑郁和消沉,为疾病播下种子。
八、坦诚需求:老年人容易多疑、多忧、多虑、求稳怕乱、爱瞄叨。他们喜欢别人征求他的意见,愿出谋献计。我们对老年人这些心理特点,要以诚相待,说话切忌转弯抹角。
九、求偶需求:丧偶的老年人独自生活,感到寂寞。子女照顾,也非长久,别人都代替不了老伴的照顾,所以子女应该支持老年人的求偶需求。

老年人需求有哪些?(20条)
老年人的营养需求 维生素 老年人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对维持老年人健康、增强抵抗力、促进食欲与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多吃新鲜的有色叶菜或水果,每天可食物部分粗粮;此外,鱼、豆类和瘦肉能供给优质蛋白及维生素B2 等。但是,根据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和特点,有些维生素的摄入量较难达到标准,如维生素A 、维生素B2 等,可以考虑除饮食外,补充一定数量的维生素制剂。但要注意,补充维生素时,对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 、维生素D 、维生素E ,用量不能过大,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微量元素 多补充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奶类、虾皮、海带中含钙丰富;鱼、肉、蛋、奶、豆类中磷含量较高;动物肝脏、蛋黄、鱼及水产品中铁含量较多,可根据情况选用;海带、紫菜中钾、磺、铁的含量较多,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有益。经常选用淡菜、海带、蘑菇、花生、核桃、芝麻等则可增加必需的微量元素锌、硒、铜等的摄入量,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老人,情感仍是第一需求
目前,我国有1.2亿老年人,其中60岁以上丧偶的老年人有4500万,而且这个数字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不断增大。由于各种原因,老年人的情感生活不尽人意,一些老年人为避免家庭冲突,隐忍自己的感情,一个人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虽子孙满堂,但晚景凄凉。让老年人度过幸福的晚年,不仅要让他们吃好穿好,还应该让他们愉快起来,其中老人的情感世界不可忽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重视和理解老年人的心理智特点,解决老年人的正常心理需求,对稳定老年人的情绪变化、健康长寿有很重要的意义。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需求有:
健康需求这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状态。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
工作需求退休的老年人大多尚有工作能力,骤然间离开工作岗位肯定会产生许多想法,希望再次从事工作,体现自身价值。
依存需求?人到老年,精力、体力、脑力都有所下降,有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希望得到关心照顾。子女的孝顺,将会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
和睦需求老年人都希望自己有个和睦的家庭环境,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只要全家和睦,邻居关系融洽,互敬互爱,互相帮助,老年人就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安静需求老年人一般都喜欢安静,怕吵怕乱。有些老年人就怕过星期天,这一天子女、儿孙都来了,乱哄哄地度过一天,对老年人来说,这样的星期天是“苦恼的星期天”。
支配需求老年人原来多为一家之主,掌握家中的支配权。但由于年老后社会经济地位的变化,老年人的家庭地位、支配权都可能受到影响。这也可能造成老年人的苦恼。
尊敬需求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可能会情绪绪低落,如果得不到尊重,就会产生悲观情绪,甚至不愿出门,长期下去,则会引起抑郁和低沉,为疾病埋下祸根。
求偶需求老年人丧偶后生活寂寞,子女照顾也非长久之计,所以子女应该支持老年人的求偶需求。

⑥ 情感需求对于老年人最重要

由于各种原因,老年人的情感生活不尽人意,一些老年人为避免家庭冲突,隐忍自己的感情;有的老年人丧偶后一个人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虽子孙满堂,但晚景凄凉。让老年人度过幸福的晚年,不仅要让他们吃好、穿好,还应该让他们心情愉快,其中老年人的情感世界不可忽视。
老年人有权利追求幸福生活
事例:刘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苦恼的事情,她的父亲要与母亲离婚。她说:“父母亲一同生活了三十多年,但性格不和,两个人磕磕绊绊过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老了却闹起了离婚。”
婚姻专家认为,近年来老年人离婚率有上升的趋势。以前忙于事业,还要照顾孩子,无暇顾及感情生活,淡化和掩盖了生活中的矛盾。退休以后,面对的是整个家庭、老伴和子女,生活中的不和谐就会暴露出来,和老伴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就变得无法忍受,最后不得不分手。所以,老年人离婚现象值得关注和重视。
老年人的感情应该受到尊重
事例:刘老先生中年丧偶,自己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子女抚养成人,并将他们送到了国外生活。刘老先生面对空荡荡的房子,觉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十分寂寞。后来,他通过婚姻介绍所,结识了一位离异的女干部。通过接触,两个人很谈得来,刘老先生决定再婚。但他的子女坚决反对,后来经过努力,子女同意刘老先生再婚,但前提条件是让他立下遗嘱,刘老先生为此非常伤心。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人要追求爱情,老年人也一样。丧偶或离婚的老年人因为孤独更需要情感的慰藉,需要呵护安慰。老年人需要爱情,并不是什么丑事。子女不尊重老年人的感情,不同意父母再婚,无非几点原因:一是观念上的,有的子女认为父母再婚丢面子;二是经济上的,担心父母再婚后影响了自己的继承权;三是赡养关系上的,认为父母再婚后为自己增加了负担。于是,一些子女不尊重父母的情感选择,对老年人再婚横加干涉,给老年人造成痛苦。因此,保护老年人的权益,是每个人的责任,做子女的也要尊重老年人的感情选择。

⑦ 老年人消费心理和行为特点

一、老人消费行为特征

1、消费行为的习惯性

老年消费者有着几十年的购买消费实践,在长期的选择和使用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老年消费者也往往非常相信自己的购买经验,因而老年消费者对某些商品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购买消费习惯,对某些品牌更是产生了一定的偏好,具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这类习惯一旦形成,就较难变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老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2、消费决策的理智型

人们进行消费的决策形式一般可以分为理智型和冲动型。由于年龄和心理的因素,老年消费者往往会再三思量,然后再进行购买消费.这一过程中,老年消费者的消费决策受情感冲动的影响是较少的,因而大量的广告轰炸对于其购买商品难以产生很大的影响。

同时,由于自己是家庭中的长辈,在家庭中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因此虽然购买消费是个人的行为,老年消费者也会较多地考虑家庭的整体利益。综合这种因素,老年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往往是趋于理智型的,特别是高值消费品的购买,决策的过程都会较长。

3、消费目标的便利性

对于老年消费者来说,其消费的目标首先定位于方便实用上。老年消费者由于生理机能逐步退化,对商品消费的需求着重于其易学易用,方便操作,以减少体力和脑力的负担,同时有益于健康。

阅读全文

与老年人消费情感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泰国老年痴呆公益广告 浏览:229
断背山完整版未删减版 浏览:744
佟丽娅陈思诚电影叫啥 浏览:308
重阳节晚上爬火炉山 浏览:528
退休返聘人员应签订什么 浏览:624
教师可以几岁退休工资吗 浏览:272
女主是叫姗姗女主角商 浏览:861
美国床片 浏览:555
被拐卖到大山里的女子小说 浏览:455
做心电图体检需要多久 浏览:981
女主自始至终不爱男主的小说 浏览:227
年底了我的长寿花怎么还没开花呢 浏览:828
有养老保险买房有什么作用 浏览:697
自谋职业退休年龄 浏览:374
日剧男男欲大尺推荐 浏览:420
韩国经典三经电影网站 浏览:480
给孩子吃母乳的电影 浏览:929
泰国悲情爱情电影 浏览:558
接手养生馆怎么运营操作 浏览:435
把车子过户到父母名下需要多少钱 浏览: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