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老年大学 > 多乐多福老年公寓

多乐多福老年公寓

发布时间:2022-08-12 14:51:51

Ⅰ 社区居家养老的我国模式

第一、传统的居家养老
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观念,就是“养儿防老”、“多子多福”、“金家、银家,不如自己的穷家。”生有五男二女,是前世积下的阴德。在自己习惯的家庭养老,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出门有熟悉的邻里,互致问候,拉呱聊天。环境熟悉,闭着眼睛也不会走错路,闻着厨房的灶烟也能回到家。能有子女的“床前百日孝”,就心满意足了。另外,传统的居家养老在家庭原有的平台之上进行,养老成本相对比较低。
当今家庭规模向小型化发展,子女数减少,加上当前老人与子女共居向分居转变,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的出现使子女对老人的赡养更加困难。对于子女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就业压力、社会竞争使得不少子女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相应地减少了与老年人的照顾时间,使得不少人陷入事业人士与孝顺子女角色的冲突当中。这就对传统的居家养老发起了尖锐的挑战。
第二、养老服务机构
1、社会福利院
社会福利院是以政府投资为主,并给予信息资源、政策支持。同时募集社会资金,建设、改善相关设施,收养市区“三无”老人,孤残儿童、弃婴,实行养、治、教并举的工作方针,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其养老功能微乎其微。
2、敬老院
敬老院是在农村“五保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6年农业合作化时期,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缺乏劳动能力、生活没有依靠的鳏、寡、孤、独者,实行保吃、保穿、保烧、保医、保葬(儿童则为保教),简称“五保”。1958年人民公社化时期,对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在全国各地兴办了一批敬老院。1978年以来,随着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和集体经济的发展,敬老院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后来有些城市街道也办起了敬老院。
3、老年公寓
中国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在上海、北京、天津、大连、烟台等地由政府民政部门兴建老年公寓。 老年公寓是指既体现老年人居家养老,又能享受到社会提供的各种服务的老年住宅,属于机构养老的范畴。
4、社会民办养老机构
一是民办老年公寓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政策室曾对北京1600余名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大调查,希望入住老年公寓的人数达1000余人,一些老年公寓还出现人满为患的局面,老年公寓正日益获得老年人的欢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产阶层的人群不断增加,2009年之后,很多老年公寓,已经不再是独立的慈善或者福利机构,反而变成了一种需求,甚至有人在未有退休之前就开始预订老年公寓。这就给民办老年公寓的诞生以契机。一些富商、房地产商、公立、私立医院等,在尚不完善的政策支持下,建设起来具有“福利性事业、市场化经营”特点的老年公寓,各种形式的由个人、社会或企业建立的老年公寓在各地相继出现。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老年公寓已经很普遍,并且出现低、中、高档分级。填补了国家办老年公寓的不足。
二是民办敬老院
农村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主动为社会福利事业做贡献。个人出资建敬老院,把无依无靠、病残鳏寡、不能进入乡镇敬老院的困难老人免费收养起来。填补了农村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养老机构的不足。
第三、社区居家养老
我国现阶段国情是人一旦变老,就有一种落叶归根的心理,到了陌生的环境,很容易产生失落、惆怅、孤独的情绪。居家养老可以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延续以往的社会网络,使老人的心理更健康。当前家庭小型化、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的增加趋势,家庭赡养功能弱化的特点,使家庭养老走进死角。现代社会多元化的趋向使老年人群对养老的期望值增高,传统的机构养老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老人对生活品质的高水平需求。以社区村,居委会为核心、社区居家养老为依托、社会化专业服务与非专业化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成为新型养老模式。
一是组建“以老助老”互助小组,组织社区老人开展互助活动。一些乐于奉献的老人自愿腾出自己的房子,发挥自己的特长用于助老服务,并相互提供家政、娱乐、体育、医疗等各种帮助。
二是建立健全社区老年福利服务网络,如社区医疗保健站、托老所、养老院、护理院、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把老年社区福利服务网络建设纳入社区建设中。建立空巢、孤寡老人的社会照料系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看护和日常服务。民政部实施的“星光计划” 是推进社区福利建设的有效形式,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服务体系,逐步走上社会化、产业化的道路。
在农村,仍以家庭养老为主,但是近年来,农村家庭养老功能也呈弱化趋势,社会养老功能不断加强,有条件的敬老院建成综合性、多功能、面向农村老人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户的供养制度,倡导村民互助。教育年轻人要孝敬老人,加强法制观念。使农村弧寡老人都能过上有吃有穿有住有医有葬的五保生活,贫困老人通过最低生活保障线获得救助。
但是,社区居家养老作为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地广人密,情况各异。尚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同心协力,把社区居家养老这项新兴的事业办好。

阅读全文

与多乐多福老年公寓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十部顶级韩剧电影 浏览:640
安阳企业退休 浏览:912
都市推母小说 浏览:664
女主叫林晚的小说叫什么 浏览:799
十部顶级粤语电影 浏览:974
韩国爱情片 浏览:944
含糖by荔枝 浏览:497
重生大量移民美洲建国的小说 浏览:630
韩剧三姐妹完整 浏览:323
让80岁老人独立干活 浏览:177
合肥养老机构一般多少钱 浏览:558
叮咚浩哥电影叫什么 浏览:548
台湾最好看的三极 浏览:500
两个父母都没有积蓄怎么办 浏览:31
老年人接吻图片 浏览:892
受软糯体弱多病的小说 浏览:575
事业单位工人管理岗退休年龄 浏览:356
山西省退休职工位院报销tt倒 浏览:84
李采谭的初恋 浏览:834
《欲和谐望不羁路》 浏览: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