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敬老养老 > 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区别

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区别

发布时间:2023-06-10 07:35:54

㈠ 社区养老和养老院养老的优劣在哪里

养老院,就是传统的“敬老院”,是指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非营利性组内织。基本上服务对象包括容全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完全不自理老人。国内的养老院普遍的居住条件都不是很好,基本上以护理老人为主,好几个老人共享一间房,基本上各自的私有空间也仅限于床位了。另外有限的休闲文娱活动,机械化的管理,和低标准的服务都是养老院备受诟病的原因。

但是呢,优势也是很明显的。养老院的收费相应处于中低端水平。

而养老社区,无论是整体居住环境,还是适老化设计,健康管理、文娱活动、膳食调配等都是从“最优化老人的晚年生活”为出发点,是为了让老人真真正正“享老”,而不只是单纯养老。

上海做的比较好的有央企太平打造的“梧桐人家”,地处浦东新区周浦,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下。就能更直观的感受到养老社区和养老院相比下来的优势所在。

㈡ 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区别

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区别如下:
1、两个概念不同。 社区养老不是家庭养老,而是社区里在家养老,社区养老不是社会养老,是机构养老服务引入社区,实施社区在家养老,吸收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模式的优势和可操作性,将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与社区集中结合起来;
2、两种服务不同。社区养老服务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逐步建立以养老家庭为核心、社区服务为基础、专业服务为基础的服务体系,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居家养老的主要服务是生活护理、医疗服务和精神护理服务;
3、两者的特点不同。社区养老的特点是,让老年人住在自己家里,在他们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相关的服务机构和社区的人们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服务或照顾服务。居家养老的特点是系统由“家庭养老平台”和智能终端组成,智能终端通过有线或无线终端与老年人寻呼机相连;
4、两者的服务对象不同。居家养老主要由政府购买服务驱动,其服务对象仅限于小范围,“三无”老人,其费用主要由政府承担。一些地方鼓励老年人购买自己的服务,政府给予适当补贴。而社区养老主要针对社区中的老年人,或者独自在家的老年人等;
5、两种服务的内容是不同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㈢ 老人在社区养老和入住养老机构养老有什么区别

社区养老其实更像是老人托管所,只负责老人日常餐食、一些活动的,晚上老人自行回家后的夜间照护是没有的,然而老人起夜发生意外的概率是很高的不推荐孤寡老人社区养老。养老机构就是需要老人入住,机构是24小时全天候照护的,像哺恩养老这种专业照护养老机构,除了一日三餐,也负责老人的身体疗养,比单纯的社区养老对老人的照护更全面

㈣ 啥叫社区养老,啥叫机构养老

通俗地说,
社区养老就是: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居委会的有关服务单位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
机构养老就是:让老人住到养老院、敬老院等专门的养老机构去,生活全部由这些机构负责。

㈤ 什么叫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的概念如下:

㈥ 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

杰佳通 智能居家养老平台的功能比较齐全,具体的您到杰佳通网站上查看居家养老网络中心产品就可以看到齐全的功能。

㈦ 养老社区和养老院的区别

养老社区和养老院的区别是:

1、养老院养老的老人,是住宿性质,周六周日家属可以接回家,平时并配备有资质的护士值班。

2、社区养老的老人,只是白天在社区准备的休息场所娱乐休息,并配备午餐和晚餐,晚上各自回家。

社区养老,养老方式之一,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并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主要内容是:

1、举办养老、敬老、托老福利机构;

2、设立老人购物中心和服务中心;

3、开设老人餐桌和老人食堂;

4、建立老年医疗保健机构;

5、建立老年活动中心;

6、设立老年婚介所;

7、开办老年学校;

8、设立老年人才市场;

9、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庇护服务等。

㈧ 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有何区别

一个是社区建设有限空间来实现托管服务,这部分老人无法独立在加生活,又不想到养老院去;杰佳通居家养老服务是老人独自在家,有需求一键呼叫到服务中心,中心为他远程服务。

㈨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有什么不一样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者间最大的区别是服务地点:居家养老是在家庭,社区养老是在附近的社区,机构养老是在养老院;在服务内容上,三者虽有不同,但互有重叠;在服务机构上,三者没有区别;也就是说,只要能力许可,一家机构可以同时从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三个词。很多机构还将此作为自身业务的定位和标签。但现实中,这三者之间的区别,我们真的那么清楚吗?例如,养老服务不都是由机构提供的吗?再如,社区养老机构提供的上门服务与居家养老又是什么关系?很多地方政府在文件中广泛使用的“居家社区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更进一步增加了这种困惑。
201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第一次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专项规划闹羡陆范围。《规划》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者明确为:居家养老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
社区养老服务是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支撑,具有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支持两类功能,主要面向家庭日间暂时无人或者无力照护的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
机构养老服务以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设施建设,实现其基本养老服务功能。
简而言之,居家养老主要服务于身体状况较好、生活基本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的是到家服务;社区养老主要服务于家庭日间暂时无人或者无力照护的社区老年人,提供的是定点定时服务;机构养老主要服务于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的是定点全时服务。
三者间最大的区别是服务地点:居家养老是在家庭,社区养老是在附近的社区,机构养老是在养老院。在服务内容上,三者虽有不同,但互有重叠。在服务机构上,三者没有区别。也就是说,只要能力许可,一家机构可以同时从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
从侧重机构养老转向侧重社区养老,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重要特点之一。这个转变的背景,一是机构养老的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从11.6万个增加到32.9万个,床位数从672.7万张增加到821万张。二是国家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出台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三是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我们已经不可能将未来占比约三分之一的老龄群体置于社会之外,单独考虑其生活与生存问题。社区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支撑,是未来绝大多数人的基本养老保障手段之一。
通过建立在社派段区的养老驿站或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养老服务,是社区养老的主要形式。以往,为规范服务和方便监管,社区养老主要采取正面清单制,即为规定对象提供规定动作。例如,只能为60岁以上老龄群体服务,年轻人不能使用;只能提供规定内的助餐、助洁等服务项目,连拐杖、成人尿不湿等老年用品也不能售卖。这就造成社区养老服务对象少、服务内容弱,可持续性不强。许多社区养老机构都感觉无法建立商业模式,只能依靠政府输血和提供各类补贴勉强维持。
2020年12月,北京市率先推行养老驿站管理负面清单制,明确驿站内的“十个严禁”,包括禁止发生殴打、辱骂老年人等欺老骗老虐老行为,禁止向老年人推销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P2P网络借贷,禁止向老年人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等。驿站只要不违反管理负面清单,都可依法自主开展各类市场化养老服务。
负面清单制的推出,为社区养老机构松了绑,提供了创新的环境和可能性,一些别具特色的实践得以出液顷现和发展。
一是民营诊所做社区养老。医疗机构做驿站绝对是件新鲜事,特别是其在医疗上的专业能力,远远超过一般的社区养老机构。而民营诊所通过为老人提供服务,可以迅速与老人建立起信任感和依赖感,为后续开展收费的医疗服务打下的基础。
二是养老院做社区养老。养老院的服务能力,也是一般社区养老机构不具备的。养老院做社区养老,既可以增加养老院的收入,还可以提升养老院的口碑,增加客源。
三是物业机构做社区养老。物业机构做社区养老的优势,在于其距离上的天然优势和保安、保洁、保修等方面的专业能力。物业可以通过在社区养老上的拓展,获得更多的收入。
四是社群电商做社区养老。社群电商擅于利用社会化媒体工具充分调动社群成员的活跃度和传播力,能够迅速将单独的老人通过社交网络工具进行社群化。养老社群的活跃,无疑为社群电商带来了更高的收入。
五是食堂做社区养老。民以食为天,在获取营养的同时,餐桌也是我们最自然和最熟悉的交流场所。有的食堂以老年餐为切入点,或是通过覆盖周边区域,或是通过面向全年龄群体,有效增加了收入,也为老人提供了社区养老服务。
六是农场菜园做社区养老。农场菜园做社区养老,一方面是为老人提供新鲜的蔬菜水果;另一方面是组织老人到农场菜园采摘。毫无疑问,这两种方式都会为农场菜园增加收入。
有意思的是,以上六种实践,常常会被人指责是“挂着羊头卖狗肉”。不过,批评的人可能忘了,“羊毛出在狗身上,由猪买单”不正是现代营销的新模式之一吗?老人需要通过简单便捷的途径获得可及的医疗、养老、物业、购物、助餐服务,这才是最重要的。在坚决避免老人利益受损害的前提下,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实践在帮助老人上取得的积极效果。
未来,银行可以做社区养老吗?银行70%的存款在老人手中,70%的业务发生在老人身上。银行为什么不可以做呢?超市可以做社区养老吗?除了中午和晚上,超市内购物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啊。外卖平台可以做社区养老吗?就餐高峰外的骑手们好像也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对于那些表面光鲜、不思进取的社区养老机构来说,面对这样的降维打击、辐射打击和跨界打击,积极调整、破茧化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㈩ 养老社区和养老院有什么区别

养老社区和养老院的区别:
1、概念不同不同。养老院是为老年人提供集体居住、养老照料服务的机构,不配备独立的医疗设施。养老院一般面积不太大,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等基础服务,没有独立配备的医疗设施。养老社区,具备医疗和康复疗养的功能,接收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老人,可以进行健康管理,也配备文化娱乐等更高层次的服务满足;
2、居住环境不同。从大小上来看,养老院会相对小一些,建筑面积大概几千平米到一万多平米不等,能住人数从几十到几百人,多为养老床位,无独立套间。而养老社区往往更大些,和我们平时居住的小区基本上差不多;
3、硬件设施不同。从可以提供的硬件服务来看,养老院因为场地相对较小,平时的娱乐活动空间也会小一些,一般只有几百平米用来打麻将、打台球、画画、唱歌等。养老社区有大量的空间用作娱乐活动空间、康复训练空间,另外还配置专门的书画室、琴室、球场、花园等,相比养老更倾向于是“享老”的生活;
4、同住人群不同。从入住的老人身体情况来看,养老院一般都是比较刚需的老人入住,身体条件一般都不是很好,需要轮候排队。养老社区还是以能自理的老人为主,入住老人的身体状况相对较好。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条
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阅读全文

与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区别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学生孝敬父母尊敬老人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浏览:365
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是什么科目 浏览:83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
血压正常老年痴呆 浏览:656
教师编体检抽血两管查什么 浏览:831
老年人轮椅哪些地方卖 浏览:31
养老院荆门 浏览:494
没有单位养老金多少 浏览:427
五一要发红包多少给父母 浏览:234
老人借钱怎么判刑 浏览:47
退休前一年养老保险未交 浏览:188
孝顺不等于事事顺从 浏览:917
80岁可以投保什么保险 浏览:668
绝地求生80岁老大爷 浏览:110
五保户去敬老院都需要什么 浏览:701
80岁老年人能购买住院医疗险 浏览:358
60岁了没有医疗保险 浏览:964
养老金交满 浏览:578
对大人要孝顺 浏览: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