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敬老養老 > 大學生敬老院社會實踐的收獲

大學生敬老院社會實踐的收獲

發布時間:2022-01-28 18:27:03

1. 求一篇暑期去敬老院社會實踐的實踐總結

暑期敬老院社會實踐報告

在一個庄嚴的法庭上,法官剛結束一件案子,判處被告每月按時給原告300元。這並不是一個欠債還錢的案件,這是一位年過七十仍以拾垃圾為生的母親狀告不孝子的案件……看著這一幕,不禁的讓我疑問:中國這是怎麼了?一向以尊老愛幼為傳統美德的中國是怎麼了?

今年暑假我和我們鎮上的幾位大學生來到了我們鎮上的敬老院,看望住在那裡的老人。老人們一看到冒著酷暑趕來看望他們的學生,立刻關心起來,拉著我們的手問寒問暖,十分關心我們各方面的情況,體現出了老一輩對年輕一代殷切的希望和關懷。我也詳細詢問各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情況,與老人們聊起了家常,幫助他們打掃衛生,很快就融入其中。我們沒有因為酷熱的天氣埋怨過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滿腔的熱情。因為這次看似普通的活動其中實際上蘊含了巨大的人性價值,它是一種美德,更是老人與大學生之間心與心的交流與溝通。

當今社會,不知道孝敬老人的人不在少數,他們忘記了他們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們拉扯,在自己有能力掙錢吃飯後,就將年老的父母給拋棄!任由他們艱苦度日。

在回來時大家都笑容滿面的說:「來到這里,是一種教育,也是一種鍛煉,老人需要社會的關心,社會也應該給予這些老人一定的關注。敬老愛老應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常抓不懈的工作,我們當代大學生有必要和老人們多交流溝通,明白老人的苦處、難處,這有利於提高當代大學生的思想素質和道德素質。

老人,他們是社會的弱者,可曾經他們也是社會的創造者,祖國之棟梁!

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將自己活力釋放的同時,我們感到一種充實。這些活動很好的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風采,在我們鎮上也贏得的一致好評。一方面培養當代大學生關心他人,敬老愛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是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鍛煉自己,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關心他們,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

老人,是需要我們關心的一個弱群體,我們應該不懈努力的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以報答他們曾經為社會做出的貢獻!也將我們中國的傳統美德繼續更好的傳承下來!

2. 去敬老院的社會實踐活動 心得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共同努力,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才有我們安心的這一代。所以,在X年X月X日,放寒假回到家裡做了幾天調整,今天我准備要開始事實我的寒假計劃
的第一站,就是去我們縣的敬老院去看望一下那些老人,還有一個星期就要過年了,希望我能給這些老人們帶去一絲溫暖和快樂。
首先,我利用了我的優勢條件,在我家的廣告公司做了兩幅宣傳的條幅,一個上面寫著「寒冷的冬天,你我的努力會讓這里溫暖如夏」,另一幅寫著「多一份愛心,少一份寒冷」。帶著這兩幅條幅和一些大家湊到的食品,我跟我的父母和五個高中同學一起趕去了「湯原縣敬老院」。
在許多人眼裡,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棲息之所。而現在,許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主動走進了敬老院。他們有的以前是教師、工程師、幹部,也有藝術工作者。選擇敬老院,因為子女工作忙、家裡樓層高、沒人陪自己聊天;更因為在這里與同齡人朝夕相伴,共同的興趣愛好,相近的人生觀念,讓他們更能感到夕陽無限好。
說話間,我們到達了縣敬老院,一下車,我發現牌匾上「敬老院」的「敬」字少了「艹」。於是,我們就進去找到了敬老院的負責人也就是「劉院長」,向她表明了我們的來由。劉院長便向這個老爺爺、
老奶奶說明了一下我們的來由。這些老人知道我們的來由後,全都露出了和藹的笑容,連聲向我們道謝,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才好,第一次發現,這些老爺爺,老奶奶真的特別可愛。
經過了短暫的休息後,我們開始實施起來了我們來之前做好的計劃。首先,找來了梯子,把牌匾上掉下來的那個「艹」字安裝上;然後選了兩個醒目的地方,把事先做好的條幅掛了上;接著就是往下搬運食品,幫著收拾一下敬老院的衛生。
一切都做好了,我們便跟老人們一起坐到了活動室里,跟這些和藹的老爺爺,老奶奶聊了起來。
起初在有些老人面前大家還顯得很拘謹,但個別活躍性格開朗外向的學生十分熱情帶動了大家。
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等等,同學們也耐著心和他們聊天,幫老人整理衣物,擦拭傢具,聽老人講自己的過去,也與老人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大家在一起歡歌笑語,好像真的融入到了一起似的,真的很開心,很欣慰。

不知不覺中,天黑了,今天的實踐結束了,我們不得不往回啟程了。這一天,我們傾聽了各式各樣的精彩和辛酸的人生歷程,讓我們的思緒也停留在那個貧苦年代。看著他們臉上的皺紋,都是歲月的痕跡,我想他們心中的皺紋深度,更是無法估量的。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將自己活力釋放的同時,我們感到一種充實。

3. 大學生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開頭怎麼寫

銀杏樹之行
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那時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題記
一首《春天裡》唱出多少人的心聲,面對老我們無法逃避,所以我們必須正視。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不僅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願,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老子的《道德經》有雲:「為民上者,躬行節儉,力盡孝慈,為天下先。」信奉中之道的中國,將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努力營造社會和諧的良好氛圍貫穿於我們的成長。在我們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中,重視人倫道德,講究家庭和睦是我們文化傳統的精華,
也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親和力的具體體現。今年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一行八人來到了位於福建路的「銀杏樹老年服務中心」,開始了為期七天的義工生活,看望並照顧那裡的老人們。 在七天的實踐活動開展中,我們主要進行了三方面的活動:

4. 大學生去實踐報告去敬老院的報告怎麼寫

2008年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一片葉子屬於一個季節,年輕的莘莘學子擁有絢麗的青春年華。誰說意氣風發,我們年少輕狂,經受不住暴雨的洗禮?誰說象牙塔里的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能否不辜負他人的期望,為自己書寫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作為促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成才的重要舉措,作為培養和提高學生實踐、創新和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一直來深受學校的高度重視。社會實踐活動一直被視為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跨世紀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寒假期間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進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煉才乾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多年來,社會實踐活動已在我校蔚然成風。 大學是一個小社會,步入大學就等於步入半個社會。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吹雨打的花朵,通過社會實踐的磨練,我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財富。社會是一所更能鍛煉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今後的工作中,是在過去社會實踐活動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社會實踐活動范圍,挖掘實踐活動培養人才的潛力,堅持社會實踐與了解國情,服務社會相結合,為國家與社會的全面發展出謀劃策。堅持社會實踐與專業特點相結合,為地方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為社會創造了新的財富。 這個假期我沒有選擇自己所學的專業去實踐,而是在一個親戚開的電腦配件櫃台幫忙賣貨,過的十分充實。在此次實踐過程中我學到在書本中學不到的知識,它讓你開闊視野、了解社會、深入生活、回味無窮。也對自己一直十分想了解的電腦知識有了更進一步的深入。社會實踐作為廣大青年學生接觸社會、了解國情、服務大眾的重要形式,對於青年學生的成長、成才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這次假期實踐我以「善用知識,增加社會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豐富假期生活」為宗旨,利用假期參加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從社會實踐中檢驗自我。這次的社會實踐收獲不少。我認為以下四點是在實踐中缺少的。

5. 敬老院社會實踐報告

我們都是小雷鋒 ——敬老院義工服務 今天是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們初一七班一行八個人一起來到了廣饒路上的「金光老年公寓」為這里的老人進行義工服務。進入敬老院,我們立即行動了起來。男生四人負責到屋外打掃後院,我們女生也分成兩組,王佳和程榆負責擦拭椅子,我和王小婉負責用鏟子鏟起地上的白灰粉。說干就干,我們立即拿起工具,沖向了勞動地點。來到206爺爺的卧室,只見原本光滑整潔的大理石地上沾滿了一個又一個的白灰疙瘩,與這房間極不協調。我們先往地面上灑了點水,然後便拿起鐵鏟子起勁地幹了起來,伴隨著鏟子與地面摩擦發出的「刺啦刺啦」聲,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我偶爾一抬頭,只見同伴正雙手緊緊地捏著鏟子,使勁壓在地上磨呀磨,她的臉頰由於用力便得發紅,眼睛認真的盯住那塊白灰,不一會,原本頑固的白灰便變成了一攤白粉,我也立即幹了起來,經過我們倆的努力奮戰,滿地的白灰不見了,地面又恢復了原本的模樣。爺爺奶奶和工作人員阿姨直誇我們幹得好,幹得棒,我們不好意思的笑了。再看看其他人,他們也差不多都完工了,王佳程榆把椅子擦拭得光潔如新;男生們也打掃出了兩大麻袋雜物,我們元買完成了任務,又配老奶奶聊了一會天,就滿載著愛離開了老年公寓,結束了我們一個下午的義工活動。這次學雷鋒活動是我體會到了勞動的不易,也同時是我知道了: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社會就會變成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讓我們趕快行動起來,主動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為共建和諧的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島超銀中學2008級7班敬老院活動同學 2009年3月14日 我自己寫的,改改,湊活著用吧

6. 社會實踐敬老院300字感想

今天從敬老院回來,回想一天的經歷,有很多感慨。雖然沒有給老人們什麼有回價值東西,但是我相答信我的祝福也會給他們帶去一份溫暖. 今天我們早上7.30去到老人院幫手了擦窗戶和老人們聊天,然後我們又幫他們打掃衛生,雖然室內老人們已經打掃的乾乾凈凈,但是我們為了現出自己的愛心主動地幫助他們,問寒問暖,老人們十分感 動。
這次敬老院的經歷是我想到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如果我們把更多的微不足道集結起來,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希望我們不要忘記這些生活在角落裡的老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關注一下他們。我們也都是有父母的人,總有一天我們也都會老去。試想一下如果我們老了,身邊沒有兒女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換位思考一下,也許更多的人可以體會到那些老人的悲涼了。
希望大家可以去關心一下那些老人,只要一聲問候,一點關心足矣。

7. 敬老院社會實踐活動的收獲

今天去了敬老院,收獲很大,雖然許多老人對我們的拜訪沒有太大反應,但是他們內那一個個動作,和簡容單的「謝謝」兩個字卻映在了我的腦海里,他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是發自內心的,雖然他們年紀大了,家人也不怎麼照顧,使他們的心靈受過創傷,可是在敬老院,還有愛戴他們的阿姨和叔叔,還有前來拜訪的孩子們,哦,對了,他們還有一顆愛國、感恩的心,在敬老院里,他們可以互相聊天,可以看看電視、吃吃水果,累了就休息一會兒。 我采訪的是一位已經84歲高齡的爺爺,當我問他喜歡聽什麼歌曲的時候,他回答:「我的祖國。」這普普通通的四個字,裡面卻包含了濃濃的愛國情,這首歌,我沒聽過,更不會唱,就只好給爺爺唱了國歌,歌聲落了,爺爺拍拍手,告訴我要好好學習,孝敬父母,將來報效祖國,我哽咽地點點頭,因為,我看見爺爺在告訴我孝敬父母的時候,眼裡的神情不是能用悲傷來概括的,他也渴望兒女的照顧。 從敬老院走出來,我感慨萬千,我懂得了要愛國,要尊敬父母,要好好努力。

8. 養老院實踐心得體會

敬老院實踐心得

自古以來就有百行孝為先的說法,尊老愛幼又是我們中華兒女的傳統美德。由此在寒假裡我在敬老院進行了社會實踐。去敬老院慰問他們幫助他們。

當我到敬老院時,我先和院長說明了來意,他帶去我和老人聊天,打麻將,幫助老人打掃衛生……看著年邁孤獨的老人們,心裡的第一個感覺是:難受!雖然去之前心裡已經做好了准備,但當我親眼看到時,還是難以抑制心中的心酸,為兒女操勞了大半生,如今卻在應該安享晚年時來到敬老院。

在和他們的聊天中發現老人們平日里很孤獨,兒女大多不在身邊,有的甚至沒有兒女,他們要的也許不再是簡單的金錢所能代替的。在生活的溫飽要求之上,老人要的是有人陪他們聊聊天交流一下心聲。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爺爺奶奶他們都已經不在了,所以看到老年人,我特別的想念自己已故的親人,不自覺得就想和老年人們親近親近,就像對自己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一樣,想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而他們也會把我們當成孫女,孫子一樣,拉著你的手,把他們的那份慈祥加註在你身上,而我們也欣然地接受了。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從孩童到青年,從青年到老年的過程。經歷生與死。我們現在還是青年階段,未來亦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如何走下去,我想,每個人都應該心中有數。也許當我們走完我們的人生旅程,該休息時,是否也會像敬老院的老人那樣快樂開心地度過自己的晚年呢?

老人,是需要我們關心的一個弱群體,我們應該不懈努力的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以報答他們曾經為社會做出的貢獻!也將我們中國的傳統美德繼續更好的傳承下來!

這里的老人並非每個都還有健康的身體,他們是社會的弱體,他們更需要社會的關注。在雨天,由於身體的原因,也許他們正忍受著各種疼痛的折磨;在冬天,由於環境的限制,也許他們正忍受著寒冷的侵蝕,也許難得見到的冬日陽光,可能根本曬不到。那我們又在幹嘛呢?傾聽雨的歡唱,在和煦的陽光下嬉戲。相比而言,我們是快樂的,而老人們是痛苦的。但是,我們又能做什麼呢?我們可以做的只能使給他們我們最真摯的祝福;看望他們,給他們少許的快樂!我們要解讀他們的人生,即將走到生命末端的他們又何所思何所想呢?未來的我們會像他們的兒女一樣嗎?把至親至愛之人就這樣託付給敬老院嗎?如果是那樣,那麼當最愛你的父母走了之後,一定會後悔!

通過這次跟老人們的聊天,使我們明白了很多,明白到他們過去的經歷,明白他們的辛勞,明白他們對他們兒女的記盼,更明白他們對我們的希望,也知道了他們內心的一些感受。這也讓我想到了我的家人,以前的我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在家裡,爸爸媽媽把我當寶一樣寵著,什麼事也不讓我做,深不知他們累了一天回家來還要奉承我們,只考慮到自己的快樂,自己一時的舒服,卻從來就沒想過他們的辛苦,想到以前真的覺得自己很對不起他們,自己也已經不小了,也應該懂得如何去承擔,如何去分擔他們的憂愁了,我們應該讓父母感到我們長大了,讓他們對我們放心,讓他們為我們自豪。

9.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一百字以內

在這次走進養老院的活動過程,對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有著很大的影響,讓我們知道了孤寡老人在沒有兒女的陪伴是多麼孤獨,他們多麼希望有人和他們聊天,在養老院里雖然有很多同樣孤獨的老人,但他們大部分都不會交流。我們小組的到來把養老院的安靜打破,小組成員幫助他們做家務,和他們聊天。老人們為了不在孤獨,在養老院里種上了花和一些盆景,我幫忙著打掃衛生,一邊打掃衛生一邊和老人們聊天,從聊天的過程可以聽出,他們有的是自己的兒女在外面工作,常年不回家,有的是兒女都不在了!所以養老院才接他們來的。雖然身體上很累,但心裡有一種幫助他人的成就感。在和他們聊天時,我們知道他們的心中是多麼希望自己有一個像我們一樣的孫子,這是他們心中唯一的夢,而這唯一的夢是離他們多遙遠,雖然在這里他們的吃喝都有人做,但他們不開心,因為常年的孤獨,使他們不希望和人說話,也因為年齡的問題,他們也很希有人來聊天,而有些老人為了不孤獨,在養老院里種上了一些果樹,來打發無聊的時光。在這次活動結束後,我心裡感慨萬千,我想長大後一定要做一個孝敬父母的孩子,俗話說:「百字孝為先」。什麼事都沒有孝敬父母重要。雖然在這次活動中,有點累,但是收獲也很大,至 少我從這次活動中了解了孤寡老人在養老院里是怎麼樣生活的,也讓我知道了老人是多麼需要自己的兒女陪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個電話,就能安慰一下老人。
在這次活動中,同學們以自身去體會老人的孤獨,幫助他們做家務,不怕苦,不怕臟,對老人有很強的愛心,真正的感悟到了「孝」這個字的意思。
在這個活動中,語言交流能力較好,能很好的完成一些家務,有用心去幫助老人走出孤獨。

閱讀全文

與大學生敬老院社會實踐的收獲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眼角膜電影完整版 瀏覽:409
結婚慶典男女父母應該穿什麼 瀏覽:137
家教高級課程演員名字 瀏覽:20
含家的影視作品 瀏覽:696
男男的大尺度電影 瀏覽:221
中國古典艷情史電影 瀏覽:431
美國喪屍片把喪屍幹了 瀏覽:820
什麼網址可以看大片 瀏覽:74
體檢彩超檢查什麼項目 瀏覽:848
農村養老金掌上民生驗證 瀏覽:769
不孝敬父母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瀏覽:969
韓國愛情片女主朱藝彬 瀏覽:665
男主角和母親掉下懸崖收母小說 瀏覽:908
一男一女靠著相機逃離喪屍電影二蛋 瀏覽:131
綏化市徵兵體檢項目有哪些 瀏覽:922
老年痴呆害怕孤獨嗎 瀏覽:871
90歲老人心衰咳血暗紅能活多久 瀏覽:431
男人工人編制什麼時候退休年齡 瀏覽:586
義大利關於男孩和庄園女用的電影 瀏覽:5
韓國倫理電影叔叔的秘密女演員 瀏覽: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