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中老年人 > 老年人独居风险有哪些

老年人独居风险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3-06-02 10:18:45

⑴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安全隐患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存在很多方面的,尤其是面对独居的老人小孩等,对于安全隐患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避免造成伤害,以下了解独居老人安全隐患。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1

1、独居老人大多存在行动困难、记性差、耳聋眼花、思维反应迟缓等不便之处,常因用火不慎、卧床吸烟和电热器具使用不当等而引发火灾,极易导致小火亡人的事故。

2、老人爱收集旧物、杂物,这样的习惯摆放会影响到他们的安全逃生。无论家中还是楼道,都应该保持整洁、通畅。

3、有些独居老人喜欢使用明火取暖,并且不注意火源附近存放的物品是否是易燃、可燃物品。还有老人在家中烧香拜佛,佛堂、香炉附近堆放的可燃祭品等,都是很大的火灾隐患。

4、老年人大多爱节俭,对家中电气线路与电器抱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想法,电器发生老化或到报废期后不肯丢弃更换。

我们应该为年迈的父母做些什么呢?

1、常回家看看

没事儿常回家看看,若子女外出务工要定期回去探望老人,为老人检查家中火灾隐患,为他们的安全做好保障。

2、定期排查

老人房屋内的电器、电线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新,防止因为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引发火灾。

3、定期清除杂物

定期帮老人清除家中堆放的杂物,同时劝说老人不要在家中堆放杂物,不在家中烧香拜佛,不要卧床吸烟,以免出现用火不慎的情况。

4、多陪伴照顾身体不便的.老人

家中如有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要有专人照看,尽量不要让老年人独自在家。

5、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要经常给老年人讲解家庭日常用电安全的方法,提高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老人,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选择自救逃生,不要独自盲目灭火,不要贪恋家中财物,及时呼救和报警。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2

独居老人的安全隐患已成为社会问题。

近日,《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痛心!广西某市连续2天发现3人死在自己家中,大家一定要注意》一文再度引发人们对独居老人的同情与担忧。这样的例子虽极端,但独居老人的安全隐患不容回避。

养儿防老,是人们长期依赖的养老观念和养老手段,然而随着人口流动、生活观念改变,养儿防老的现实根基在慢慢动摇。

如今,很少有人认为老人不和孩子同住是孩子不孝,“分开住”,被视为老人养老观念的进步。不可否认,有些老人独居的确是子女对老人独立、自由生活需求的尊重,不过,老人独居安全隐患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老人的身体突发状况是不可控现象,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事往往令人措手不及。解决老人独居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切切实实的行动。多办养老院固然是好办法,不过,作为子女,尽己所能缩短与老人生活的距离,是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与老人的生命安危相比,生活观念、习惯不同其实都不算啥,毕竟,居家养老是最合乎老人心理、生理需求的养老模式。

集管理、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身的社区,摸清辖区独居老人的情况,借助多方力量提供周到服务,也能将老人的独居风险大大降低。

正视独居老人的安全隐患,对子女而言,避免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之伤;对大众而言,解决的是“当我们老去时该怎么办”之忧。

独居老人安全隐患3

重视独居老人消防安全

3月16日晚,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一六旬留守老人家中厨房起火,由于延误了最佳报警时机,家中又堆满了杂草、干柴等易燃物,致使4间房屋被烧毁,万幸熟睡的老人被及时救出。据了解,老人儿女均在外地务工,平时独居。消防员将大火扑灭后,为老人搭建了临时居住的帐篷后才放心离去;类似案例还发生在长沙开福区,1月4日凌晨4点,该区君悦香邸小区一民房内窜出了浓烟与火苗。

消防人员到场后对房门进行了破拆,并在屋内发现了两位老人。不幸的是,两位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据邻居介绍,二老没有跟子女们同住,平日里看起来身体健康,经常在小区内跳广场舞……独居老人家中遭遇火灾的案例时有发生,其中,消防安全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老人上了年纪,反应迟缓,腿脚也不灵便,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独居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不少。主要表现为,老人生活比较节俭,习惯把废弃纸箱,塑料瓶子等易燃物品堆放在家中;舍不得丢弃、更换破损老旧的电器;

个别老人喜欢躺在沙发或者床上抽烟,加之缺乏消防安全监护,一些生活琐事只能亲自去做,但由于动作比较迟缓,生火做饭、用电用气、生火取暖等许多方面稍稍疏忽都会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老人发现火情时报警意识相对较弱,想自己先扑救,等到火灾无法控制时才会想到报警,加之过度紧张和方言交流等因素影响,对起火地点、火灾性质等说不清楚,方方面面就延误了火灾扑救时间。

一方面,作为子女,应时时叮嘱父母注意消防安全,及时帮助家中长辈排除身边的安全隐患。要主动安排人员定期为老人检查家中燃气管道,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要给老人家中配备基本的消防设施器材,比如灭火器、逃生面具、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对于有抽烟习惯的老人,应反复提醒老人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要及时给老人教授火灾报警扑救逃生知识,最大限度提升老人的自我防护能力。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村(居)、物业管理部门等,应定期组织人员上门探望,帮助独居老人清理住处的安全隐患、修理更换不合格或已损坏的电器,向老人传授正确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方法,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从源头上杜绝老人家中的安全隐患。

谨记教训,加强独居老人家庭火灾预防,让老人平安健康安度晚年,需要我们共同和积极努力!

⑵ 独居老人居家应注意哪些问题

独居老人居家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家里尽可能安装高质量的防盗门窗,在夜里睡觉时尽量小开或者不开窗户。

二、门上的小广告或宣传单应该及时处理,不要给小偷留有此屋主人不是常回家的“假象”;大门一定要安装门镜,这样可以方便对来人进行辨别。

三、在没有中青年在家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地接待他人。那些自称收水电费、查煤气等人员,必须见到他们的证件或者通过邻居的证明才能开门;对于一些“不速之客”,如果不能确定身份千万不要开门。

四、贵重物品应该存入银行。存折不要跟户口本、身份证等放在一起,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五、妥善保管钥匙。最好把钥匙挂在胸前,如果出门最好让人知道自己的去向,还要随身携带自己的信息卡,上面可以简单写上姓名、儿女电话、家庭住址等,这样可以防止走失。

六、平时最好多与邻居走动,出远门时最好和邻居打下招呼,这样在自己遇到困难时身边也有个人可以帮忙。

七、每天睡觉前最好检查一下煤气、水、电是否关严,特别是煤气,一定要在睡前仔细检查一遍。

八、至少每周向子女或亲友打个电话,说明一下身体状态,让大家了解你的近况。

九、对于自称“老乡”、“神算子”、“神医”等人,要提高警惕,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

⑶ 为独居老人安排活动的风险与措施

独居老人呐,肯定会有一些这个。相互的保护措施啊!真的有疾病的,或者说挪动比较困难的,这个现场医护人员救治啊!还有一些这个活动上不能有太大的声响的考虑,不能有太大波动的考虑身体运动量不能太大,应该是观赏类的居多,嗯,比方说烂陪文艺类的这个参加活动就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更多的让他们互动,但是呢,也要备好,应急的药品和工作人员现场的救护。然后呢,这个,参加1些活动幅度不能太大,游山玩水,尽量少让老人参与,因为他体能有限所以更多都是活动室内的一些活动下下象棋啊那个拉二胡啊听听音乐啊或者说说看看表演啊这之类的活动是比较有利于老年人人这个,焕发,这个更多的这个活动上的,团体协作。所有的话呢保护措施一定要提前做好了解病情啊做好一些急救措施啊和相关的这个人员安排配备安排。
1. 疾病因素

独居老人的常见病患病率高达80. 7%,其中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白内障等慢性病的患病率相对较高。有的老人同时身患数病, 由于行动不方便或经济上的原因始终没能去医院诊治, 而一拖再拖。如此恶性循环, 导致疾病到了无法治疗的地步。此外,老年人通常免疫力低下,对疾病的抵抗性弱,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2. 用药因素

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和敏感性与成年人不同,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很多研究都证实,服用抗高血压药、抗心律失常药、治疗糖尿病药物、血管扩张剂以及任何影响人体平衡的药物.均容易引起意外伤害,大量或多种药物混合作用可增加意外伤害的危险性。独居老人因无子女、伴侣关怀及轮咐照顾,还经常会发生忘记服药、服错药或不遵医嘱服药的情况。

3. 生活因素

跌倒、呛噎、坠床、骨折、烧伤在独居老人家庭的发生率极高。有些老年人行动不方便, 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这对无人照顾的独居老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老人独死家中的事件也多由此因素引发,因此,独居老人在生活中时刻存在着安全隐患, 需要社会各界给予警惕和关注。

4. 环境因素

环境对老年人的意外伤害的发生有着密切联系。常见的危险因素有:灯光太暗或太亮、有眩光,光滑的地板,滑动的垫子,破旧或卷曲的地毯,门槛过高,过道有障碍物,橱子过高或过低,液体溅出,过低的椅子、床、不固定的家具或是摆放混乱,马桶过低、无扶手,家有宠物等。

5. 认知缺陷

认知缺陷也是独居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之一,多次意外伤害者认知水平比一次意外伤害者要差。一些老年人意外伤害预防意识较差,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认知过高,对意外伤害所致严重后果的认知不够,认为不需要预防措施。独居老人平时独自在家生活,无子女、家人照顾,若再加上自我预防意识薄弱,就更容易引起意外伤害事故。

6. 心理因素

缺少子女的亲情和精神慰藉是引发独居老人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当子女离家而去, 许多离退休后的独居老人深居简出, 很少与社会接触, 整日闷在家里, 无事可做,自然会产生孤独寂寞的感觉。长此以往, 很容易产腊历纯生悲观、抑郁的情绪, 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精神障碍、老年痴呆。有调查结果表明, 独居老人的抑郁症患病率明显高于非独居老人, 而老年抑郁症则是引起老年人自杀的最主要原因。心理健康问题是独居老人面临的最普遍、最严重的问题, 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阅读全文

与老年人独居风险有哪些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沈阳5d电影 浏览:250
父母怎么样才算高 浏览:40
切割少女电影 浏览:619
httPS:/mdiyiba∩ZbUme 浏览:737
韩剧床戏 浏览:768
主角得绝症得了系统小说 浏览:19
韩国百合剧推荐电影大尺度 浏览:765
詹妮弗洛佩兹漏点电影 浏览:445
三妻四妾的小说 浏览:457
无需下载在线看视频的网站 浏览:945
烟台市退休职工医疗费 浏览:520
电影两个字的图片 浏览:10
男女会做的电影 浏览:100
人与猛兽连接作战的电影 浏览:499
公司组织中老年团体活动 浏览:583
叔嫂剧 浏览:867
安医附二院体检多少钱 浏览:78
演到80岁 浏览:896
有小孩的僵尸片的名字 浏览:454
电影演员马玲 浏览: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