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敬老养老 > 老年人办理居住证

老年人办理居住证

发布时间:2023-02-01 16:47:16

A. 老年人投靠子女办理居住证有什么好处

其实没有什么好处,就是能办个老年乘车卡!因为老年人的退休金、医疗保险等都是由原来的省市发放,医疗保险除了住院(报销比例还比较低),门诊、药房购药等都是自费。

唯一的好处就是离儿女们近了,有个病什么的孩子们能立马赶到处置。过个春节能一家人团聚,等生活不能自理了,就近找个养老院,方便儿女探视。

不过当地政府部门非常愿意外省老人随子女迁入,这些老人基本不用当地政府帮忙照顾,而且他们的养老金是原省市发放,还能在当地消费,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比如我们老二口子如果都退休了,随孩子到南方生活,每天的三餐加水果基本在80 100多元左右,再加上服装鞋帽等,是很大的一笔消费。如果我们不来与孩子一起生活,每天也就是平均50元左右!余钱还能去四处走走,想孩子了就去看看,但是孩子们要是结婚了,最好还是不要在一起生活了,适当的帮帮忙就可以了!

目前,老年人退休后随子女到外地照看孩子的“老漂族”不在少数,那么,这些老年人来到子女所在的城市后,办理居住证有什么好处呢?咱们以祖国首都北京举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居住证》以后,就可以凭《居住证》办理《北京市养老助残卡》,这是一张北京老年人享受 社会 待遇、福利和服务的身份凭证,是一张集合了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功能的智能银行卡。老年人外出可以刷卡免费乘坐北京市内地面公交车(不包含乘坐地铁),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而且,北京市的年轻人素质都很高,看到有老年人上车,都会主动站起来让座位。每辆公交车都有专职的乘务人员,在车厢内维持秩序,看到有老年人提物上车,都会主动地上前帮助老年人提物上车和下车。

本人是去年来北京帮助女儿带上学三年级的孩子。首先,办理《居住卡》,半年后,《居住卡》换成了《居住证》,凭借《居住证》到北京农商银行办理了《北京市养老助残卡》。有了这张卡后,出门乘坐公交车和北京市常住户口的老年人一样,享受到刷卡免费乘车的待遇。

免费游览市、区县公园、风景区、博物馆等

老年人持证刷卡可以免费游览北京市的所有公园、风景名胜 旅游 景区。譬如:老年人可以刷卡乘坐从德胜门直达八达岭长城风景区的877路公交车,该路公交车全程走高速公路,中途不停车,大约1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八达岭长城景区。下车后,可以刷卡免费游览长城。老年人可以刷卡免费进入中山公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公园。

本人凭借老年卡,今年三、四月份北京市天气比较凉爽季节,每天把外孙女送到学校后,或者是双休日女婿和女儿休息时间,我刷卡免费游览了景山公园、八达岭长城风景区、北京市植物园、天坛公园、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等公园景区。

可以及时得到救助

持卡老年人外出时突发疾病或事故,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老年人优待卡上的相关信息,以及建立的老年人数据信息库,在最短时间内联系到亲属。

持卡购物有优待

除刷卡免费乘公交、逛公园外,还实现了使用该卡进行打折消费。只要是悬挂着统一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单位标识牌的商家都可以使用,包括物美、超市发、京客隆、国泰百货等多家大型超市和社区便利店,对持卡老人有打折优惠。

拓展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自2018年11月1日起,从原来65岁扩展到60岁,北京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常住外埠常驻北京的各类老年人都可以申领,获得同城优待。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老年人乘坐公交车、逛公园等都可以通过刷养老助残卡实现。

养老助残卡增设了多条办理途经,不但可以通过社区办理,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办理,非常方便。

作为五零后的退休者我有一个儿子,认为条件允许还是和子女同城生活比较好。一是逢年过节免除往来奔波探亲之苦,二是就近互相照顾也省事。我对什么故土难离叶落归根的思想淡漠的很,死哪都是爬烟囱了事,在哪儿烧有什么区别吗?

好处太多啦。

我所在的小区,有不少外地的老年人因子女在北京工作,或为了照顾孙辈,或为了方便子女照顾自己,都长住北京,办理了北京的居住证。

有了北京的居住证,可以办理老年人优待卡,享受北京老年人的待遇。

1.免费乘坐公交车。无论是市区内还是远郊区的公交车,都可免费乘坐。

小区里有一对上海来的老年夫妻,在北京享受这些待遇的同时,还享受上海的交通费。

2.免费逛公园,只要你有精力又有时间,市内或郊区的各大公园随便逛。

有的人多次往返去爬长城,来回不化一分钱,那种感觉是不是很爽。

3.有了老年优待卡,北京的各大博物馆等可免费参观。

北京是个包容的城市,只要居住满半年的老年人,都可以申办老年优待卡,享受同等的待遇,这也是公交车上人满为患的原因之一。


即使办理了居住证也没有太大作用,父母投靠子女除了能帮着带带孩子,其它事情也做不好。因为父母和子女有代沟,年龄上的差异,教育文化的不同,工作环境的竞争压力以及作息时间,等等都是父母和子女生活在一起的不利因素。子女年轻是快节奏的,父母老年人是慢节奏,生活在一起只能拖累他(她)们。

留在自己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地方,熟悉的人情世故无忧无虑,闲来逛逛商场街边小吃,公园里走走步。想子女了就去他(她)们那里串门,不方便的话也可以让子女回来一家子团圆。

能把医保随迁到子女所在的城市就好了。例如我是南充市范围内退休的干部,现迁到成都随子女生活。如果因病住院治疗,医疗费的报销比例要比南充低百分之十。特殊门诊费还不能在成都报销。每季度还得回南充一次,把特殊门诊费发票交当地医保局。等几个月后又才报得到账。非常不方便。

在上海已连续办理居住证好多年了,对老人而言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待遇,需要每年续签一次,续签要出具各种证明材料(证明我们是孩子的父母,独生子女证,孩子的户口及房产证等),也太繁索了!

这种情况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对老年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就本题而言,现在的老年人以独生子女即多,一般来说子女不在身边,自己的年龄越大,身体 健康 状况就会越差。一旦有个小病大灾的,自己或以老伴就很难维持,必须有子女的照顾才能生活。

考虑到这种情况,有些子女就会为父母办理居住证,让父母在自己附进租房居住或者在一起生活。以便于方便照顾父母。这样即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问题,也解除了自己对老人的卦念之心。

老人只有在子女根前,生活才无忧无虑,晚年生活才能幸福快乐。子女也能充分的进责进孝。这就是为父母办居住证的好处。

天津公安最新规定,进一步放宽外省市老年人投靠子女在津落户条件,将申请人在津居住年限调整至3年。

谢谢,老年人,投靠子女办理居住证的好处,是安全行事,可以享受当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安全可靠,行止有效。

B. 郑州居住证老年人如何办理

法律分析:1、带齐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租住房屋符合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条件的,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房管部门办理的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和租赁合同进行申请办理。租住房屋不符合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条件的,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和租赁合同进行申请办理。

2、或家里人帮忙在微信上申领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郑州警民通”;

(1)点击“我要办理居住证”下的“申办居住证”;

(2)选择居住类别,填写个人信息,上传需要的电子材料,保存;

(3)提交成功后等待信息,如通过后居住证会邮寄到当事人手中。 法律依据:《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拟在郑州市居住3日以上30日以内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居(村)民委员会申报暂住登记。拟在郑州市居住30日以上、年满16周岁以上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7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居(村)民委员会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未满16周岁的可以自愿申领;符合救助条件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不申领居住证。

第十一条申报暂住登记,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单位招用流动人员并提供住宿的,由用人单位申报办理;

(二)个体工商户招用流动人员并提供住宿的,由雇主申报办理;

(三)租赁房屋居住的流动人员,由房屋出租人办理;(四)其他流动人员,由本人申报办理。

第十二条申领居住证应提交以下证明材料:

(一)申领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合法有效身份证件;

(二)近期免冠1寸照片2张;

(三)居住地址、就业等证明材料。居住地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工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等。

第十三条持证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满一年之日前三十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签注手续。

第十四条居住证持有人现居住地址、服务处所等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7日内,到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变更登记。

第十五条首次申领居住证的,免收证件工本费。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居住证的,持卡人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C. 六十岁老人长住深圳可以办居住证吗

可以的。居住证申请条件:1、深圳市内居住七日以上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应当办理居住登记。2、定应当办理居住登记的人员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居住证,申请办理居住证视为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十六周岁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发给《深圳市居住证》:(1)在深圳市从业,包括就业(含家政服务)、投资兴办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2)在深圳市内拥有所居住房屋的产权;(3)符合深圳市有关办理人才居住证、海外人才居住证条件;(4)在深圳市创业并具备相应的技术或者资金条件或者在深圳市从事文化艺术创作;(5)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已满六十周岁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和在深圳市全日制办学机构中接受教育的非深圳市户籍学生申办居住证的,发给《深圳市居住证》。

D. 在深圳居住的老人怎么办理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条件
一、同时符合合法稳定居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两个条件:

1.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满十二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居所;

2.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职业。

二、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且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引进人才,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

1.高层次专业人才。我市高层次人才资质过期后,仍可以此条件办理或签注居住证

2.海外高层次人才

3.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的留学回国人员

4.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此种情况需要先到市人社局认证学历后再申请办理居住证)

5.具有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共包括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四类。

三、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且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

满足了办理条件那如何去申请呢?

申请方式
只要满足居住证申请条件

1. 前往居住地派出所、街道办居住证受理点现场办理;

2. 在门户网站(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服务平台、深圳市公安局)或微信(深圳公安、深圳居住证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网上渠道即可办理。

阅读全文

与老年人办理居住证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70岁生日庆典主持词 浏览:600
没到退休年龄辞退的 浏览:343
春节退休职工座谈会方案 浏览:218
退休人员起诉村委讨要工资 浏览:15
70岁老人坐公交不付钱 浏览:418
巨婴为什么败光父母 浏览:156
长寿时代你会怎么选择 浏览:348
老人不在后房产怎么除理 浏览:46
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类型的磁共振 浏览:621
能把农村老人的养老金问题多关注 浏览:250
我孝敬父母实例1000 浏览:873
65人每月养老金多少 浏览:435
老年痴呆为什么会有幻觉 浏览:354
孝义事业人员一年交多少养老金 浏览:659
苏州瑞兴医院体检报告在哪里 浏览:444
父母对自己的婚礼不上心怎么办 浏览:437
小学生孝敬父母尊敬老人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浏览:365
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是什么科目 浏览:83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