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中老年人 > 怎么应付虚荣心强的老人

怎么应付虚荣心强的老人

发布时间:2022-08-13 00:48:52

『壹』 怎么治爱虚荣,爱显摆,爱吹牛,爱表现的婆婆

面对这样的婆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事实用具体行动来回应他。如果婆婆爱虚荣爱显摆爱吹牛,仅用口头语言是打败不了她的。只能靠自己做出具体的行动,让他她看到才能够说服她,让她口服心服。

总之,家庭的和谐氛围需要家庭中每个人都作出努力。面对婆婆的一些不合理行为,儿媳应该做出具体的行动来纠正她。同时也应该关心婆婆,关心老人。

『贰』 哪些方法可以帮助老年人克服嫉妒心理

嫉妒是一种消极、有害的心理,它破坏了我们的人际关系,伤害我们与亲朋好友之间的友好感情,甚至会由于攻击性情绪的发泄造成悲剧。同时,嫉妒也有害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为了克服嫉妒心理,我们不妨采用一下这些方法。

(1)认清嫉妒危害

遭到别人嫉妒的人自然是痛苦的,嫉妒别人的人一方面影响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由于整日沉溺与对别人的嫉妒之中,没有充沛的精力去享受自己的晚年,使自己的晚年生活在暗淡之中。认清这些,我们才能走出嫉妒误区的第一步。

(2)正确认识自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繁花似锦,总有凋谢之时。一个人限于主客观条件,不可能样样比别人好,事事比别人强,时时都走在别人前头。

有时候,自己在这方面比别人强,但在那方面又比别人差;在处理这件事情上,自己略高一筹,在处理那件事情上,又略逊于他人,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要求什么都高于别人,领先于他人,这是不切实际的苛求。如由于兴趣、爱好、气质、风度、修养、学识和环境等因素,自己虽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还是赶不上其他,这也是正常现象。只有承认自己有长处,也有短处,才能避免攀比心理。

(3)做到心胸宽广

嫉妒是个人心理结构中“我”的位置过于膨胀的具体表现,总怕别人比自己强,恨别人比自己强。因此,要根除嫉妒心理,我们老年人首先根除这种心态的“营养基”,即自私。

只有驱除私心杂念,拓宽自己的心胸,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悦纳自己,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底无私天地宽”。

(4)学会换位思考

将心比心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俗语,我们老年人当出现嫉妒情绪时不妨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当嫉妒之火燃烧时不妨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扪心自问:“假如我是对方又该如何呢?”

运用心理换位,可以让自己我们体验对方的情感,有利于理解别人,有利于以致不良的心理状态的蔓延,这是避免嫉妒心理行为之有效的办法之一。

(5)多关注自己的事

嫉妒的起因就是看不惯别人比自己强。如果我们能集中精力,把自己的全副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之中去,例如我们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我们可以多看看我们喜欢的摄影技术知识,多与老年摄影爱好者交流等。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探索,使我们自己的知识、技能不断得到提高。

这样既可以减少嫉妒的诱因,又丰富多彩了老年生活,将自己的闲暇时间填得慢慢的,自然也就减少了“无事生非”的机会,这是克服嫉妒心理最根本的方法之一。

(6)完善个性特征

大凡嫉妒心理级强的老年人,都是心胸狭窄、多疑多虑、自卑、内向、心理失衡、个性心理素质不良的人。所以,进入老年以后,我们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努力完善自己的个性因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一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7)保持快乐心情

人们常说:“快乐之心药可以治疗嫉妒”,这是说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快乐,正像嫉妒者随时随处为自己寻找痛苦一样。如果一个人总是想:比起别人可能得到的欢乐来,我的那一点快乐算得了什么呢?那么他就会永远陷于痛苦之中,陷于嫉妒之中。

快乐是一种情绪心理,嫉妒也是一种情绪心理。何种情绪心理占据主导地位,主要靠人来调整。所以,我们老年朋友遇事多向好的方面想一下,多让自己的心情快乐一些,那样我们看到别人的快乐、幸福,就不会有那么多嫉妒情绪了。

(8)减少一份虚荣

虚荣心是一种扭曲了的自尊心。自尊心追求的是真实的荣誉,而虚荣心追求的是虚假的荣誉。对于有嫉妒心理的老年人来说,他们的要面子,不愿意别人超过自己,不愿看到别人比自己过的幸福、快乐,常常愿意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可见,正是一种虚荣,一种空虚心理的需要激发了我们老年人的嫉妒心理。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克服一份虚荣心,那么我们就能少一分嫉妒。

(9)多出门多交流

现在我们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本应幸福度过晚年,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又没有事可做,没人聊天,便会感到孤独寂寞。所以,在孤独、寂寞等心理因素的促使下,这些老年人看到别人快乐地生活时,自己难免会生出嫉妒之心来。

我们老年人应该明白,孤独、寂寞是我们不愉快的根源,但它们并非不可克服,只要我们多走出家门,经常找老年人拉拉家常、陪他们聊聊天,寂寞就会逐渐远离我们的。

此外,我们还可以发展一些兴趣爱好,去参加一些休闲活动,如棋、牌、书画、球类、旅游等,营造美好的精神乐园。只要让我们的心理快乐起来、充实起来,那么我们就不会看到别人一家团圆、看到比人安享晚年而生嫉妒之心了。

同时,消除嫉妒之心,还有很多种方法,例如我们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嫉妒的毒素就不会孳生、蔓延;学会自我宣泄,遇到不愉快时,找最好能找知心朋友、亲人痛痛快快地说个够,他们能帮助我们阻止嫉妒朝着更深的程度发展等。

『叁』 父母很虚荣怎么办

毕竟是自己的父母,有能力的话就尽量满足他们吧。总归是生你养你的人!多买点礼物孝敬老人,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吧,你的父母要求太多你也满足不了,就不要在乎了!做后人的应首先体谅大人,以大人健康心安快乐为上。至于后人的困难最好自行解决,自己多受点苦累少攀扯到大人,也是一种尽孝。当然,若你的父母主动愿意多为后人担负的是好事、幸事!

而你只要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多看,多思少说话。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多学习知识来充实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个。人会虚荣是因为我们都希望别人能看得起自己,可是别人为什么要看得起你呢?一你有钱,二是你有权,三是有才,如果什么都没有,只靠吹,那么就是虚荣了,就会被人鄙视。所以,正视自己,有则改之,无则思过,不断的改进自我,提高修养。

『肆』 老人性子急,虚荣心强,不服输怎么办

多让着他,不跟他争执就行了

『伍』 对于虚荣心很强的长辈(母亲),做女儿的应该怎样和她相处

我觉得没有人是生来就虚荣得,你母亲或许是因为自己得成长过程,或者自己的婚姻缺乏经济条件,而导致她对于金钱有过渡的渴求。
我妈妈有时候也会这样,只是没有那么夸张而已。但是,以过来人的眼光看,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说要找个经济条件好的,难道所有人都虚荣?其实未必,生活本来就是现实的,贫贱夫妻百事哀,为什么?因为一旦经济条件不好,那么生活的种种矛盾也就出现了。
我认为首先你不要和你的妈妈对着干,她说了你就听着,不必和她去争吵,因为争吵也不能改变她的想法,反而让她认为你被那个男人鬼迷心窍了。其次,在不搭理你妈妈的同时,适当的去想想为什么她这么说?其实里面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女人可以把爱情看的虚幻,但是要把婚姻看的稍微务实一些,不要太单纯。

『陆』 父亲虚荣心很强,我应该怎么办

我感觉你爸爸自卑,怕被周围人轻视,所以他希望用这些外在的东西来妆点他,支撑他。其实不用自卑,他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兢兢业业,挣钱与花钱相匹配。家里治家有方,尊老爱幼,不去计较言语上的得失,活得心理坦荡荡的就行,也快乐。

阅读全文

与怎么应付虚荣心强的老人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东阳市敬老院有几家 浏览:936
莲都区郑榴娟敬老院 浏览:412
养生会馆有哪些 浏览:540
漂亮的护工韩国 浏览:40
重阳节赏菊是什么意义 浏览:62
体检肠道查什么 浏览:779
电影有一个女的叫萨拉 浏览:824
做入职体检需要什么东西 浏览:670
城乡养老保险怎么咨询 浏览:253
上司受伤让妻子去照顾的电影名字 浏览:335
如何形容养生壶的作用 浏览:681
辽宁2020年养老金调整细则最新消息 浏览:967
郑州养老金计算方法 浏览:502
杭州链家体检在哪里 浏览:97
黄石下岗职工退休年龄 浏览:99
临桂镇养老院有哪些养老院 浏览:110
自写关于重阳节的诗 浏览:124
重阳节诵读经典 浏览:805
韩国动漫电影 浏览:201
人乳电影 浏览: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