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中老年人 > 老人住院久卧如何恢复

老人住院久卧如何恢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08:05:44

『壹』 卧床老人应该如何护理呢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卧床老人需要家人精心的照顾,每天需要定时翻身,以免长期不动身体僵化,最好是给老人每天按摩,活动四肢,防止肌肉萎缩。还要定期给老人洗澡擦身,勤换衣物,保待干净 。饮食上要做清淡可口,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这类食物适合老人食用。

『贰』 病后躺在床上的老人怎样做好

老年人应选用硬床,以睡在床上床垫不下陷为好。床的高度应在膝盖下,与小腿长相等,过高过低都会使老人感到不便,增加摔倒的机会。床上运动:早晨醒来,先不急于起床,在床上静卧十几分钟,进行必要的床上运动;伸展四肢;以双手互相揉搓,活动指关节;然后进行“干洗脸”动作20~30次。这些动作使老年人适应从睡眠到觉醒过程的生理变化,使身体有一个相对过渡的阶段,不致因突然起床头晕而摔倒,也可使呼吸、心跳的频率逐步改变,避免心脏病的复发。饮食
1.饭莱要香,老年人味觉、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缺滋少味。回此,为老年人做饭菜要注意色、香、味。
2.质量要好老年人体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需用较多的蛋白质来补偿组织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鸡肉、鱼肉、兔肉、羊肉、牛肉、瘦猪肉以及豆类制品,这些食品所合蛋白质均属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3.数量要少研究表明,过分饱食对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应以八九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餐。
4.蔬菜要多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不少于250克。
5.食物要杂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应保持10种左右。
6.莱肴要淡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盐吃多了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血压增高。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盐应以6一8克为宜。
7.饭菜要烂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烂一些。
8.水果要吃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金属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每餐饭后应吃些水果。
9.饮食要热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性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10.吃时要慢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叶身体健康。

为卧床老人擦澡。 1. 器物:清洁衣裤、大毛巾、热水、水桶、毛巾、肥皂、脸盆。 2.方法:关好门窗,移开桌椅,盛热水四分之三盆,松开盖被,将大毛巾半垫半盖在老人擦洗部位,先用湿毛巾擦,然后用蘸肥皂的毛巾擦洗,再用湿毛巾反复擦净,最后用大毛巾擦干。擦洗部位的先后顺序如下:(1) 松开领口,给老人洗眼、鼻、脸、耳、颈部等处,注意洗净耳后。(2) 脱去老人上衣(先洗健康一侧,后洗患侧),擦洗两臂。注意洗净腋窝部。帮助老人侧卧,面向护理者,将脸盆放于床侧的大毛巾上,为老人洗净双手。(3) 解开老人裤带,擦洗胸腹部,注意乳房下及脐部,帮助老人翻身,擦洗背及臀部。(4) 脱去长裤,擦洗两腿、两侧腹股沟、会阴。将盆移于足下,床上垫大毛巾,洗净双足,穿好裤子。(5) 整理床铺,按需要更换床单,清理所用物品。
有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如糖尿病、血液病、肿瘤等,骨折后的病人,以及因脑中风、脑外伤而造成偏瘫的病人,在经过医院的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就可以回到家中进行康复期治疗了。这些病人由于大部分都不能起床活动,而只能卧床休息,因此使身体的重量长期压迫某处组织,使该处的皮肤,皮下组织长期得不到动脉血液的供给,而导致组织缺血,肿胀,破溃,坏死等一系列变化,医学上就称为褥疮。所以,对久病卧床不起的病人,特别是老人,就应该特别注意一些几点。
首先,病人要经常翻身,以减轻局部组织的受压;对于不能自己翻身的病人,家人要协助其定时翻身,以预防褥疮的发生。
由于卧床时间太长,会引起排痰不畅,以及坠积性肺炎的发生。所以,病人要经常不断地变换体位。这里,附带给大家讲一讲病人经常采用的体位有哪一些,主要有仰卧位,侧卧位,半坐位,端坐位,俯卧位,头低脚高位,头高脚低位,膝胸卧位等等八种。不同的体位有不同的作用。像发生了坠积性肺炎的病人,可以采取头低脚高位,以利于肺内分泌物的引流;如出现了臀部的褥疮,可以采取俯卧位或者侧卧位。
另外,要保持床铺的平整、松软,床单的干燥,皮肤的清洁,最好能够每天用温水擦浴局部组织,使局部皮肤血液运输能得到改善。室内要定期开窗换气,以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床上的温度也应该注意不要太冷或者太热,特别要预防热水袋的烫伤。在帮助病人翻身、按摩、床上使用便器时,要注意不要推、拖、拉,以免损伤局部的皮肤,因为皮肤损伤后不容易愈合,容易诱发褥疮。
最后,还要保证病人全身营养的供给。由于这种长期卧床的病人,需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等营养的食物,尤其是蛋白质的补充更为重要,因为它是组织生长,修复所必需的营养。要注意一点的是,由于病人长期卧床,活动量小,肠蠕动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要注意粗纤维食物的补充。
如果病人不慎患了褥疮,就要上医院换药治疗,或者遵照换药原则,在家里应用无菌技术以及各种药物进行换药,以促进褥疮的早日康复。

怎样做好病人的日常护理
长期卧床的病人应该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这其中包括有口腔、皮肤、头发等方面的清洁护理,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对于卧床的重病人,做好口腔护理有许多方面的好处,例如,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洁、湿润、预防口腔的溃疡以及感染等并发症;还可以防止口臭、口垢,有利于促进食欲;同时通过对口腔进行护理,可以观察口腔的变化,及时发现有无溃疡、口臭或者感染等。那么,如何做好长期卧床病人的口腔护理呢?简单的方法,就是漱口、擦洗牙齿。具体的操作是:先帮助病人侧卧,用毛巾围在头颈下或枕头上,让病人先用温开水漱口,同时咬合上下齿,含漱时要让溶液在口腔内充分转动,保持30秒以上才有效。病人漱口后用棉签蘸漱口水来擦洗牙齿,从左到右,或者从右到左,纵向擦洗,注意擦洗牙齿时动作要轻柔,以防伤到粘膜及牙龈。一般常用的漱口水有:口泰,这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口腔清洁剂;1%~3%的过氧化氢溶液;2%~3%的硼酸溶液;1%~4%的苏打水等几种。
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做好头发护理是一个关系到病人能否生活舒适、心情舒畅的大事,做好头发的护理也有许多的益处,如可以增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去除了头上的污秽和脱落的皮屑,可以使病人清洁、舒适、美观;还可以预防和灭除头虱。头发的护理包括有梳头和洗头两种。床上梳头的方法是,在枕头上铺一条干毛巾,帮助病人把头转向一侧,由发根慢慢梳理,如果头发已经纠结成团,可以用50%的酒精浸润再小心梳顺,一般每天梳理一次就可以了。长期卧床的病人每周至少要洗头1次,床上洗头的方法可以因地制宜,使用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把洗头的水引流出来,不致于将病人的衣服和被褥打湿就可以了。通常是用小毯子卷扎成一个马蹄形垫,洗头时垫在颈下,头放在槽中,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洗头时,要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脉搏、呼吸的变化,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应该立即停止洗头,对于衰竭、垂危的病人,一般最好不要在床上洗头。
给长期卧床的病人进行皮肤护理,也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洗澡可以使病人的皮肤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排泄功能,预防皮肤感染和褥疮的发生,还可以观察病人的一般情况。一般来说,全身情况比较良好的病人,可以洗淋浴;不能站立过久的病人,就要洗盆浴;而对于那些病情比较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就需要有家人来帮助进行擦洗,擦洗后要换上干净的衣裤。

『叁』 怎样护理长期卧床的病人

根据2016年全国老龄办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部分失能的老年人约4000万。而据统计,在澳洲、荷兰、西班牙与美国等欧美国家,只有 20% 的人在医院过世,很少有长卧在床的老人。那么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卧床病人如何护理?

我国卧床病人基数大的深层原因

抛开政策上的差异,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文化和意识层面,中西方老人对保健养生的意识是不同的,西方主张孩子养育成人后便离开家自力更生,老人会有很强的健康保健意识;而我国很多人是“养儿防老”,几乎所有老人都是为了孩子操劳大半辈子,平时没有保健和体检意识,积劳成疾,进而病情逐渐严重,导致卧床病人数量增加。


卧床病人如何护理的问题,需要重视起老年病人的肌肉萎缩、肌肉流失现象,才能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保证。通过局部锻炼、健康饮食、营养补充剂的调理,可以针对性地解决卧床病人肌肉退化、营养不良等问题,老人自身的免疫力也会有所提升,进而更快恢复健康。

『肆』 长期卧床的病人护理

一、建立舒适的居住环境
长期卧床老人的居住环境一定要清洁、整齐、安静。设置应尽量考虑老人的方便、舒适、安全等条件。房间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阳光要充足。室温应保持在18-20℃之间,湿度以50%-60%为宜。房间内可摆设一些鲜花绿植,增添生机,以增强老人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可适当给老人播放一些悦耳动听的轻音乐,有助于缓和老人心情和加快康复过程。
二、日常基础护理至关重要
1、保持床铺平整、清洁、衣服干净舒适。老人的床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要经常更换、清洗。大小便失禁者宜在身下横铺一块120X100cm大小的中单,上面再铺一层棉布床单或薄棉垫,以免沤湿皮肤。床铺每日清整2-3次,保持平整、干净、无皱褶,尿湿的床单随时更换。老人衣着要宽大柔软,领扣、腰带要宽松易解、不影响呼吸。
2、做好晨晚间护理。晨间护理可促进老人血液循环,保持口腔卫生,使老人感到清洁舒适,有利于预防并发症,内容包括:口腔,脸,手,皮肤,床单的清洁,以及头发梳理和按摩受压处。晚间护理可使老人放松,舒适,清洁,促进睡眠,内容包括:除重复晨间护理内容外,给老人擦拭背和臀部,用热水泡脚,女老人冲洗会阴,剪指甲,整理床单位,注意保暖。
3、做好床上喂饭和饮水护理。对卧床不能自理者做好床上喂饭工作,护理者喂饭前要洗净双手,老人最好取坐位或半坐位,对俯卧或平卧者应使其头部转向一侧,以免食物呛入气管。喂饭宜慢,喂汤时忌从嘴正中直倒,宜从唇边缓倒入。不能进食需要经胃管鼻饲患者严格按照鼻饲流程进行,严格计算每日营养液、食物匀浆、水的入量。对于消化吸收功能较差患者可根据医嘱给予营养泵持续泵入胃肠营养液。
三、心理护理莫忽视
由于老人长期卧床,减少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多数老人常有犹豫、沮丧、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等不良情绪,再加上疾病的痛苦更加剧了这些不稳定情绪。为此,应当针对每位老年人不同的心理特点,因人施护。首先,护理员应尊重老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仪表端庄,多说一些鼓励性的语言,称呼时要使用尊称和敬语,操作前要用建议商量的口吻,对老人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满意答复。其次,要及时给予情感的疏导,护理员要用热情的态度,亲切的言语,多与他们交谈,同情、理解、安慰他们。对易激动的老人,要因势利导,做适时的安慰与同情,或转移话题交谈。对一些较固执和情绪暴躁的老人不要过分计较,也不要强行制止,护理员要设身处地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多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和愉快生活的信心。通过听音乐、戏曲,看电视,读报纸,陪老人聊天等方式分散老人对自身疾病的注意力,以调整老人的情绪。
四、长期卧床病人主要并发症的预防护理
长期卧床且又患大小便失禁,护理中对感染性疾病应及时抗感染治疗,做好心理护理必不可少,基础护理技巧也是很重要。首先要分析老人的年龄,病情,失禁的原因、时间(晨间、晚间)等,根据分析制定个体化护理方案。如果老人清醒,但虚弱无力,不自主地排泄大小便,这类情况可通过观察老人的二便规律,再根据规律设定安排二便护理计划,做到有目的,有准备的主动护理,减少在床上排尿便的次数。如果效果不好,可根据实际情况留置尿管,每天进行1-2次尿道消毒,按留置尿管常规护理。大便要及时清理,适当涂擦鞣酸软膏等保护肛周皮肤。
五、大小便失禁病人的护理对策
1、预防足下垂。足下垂,又称垂足畸形,下肢瘫痪者极易形成。足部应给予支持,如使用足板托、枕头等物,使足与腿成直角,保持背屈位,以预防跟腱挛缩。冬天保暖时,应注意到棉被对足部的压迫,可用支架或干净硬纸盒支撑被子,避免压迫足背,指导和帮助老人锻炼踝关节,避免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膝关节畸形的预防:膝关节下放垫子,可防止膝肿胀和关节过度伸展(膝反胀),时间不可过长。每日数次,防止膝关节屈曲挛缩。
2、口腔护理与预防呼吸道感染。卧床老人体弱,免疫力减退,抵抗力降低,呼吸道和肺部的防御能力减低或减退,易发生吸入性、坠肺性肺炎。长期卧床的慢性老人,口腔内的细菌携带者比正常人多,口腔内的条件致病菌的携带率也比正常人高。口腔是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的途径之一,口、咽部细菌的吸入是产生细菌性肺炎的主要途径。口腔护理中,要注意到刷牙与漱口的关系,对于卧床的老人,有时漱口比刷牙显得更重要。因此,要求卧床的老人在就餐后一定要漱口,病重或吞咽有困难的病人(中风,脑瘫)等,因疾病或其他原因自己不能漱口的老人,护理员每日需遵医嘱2-3次为老人做口腔护理,彻底清除口腔内细菌。
3、肺部感染的预防及护理。保持房间环境清洁,每天早、晚开窗通风30min,室内温度应保持22~24℃,湿度应50%~60%为宜,每天紫外线灯消毒一次,每次30分钟。长期卧床老年人,呼吸道分泌物不易咳出,因此,应鼓励老人做深呼吸及有效咳痰,每次翻身时叩背促进痰液排出,叩背时手呈背隆掌空状,从肺底向气管方向逐渐叩,自下而上,从外向内,每次10余下。叩背的同时注意观察老人的面色、呼吸、心率。如有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判断引起异常的原因,配合医生进行救治。情况严重需要吸引器吸痰时,应选择多测孔透明硅胶吸痰管,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吸痰时动作轻柔敏捷,自下而上,左右转动,每次吸痰不超过15s。对于张口呼吸的病人,因呼吸道干燥,在吸氧的同时,可使用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对于气管切开的患者可根据情况使用气道湿化器以湿化气道预防呼吸道感染。
4、皮肤护理防止压疮。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使用气垫床,使受压部位气血运行通畅,但是仍需要定时翻身。白天每2小时翻身一次,夜间不超过3小时翻身一次,定时翻身老人我们制作了翻身记录卡,时间、体位、皮肤情况及时记录,保证按计划的实施。因老年人皮肤弹性差,特别是长期疾病消耗,病人消瘦,皮下脂肪少,肌肉萎缩,翻身时应特别小心,宜两个人合作,动作轻柔、准确,避免拖、拉、推,减少皮肤摩擦,同时应保持床铺清洁、平整、无碎屑,避免皮肤与碎屑及床单褶皱产生摩擦。翻身前应先拍背,嘱其咳嗽,再让老人饮温开水1-2口,再次翻身均应检查受压的骨突部,以便及时了解皮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受压的骨突部位,作局部按摩或使用气垫等措施以预防压疮。
5、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卧床的时候要抬高患肢,高于心脏的水平,以减轻患肢的水肿,老人要正确的认识疾病,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积极的面对疾病的治疗,另外家属也要经常和老人沟通,使其消除紧张感,积极的面对治疗。注意保护好下肢防止各种感染,避免擦伤、碰伤患肢,另外还要保持肢体清洁,预防感染。患者的饮食要注意清淡,忌油腻辛辣的食物,饮食要低脂肪且富含纤维素,保持大便的通畅,避免用力排便使老人腹压升高,影响静脉的回流。
六、饮食要合理搭配
长期卧床老人的身体抵抗力差,应在饮食方面加强营养,宜给予营养价值高,易消化的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等,多食含钾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蕉、桔子、绿叶蔬菜等。由于这种长期卧床老人,需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等营养的食物,尤其是蛋白质的补充更为重要,因为它是组织生长,修复所必需的营养。要注意一点的是,由于老人长期卧床,活动量小,肠蠕动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要注意粗纤维食物的补充。每日早饭前半小时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蜂蜜水或淡盐水,每日可做腹部按摩,轻揉下腹部,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两天以上不排便时,应酌用润肠通便药促其排便。
七、加强肢体功能锻炼
长期卧床老人要防止肌肉废用性萎缩,护理人员应帮助其进行功能锻炼,每日对全身肢体进行按摩,手法要轻柔。老人不能进行主动运动时,每天进行床上被动操作的锻炼。
总之,要特别重视对长期卧床老人的护理,最大限度的减轻老人的痛苦、使他们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尽可能的提高生活质量。

『伍』 生活中,长期卧床的老人应该怎么护理

老人年龄变大后,家人都希望老人的身体能够健健康康,无病无痛,有个幸福的晚年。但是老人的身体机能衰退,生病的几率很大,难免会生病或者出现行动不便的情况。当老人失去自理能力时,很多家庭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请专业护理人员给老人护理,只能自己照顾老人。针对卧床不起的老人在家如何护理,普及以下5点护理知识。


建立舒适的居住环境

老人长期在室内,不能外出多走动,心情会受到影响,出现郁结的情况,这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非常的不利。所以,为了让老人有个好心情,家人要给老人建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比如经常给室内通风,保证室内的阳光充足,平时可以在室内养些花,为室内增添更多的色彩,还可以经常放一些老人爱听的音乐,都能起到调节心情的作用。

『陆』 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身体虚弱应该如何进补

①营养全面,品种多样。不要偏食。对于身体很胖或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少吃些油荤完全是应该的。而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讲,适当地进食些肉、鱼和蛋类,不仅无损,反而有益。

②便于消化,定时定量。老年人消化吸收机能低下,食物应尽量切碎煮烂。肉可作成肉糜,蔬菜应使用鲜嫩之品。油腻或油炸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多吃还会使摄入的脂肪过多,应加以节制。老年人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不但会发生急性胃扩张、消化不良,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或胆结石、胆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等。应该采取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的进食方式。

③“精”要适当,“粗”要适度。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或缺牙,或者有其他牙病,咀嚼困难。因此老年人常爱吃粗纤维少的和易于嚼细的食物。又由于受到“食不厌精”观念的影响,总认为吃的愈精细,营养愈丰富,愈容易消化。这样常常造成老年人便秘。所以应当强调老年人的饮食,既要照顾牙齿脱落、不能细嚼给消化造成不良影响的一方面,又要防止过分选用精细食物的偏向。适量吃一些含纤维素的食品。

④合理饮水,酸碱平衡。老年人一般每天饮水量1500~2000毫升比较合适。但夜间睡前要少饮水,以免小便过多,影响睡眠。老年人常有肾动脉硬化,对体内酸碱平衡调节的储备能力较差,若食物搭配不当,容易引起酸碱平衡失调。所以老年人的膳食中做好荤素搭配,做到酸碱平衡也是必要的。

⑤切忌焦香浓烈、熏烤腌渍及霉变腐败的食品。焦香的食品和浓烈的调味品,容易造成老年人口腔粘膜及舌头的损伤;熏烤、腌渍和霉变腐败的食品,有的不易消化,不少这类食品中含有某些可能致癌的物质如亚硝胺、苯并二芘及霉菌毒素等。所以这类食品以少吃或不吃为好。①温热性食物

龙眼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

荔枝:甘温养血,益人颜色。

饴糖:补中缓急,润肺止咳。

扁豆:健脾养胃,化湿解暑。

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淤。

胡桃:补肾助阳,敛肺止喘。

谷食类:面、蚕豆、豆油、酒、醋。

蔬菜类:生姜、大蒜、大葱、韭、胡荽菜、芥子、胡萝卜、薤白。

果品类:李、橄榄、木瓜、乌梅、粟、葡萄、大枣。

食糖类:蜂蜜、白糖、砂糖。

禽兽类:鸡肉、雉肉、鸭肉、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猫肉。

鳞介类:鲫鱼、鲥鱼、鲤鱼、海虾、鳝鱼、鲢鱼、胖头鱼、鲩鱼、泥鳅、鲍鱼。

②寒凉性食物

绿豆:清热解毒,消暑除烦。

荸荠:化痰消积,清热生津。

菊花:清肝明目,疏风散热。

梨:生食清热止渴,熟食滋阴润燥。

西瓜:清热止渴,消暑利尿。

谷食类:小米、荞麦、豆腐、豆鼓、豆浆。

瓜菜类:苋菜、油菜、白菜、黄瓜、甜瓜、竹笋、芋头、茄子、丝瓜、冬瓜、蘑菇。

果品类:菱、藕、甘蔗、白果、柿饼。

禽兽类:兔肉、麋肉。

鳞介类:黑鱼、鳗鱼、田鸡、螃蟹、鳖、龟、蛤子、牡蛎等。

③平性食物

莲子:养心安神,益肾固涩,健脾止泻。

黑芝麻:滋养肝肾,润燥通便。

山药:补脾胃,益肺肾。

谷食类:小麦、糯米、粳米、黑豆、黄豆、豌豆、豇豆。

瓜菜类:葫芦、南瓜。

果品类:枇杷、青梅、花生。

禽兽类:猪肉、雁肉、凫、鹅肉、鸽肉、燕窝。

鳞介类:银鱼、乌贼、鲨鱼、青鱼、鳜鱼。

此外,雄鸡、鲤鱼、虾、蟹、带鱼、狗肉、猪头肉、牛羊肉以及蔬菜中的蘑菇、黄花、香椿、南瓜、芫荽等对于有过敏性疾病、感染性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性疾病等不宜食用或不宜过多食用。�粥是我国传统食品。糜粥调补是一种养生长寿的方法。白粥本身就很有营养价值,古人往往制成药粥,既可保健养生,又有治病之功,糜粥食补法介绍如下:

1.山药粥

功用: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益肺固精,止带缩尿。

制法:取山药30克、大米180克,煮粥食用。

2.人参粥

功用:大补元气。适用于阳气衰弱、体质虚寒的老年人,有延年益寿之功。

制法:取粟米50克煮粥,加入人参末、姜汁各5克,和匀,空腹食用,连服10~15天。

3.大枣粥

功用:补益脾胃,对老年人体质虚弱、失眠、营养不良、脾虚腹泻,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制法:大枣10枚,加米100克煮粥食用。

4.莲子粥

功用:益精气、强智力、聪耳目、健脾胃,且可降血压。

制法:莲子肉30克煮烂,加糯米100克,煮粥食用。

5.绿豆粥

功用:利水消肿,清暑解毒。适用于中暑烦渴、食物中毒、泻痢等。亦可作为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

制法:绿豆30~60克,煮烂后加大米30~60克,煮粥食用。

6.藕粉粥

功用:补五脏,和脾胃,益血补气。对于老年人腹泻、胃口欠佳、口干渴等均有良效。

制法:大米50克煮粥,藕粉30克用少量凉水调匀,冲入米粥内调服。

7.豆浆粥

功用:宽中下气、利大肠、消肿毒。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黄豆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有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和抗癌作用。

制法:黄豆浸泡、湿磨滤浆,或用黄豆粉加少量水调匀,冲入米粥内煮开食用。

8.奶汁粥

功用:补虚损、润五脏、益老人。

制法:常用的有牛奶、羊奶、马奶等动物乳汁,但以牛奶最为普遍。大米100克煮粥,再加入动物乳汁,煮沸服食。

9.芝麻粥

功用: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用于老年人肝肾亏虚而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昏耳鸣、须发早白或慢性便秘等。

制法:芝麻15克,微炒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食用。

10.萝卜粥

功用:清热解毒,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消食导滞。

制法:取萝卜100~250克,加大米100克煮粥食用。

11.胡萝卜粥

功用:调养身体、健胃消食。含有胡萝卜素,可防治维生素A缺乏症,降血压。

制法:取胡萝卜数个,切片,加大米100克煮粥食用。

12.芹菜粥

功用:健胃祛湿,能除心下烦热、头昏目眩。有良好的降血压、镇静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制法:芹菜100~15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食用(一般先煮粥,再下芹菜)。

13.羊肉粥

功用:温补强壮。用于老年人阳虚畏冷、腰膝酸软、头昏眼花。为老年人冬令进补良方。

制法:瘦羊肉150~250克,切成小块。加粳米 250克同煮食用(亦有羊肉与山药同煮食用或用当归、生姜及羊肉煮汤服食,均可加调味品)。

14.狗肉粥

功用:温肾壮阳。温补之性较羊肉更强。多用于老年人体弱阳虚、畏冷、手足不温、腰膝酸软、尿频等。为冬令进补佳品,老人阴虚火旺者勿食。

制法:狗肉100克,切小块。与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酌加盐、姜、葱、酒调味)。

治疗饮食

根据治疗疾病的需要,以饮食来增加、减少或调整某些营养素,或用烹调方法改变食物性质的膳食,统称治疗饮食。常用的有:

一、高热量饮食:适用于产妇、恢复期病人或需要增加体重的病人。每日总热量为3000卡左右。可于三餐之间加餐二次,增加的食物为牛奶、豆浆、鸡蛋、藕粉等。

二、低热量饮食:适用于糖尿病、肥胖者或体质肥胖的心脏病人。每日热量控制在1500~1800卡。可多吃些蔬菜、豆类等食物。

三、高蛋白饮食:适用于营养不良、肝炎、肺结核等消耗性疾病的病人。每日除正餐外,添加二份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制品等。

四、低蛋白饮食:适用于肾功能不全者。每日供给的蛋白质为20~40克左右。

五、少渣饮食:适用于胃肠道疾病。可用食物如稀饭、面条、鸡蛋、肉末、豆腐等。

六、 多渣饮食:适用于习惯性便秘者。多食豆芽、韭菜、萝卜、白菜及带皮的水果等。

七、低脂肪饮食:适用于肝胆疾病及高脂血症、肥胖症、腹泻等病人。每日脂肪总量约40克。避免食用肥肉、油炸食品,烹调时少用油,尽量用蒸、煮、烩等方法。

八、低胆固醇饮食: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者。每日食品中含胆固醇总量应在300毫克以下。少用动物脂肪及富含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动物内脏、对虾、奶油等。

九、限盐饮食:主要用于不同程度的水肿病人,如肾炎、心脏病、肝硬化、高血压等。

1.低盐饮食:每日用盐不超过2~3克(包括酱油)。禁用咸菜、咸肉、咸蛋及酱豆腐等。

2.无盐饮食: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不食用有碱盐的食品,如馒头、挂面、油等。可用人造盐或糖醋、蕃茄类作调味品。

3.低钠饮食:烹调时不用含钠调料,如食盐、酱油、味精等。
人参、燕窝、莲子、芝麻……面对各种各样的补品,?普通的进补者推荐以下食品。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
人参、燕窝等高档的滋补品并非适合所有的进补者,这类补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秋季宜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芝麻、乌骨鸡、猪肺、豆浆、蜂蜜等。常吃这些食物,能防止秋燥伤身。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多吃,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是很好的进补品。
有关专家建议,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来说,要根据身体情况确定进补方法,切勿盲目进补。选择食品、药品前,可向专业医师咨询。
医生提示,由于夏季吃凉冷食品较多,初秋时人的脾胃尚未完全恢复,因此不宜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冬天气温干燥,人容易上火,因此冬季饮食还要少葱、姜、蒜、椒等辛辣食品。
最可靠的营养:1.山药粥

功用: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益肺固精,止带缩尿。

制法:取山药30克、大米180克,煮粥食用。

2.人参粥

功用:大补元气。适用于阳气衰弱、体质虚寒的老年人,有延年益寿之功。

制法:取粟米50克煮粥,加入人参末、姜汁各5克,和匀,空腹食用,连服10~15天。

3.大枣粥

功用:补益脾胃,对老年人体质虚弱、失眠、营养不良、脾虚腹泻,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食物是癌症患者康复的物质基础,重视癌症患者的饮食,提供合理充足的营养,就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提高病人对治疗的耐受力,保证治疗计划顺利完成,促进康复。
由于许多人缺乏科学的营养学知识,在癌症营养上常出现一些不正确的想法和做法。如担心吃多了或营养丰富后会为肿瘤的生长提供更多的养分,甚至有人还让病人饥饿,想把肿瘤细胞“饿死”, 这些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相反,许多事实都说明营养不良对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极为不利,如病人手术后恢复慢,对放疗和化疗的耐受性差,并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引起感染甚至衰竭恶化。因此对肿瘤病人必须重视食物营养。
肿瘤及其各种治疗均可导致营养不良,因此应尽早给予充足的营养,要安排好肿瘤病人的饮食,应首先对其进行营养状态评价,其次应针对病人所处的疾病阶段及治疗措施的不同来确定营养素的质与量、饮食形式及供应途径。
评价病人营养状态的简单方法是以体重为指标来判定。一般健康人平时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是充足的,因而体重可保持基本稳定。但是,肿瘤病人因肿瘤的消耗及食欲差,造成需要量与热量摄入是否足够的客观指标。体重标准可按年龄、性别、身高确定。更常用的便利方法是自己在患病前后,治疗前后作自身对照。如果体重下降,说明“入不敷出”,就需要增加饮食量。
肿瘤病人消耗大,因此要比正常人的需要量多增加20%的蛋白质及热量。如果已产生营养不良,则可以补充更多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最好是植物蛋白和部分动物性蛋白。此外,还需注意选择低脂肪、低盐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食品,这对肿瘤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有利。
安排肿瘤病人的饮食,除了考虑上述营养因素之外,还应注意充分利用食物中的抗癌因素。某些食物可以诱癌,而另一些则可抗癌,肿瘤病人应尽量避免吃诱癌性食物而多吃抗癌性食物。据研究,常见的抗癌食物有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和菜花等)、萝卜、大蒜、酸梅、黄豆、牛肉等。

『柒』 老年人久卧病床,患肺癌晚期,出现脚肿应该怎么消肿

可以拿薏仁熬汤喝;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利尿药。希望家人多为老人家按摩、活动双下肢。

『捌』 长期卧床后如何恢复体力

长期卧床是因为气血两虚造成的,所以导致体力不佳。
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恢复体力:
1、现在开始尝试多下床,多做些运动,比如散步,做些简单的运动等等来恢复体力,但是锻炼是必须坚持的。
2、服用一下汤药,中草药中黄芪、太子参等都有补气作用,阿胶补血,巴戟天、淫羊藿补阳、生地补阴,而且汤药可以随时调整方剂。

『玖』 如何帮助患病卧床两个月的老人恢复自理能力

按摩是比较好的也是有效的方法,要让他的血液能走动,毕竟躺了两个月了,还有平时他可以做到的简单的事情就让他慢慢尝试去做,一点一点来,其实重要的是他要有信心。

阅读全文

与老人住院久卧如何恢复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机械厂体检都体检什么 浏览:886
老年痴呆性肌萎缩几级残疾 浏览:844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风险 浏览:549
工会法退休人员 浏览:102
平安保险的养老金是哪个公司的 浏览:664
离退休死亡人员遗属统筹标准 浏览:427
体检血小板体积偏低是什么原因 浏览:691
父母给予教育方面哪些引导 浏览:318
咸阳城镇养老保险金 浏览:840
人没了养老金能退多少农村 浏览:385
如何引导父母正确锻炼 浏览:862
长寿援汉 浏览:709
父母没退休金压力大吗 浏览:155
重阳节幼儿绘本 浏览:944
养老保险缴费证补办 浏览:485
写一篇关于陪伴与孝顺的作文 浏览:313
荣成交9万养老保险标准 浏览:317
社保不给办理退休怎么办 浏览:715
长沙失业人员退休政策 浏览:47
孝顺不能等古文 浏览: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