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敬老养老 > 大学生敬老院社会实践的收获

大学生敬老院社会实践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2-01-28 18:27:03

1. 求一篇暑期去敬老院社会实践的实践总结

暑期敬老院社会实践报告

在一个庄严的法庭上,法官刚结束一件案子,判处被告每月按时给原告300元。这并不是一个欠债还钱的案件,这是一位年过七十仍以拾垃圾为生的母亲状告不孝子的案件……看着这一幕,不禁的让我疑问:中国这是怎么了?一向以尊老爱幼为传统美德的中国是怎么了?

今年暑假我和我们镇上的几位大学生来到了我们镇上的敬老院,看望住在那里的老人。老人们一看到冒着酷暑赶来看望他们的学生,立刻关心起来,拉着我们的手问寒问暖,十分关心我们各方面的情况,体现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殷切的希望和关怀。我也详细询问各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与老人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很快就融入其中。我们没有因为酷热的天气埋怨过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的热情。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其中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

当今社会,不知道孝敬老人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忘记了他们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们拉扯,在自己有能力挣钱吃饭后,就将年老的父母给抛弃!任由他们艰苦度日。

在回来时大家都笑容满面的说:“来到这里,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锻炼,老人需要社会的关心,社会也应该给予这些老人一定的关注。敬老爱老应该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们当代大学生有必要和老人们多交流沟通,明白老人的苦处、难处,这有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

老人,他们是社会的弱者,可曾经他们也是社会的创造者,祖国之栋梁!

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活力释放的同时,我们感到一种充实。这些活动很好的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我们镇上也赢得的一致好评。一方面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他人,敬老爱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自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将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更好的传承下来!

2. 去敬老院的社会实践活动 心得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共同努力,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安心的这一代。所以,在X年X月X日,放寒假回到家里做了几天调整,今天我准备要开始事实我的寒假计划
的第一站,就是去我们县的敬老院去看望一下那些老人,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过年了,希望我能给这些老人们带去一丝温暖和快乐。
首先,我利用了我的优势条件,在我家的广告公司做了两幅宣传的条幅,一个上面写着“寒冷的冬天,你我的努力会让这里温暖如夏”,另一幅写着“多一份爱心,少一份寒冷”。带着这两幅条幅和一些大家凑到的食品,我跟我的父母和五个高中同学一起赶去了“汤原县敬老院”。
在许多人眼里,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而现在,许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主动走进了敬老院。他们有的以前是教师、工程师、干部,也有艺术工作者。选择敬老院,因为子女工作忙、家里楼层高、没人陪自己聊天;更因为在这里与同龄人朝夕相伴,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近的人生观念,让他们更能感到夕阳无限好。
说话间,我们到达了县敬老院,一下车,我发现牌匾上“敬老院”的“敬”字少了“艹”。于是,我们就进去找到了敬老院的负责人也就是“刘院长”,向她表明了我们的来由。刘院长便向这个老爷爷、
老奶奶说明了一下我们的来由。这些老人知道我们的来由后,全都露出了和蔼的笑容,连声向我们道谢,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才好,第一次发现,这些老爷爷,老奶奶真的特别可爱。
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开始实施起来了我们来之前做好的计划。首先,找来了梯子,把牌匾上掉下来的那个“艹”字安装上;然后选了两个醒目的地方,把事先做好的条幅挂了上;接着就是往下搬运食品,帮着收拾一下敬老院的卫生。
一切都做好了,我们便跟老人们一起坐到了活动室里,跟这些和蔼的老爷爷,老奶奶聊了起来。
起初在有些老人面前大家还显得很拘谨,但个别活跃性格开朗外向的学生十分热情带动了大家。
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等等,同学们也耐着心和他们聊天,帮老人整理衣物,擦拭家具,听老人讲自己的过去,也与老人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大家在一起欢歌笑语,好像真的融入到了一起似的,真的很开心,很欣慰。

不知不觉中,天黑了,今天的实践结束了,我们不得不往回启程了。这一天,我们倾听了各式各样的精彩和辛酸的人生历程,让我们的思绪也停留在那个贫苦年代。看着他们脸上的皱纹,都是岁月的痕迹,我想他们心中的皱纹深度,更是无法估量的。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活力释放的同时,我们感到一种充实。

3. 大学生敬老院社会实践心得开头怎么写

银杏树之行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题记
一首《春天里》唱出多少人的心声,面对老我们无法逃避,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老子的《道德经》有云:“为民上者,躬行节俭,力尽孝慈,为天下先。”信奉中之道的中国,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贯穿于我们的成长。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的精华,
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今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行八人来到了位于福建路的“银杏树老年服务中心”,开始了为期七天的义工生活,看望并照顾那里的老人们。 在七天的实践活动开展中,我们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活动:

4. 大学生去实践报告去敬老院的报告怎么写

2008年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报告 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谁说意气风发,我们年少轻狂,经受不住暴雨的洗礼?谁说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能否不辜负他人的期望,为自己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我校蔚然成风。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中,是在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了新的财富。 这个假期我没有选择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实践,而是在一个亲戚开的电脑配件柜台帮忙卖货,过的十分充实。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你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回味无穷。也对自己一直十分想了解的电脑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社会实践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大众的重要形式,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这次假期实践我以“善用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丰富假期生活”为宗旨,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这次的社会实践收获不少。我认为以下四点是在实践中缺少的。

5. 敬老院社会实践报告

我们都是小雷锋 ——敬老院义工服务 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初一七班一行八个人一起来到了广饶路上的“金光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人进行义工服务。进入敬老院,我们立即行动了起来。男生四人负责到屋外打扫后院,我们女生也分成两组,王佳和程榆负责擦拭椅子,我和王小婉负责用铲子铲起地上的白灰粉。说干就干,我们立即拿起工具,冲向了劳动地点。来到206爷爷的卧室,只见原本光滑整洁的大理石地上沾满了一个又一个的白灰疙瘩,与这房间极不协调。我们先往地面上洒了点水,然后便拿起铁铲子起劲地干了起来,伴随着铲子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刺啦刺啦”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偶尔一抬头,只见同伴正双手紧紧地捏着铲子,使劲压在地上磨呀磨,她的脸颊由于用力便得发红,眼睛认真的盯住那块白灰,不一会,原本顽固的白灰便变成了一摊白粉,我也立即干了起来,经过我们俩的努力奋战,满地的白灰不见了,地面又恢复了原本的模样。爷爷奶奶和工作人员阿姨直夸我们干得好,干得棒,我们不好意思的笑了。再看看其他人,他们也差不多都完工了,王佳程榆把椅子擦拭得光洁如新;男生们也打扫出了两大麻袋杂物,我们元买完成了任务,又配老奶奶聊了一会天,就满载着爱离开了老年公寓,结束了我们一个下午的义工活动。这次学雷锋活动是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也同时是我知道了: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为共建和谐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岛超银中学2008级7班敬老院活动同学 2009年3月14日 我自己写的,改改,凑活着用吧

6. 社会实践敬老院300字感想

今天从敬老院回来,回想一天的经历,有很多感慨。虽然没有给老人们什么有回价值东西,但是我相答信我的祝福也会给他们带去一份温暖. 今天我们早上7.30去到老人院帮手了擦窗户和老人们聊天,然后我们又帮他们打扫卫生,虽然室内老人们已经打扫的干干净净,但是我们为了现出自己的爱心主动地帮助他们,问寒问暖,老人们十分感 动。
这次敬老院的经历是我想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如果我们把更多的微不足道集结起来,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这些生活在角落里的老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关注一下他们。我们也都是有父母的人,总有一天我们也都会老去。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老了,身边没有儿女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换位思考一下,也许更多的人可以体会到那些老人的悲凉了。
希望大家可以去关心一下那些老人,只要一声问候,一点关心足矣。

7. 敬老院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

今天去了敬老院,收获很大,虽然许多老人对我们的拜访没有太大反应,但是他们内那一个个动作,和简容单的“谢谢”两个字却映在了我的脑海里,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是发自内心的,虽然他们年纪大了,家人也不怎么照顾,使他们的心灵受过创伤,可是在敬老院,还有爱戴他们的阿姨和叔叔,还有前来拜访的孩子们,哦,对了,他们还有一颗爱国、感恩的心,在敬老院里,他们可以互相聊天,可以看看电视、吃吃水果,累了就休息一会儿。 我采访的是一位已经84岁高龄的爷爷,当我问他喜欢听什么歌曲的时候,他回答:“我的祖国。”这普普通通的四个字,里面却包含了浓浓的爱国情,这首歌,我没听过,更不会唱,就只好给爷爷唱了国歌,歌声落了,爷爷拍拍手,告诉我要好好学习,孝敬父母,将来报效祖国,我哽咽地点点头,因为,我看见爷爷在告诉我孝敬父母的时候,眼里的神情不是能用悲伤来概括的,他也渴望儿女的照顾。 从敬老院走出来,我感慨万千,我懂得了要爱国,要尊敬父母,要好好努力。

8. 养老院实践心得体会

敬老院实践心得

自古以来就有百行孝为先的说法,尊老爱幼又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由此在寒假里我在敬老院进行了社会实践。去敬老院慰问他们帮助他们。

当我到敬老院时,我先和院长说明了来意,他带去我和老人聊天,打麻将,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看着年迈孤独的老人们,心里的第一个感觉是:难受!虽然去之前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我亲眼看到时,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心酸,为儿女操劳了大半生,如今却在应该安享晚年时来到敬老院。

在和他们的聊天中发现老人们平日里很孤独,儿女大多不在身边,有的甚至没有儿女,他们要的也许不再是简单的金钱所能代替的。在生活的温饱要求之上,老人要的是有人陪他们聊聊天交流一下心声。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他们都已经不在了,所以看到老年人,我特别的想念自己已故的亲人,不自觉得就想和老年人们亲近亲近,就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样,想要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而他们也会把我们当成孙女,孙子一样,拉着你的手,把他们的那份慈祥加注在你身上,而我们也欣然地接受了。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孩童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的过程。经历生与死。我们现在还是青年阶段,未来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走下去,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心中有数。也许当我们走完我们的人生旅程,该休息时,是否也会像敬老院的老人那样快乐开心地度过自己的晚年呢?

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将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更好的传承下来!

这里的老人并非每个都还有健康的身体,他们是社会的弱体,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在雨天,由于身体的原因,也许他们正忍受着各种疼痛的折磨;在冬天,由于环境的限制,也许他们正忍受着寒冷的侵蚀,也许难得见到的冬日阳光,可能根本晒不到。那我们又在干嘛呢?倾听雨的欢唱,在和煦的阳光下嬉戏。相比而言,我们是快乐的,而老人们是痛苦的。但是,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可以做的只能使给他们我们最真挚的祝福;看望他们,给他们少许的快乐!我们要解读他们的人生,即将走到生命末端的他们又何所思何所想呢?未来的我们会像他们的儿女一样吗?把至亲至爱之人就这样托付给敬老院吗?如果是那样,那么当最爱你的父母走了之后,一定会后悔!

通过这次跟老人们的聊天,使我们明白了很多,明白到他们过去的经历,明白他们的辛劳,明白他们对他们儿女的记盼,更明白他们对我们的希望,也知道了他们内心的一些感受。这也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人,以前的我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在家里,爸爸妈妈把我当宝一样宠着,什么事也不让我做,深不知他们累了一天回家来还要奉承我们,只考虑到自己的快乐,自己一时的舒服,却从来就没想过他们的辛苦,想到以前真的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自己也已经不小了,也应该懂得如何去承担,如何去分担他们的忧愁了,我们应该让父母感到我们长大了,让他们对我们放心,让他们为我们自豪。

9. 敬老院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一百字以内

在这次走进养老院的活动过程,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有着很大的影响,让我们知道了孤寡老人在没有儿女的陪伴是多么孤独,他们多么希望有人和他们聊天,在养老院里虽然有很多同样孤独的老人,但他们大部分都不会交流。我们小组的到来把养老院的安静打破,小组成员帮助他们做家务,和他们聊天。老人们为了不在孤独,在养老院里种上了花和一些盆景,我帮忙着打扫卫生,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和老人们聊天,从聊天的过程可以听出,他们有的是自己的儿女在外面工作,常年不回家,有的是儿女都不在了!所以养老院才接他们来的。虽然身体上很累,但心里有一种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在和他们聊天时,我们知道他们的心中是多么希望自己有一个像我们一样的孙子,这是他们心中唯一的梦,而这唯一的梦是离他们多遥远,虽然在这里他们的吃喝都有人做,但他们不开心,因为常年的孤独,使他们不希望和人说话,也因为年龄的问题,他们也很希有人来聊天,而有些老人为了不孤独,在养老院里种上了一些果树,来打发无聊的时光。在这次活动结束后,我心里感慨万千,我想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孩子,俗话说:“百字孝为先”。什么事都没有孝敬父母重要。虽然在这次活动中,有点累,但是收获也很大,至 少我从这次活动中了解了孤寡老人在养老院里是怎么样生活的,也让我知道了老人是多么需要自己的儿女陪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个电话,就能安慰一下老人。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以自身去体会老人的孤独,帮助他们做家务,不怕苦,不怕脏,对老人有很强的爱心,真正的感悟到了“孝”这个字的意思。
在这个活动中,语言交流能力较好,能很好的完成一些家务,有用心去帮助老人走出孤独。

阅读全文

与大学生敬老院社会实践的收获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守冬爷长寿 浏览:11
四川2019年农村养老金上调方案 浏览:993
上海留学体检在哪里办理 浏览:600
国家规定建养老院每平米建多少床位 浏览:37
城乡居民养老在哪个软件办理 浏览:658
台湾真军电影有哪些 浏览:760
邢台市查养老保险登哪个网 浏览:212
老年人镶牙齿一般多少钱 浏览:232
植物园105分钟完整版 浏览:408
澳洲退休工资标准 浏览:744
合同期限超过了退休年龄怎么处理 浏览:773
青岛老年公寓招陪护 浏览:208
杭州农村养老服务实施方案 浏览:117
如何脱离父母的保护 浏览:232
为什么老人病危医院让回家 浏览:580
上海哪个医院周末可以体检消化科 浏览:469
养生的道具有哪些 浏览:902
台湾同性恋电影 浏览:938
泉坞山森林养生基地在什么地方 浏览:27
停止补缴养老保险大庆 浏览: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