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敬老养老 >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菜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菜

发布时间:2021-01-04 05:50:32

『壹』 老年人吃什么蔬菜对身体好

老年人应该放松心情,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养养花草,小动物.晒晒阳光,下厨给自己煮点好吃的吧.可是,究竟哪些食品适合老年人呢?又有多少是无用的添加剂成分?能放心地吃吗?来吧,自己选材料,了解每种材料的营养成分,自己做自己吃!

下面我提到的12种食物,老年人都可以放心食用.希望你们能吃得健康,并快乐!

老年人拥有健康就是幸福……
药补不如食补……
轻松享受美味生活……
该吃什么?
……

这12种食物一定要吃哦!
草莓:水果王后 特别提示:清洗时,不要摘取叶子.否则可能造成农药进入草莓心
豆腐:老年人有健康食品 特别提示:不宜用小葱拌豆腐,因为不宜于人体吸收.久而久之,会导致缺铁
大蒜:健康保护神 特别提示:不宜空腹食用.胃溃疡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疼疾病时,不宜食用.
蜂蜜:老年人的牛奶 特别提示:每次服量最好在25~50克.不宜超过100克.否则不被吸收反而可能引致腹泻
核桃:长寿果 特别提示:将核桃放在盐水中浸泡数小时后,果肉易剔出.
冬瓜:食疗妙品 特别提示:老年人小便不通畅,有轻微的刺痛,可用冬瓜煲汤饮服.
莲子:清心安神之宝 特别提示:患外感初起,大便秘结,痔疮,积滞等症者,暂不食用为好
南瓜:补血妙品 特别提示:南瓜不宜与羊肉同食,否则易发生黄疸
银耳:长生不老良药 特别提示:外感引起的感冒,咳嗽或者阳虚畏寒者,均不宜食用
玉米:补脑圣品 特别提示:食用玉米宜以六七分熟为好,玉米净煮食时,最好连汤也喝.玉米须同煮可降压
西兰花:抗癌巨星 特别提示:尽量缩短加热时间.如果煮超过3分钟,西兰花会流失50%的维生素C
银杏:老年人的好朋友 特别提示:不可将银杏和阿司匹林或抗凝血药物同时服用.否则容易造成出血不止

『贰』 老人喜欢什么适合吃什么菜

其实老抄人是很喜欢吃袭有味道的东西,而且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我爷爷就是,我妈妈总是把饭菜烧的很烂,不过味道很好,老人就会吃。比如我爷爷常吃的菜有,花菜、茄子(烧烂),西红柿蛋汤、蛋羹、豆腐等比较容易烧烂的菜。
有时后还弄一些面条、混沌(但心子要自己做肉一定要剁的很烂)下的时间要常要不然老人咬不动,还要放好吃的作料,没有味道老人是吃不下的。
肉类(火腿肠),要选肉质比较软、而且粉嫩的。
我爷爷可是给我老妈服侍的很周到哦,呵呵,他都有90多岁了哦。
老人需要你们的细心呵呼!要注意观察他的饮食,最好几天换换花样,不要偷懒老让他吃同样的东西。
早上有,蛋糕、芝麻糊、玉米糊(糊类)牛奶。
晚上有时是稀饭加一个咸鸭蛋(不能多吃,只能吃一个,弄碎在稀饭里拌匀)。

『叁』 老年人应该吃些什么菜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好?人一到老年后什么都会减少,新陈代谢缓慢,基础代谢也比青壮年降低10%到15%,消耗的热量也会相应降低,因此老年人的热量供应,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地减少,以避免身体超重,增加心脏负担。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年人要控制吃甜食和果糖。可以避免热量过多,身体过胖,对防止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老年人要适量地食用蛋白质。老年人需要比较丰富的蛋白质,最好有一半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乳类、蛋类,鱼虾,豆类等。

老年人要注意少吃脂肪高的食物。最好是多吃一些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

老年人要注意铁的供应。在饮食中除了吃足量的蛋白质以外,要多吃含铁质较多的绿色菜以及海带、豆制品、芝麻酱等。

老年人还要多吃一些含钙多的食品。要注意吃牛奶、豆浆、豆腐脑、小虾米、排骨汤等食物,也可以服用一定数量的维生素D或鱼肝油,以补充身体的钙质。

老年人要吃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食品和新鲜水果。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粗米面。

老年人饮食宜淡不宜咸。因为饭菜太咸,会增加身体里的纳离子的含量,增加循环血流量和钠的潴留,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造成脑血管障碍。

老年人对油性大、比较粘的食品,要尽量少吃,还要避免暴饮暴食。

老年人吃什么好?此外,在蔬菜的烹调,主食的制作上,还要照顾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老年人的牙齿一般都松动脱落,咀嚼能力比较差,同时胃、肠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因而主食应该松软可口,蔬菜要多用嫩叶,要切的细碎一些,吃肉宜选用肉末,烹调的火候可稍大一些。

老年人常见病吃什么好?

老年人尽量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及消化。经常胃酸过多的长辈,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较酸的水果。

经常大便干燥的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但千万要少吃柿子,因为吃多了会加重便秘。

经常腹泻的人,要少吃会帮助排便的水果,也可过度吃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的作用。

患有心脏病及水肿的长辈,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并加重水肿。

患有糖尿病的长辈,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

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枣子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

肾炎、高血压等病患老人千万不可多吃香蕉,香蕉性寒且含钾量高。

老年人吃什么好?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吃合适的水果,才能健康安心。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粘膜萎缩、胃酸过量等,也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肆』 吃什么蔬菜能对老年人身体会更好一点

1/6青菜羹
青菜富含人体所需维生素,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由于老年人牙齿不好,肠胃不好,所以我们可以把青菜洗净切碎,做成青菜羹,放入油盐各种调料,这样老人吃起来方便又易消化。

2/6
南瓜泥
南瓜含有各种人体所需营养成份,可以健胃、润肺、益气、化痰排脓、治咳治喘等功效,为了方便老人消化,可以把南瓜切成薄片,放到碗里,然后加上自已喜欢的各种调料把味调好,直接上蒸锅蒸熟就成了南瓜泥,老年人入口即化,非常方便没牙的老人食用。

3/6
胡萝卜汁
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有美颜明目的功效,也是老年人必吃的蔬菜,因为它可以帮助老年人明目,但胡萝卜如果炒着吃,对于没有牙齿的老人是没有办法吃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胡萝卜用榨汁机榨成果汁,然后煮熟给老人吃,非常方便。

4/6
各种蔬菜粥
大米的营养也是人体所必须的,如果米饭老年人不易消化,可以把大米和着各种蔬菜一起煮成蔬菜粥,煮的进候先把大米煮烂,基本熟透了后再加入青菜,青菜煮的时间不宜过长,时间久了青菜营养成份易流失。

5/6
鸡蛋
鸡蛋营养价值非常高,所含蛋白质、氨基酸的比例非常适合人体生理需要、也极易人体吸收,人体对鸡蛋的营养物质的利用率高达98%以上,所以每天一个鸡蛋是必要的,鸡蛋可以做成汤吃,做成鸡蛋羹吃等都行。

6/6
面食
面粉的营养价值也是众所周知的,平时可以给老人做各种面食,如馒头、包子、饺子,也可以做面条、面团、煎饼等,只要有利于老人咀嚼和消化的面食都可以做给老人吃。

『伍』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年人吃什么营养品好
1、蛋白质
老年人蛋白质合成能力降低,利用率也低,因此需要注意补充。调查显示,在我国农村地区,老年人优质蛋白质摄入明显不足。一般来说,蛋白质主要分两类,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是动物蛋白质的来源,大豆、坚果、谷类等食物则是植物蛋白质的来源。值得推荐的是,鸡蛋中蛋白质利用价值较好,但因蛋黄含胆固醇较高,比较适合不需限制胆固醇摄入的老人。吃鸡蛋时最好做成蛋羹,每天1~2个为宜。而胆固醇水平高的老人,可以适当多吃鱼肉,还能补充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胆固醇。
2、钙
钙不仅影响骨骼健康,还对心血管、内分泌、神经、肌肉系统具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对钙的需求较高,但调查显示,我国老人每天每人的钙摄入量仅在500毫克左右,仅为推荐量的一半。长期缺钙的老人更容易出现关节疼痛、身高变矮、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等问题。因此,老人应该定期监测骨密度,并注意补钙。食物中,牛奶、酸奶、奶酪是公认的补钙佳品,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补充剂中,碳酸钙等无机钙性价比最高,氨基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酸类钙盐吸收利用率略高。
3、铁
调查显示,我国各类人群的平均贫血率是20.1%,而老年人群的贫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和缺铁有一定关系。长期缺铁和贫血会导致老人虚弱无力、抗病能力下降、大脑容易疲劳、记忆力减退等问题。补铁的最佳食物是富含血红素铁的肉类和动物内脏,其中牛肉的铁含量较高。另外,一些黑色食物,比如黑木耳、黑米、黑芝麻等也是补铁的好食物。值得提醒的是,果蔬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吸收,因此补铁是最好将肉类、谷类、果蔬同食。需要强调的是,贫血不代表一定缺铁,也可能由于慢性病或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导致,因此老人贫血要先查明病因。
4、锌
细心的子女会发现,父母年老后做的菜越来越咸,这和老人味觉退化有关,而适当补锌可以提升味觉。日本大学医学部调查发现,60~65岁的味觉障碍者中,28%血液里锌含量不足,而通过补锌,70%的人症状得到改善。因此,味觉不好、食欲不振的老人可以到医院检测体内锌含量,如果确实缺锌要及时补充。严重缺锌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含锌药物。缺锌不太严重和健康的老人不妨多吃含锌的食物来对抗味觉障碍。食物中锌的供应主要来自贝类、虾蟹、肉类、鱼类,芝麻、松子的锌含量也很高,而精米白面和果蔬中的锌含量较低。
5、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以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如果长期缺乏可能导致软骨病或骨质疏松。近年来还发现,维生素D对预防多种癌症、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多发性硬化症、抑郁症等多方面的疾病都有帮助。一般来说,人体中维生素D来源有两个:一是通过晒太阳依靠自身皮肤合成;二是从牛奶、蛋黄、海鱼、蘑菇类等食物中获取,但含量比较少。由于老年人的皮肤功能下降,通过晒太阳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数量有限,需要格外注意膳食补充。老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
6、维生素B1
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B1,会出现情绪沮丧,思维迟钝,严重缺乏时,还会发生末梢神经炎,比如脚气病,并增加突发心脏病的风险。另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调查发现,维生素B1缺乏还会增加老人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如果老人总是闷闷不乐,不愿参与新的活动或与人交谈,做事变得犹豫不决,就要考虑抑郁的可能,除了寻求心理辅导外,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1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谷类、豆类、薯类,特别是没有经过精制的全谷物食品,也就是粗粮。老人吃粗粮要循序渐进,慢慢加量,给消化系统适应的时间,还要把粗粮尽可能做得软烂,减少膳食纤维对肠道的刺激。

『陆』 老人适合吃什么菜

少吃油腻之类的蔬菜,多吃清淡的、富含各种维生素之类的,对软化血管有好处。

『柒』 老人喜欢什么适合吃什么菜

其实老人是很喜欢吃有味道的东西,而且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我爷爷就是,我妈妈总是把饭菜烧的很烂,不过味道很好,老人就会吃。比如我爷爷常吃的菜有,花菜、茄子(烧烂),西红柿蛋汤、蛋羹、豆腐等比较容易烧烂的菜。
有时后还弄一些面条、混沌(但心子要自己做肉一定要剁的很烂)下的时间要常要不然老人咬不动,还要放好吃的作料,没有味道老人是吃不下的。
肉类(火腿肠),要选肉质比较软、而且粉嫩的。
我爷爷可是给我老妈服侍的很周到哦,呵呵,他都有90多岁了哦。
老人需要你们的细心呵呼!要注意观察他的饮食,最好几天换换花样,不要偷懒老让他吃同样的东西。
早上有,蛋糕、芝麻糊、玉米糊(糊类)牛奶。
晚上有时是稀饭加一个咸鸭蛋(不能多吃,只能吃一个,弄碎在稀饭里拌匀)。

『捌』 老年人吃什么蔬菜最好

老人吃什么青菜好

1、吃多种蔬菜水果

保证每餐要有1~2种蔬菜,每天要吃2~3种水果,一周内吃到尽可能多类的蔬菜水果。不同颜色的蔬菜要经常轮换,烹调时间要短,少用油盐。

2、吃深色蔬菜

深绿色、深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微量营养素密度高,富含胡萝卜素,还含有多种植物化学物,不仅可促进食欲,还有清除氧自由基、抗氧化损伤、抗肿瘤等作用。

3、吃十字花科和葱蒜属类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植物活性物质异硫氰酸酯,葱蒜属类(葱、蒜、韭菜、洋葱等)有含硫化合物及重要的抑癌成分。十字花科蔬菜有白菜类,如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红菜薹等;甘蓝类,如椰菜、椰菜花、芥蓝、青花菜、球茎甘蓝等;芥菜类,如叶芥菜、茎芥菜(头菜)、根芥菜(大头菜)、榨菜等;还有萝卜类。

4、吃菌藻类食物

木耳、香菇、蘑菇、银耳、紫菜等菌藻类食物富含植物多糖,它们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的作用,在海产菌藻类(如紫菜、海带)中还富含碘。

5、蔬菜

不同部位的蔬菜营养价值相差很大。同一蔬菜中叶部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含量比根茎部高出数倍至十倍以上;蔬菜外部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于菜心。不要扔掉莴笋叶、芹菜叶、萝卜缨、茄子皮、藕皮等部位。

6、尽量食用新鲜蔬菜

蔬菜尽可能趁新鲜食用,现做现食,保存时间不要过长。如果一定要保存,就冷藏起来,避免因储存时间过久造成营养物质丢失。另外,如蔬菜储存过久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发芽土豆产生龙葵素等有害物质。

7、少吃腌制蔬菜

蔬菜在腌制过程中不仅营养成分会有流失,而且在某种条件下可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少吃腌制蔬菜可减少钠和亚硝酸盐的摄入量。

8、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

蔬菜应先洗后切,急火快炒、开汤下菜、炒好即食。对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可将蔬菜切碎捣烂,制成蔬菜浆或蔬菜泥。

====================================================================================

『玖』 八十岁左右的老人吃什么菜一日三餐比较好

牙齿不好的老人进餐应以流质(如牛奶、豆浆)、半流质(如稀饭、烂面条)、版软食(如发糕、馒头权、软米饭)为主。食物要合理烹调,宜软而烂,应多采用熬、炖、煮、烩、蒸、烧、焖等方法。少吃煎炸、熏烤以及坚硬的食物。菜尽量切碎,肉多制成肉糜,水果宜榨汁食用。粥是牙不好老人的有益选择,因为其中可加入多种营养物质,极易消化吸收。
牙不好的老人还应纠正偏食的习惯,保证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摄取。为了增进食欲,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调味品,并经常变换口味。为补充缺失的营养素,牙不好的老人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食用一些营养保健品。
老年人尤其是牙不好的老人要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切忌囫囵吞枣。有人做过研究,细嚼慢咽的人比狼吞虎咽的人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
43%。细嚼慢咽还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洁、对牙龈起到按摩作用,使牙齿不易患龋病。为了保护好牙齿,老年人可常做“叩齿”运动,即每天早晨刷完牙后,先将上下齿轻叩20-30下,然后逐渐加重力量叩20-30下;也可将牙咬紧后,上下咬压和左右推挤数十下。

『拾』 老人适合吃什么菜

适合老人吃的菜有很多,比如菜花,西兰花,西红柿,红萝卜,冬瓜排骨汤,羊肉炖白萝卜等;只要不是太辣,太寒的食物做得烂一点都可以吃。

阅读全文

与老年人适合吃什么菜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重生民国在黄埔当教官的小说 浏览:251
免费看刚上映电影 浏览:863
6080新视觉窝窝 浏览:908
宅男影视电影 浏览:867
溧阳养老保险金查询个人 浏览:385
一个女孩被小男孩在楼上偷窥泰剧 浏览:8
都市之美艳后宫 小说 浏览:132
贵州工行招聘体检后多久出通知 浏览:717
你的退休了为什么有退休金 浏览:130
强制爱电影韩国 浏览:446
凤帝月倾城by千年之舞全文 浏览:405
割奶电影免推荐 浏览:319
养生堂的利润如何 浏览:437
昆山老年大学网上办法 浏览:310
养老保险个人没交够15年怎么办 浏览:791
为什么老人喜欢在家里过年 浏览:840
夏邑长寿阁 浏览:332
体检完了多久报到 浏览:241
美国B片网站 浏览:622
长春市双阳区电影院今日电影 浏览: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