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敬老養老 > 什剎海養老院

什剎海養老院

發布時間:2023-03-25 10:38:24

① 《什剎海》由老戲骨吳彥姝老師出演,自然的演技讓人佩服,太真實

劉佩琦、關曉彤、連奕名、張晞臨、吳磊、曹翠芬共同主演了電視劇《什剎海》在持續熱播中,觀眾反應很強烈。應該說,這部電視劇中的 美食 和風景非常吸引人。看完之後,我們不禁感嘆:這些古老的小巷裡,確實隱藏著北京的魅力。

看到一些網友說庄爺爺(劉佩琦飾演)和庄奶奶(曹翠芬飾演)之間的童話般的愛情是令人羨慕的,我非常同意。但是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吳彥姝飾演的鍾大媽。盡管沒有露面不是很多,但她通過細膩的刻畫表達了對老伴的深切懷舊。盡管吳彥姝在電視劇中場面並不多,但她的表演技巧卻顯示出老戲骨的魅力,她的表演技巧也令人欽佩。

劇中的鍾大媽是一個孤獨的老人,住在老北京的四合院里。庄志斌為了能夠出租她的房子來賺錢,庄志斌特意帶來了禮物來見她。當鍾大媽出現在這個場景中時,她具有強烈的代入感。因為她已經80歲以上了,所以她不可避免地會有些小糊塗。同時她也應該對兩位訪客有疑問,所以她只是問:「你誰呀?」我們可以感受到鍾大媽的特色和年齡特徵,以及微表情和台詞的同步也使她的表演充滿張力。

為了說服鍾大媽去養老院,連奕名扮演的庄志斌說她很高興,我們看到鍾大媽的表情也表現出很多變化。從體貼到歡笑,吳彥姝老師的進取演奏風格充分體現了鍾大媽在庄志斌的勸說下的心理活動。

在最新的情節中,吳彥姝老師也有一個動人的場面。在劇中,她說她之所以不去養老院,是因為盡管鍾大媽的老伴走了,但她總覺得鍾叔叔沒有離開家。在表演的這一部分,吳彥姝老師的台詞特別具有感染力。當她說人在家在,我能陪著他,他就不孤單。我真的很感動。看到吳彥姝老師眼中含著淚,您會立刻哭泣嗎?

我喜歡吳彥姝的表演,是因為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在電影中她和秦沛很默契地合作。在那個教堂里,看著的人們是又哭又笑。吳彥姝運用精湛的表演技巧,以超自然的方式詮釋了一個粉紅色少女心中的奶奶。她不僅贏得了觀眾的眼淚,還使她成為了觀眾認可的國民祖母。

說到吳彥姝,我也想到了《相愛相親》。劇中扮演的「姥姥」也是非常經典的形象。張艾嘉導演說,她之所以選擇吳彥姝,是因為吳彥姝臉上的皺紋。但我認為吳彥姝老師端莊端莊的氣質更有吸引力,尤其是當她微笑時,眼睛和脖子上的皺紋就像水紋般蔓延開去,非常有畫面感。過去,我一直覺得電影中的老年人形象大多是概念性的,甚至有些變得荒謬。然而,在《相愛相親》中,吳彥姝所創作的人物充滿了內心的戲劇感,而且規模恰到好處。她的出色表現極大地改變了我對過去的看法。

據資料顯示,吳彥姝老師是國家一級演員,出生於1938年,今年已經82歲。退休之前,她曾在山西劇院工作,所以她參加的電影和電視作品相對較少。但是由於多年的舞台經驗,她在90年代被轉移到影視行業。她不僅表現出色,而且還獲得了許多金馬獎。他憑借電影《搬遷》獲得金雞獎提名,並獲得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② 喜歡的人讓我幫他寫情書要不要答應

當然不要答應啊,我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故事。哥哥就是那個我喜歡的人。

哥哥,前天我去了養老院。四嬸精神挺好,滿頭銀發梳得一絲不苟,只是年初開始她風濕加重,出門需藉助輪椅。她拿出別院的鑰匙,要我陪著回一趟老屋。輪子碾過南鑼鼓巷的一地枯黃,胡同深處飄來桂花煮茶香。秋天的北京很美,喇叭溝的白樺林,天壇公園的銀杏道,八達嶺的紅葉……可惜玉蘭不在花期,小別院幽深凄清。

噫,你的這些兄弟比你還自以為是。我想幫你解釋一句,就算被知道是那破落戶甄家的姑娘,也無所謂了,誰知你忽然抓住我的手,率先開口。「不就是帶了個漂亮妹妹么,你們今天都要翻天了?」你從椅子里直起腰,話卻越說越離譜,「行了!我跟這個妹妹,是兩小無猜,青梅竹馬,指腹為婚……她是我童養媳!還有誰沒聽懂?」

當時我在想什麼呢?總之臉頰發燙,氣你敗壞我名聲。眾人起鬨的聲音越發響亮,慌亂間我瞟見你正盯著我,咧嘴偷樂的樣子,真是和小時候沒差,滿肚子壞水兒。你兄弟遞啤酒過來:「在咱嫂子面前,好歹注意下措辭!皇城根兒的人民警察,童養媳不能叫童養媳,得換個文雅說法兒。」

「這你就是故意膈應我了,知道我上學語文考多少分不?」你抬手把酒擋了,另給我叫了瓶沙示汽水,然後把胳膊搭在我身後的椅背上。這個隨意的動作卻讓我如坐針氈,感覺你在摟著我似的。「你們還不如問問她——」正在胡思亂想著,你又狡黠地把話頭拋給我,「我媳婦成績好,以後要當人民教師的。」

哥哥,你不僅開玩笑沒正形,還說話不算數。我沒能成為你的媳婦,甚至沒成為其他任何人的媳婦。我今年二十五了,爸媽如臨大敵,緊鑼密鼓地給我安排相親。最近幾個周末,什剎海里的風箏都沒能赴約。

我走馬燈般和不同的男子見面,竟然也能想到你,想到你騎著摩托在北京街頭飛馳而過,不同的姑娘摟著你的腰。那時你真是春風得意,不像現在的我,回回受挫。他們和介紹人說我冷漠不溫柔,聊天敷衍,還挑剔我的職業,當警察多危險,女孩家最好在學校里教教書。

哥哥,如果我這輩子嫁不出去,那都得怪你。

③ 北京有哪些公辦養老院

北京房山同年華養老院(新鎮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托老(殘)所」)成立於2011年,是民政局下屬的一家民辦非企業單位。

④ 《什剎海》漲房租哪一集

是弟13集。庄志斌和侯三陪著鍾大媽聊家常,還說起了很多小時候的往鋒碰伍事,最後,庄志斌...租金不但能支付養老院的錢,還能有富裕錢,鍾大媽滿吵耐口答銀或應。很好看。

⑤ 2011全國100所名校單元測試示範卷.高三.語文卷(四)辨析並修改病句

高三語文

一、基礎知識(本大題4小題,每小題3分,共12分)
1. 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A.彈劾 絆腳石 鴻團鄭悶篇巨制 蓬門蓽戶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B.盤桓 樂陶陶 摧山坼地 鋌而走險 弩馬十駕,功在不舍
C.和諧 勢利眼 以儆效尤 出人投地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D.矍鑠 大雜燴 樂不可知 霄壤之別 玉不琢,不成器
2、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因為缺乏位置感,他們根本就不關心老百姓的疾苦,在他們看來,平民意識猶如一塊一文不名的破布。
B.不管是白發蒼蒼的老者,還是黃發垂髫的孩童,都被這盛大的場面深深的吸引住了。
C.老師,您的好意,我只能敬謝不敏,因為我有自知之明,我做一名普通學生尚可,班長一職實難勝任。
D.他的文化基礎本來就差,加上急於求成,等到考試成績出來,果然就出現了陰溝翻船的情況,他叫苦不叢備迭。(事出意外)
3、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A. 交會對接指兩個航天器在太空軌道會合並連接成一個整體,它是實現太空補給、維修、航天員交換、裝配等過程的先決條件,更是建立大型空間站的基礎。
B. 根據美國高盛公司2日向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入股高盛時曾設定前提,限制高盛高管出賣其所持股票。
C、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後,新聞大戰的硝煙隨處可見,世界各地的報紙、廣播、電視、網路、傳媒等機構紛紛派出編輯、記者參與報道。
D. 南京市衛生局對南京兒童醫院等醫療機構的門診篩查工作進行了統一部署,要求醫務人員堅持職守,有序地進行篩查救治,做到結石患兒當天就診,當天檢查完畢。
4.按順序排列下面的語句,組成語意連貫的一段話,排序正確的一項是
①一夜枕上聽雨,輾轉不能成寐,清晨推窗望去,雨卻停了。
②院子中,一叢綠樹被染得濃陰如墨。
③初到江南,就碰上了梅雨季節。
④朦朧的墨綠中,清晰地閃著點點火紅的花朵,給這雨後空朗的清晨增添了不少的生氣。
⑤濃雲尚未散開,低低壓著房檐。
⑥空中還飄著若有若無的雨絲,天地間彌漫著一層層濕漉漉、靜悄悄青黛色霧靄。
A.③①②④⑤⑥ B.②④⑤⑥①③ C.③①⑤⑥②④ D.⑤⑥③①②④
二、(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6~8題。
君子比德於玉
玉在人們心目中是美好而親近的代名詞,向人們展示的是一種東方神韻,它蘊涵著生命與感情,成為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作為一個有著五千多年玉文化史的文明古國,崇玉、禮玉、賞玉、藏玉的傳統觀念已根深蒂固。"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李商隱的《無題》讓我們對玉更有種神秘的愛慕,歷史上女媧補天、弄玉吹簫、完璧歸趙……多少傳奇都和玉息息相關。
中國是一個愛玉而又敬玉的民族。玉石文化的傳承貫穿了我們五千年的文明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被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融入人的精神世界和傳統文化。"玉"成為東方精神的體現。今天,玉石已廣泛地被大眾接受和擁有,已不再是財富、權力、地位的象徵,王者富家的專利,而是藝術,是哲學,是一種道德修養,在發展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一種文化現象,是一種精神和文化的象徵。
中華玉文化是中華不同民族、語言和時空的共性文化。伴隨著經濟社會的進步,人們追求美的享受,追求藝術生活的時尚,追求人類社會的和諧,玉越來越得到人們的喜愛。孔子說"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就是講,玉是道德的表現,象徵著高潔的品德,所以"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古人把高尚的道德和美麗與玉飾等同。
君子比德於玉,千百年來一直成為文人雅士潔身自好的追求,玉在中國人的心目中,被賦予了吉祥如意、祈福驅邪、幸福長壽,並帶來福祉等多重美好的寓意,如"白玉無瑕"、"拋磚引玉"、"璞玉生輝"、"黃金有價玉無價"等。再者,由於玉器不朽,雖然雕琢、打磨、入土、受沁、改制、盤養等歲月的磨練,仍能保持其溫潤堅實的質地,發散它永恆的光輝,故而古人塌彎喜歡把這種溫潤堅實的玉石比作君子而崇拜。
玉的文化千百年來對中華民族的精神意志、道德、哲理產生著巨大的影響。玉是有形的智慧結晶和無形的精神領域,象徵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操,可洗滌人心,凈化人性。可將道德和文明的標准提升到高雅的藝術美學價值上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美玉是大自然億萬年孕育而成的精靈,它所包容的巨大財富,古往今來令多少人傾倒,令多少人艷羨!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強忍兩度因獻寶所受刑之痛辱,再次"冒欺君之罪"向楚王獻玉璞。楚文王命玉匠將玉璞削皮剖之,果獲至寶,隨即琢成"和氏之璧"。從此,和氏璧不僅是美的體現,更是至高無上權力的象徵,祥瑞之徵兆。得璧者則得天下,乃天命所歸。因此,歷代君王無一例外地都想得到它,這曠世珍寶的和氏璧演繹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千秋史話。
古人佩玉,是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人要注重道德,講究情操。現代人擁有佩戴美玉更多地被視為一種文化、一種時尚、一種生活態度、一種高貴的情操,滿足著人們的精神生活,寄託對自然的嚮往。佩玉能夠潛移默化、修身養性,可求得心靈深處的寄託和人格上的嚮往與滿足,並可開啟心靈的智慧之窗。
玉積山川之精,人儀之美,玉可比人,玉可喻事,玉可祭天地,玉可寄託理想,玉可保健避邪。玉,本來是一塊頑石,古人將它從深山採回,耗盡心血雕琢成器,賦予它高尚的思想道德,寄託自己夢想的生活。古人傳下來的是一種精神,我們當然要延續這種精神。
6.下列關於"玉"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玉積山川之精,人儀之美,蘊涵著生命與感情,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B.玉是大自然億萬年孕育而成的精靈,人們將它從深山採回,經過打磨、人土、受沁、改制、盤養等工序雕琢成器。
C.玉是藝術,是哲學,是一種道德修養,在發展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一種文化現象,它是一種精神和文化的象徵。
D.玉是有形的智慧結晶和無形的精神領域,可洗滌人心,凈化人性,對中華民族的精神意志、道德、哲理產生著巨大的影響。
7.下列不能說明"中國是一個愛玉而又敬玉的民族"的一項是( )
A.中國有著五千多年玉文化史,玉石文化的傳承貫穿了我們的文明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被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
B.唐代詩人李商隱"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的詩句,孔子"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的名言,女媧補天、弄玉吹簫等傳奇都和玉息息相關。
C.玉產生於億萬年以前,它既是深山之中的一塊頑石,同時也是大自然長時間孕育而成的一個精靈,它本身包容了巨大的財富。
D.玉在中國人的心目中,被賦予了吉祥如意、祈福驅邪、幸福長壽,並帶來福祉等多重美好的寓意,人們都想擁有它,佩戴它。
8.下列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玉在人們心目中是美好而親近的代名詞,是東方精神的體現,是財富、權力、地位的象徵,王者富家的專利。
B.玉可比人,玉可喻事,玉可祭天地,玉可寄託理想,更是至高無上權力的象徵,中國歷代君王無一例外地都想得到它。
C.古今佩玉的目的相同,佩玉不僅能夠修身養性,還可以求得心靈深處的寄託和人格上的嚮往與滿足,可以開啟心靈的智慧之窗。
D.玉象徵著高潔的品德,君子比德於玉,賦予它高尚的思想道德,寄託自己夢想的生活,我們應當延續古人傳承下來的這種精神。
三、文言文閱讀。(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0題。
淮南厲王長者,高祖少子也,其母故趙王張敖美人。高祖八年,從東垣過趙,趙王獻之美人,厲王母得幸焉,有身。趙王敖弗敢內宮,為築外宮而舍之。及貫高等謀反柏人事發覺,並逮治王,盡收捕王母兄弟美人,系之河內。厲王母亦系,告吏曰:"得幸上,有身。"吏以聞上,上方怒趙王,未理厲王母。厲王母弟趙兼因辟陽侯言呂後,呂後妒,弗肯白,辟陽侯不強爭。及厲王母已生厲王,恚,即自殺。吏奉厲王詣上,上悔,令呂後母之,而葬厲王母真定。真定,厲王母之家在焉,父世縣也。
高祖十一年月,淮南王黥布反,立子長為淮南王,王黥布故地,凡四郡。上自將兵擊滅布,厲王遂即位。厲王早失母,常附呂後,孝惠、呂後時以故得幸無患害,而常心怨辟陽侯,弗敢發。及孝文帝初即位,淮南王自以為最親,驕蹇,數不奉法。上以親故,常寬赦之。三年,入朝,甚橫。從上入苑囿獵,與上同車,常謂上"大兄"。厲王有材力,力能扛鼎,乃往請辟陽侯。辟陽侯出見之,即自袖鐵椎椎辟陽侯,令從者魏敬剄之。厲王乃馳走闕下,肉袒謝曰:"臣母不當坐趙事,其時辟陽侯力能得之呂後,弗爭,罪一也。趙王如意子母無罪,呂後殺之,辟陽侯弗爭,罪二也。呂後王諸呂,欲以危劉氏,辟陽侯弗爭,罪三也。臣謹為天下誅賊臣辟陽侯,報母之仇,謹伏闕下請罪。"孝文傷其志,為親故,弗治,赦厲王。當是時,薄太後及太子諸大臣皆憚厲王,厲王以此歸國益驕恣,不用漢法,出入稱警蹕,稱制,自為法令,擬於天子。
六年,令男子但等七十人與棘蒲侯柴武太子奇謀,以輦車四十乘反谷口,令人使閩越、匈奴。事覺,治之,使使召淮南王。淮南王至長安。
盡誅所與謀者。於是乃遣淮南王,載以輜車,令縣以次傳。是時袁盎諫上曰:"上素驕淮南王,弗為置嚴傅相,以故至此。且淮南王為人剛,今暴摧折之,臣恐卒逢霧露病死,陛下為有殺弟之名,奈何!"上曰:"吾特苦之耳,今復之。"縣傳淮南王者皆不敢發車封。淮南王乃謂侍者曰:"誰謂乃公勇者?吾安能勇!吾以驕故不聞吾過至此。人生一世間,安能邑邑如此!"乃不食死。至雍,雍令發封,以死聞。上哭甚悲,謂袁盎曰:"吾不聽公言,卒亡淮南王。"盎曰:"不可奈何,願陛下自寬。"上曰:"為之奈何?"盎曰:"獨斬丞相、御史以謝天下乃可。"上即令丞相、御史逮考諸縣傳送淮南王不發封饋侍者,皆棄市。乃以列侯葬淮南王於雍,守冢三十戶。 (節選自《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8.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有誤的一項是(3分) ( )
A.為築外宮而舍之 舍棄,放棄
B.臣母不當坐趙事 因……而判罪
C.擬於天子 比照
D.獨斬丞相、御史以謝天下乃可 謝罪
9.下列句子中都能表現淮南王"驕恣"的一項是(3分)( )
①孝惠、呂後時以故得幸無患害 ②自袖鐵椎椎辟陽侯
③臣謹為天下誅賊臣辟陽侯 ④不用漢法,出入稱警蹕
⑤誰謂乃公勇者? ⑥乃不食死
A.①②⑤ B.②③④ C.④⑤⑥ D.②④⑥
10.下列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有誤的一項是 (3分) ( )
A.淮南王劉長的母親原為趙王的美人,母親自殺後,劉邦很後悔,便讓呂後撫養他,他才得以長大成人。
B.淮南王依仗與孝文帝關系親密,日益驕橫,不僅擅自殺害了辟陽侯,連薄太後和太子及諸大臣都害怕他。
C.驕橫之極的淮南王後來竟參與謀反,孝文帝再也無法袒護他,而他一直到被處死都不思悔改。
D.袁盎曾提醒孝文帝,一旦淮南王死了,孝文帝將對此負有一定的責任,但孝文帝沒有接受,淮南王死後,孝文帝追悔莫及。
第II卷(120分)
四、(23分)
11.翻譯文中加線的句子。(10分)
(1)呂後王諸呂,欲以危劉氏,辟陽侯弗爭,罪三也。(3分)

(2)吾特苦之耳,今復之。(3分)

(3)上即令丞相、御史逮考諸縣傳送淮南王不發封饋侍者,皆棄市。(4分)

12.閱讀下面的詩歌,然後回答問題。(8分)
嘆疆場 (隋代民歌)
聞道行人到,妝梳對鏡台。淚痕猶尚在,笑靨自然開。
到家 ([金]劉汲)
三載塵勞慮,翻然盡一除。園林未搖落,庭菊正扶疏。
繞屋看新樹,開箱檢舊書。依然故山色,瀟灑入吾廬。
(1)這兩首詩所寫內容都是"喜歸",試分析兩首詩在表現"喜"這一情感時的不同之處。(4分)
(2)試對"依然故山色,瀟灑入吾廬"兩句進行賞析。(4分)

13.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兩題任選一題)(5分)
(1)悅親戚之情話, 。農人告余以春及, 。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亦崎嶇而經丘。 ,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2)山圍故國周遭在, 。 ,夜深還過女牆來。(劉禹錫《石頭城》)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 。相顧無言,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 。(蘇軾《江城子》)
五、(22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17題。
怒 綠 劉心武
那綠令我震驚。
那是護城河邊一株人腿般粗的國槐,因為開往附近建築工地的一輛吊車行駛不當,將其從分杈處撞斷。我每天散步總要經過它身邊,它被撞是在冬末,我恰巧遠遠目睹了那驚心動魄的一幕。那一天很冷,我走攏時,看見從那被撞斷處滲出的汁液,淚水一般,但沒等往下流淌,便凍結在樹皮上,令我心悸氣悶。我想它一定活不成了。但綠化隊後來並沒有挖走它的殘株。開春後,周圍的樹都再度先後放綠,它仍默然枯立。誰知暮春的一天,我忽然發現,它竟從那殘株上,躥出了幾根綠枝,令人驚喜。過幾天再去看望,呀,它躥出了更多的新枝,那些新枝和下面的株樁在比例上很不協調,似乎等不及慢慢舒展,所以奮力上揚,細細的,挺挺的,尖端恨不能穿雲摩天,兩邊滋出柔嫩的羽狀葉片……到初夏,它的頂枝所達到的高度,幾與頭年豐茂的樹冠齊平,我圍繞著它望來望去,只覺得心靈在充電。
這當然並非多麼稀罕的景象。記得30多年前,一場大雷雨過後,把什剎海畔的一株古柳劈掉了一半,但它那殘存的一半,頑強地抖擻著綠枝,繼續它的生命拼搏,曾給住在附近的大苦悶中的我以極大的激勵,成為支撐我度過那些難以認知的荒謬歲月的精神滋養之一。後來我曾反復以水彩和油畫形式來刻畫那半株古柳的英姿,可惜我畫技不佳,只能徒現其外表而難傳達其神髓。進入改革開放時期,我曾在大型的美術展覽會上,看到過取材類似的繪畫;再後來有機會到國外的各種美術館參觀,發現從古至今,不同民族的藝術家,以各種風格,都曾創作過斷株重躥新枝新芽的作品。這令我堅信,盡管各民族、各宗教、各文化之間存在著若干難以共約的觀念,但整個人類,在某些最基本的情感、思考與訴求上,是心心相通的。
最近常親近豐子愷的漫畫,其中有一幅他作於1938年的,題有四句詩的素墨畫:"大樹被斬伐,生機並不絕,春來怒抽條,氣象何蓬勃。"這畫尺寸極小,所用材料極簡單,構圖更不復雜,但卻是我看過的那麼多同類題材中,最有神韻、最令我浮想聯翩的一幅。是啊,不管是狂風暴雨那樣的天災,還是吊車撞擊那類的人禍,受到重創的殘株卻"春來怒抽條",再現蓬勃的氣象,宣諭超越邪惡災難的善美生命那不可輕易戰勝的內在力量;豐子愷那詩中的"怒"字,以及他那墨繪枝條中所體現出的"怒"感,都彷彿畫龍點睛,使我原本已經相當豐厚的思緒,倏地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今天散步時,再去瞻仰護城河邊那株奮力復甦的槐樹,我的眼睛一亮,除了它原有的那些打動我的因素,我發現它那些新枝新葉的綠色,彷彿是些可以獨立提煉出來的存在,那綠,是一種非同一般的綠,倘若非要對之命名,只能稱作怒綠!是的,怒綠!
那綠令我景仰。
14.文中的第一段說:"那綠令我震驚",請具體說明有哪些"令我震驚"之處。(4分)

15.根據上下文,理解文中畫線句子的含意。(6分)
(1)只覺得心靈在充電。

(2)在某些最基本的情感、思考與訴求上,是心心相通的。

16.本文在寫國槐的同時,又寫了什剎海的一株古柳、國外美術館的觀察、豐子愷的漫畫,你認為這樣寫有什麼好處?(6分)

17.文題用"怒"來形容"綠",細讀原文,你認為好在哪裡?請加以探究。(6分)

六、語言表達(15分)
18.日常生活中,講究措辭文雅和形象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寫出下列不同場合中使用的詞語或句子。(6分,任選一題)
示例:比賽奪了冠軍,可以直接說"奪冠";文雅一點,可以說"折桂"、"奪魁";如用四個字,可以說"成為擂主"、"傳來捷報";甚至還可用"雄壯的國歌聲響起來了"這樣的句子來表達。
(1)決賽輸了,可以直接說"失利";文雅一點,可以說" "(兩個字 );如用四個字的成語或熟語,可以說" ";甚至還可用" "這樣的句子來表達。
(2)比賽平了,可以直接說"戰平";如用四個字的成語或熟語,可以說"互交白卷"、" "、" " 、" "。
19.請概括下面這段文字的主要內容。(不超過30字)(4分)
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李曉超表示,當前世界金融危機對中國未來經濟會產生一些不利影響,需要密切關注三個方面:對吸引外資的影響,對出口增長的影響,以及對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的影響。
雖然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已經出現,但李曉超強調,中國有抵禦金融危機影響的能力,有抵禦這一影響的基礎和空間。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要密切地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積極合作,共同渡過難關。
李曉超指出,中國抵禦金融危機影響的基礎和空間具體表現在五個方面:首先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積累的財富和奠定的基礎;二是中國國內較高的儲蓄率,資金來源穩定、豐富、充裕;三是內需潛力較大,擴大內需的空間較為廣闊;四是出口結構仍有拓展的餘地,如非洲市場的較大潛力,資源型國家經濟增長還在加快;五是政策操作空間還比較大,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結構政策、產業政策,都有較大的餘地。

20.仿照示例句式,選擇新的表述對象,另寫一組句子(不要求與原句字數完全一樣)(5分)
浪費--不意味腰包充實,只昭示頭腦空虛
揮霍--不象徵行為瀟灑,只暴露思想粗鄙

七、作文 (60分)
2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這是發生在英國的一個真實故事。
有位孤獨的老人,無兒無女,又體弱多病。他決定搬到養老院去。老人宣布出售他漂亮的住宅。購買者聞訊蜂擁而至。住宅底價8萬英鎊,但人們很快就將它炒到了10萬英鎊。價錢還在不斷攀升。老人深陷在沙發里,滿目憂郁,是的,要不是健康情形不行,他是不會賣掉這棟陪他度過大半生的住宅的。
一個衣著樸素的青年來到老人眼前,彎下腰,低聲說:"先生,我也好想買這棟住宅,可我只有1萬英鎊。可是,如果您把住宅賣給我,我保證會讓您依舊生活在這里,和我一起喝茶,讀報,散步,天天都快快樂樂的--相信我,我會用整顆心來照顧您!"
老人頷首微笑,把住宅以1萬英鎊的價錢賣給了他。
請根據以上材料,結合自己的生活與感受,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或記敘文。

參考答案
一、1、A(B項中,"弩馬十駕"改為"駑(跑不快、劣)馬十駕";C項中"出人投地"改為"出人頭地",意思是"才學或地位高出眾人,顯於當世,高人一等";D項中"樂不可知"為"樂不可支",意思是"高興極了"。)
2、C
3. 答案:D【解析】A項語序不當,應為"太空裝配、補給、維修、航天員交換";B句式雜糅。"根據的文件"或者"美國高盛公司2日向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C"報紙、廣播、電視、網路、傳媒"並列不當。本題為表達應用中之辨析並修改病句E級。
4.C【解這類題型的試題應首先找准起始句。從這一組句子看,句③是全組句的開頭,其他句子都是描寫江南梅雨季節看到的景色。"推窗望去"看到的景色是由"雨"而"雲"而"霧",由"霧"而"樹"而"花",其視線由遠而近,由高而低,全組句子以空間為序。】
二、(9分,每小題3分)
5.B("經過打磨、入土、受沁、改制、盤養等工序雕琢成器"文中無此信息)
6.C(該項是對"玉"的陳述,不能用來說明"中國是一個愛玉而又敬玉的民族")
7.D(A項,"是財富、權力、地位的象徵,王者富家的專利"不當;B項,在文中"中國歷代君王無一例外都想得到"的是"和氏璧",而非泛指的"玉";C項,"古今佩玉的目的相同"不當,應為"不完全相同")
三、8.A (舍:安排住處)
9.B
10.C (淮南王不是被處死的,而且他最後也有悔意)
四、11.①呂後封呂家親戚為王,意欲危奪劉氏天下,辟陽侯不挺身抗爭,這是第三樁罪。("王" "危"判斷句各1分)
②我只是讓他嘗嘗苦頭罷了,就會讓他回來的。("特""苦""復"各1分)
③於是皇上命令丞相、御史收捕拷問各縣押送淮南王而不予開封進食者,一律棄市問斬。 ("考""饋""棄市"各1分,大意1分)
【附】參考譯文:
淮南厲王劉長,是漢高祖的小兒子。他母親是過去趙王張敖的妃嬪。高祖八年(前199),高皇帝從東垣縣經過趙國,趙王把厲王的母親獻給他。她受到皇上寵幸,懷下身孕。從此趙王張敖不敢讓她住在宮內,為她另建外宮居住。次年趙相貫高等人在柏人縣謀弒高祖的事情被朝廷發覺,趙王也一並被捕獲罪,他的母親、兄弟和妃嬪悉遭拘捕,囚入河內郡官府。厲王母親也被抓,她在囚禁中對獄吏說:"我受到皇上寵幸,已有身孕。"獄吏如實稟報,皇上正因趙王的事氣惱,沒有理會厲王母親的申訴。厲王母親的弟弟趙兼拜託辟陽侯審食其(yì jī)告知呂後,呂後妒嫉,不肯向皇上進言求情,辟陽侯便不再盡力相勸。厲王母親生下厲王後,心中怨恨而自殺。獄吏抱著厲王送到皇上面前,皇上後悔莫及,下令呂後收養他,並在真定縣安葬了厲王的母親。真定是厲王母親的故鄉,她的祖輩就居住在那裡。
高祖十一年(前196)七月,淮南王黥(qíng)布謀反,皇上遂立兒子劉長為淮南王,讓他掌管昔日黥布領屬的四郡封地。皇上親自率軍出征,剿滅了黥布,於是厲王即淮南王位。
厲王自幼喪母,一直依附呂後長大,因此孝惠帝和呂後當政時期他有倖免遭政治禍患。但是,他心中一直怨恨辟陽侯而不敢發作。
至孝文帝即位,淮南王自視與皇上關系最親,驕橫不遜,一再違法亂紀。皇上念及手足親情,時常寬容赦免他的過失。
孝文帝三年(前177),淮南王自封國入朝,態度甚為傲慢。他跟隨皇上到御苑打獵,和皇上同乘一輛車駕,還常常稱呼皇上為"大哥"。厲王有才智和勇力,能奮力舉起重鼎,於是前往辟陽侯府上求見。辟陽侯出來見他,他便取出藏在袖中的鐵椎捶擊辟陽侯,又命隨從魏敬殺死了他。事後厲王馳馬奔至宮中,向皇上袒身謝罪道:我母親本不該因趙國謀反事獲罪,那時辟陽侯若肯竭力相救就能得到呂後的幫助,但他不力爭,這是第一樁罪;趙王如意母子無罪,呂後蓄意殺害他們,而辟陽侯不盡力勸阻,這是第二樁罪;呂後封呂家親戚為王,意欲危奪劉氏天下,辟陽侯不挺身抗爭,這是第三樁罪。我為天下人殺死危害社稷的奸臣辟陽侯,為母親報了仇,特來朝中跪伏請罪。"皇上哀憫厲王的心願,出於手足親情,不予治罪,赦免了他。這一時期,薄太後和太子以及列位大臣都懼怕厲王,因此厲王返國後越發驕縱肆志,不依朝廷法令行事,出入宮中皆號令警戒清道,還稱自己發布的命令為"制",另搞一套文法,一切模仿天子的聲威。
孝文帝六年(前174),厲王讓無官爵的男子組成七十人和棘蒲侯柴武之子柴奇商議,策劃用四十輛大貨車在谷口縣謀反起事,並派出使者前往閩越、匈奴各處聯絡。朝廷發覺此事,治罪謀反者,派使臣召淮南王入京,他來到長安。
朝廷盡殺劉長的同謀者,於是命淮南王啟程,一路用輜車囚載,令沿途各縣遞解入蜀。當時袁盎勸諫皇上說:"皇上一向驕寵淮南王,不為他安排嚴正的太傅和國相去勸導,才使他落到如此境地。再說淮南王性情剛烈,現在粗暴地摧折他,臣很擔憂他會突然在途中身染風寒患病而死。陛下若落得殺弟的惡名如何是好!"皇上說:"我只是讓他嘗嘗苦頭罷了,就會讓他回來的。"沿途各縣送押淮南王的人都不敢打開囚車的封門,於是淮南王對僕人說:"誰說你老子我是勇猛的人?我哪裡還能勇猛!我因為驕縱聽不到自己的過失終於陷入這種困境。人生在世,怎能忍受如此郁悶!"於是絕食身亡。囚車行至雍縣,縣令打開封門,把劉長的死訊上報天子。皇上哭得很傷心,對袁盎說:"我不聽你的勸告,終至淮南王身死。"袁盎說:"事已無可奈何,望陛下好自寬解。"皇上說:"怎麼辦好呢?"袁盎回答:"只要斬丞相、御史來向天下人謝罪就行了。"於是皇上命令丞相、御史收捕拷問各縣押送淮南王而不予開封進食者,一律棄市問斬。然後按照列侯的禮儀在雍縣安葬了淮南王,並安置三十戶人家守冢祭祀。
12. (1)《嘆疆場》通過思婦聽到遠征的丈夫歸來的消息時梳妝打扮與之前以淚洗面的對比,表達了一種喜不自禁的心情。《到家》通過對歸家時的所見、所為、所感的描寫,融情於景,表達了詩人回家之後的喜悅心情。(4分,對每首詩內容的概括各2分)
(2)"山色""依然",寫出了喜悅之後的閑適。"瀟灑"是擬人手法,"山色""瀟灑"地進入我的居室,寫出來脫離世俗之後的欣慰。兩句詩寫的不僅是物境,而且是心境,融情於景、情景交融,寫出了詩人塵勞盡除後,心情由喜悅而安適的轉化。(4分。對具體詞語的賞析1分,擬人手法1分,對兩句詩總體的賞析2分)
13.(1)樂琴書以消憂 將有事於西疇 既窈窕以尋壑 木欣欣以向榮 泉涓涓而始流
(2)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 正梳妝 惟有淚千行 短松岡

⑥ 植物園里建養老院

什剎海街道金秋園敬老院地處市中心,是一處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建築,房間寬敞什剎海街道金秋園敬老院的辦園宗旨是:科學養老、周到服務、健康促進、細心

⑦ 北京微語

        在北京幾天,感觸最深的是北京人的不一樣。

什剎海芙蕖亭

        北京大爺甲:小夥子,你怎麼翻越護欄跑岸邊摘花兒呢?這荷花是用來看的,不是用來摘的。你摘一朵,他摘一朵,這花都摘完了,遊客還看什麼呢?怎麼這么不道德,你以為這兒是你們家呢!這荷花也是有生命的,過了這個夏季就沒了。

故宮午門前

        北京大爺乙:小夥子,午門前最好別拍照。你沒聽過電視里備晌常說「推出午門斬了」嗎?古時候,犯人常常是被推出午門拉到菜市口殺頭的。來北京旅遊,午門和十三陵最好別拍照,有講究。

清華大學門口

        清華保安:那位舉著旗子照相的遊客請您把旗子收起來,我們這兒不準帶旗子照相。

清華大學老圖書館前坪

        導游甲:各位遊客,我們可以走到清華老圖書館的階梯前,但請大家不要出聲,有學生在那兒自習。

清華大學荷塘邊

        遊客:請菩薩保佑我兒子xxx,我今天幫助兒子xxx放生,我兒子xxx明年高考,請菩薩保佑我兒子xxx考出好成績,考上好的大學。

清華大學

        女兒同學:親愛的xx,覺得我這個字太好看了!突然想起讀博一時,在公共空間的沙發上,月光下映襯的你的臉龐,好像是你第一次萌生出國的想法。從過去到今天,感覺雖然迷茫過,也退縮過,但你一直在往心裡的那個方向前進。未來肯定還有很多關要闖,希望你能一直自信、樂觀地向前走,你已經是我心中的star了!愛你!

頤和園昆明湖邊

        導游乙:各位遊客,咱們中間有誰知道頤和園原來叫什麼嗎?頤和園是中國清朝時期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1884年至1895年,為慈禧太後退居休養,以光緒帝名義下令重建清漪園,更名為頤和園。頤,頤養天年;和,心平氣和。頤和園意為退休老人養老的地方。說白了,頤和園就是慈禧太後的養老院。

北京郵政儲蓄銀行某網點

        客戶:請問這兒可以申請信用卡副卡嗎?客服說是可以的。

        網點副經理:我們這兒從來沒辦過這項業務,我打電話幫你問一下?您稍等。

        網點副經理:我幫您問過了,可以辦的。您到這兒填一下申請表,我幫您復印一下持卡人的身份證。

        客戶:我想把卡片寄送地址改成北京,行嗎?

        網點副經理:我打電話幫您問一下,毀滾廳請稍等。

        網點前經理:我幫您問過了,請您打電話給客服,按提示操作就行。

十里堡某民宿

        房東:這些書……雪藏多年。閱完歸位,請勿帶走纖隱。請您在外出時關閉空調哦,夏日雖炎炎,空調也歇歇。

六號線地鐵站站台

        溫馨提示:強冷1——16門;弱冷17——32門。

十里堡某超市電梯口

        溫馨提示:站穩扶好。這塊位置,我們已經幫您踩過了!請勿停留。這塊位置,我們已經幫您踩過了!

        北京微語,暖暖的。

⑧ 2021年北京星級養老院有哪些

1.北京市東城區匯晨老年公寓(2020年度)
2.北京牛街民族敬老院(2014年度)
3.北京市西城區銀齡老年公寓(2016年度)
4.北京市海淀區清河敬老院(2020年度)

⑨ 北京市養老院有哪些

北京養老院有哪些應該有很多?現在老年人越來越多了,養老院建立也越來越多了,你要去什麼地方養老,你就去到省地方打聽打聽

⑩ 中住的英文

A colony of bees pving in such a structure
蜂群陵茄臘在這樣的結構 中住 著的一群蜂

The ten wrathful deities who reside in one of the outer , concentric circles of the mandala serve as its protectors
曼荼羅的外部,同心圓之一 中住 的十位憤怒神擔任它的保護者職責。

Therru who had been abandoned by her parents , avoids arren who holds darkness within and occasionally devastated with despair
在恬娜的家 中納指住 了一個名為瑟魯的女孩,女孩的半邊臉曾經受到火噬。

Denisov , too , was going home to voronezh , and rostov persuaded him to go with him to moscow and to pay him a visit there
傑尼索夫也正前往沃羅涅日城家中,羅斯托夫勸他同去莫斯科,並在他們家 中住 下。

They had purchased the residence in 2001 and spent three years on renovations that include a screening room and pub , and ended up pving in it for less than o years
此後又花費3年時間對其進行精裝修。而二人在別墅 中住 了還不到兩年就已分道揚鑣了。

Birds are positioned at high trophic level within the food web in the ecosystem , and thus any changes within the system can affect the birds in one way or another
鳥類在生態系統中處於較高的營養級,生態系統 中住 何一個環節的變化都可能對鳥類造成一定的影響。

Here he has been staying with me for a month , and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have seen him in society . nothings so necessary for a young man as the society of clever women
「請您教導教導這頭狗熊吧, 」他說尺滑道, 「他在我家 中住 了一個月,我頭一次在交際場所碰見他了。

In addition , more women in the age group are in nursing homes , which is an indication of frailty . heart failure results when the heart is unable to pump enough blood to meet the demands of the body
此外,這一年齡段 中住 進養老院的女性人數要多於男性,由此可見該群體中女性的身體較之男性要更為虛弱一些。

This clump of blossomed hibiscus has covered the ruined entrance of my house , and attracted me to make a large size oil painting , which was taken abroad and was auctioned several times
先生話語中所描述的生活環境是他在50年代之後就一直居住的北京什剎海畔的會賢堂大雜院,這也是吳先生一生 中住 得最久的一處住址。

Princess marya besought her brother to stay another day , telpng him how wretched her father would be , she knew , if andrey went away without being reconciled to him . but prince andrey answered that he would probably soon be back from the army , that he would certainly write to his father , and that their quarrel would only be more embittered by his staying longer now
公爵小姐瑪麗亞懇求她哥哥多呆一天,她說,假如安德烈未能同父親和好就離開,那末他父親真會感到難受的,可是安德烈公爵回答說,也許他不久就會從軍隊回來,他一定給他父親寫信,目前他在家 中住 得愈久,關系也就會愈惡劣。

閱讀全文

與什剎海養老院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韓國電影鄰居結局意義 瀏覽:959
女兒不工作給多少錢父母正常 瀏覽:852
2020年福建養老金調整 瀏覽:822
管理老年活動室 瀏覽:619
《雙程2》未刪減版百度雲 瀏覽:354
主角的外公姓葉的小說 瀏覽:286
父母贍養費包括哪些人 瀏覽:866
韓國電影老婆是美容院,男主是大學 瀏覽:207
老年公寓入住登記表 瀏覽:794
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不滿15年怎麼辦 瀏覽:483
兔子士兵電影完整版 瀏覽:757
沈陽養老機構一覽表 瀏覽:536
李采潭限制級電影 瀏覽:448
美國企業退休有養老金嗎 瀏覽:724
退休返聘人員參加工傷嗎 瀏覽:331
企業退休工齡40年與39年區別 瀏覽:810
老年人左胸乳房疼痛 瀏覽:302
男主戴虛擬眼鏡穿越電影 瀏覽:978
武威市的養老機構有哪些 瀏覽:717
柳州勝利老年公寓如何 瀏覽: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