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子女父母 > 子女有什麼稱呼能代表父母

子女有什麼稱呼能代表父母

發布時間:2022-09-27 11:17:51

① 有了孩子後,應該如何稱呼自己父母好

我建議你還是在當面的時候叫爸媽,和老公和自己的父母談話的時候成孩子的爺爺奶奶,如四位老人都在跟前,那就稱呼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② 清朝子女對父母如何稱呼、下人如何對男女主人稱呼、父母如何稱呼兒女

皇家:
子女對父母:皇阿瑪,皇額娘(有時候也用漢稱,稱父皇或太後;家庭私密性聚會時也用漢稱母親為「娘」)
父母稱呼兒女:皇兒或直呼其名(一般不叫封號,叫名字或排行,比如康熙叫雍正,稱為允禛或老四,小四(排行),而不叫雍親王)
下人:皇上(偶爾特殊情況下也稱陛下),皇後娘娘(或娘娘)

八旗官宦家庭:
子女對父母:阿瑪,額娘(有時候也用漢稱父親、母親或爹、娘)
漢族官宦家庭:爹、娘或父親、母親
父母對子女:都是叫名字或排行。稱女兒叫名字或排行(二嫚,三嫚,大妞二妞)

下人對主人:都是稱老爺、夫人,自稱奴才或小的。

③ 家庭成員之間的關系稱謂

1、子女稱父母雙親,口語稱爸媽、爹娘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雙親、二老、父回母、娘爹等答。

2、子女稱母親,口語稱媽媽、娘、嬤嬤。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母親、家母、老姥、老娘、老太太、老姥子等等。

3、子女稱父親,口語稱爸爸、爹、大大。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父親、家父、老爺、老爹、老太爺、老爺子等等。

4、子女稱母親的母親,口語稱姥姥、姥娘、毑婆、姥婆。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外婆、毑母、姥姥、大母、王母。

5、侄子稱姑母,口稱姑媽、姑娘、姑爸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姑母。

④ 常見的家庭稱謂有哪些

常見的家庭稱謂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子女稱父母雙親

口語稱「爸爸」、「媽媽」、「爸媽」、「爹娘」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父親」、「母親」、「雙親」、「二老」、「父母」、「娘爹」等。

子女稱母親

口語稱「媽媽」、「娘」、「嬤嬤」。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母親」、「家母」、「老娘」、「老太太」、「老姥子」等等。

子女稱父親

口語稱「爸爸」、「爹」、「大大」。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父親」、「家父」、「老爺」、「老爹」、「老太爺」、「老爺子」等等。

子女稱母親的母親

口語稱「老娘」、「娘娘」、「家家」、「毑婆」、「姥姥。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外婆」、「毑母」、「外祖母」、「大母」、「王母」。

子女稱父親的母親

口語稱「奶奶」、「奶娘」、「祖婆」、「奶婆」。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母」、「奶奶」、「大母」、「王母」。

子女稱母親的父親

口語稱「外公」、「姥爺」、「姥爹」、「爺爺」、「毑公」、「姥公」。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外祖父」、「外公」、「毑父」、「姥爺」、「大父」、「王父」。

子女稱父親的父親

口語稱「爺爺」、「祖公」、「奶爺」、「奶爹」、「老爺」、、「奶公」。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父」、「奶爺」、「大父」、「王父」。

(4)子女有什麼稱呼能代表父母擴展閱讀

家庭稱謂指一個家庭,親戚之間,歷史形成了傳統的親族傳承關系,互相之間根據輩分沿襲而固定成各種稱謂。口頭的稱謂與書面的稱謂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而且對外人和互相之間的當面稱謂也不盡相同。

稱謂的書面、口頭、對人、當面雖有不同,但其本質的輩份卻是一致的,內涵是完全一樣的。

⑤ 為什麼孩子管父親 有的叫爸爸 有的叫爹這2個稱呼的由來是什麼

爸爸之稱呼好像很洋氣,是城市人的叫法,我們小時候是敢父親叫爹的。其實爹是中國古人敢父親最通俗的叫法。網路了一下爸爸稱呼的來歷,才知道爸爸這一稱呼起初是很粗俗的。對於父母的稱謂即「爸、媽」這兩個字的產生,則依照的是「以偏代全」式的區分方法。即從父母身上尋找出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來代表父母本人,並能夠將父母區分開來。因為在語言創立之初的那個年代,人類還沒有穿衣服。所以作為子女,平時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候,一眼就能夠看到父母身上所赤露的每一處地方。而將父母區分開來的父母身上最為不同最為明顯的地方,莫過於父親身上的陽物和母親身上的乳房這兩種器官了。所以有了這種尋找,在孩子眼裡便有了對於父母的稱謂,即他(她)用陽物來代替父親,並以此來稱呼父親;把乳房來代替母親,也以此來稱呼母親。「爸」字其實是陽物的意思,而「媽」字則代表著乳房。「爸」是一個象形字,它由「父」和「巴」兩部分組成。「父」字上面的撇和捺代表兩只胳臂,而下面的撇和捺則代表兩條大腿。而兩條大腿下面一個「巴」字,則代表著陽物。當今在對男人陽物粗俗的叫法中,如「幾(同音)巴」裡面有個「巴」字。而在農村當中,人們稱小孩子的陽物為「小巴」也有一個「巴」字,另外「尾巴」這個片語裡面也同樣有「巴」。 由此可見,「爸」字實則是「父親體下的陽物」的意思。而「媽」這個字所代表的含義則更為明顯。乳房的俗稱便是「媽媽」。在現在的生活里,稱「乳房」為「媽媽」的叫法依然存在和常用。

⑥ 除了爸媽以外還有什麼稱呼代替叫爸媽

古代對爹媽的稱呼還是很多的,比如爹娘,阿瑪額娘,還有人親切的稱呼自己的爸媽為老爺子老太太,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⑦ 在古代皇室中,兒女對父母的稱呼有哪些 (最好每個朝代都寫到,謝謝!)

其實,古代皇室成員彼此間的稱呼並不一定很強調皇家身份,很多時候就跟平民用的沒多大區別,「父皇」、「母後」等一般只用在書面語中或在正式場合提及時,起碼在宋朝是這樣。以下就此話題寫點我所知的內容,如有錯誤請讀者指正。

一、父親

宋代皇子皇女對父親的口語稱呼不是「父皇」,而與尋常百姓一樣,是「爹爹」。
例:
上(高宗趙構)至,奉卮,白太後(韋氏)以「燭頗愜聖意否」?太後謂上曰:「你爹爹每夜常設數百枝,諸人閣分亦然。」上因太後起更衣,微謂憲聖(吳後)曰:「如何比得爹爹富貴?」
——《四朝聞見錄·宣政宮燭》

二、母親

在平時口語中,宋代皇子皇女稱嫡母(皇後)為「娘娘」或「娘娘」。
例:
……上(仁宗)由是怨章獻(劉太後),而親章惠(楊太後),謂章獻為大娘,謂章惠為小娘。
——《涑水紀聞》
章獻既沒,或疑章懿之喪。仁宗遣李用和發其喪,視之容貌如生,使者馳入奏,仁皇於章獻御前焚香泣告曰:「自今大娘娘平生分明矣。」仁宗謂劉氏為大娘娘,楊氏為小娘娘。
——《龍川別志》
治平時,英宗疾既愈,猶不得近嬪御。慈聖(曹太後)一日使親近密以情諭之曰:『官家即位已久,今聖躬又痊平,豈得左右無一侍御者耶?』宣仁(高皇後)不樂曰:『奏知娘娘,新婦嫁十三團練耳,即不曾嫁他官家。』
——《鐵圍山叢談》
至謂母後亦同臣庶家,曰「娘娘」。
——《鐵圍山叢談》

皇子皇女稱身份為妃嬪的生母為「姐姐」。
例:
太母(朱太妃)語哲宗:「只十二哥是姐姐肚皮里出來,你立取十二哥即穩便。」(當時哲宗病危,朱太妃在他病榻前要求他傳位於自己所生的十二哥簡王似。結果引起向太後強烈不滿,不顧宰相章敦的反對堅持立了端王趙佶。)
——《曾公遺錄》
上(高宗)嘗語憲聖曰:「極知汝相同勞苦,反與後進者齒,朕甚有愧。俟姐姐歸(原註:謂太後),爾其選已。」憲聖再拜,對曰:「大姐姐遠處北方,臣妾缺於定省。每遇天日清美,侍上宴集,才一思之,肚裡淚下。臣妾誠夢不到此。」
——《四朝聞見錄·憲聖不妒忌之行》

三、祖父

曾祖父為「公公」,祖父為「翁翁」或「大爹爹」。
例:
憲聖叱王立侍,因責王以「我見你公公,又見你大爹爹,見你爺,今又卻見你。」言訖,泣數行下。
——《四朝聞見錄·寧皇即位》
光宗,孝宗第三子。初庄文既薨,孝廟白德壽(高宗)立光宗。宣瑣之夕,德壽故召魏王燕宿於禁內。次日歸邸,則儲冊已行。魏邸復入見高廟曰:「翁翁留愷,欲使三哥越次做太子。」帝漫撫之曰:「兒謂官家好做?做時煩惱去。」(魏王愷是孝宗次子,庄文太子薨,愷次當立,但孝宗以三子恭王「英武類己」,竟立之。故魏王向高宗抱怨說爺爺留他是「欲使三哥越次做太子」。)
——《西湖志余》

四、祖母

曾祖母為「大媽媽」。
例:
嘉王連稱:「告大媽媽(原註:憲聖),臣做不得,做不得。」憲聖命侂胄:「取黃袍來,我自與他著。」王遂掣侂胄肘環殿柱。(嘉王是光宗之子,憲聖吳後的曾孫。)
——《四朝聞見錄·寧皇即位》

祖母為「娘娘」。
例:
神廟一日被金甲詣慈壽宮,見太皇太後曰:「娘娘,臣著此好否?」曹後迎笑曰:「汝被甲甚好,雖然,使汝衣此等物,則國家何堪矣。」神廟默然,遂卸金甲。
——《鐵圍山叢談》

另,既然神宗稱曹太皇太後為娘娘,高太後稱其為娘娘,想來皇子皇女稱嫡母為「娘娘」的幾率應該比「娘娘」大。
在兩宋民間,對祖母的稱呼除娘娘外,還有婆婆、太婆、媽媽等。「媽媽」也可以用來稱呼母親。

五、兄弟姐妹

宋皇子之間皆以「哥」稱呼,無論長幼,按排行區分,如「大哥」、「三哥」、「九哥」,神宗趙頊比岐王顥大,但他也是稱顥為「二哥」而不是「二弟」。
皇帝也同樣如此稱皇子,如趙佶稱趙構為九哥,趙構稱趙瑗為大哥。
公主之間稱「姐」或「姊」,也按排行分。

六、子女對父輩的自稱

皇帝和宗室在身為帝後的父母、祖父母面前自稱為「臣」,而不是「兒臣」。
公主平時沒很多限制,口語可以稱「我」,但正式上表章時要稱「妾」。在神宗朝之前,長公主本來有表章不稱妾的特權,但後來禮院議謂:「男子、婦人,凡於所尊稱臣若妾,義實相對。今宗室伯叔近臣悉皆稱臣,即公主理宜稱妾。況家人之禮,難施於朝廷。請自大長公主而下,凡上箋表,各據國封稱妾。」神宗從所請。

七、嬪妃自稱

嬪妃對帝後自稱為「臣妾」或「妾」。也有稱「奴家」或「奴奴」者,但那似乎是在其品階不高的情況下。皇後在皇帝面前也自稱為「臣妾」。
嬪妃平時自稱也可稱「本位」,但不是「本宮」,因為在宋代,嬪妃居處不能稱宮,只稱閣、閣分或位。
例:
奏曲罷,婉容(高宗大劉妃)進茶訖,遂奏太後雲:「本位近教得二女童,名瓊華、綠華,並能琴阮、下棋、寫字、畫竹、背誦古文,欲得就納與官家則劇。」遂令各呈伎藝,並自進自製阮譜三十曲。
——《武林舊事》

八、太後自稱

皇太後、太皇太後自稱為「老身」。
例:
皇太後向氏哭謂宰臣曰:「國家不幸,大行皇帝無嗣,事須早定。」章敦厲聲曰:「當立母弟簡王似。」太後曰:「老身無子,諸王皆神宗庶子。」
太皇太後(高氏)諭曰:「今病勢有加,與公等必不相見,且善輔佐官家。」又曰:「老身歿後,必多有調戲官家者,宜勿聽之。」乃呼左右賜社飯,曰:「明年社飯,當思老身也。」
——《續資治通鑒》

九、皇帝自稱

朕。這個大家都知道,但可以稍加留意,其實皇帝並不是在任何時候都這樣自稱,用「朕」是在朝堂之上、與大臣議事,或在較正式的場合對宮眷談正事時。平時回到宮里與家人輕松閑談,大多時候還是用最簡單的字自稱——我。

十、對皇帝的稱呼

除皇子皇女外,無論是太後、皇後、妃嬪、大臣、宦官、宮女還是平民,平時都稱皇帝為「官家」,也可稱「大家」,禁中人私下議及時也稱「官里」。但在朝堂上或上奏章時,要稱之為「陛下」。大臣與皇帝議事時一般也是稱陛下。
總之,相較於「官家」,「陛下」是種更正式、慎重的稱謂。皇後一般稱皇帝官家,但若在正式場合或談很嚴肅的事時也會稱其陛下。

⑧ 古語中稱自己的父親

古代人如何稱呼自己以及家人

(1)父母:父母是親屬中最重要的親屬,除「父母」、「雙親」、「二老」、「爹娘」等古今通用的合稱外還有「高堂」、「嚴君」、「尊親」、「嚴親」、「兩親」、「親闈」等以及文人筆下的「所生」、「椿萱」等對父母的代稱。
(2)父、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尊」、「大人」、「嚴君」、「爺」、「爹」、「爸」、「老子」等。
(3)尊: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自己的父親可稱「家尊」,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4)爺:古代對成年男子較廣義的稱呼,宋代開始用作對祖父之稱,魏晉南北朝就用作對父親之稱,或寫作「耶」。
(5)母:是對母親最常見的稱呼。而在古代對母親的稱謂中,大都和「母」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年婦女的泛稱。其中較重要的有:「婆」、「娘」、「娘娘」、「姥」、「大人」、「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6)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7)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8)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9)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10)家家和姊姊:是中古時期對母親的兩種特殊稱呼。
(11)姨: 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無論自己的生母是妻或妾,對父親的妾都可以稱為「姨」、「姨姨」、「阿姨」。
( 12 )義父:指是在自己的父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父,這個「義」字有外加、假、代、自願等意。
( 13 )義母:指是在自己的母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母
古時的帝王將相如何稱呼自己的親人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一點:請去除清宮戲荼毒,關於清朝的那些稱呼,不僅錯漏百出,而且也根本不能適應於其他的朝代,例如「格格」,「奴才」,「皇阿X」之類。
其次,大家也需要屏除一些戲劇的觀點,例如皇後的自稱「哀家」之類,這些稱呼,正史無載,那麼,具體的稱呼是怎樣呢?
我就唐宋兩朝的稱呼,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具體的論證附後:
唐:
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三郎」
皇後自稱:皇太後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後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昵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或者稱呼其排行,如九郎之類
皇太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後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普通人:
戲文之中,夫妻之間,多有「相公」和「娘子」之類,事實上,這在唐宋兩朝,是非常大的錯誤!
基本上,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這里「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各位可以大膽使用。
「相公」一詞,嚴禁隨便使用!在唐代,只有宰相才被稱為「相公」。
年長者會叫少年人為「郎」或「郎君」,稱呼熟悉的男子多以其姓加上行第或最後再加以「郎」呼之;如白居易呼元縝為「元九」,唐德宗曾呼陸贄為「陸九」;而稱呼女子則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例如:「公孫大娘」、「李十二娘」。


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宋代時稱呼皇帝多用「官家」。
皇後自稱:皇太後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後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後、皇後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後(母後)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後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昵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字,加上什麼兒之類:如桓兒,構兒等。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親昵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太子與諸王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後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皇帝對自己的兄弟的稱呼一般是按排行來叫,如「大哥」、「九哥」之類。皇子和公主之間,或者皇帝兄妹之間,也是如此。如高宗趙構就稱呼柔福帝姬為「二十姐」,而柔福稱呼趙構為「九哥」,其時趙構已經登基。
太監對皇帝以及皇後等人的稱呼是:「小的」,或者「小人」都行,並非滿清的「奴才」。

普通人:
戲文之中,夫妻之間,多有「相公」和「娘子」之類,事實上,這在唐宋兩朝,是非常大的錯誤!
基本上,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這里「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各位可以大膽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也不能隨便用「小姐」這個稱呼。非常不幸,早在宋代,「小姐」的含義就是「妓女」的意思。
「相公」一詞,不能隨便使用!在宋代,就狹義來說,依舊限於對宰相的尊稱,但事實上,作為一般的高官尊稱也是可以,如岳飛就是被稱呼為「相公」。
唐宋時,尤其盛行排行,甚至與姓、名、字同等重要,一部分下層民眾或只有姓和排行,沒有名,更不論字。所以很多時候的稱呼是姓加排行,如燕小乙,或者小乙哥之類。注意的是,當時如果稱呼他人為「漢子」或者「老漢」,含有相當的輕蔑成分在內。

⑨ 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怎樣你覺得最好

謝邀請,

俗話說~沒有規距,就沒有方圓。疼愛自己的小寶是每個父母的天性,

從不會發音說話時,特別渴望小寶能早點說話,也是當父母的一個渴望,當孩子會說話剛開始時,自己覚得特別的興奮,大人的興奮感能喚來小孩的好奇力的反映,於是人們都有這種希望,看小寶能否有創造力和成長的變化,能否呼之父母的名子,才感覚到孩子與自己有更親近的親熱幸福感,

這些渴求都是人性的需要,不為奇怪,當一個小寶成長到能言會語後,學訪與認識人類基礎的事物時,自然隨之父母的培養,照樣學樣的,所以說疼愛小寶是父母的天職天性,希望孩子長大了要有出息和夲領,也是每個當父母的心願,

愛小寶和希望小寶的未來都是父母的天職,所以說沒有規距,就沒有方圓之說,我的見解還是要有禮節的好,有環節的去棓養孩子的修養定義吧,當孩子懂事了,順應文明的禮議理智為好,從小不教養,長大難成材。每個人的觀念與心願來說,孩子稱呼自己時叫爸媽,是最好不過了的親熱親近的人輪吧!分
析到此,歡迎點評交流!

我服你了,子女對父母的稱呼無論何時都應該是尊稱,鬧著玩時喊一句名子也無所謂,怎麼可能在家就喊父母的名子呢。

疼愛孩子的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恩人,是孩子們應該尊敬的也是必須尊敬的。一個不懂得尊敬父母的孩子不可能成為棟梁之材。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有美好明天。

叫爸媽好,簡單又通俗,又是祖輩傳下來稱呼。

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我覺得,還是叫「爹」,「娘」好。為什麼呢?叫聲「爹」,寓意父親可以多出聲,有發言權,是家庭的領導。而叫聲「娘」,則寓意母親是個民間良女,受人尊重和愛戴。假如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改成「爸」,「媽」,那就千差萬別了:叫聲「爸」,那父親就變成「結結巴巴」,要「巴結兒女」,還有發言權嗎?;而叫聲「媽」就更慘,母親就成了「女的馬」,媽媽終日做牛做馬,為兒女服務了。雖現實有點相似,但為兒女者,也不希望啊?漢字就是這么奇怪,要怪就要怪「倉頡」了。當然,以上所說,是有點「唯心主義」的,但還是稱呼爹娘好!

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應該尊稱,你說的在家對父母喊名子不太合適,沒老沒少的不是個味,也太慣嬌了。

在城市稱呼父母爸爸媽媽,在農村稱呼父母爹娘。當也有稱呼父母叫伯的,也有叫大的,至於喊名子還沒有見過。

家有家規, 社會 有文明,還是給孩子教養成尊老愛幼為好。

從八十年代農村也慢慢稱呼父母叫爸爸媽媽了,這可能是普及普通話,對岀門辦事更好交流。

一切都在變化,經濟和文化一起提高,走向更富餘更文明的 社會 。

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應因人而宜,視情況而說,它沒有最好,只有最宜!

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而言,因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在他們眼中長幼有別。父是父,子是子。該稱呼什麼,就稱呼什麼。無論是人前還是人後,家裡還是家外,皆都如此。而直呼其名,則稱沒大沒小的,無家教,說不定要用棍棒伺候!

而現在的年代不同了,對於年輕人而言,可靈活掌握,選擇在家中讓孩子直呼自己的大名,這樣也顯得更為親近,人格平等。對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大有好處。而有外人在場時,則按輩分稱呼,這有利於讓孩子從小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良好習慣,有利於提高孩子的道德修養。

總之,如何稱呼,應以不違背中國 社會 的公序良俗,有利於構建尊長愛幼和諧融洽的家庭關系為准則!

子女對父母的稱呼最好是按傳統習慣叫好。叫爸爸、媽媽或老爸、老媽都可以。直接叫父母名字,我覺得不太好,有點亂套,也不禮貌。

孩子稱呼父母親爸爸媽媽最好。

子女稱呼父母略拖點音,父母對子女比較更為疼愛!例:爸啊!媽啊!顯得子女對爸媽更為孝順和尊敬!當然了嘴說只是表面,只有真心才是對父母永久的孝順!

⑩ 文言文中對父母或親人的尊稱有哪些

以「阿」為前綴的稱呼

⒈阿父

《南史·謝誨傳》:「女為彭城王義康妃,……(誨誅,)誨女被發徒跣與誨訣曰:'阿父!大丈夫當橫屍戰場,奈何狼藉都市?』」

⒉阿公

對父親的方言俗稱。《南史·顏延之傳》:「(顏延之)嘗與何偃同從上南郊,偃於路中遙呼延之曰:'顏公!』延之以其輕脫,怪之,答曰:'身非三公之公,又非田舍之公,又非君家阿公,何以見呼為公?』偃羞而退。」

⒊阿伯

對父親的一種口語稱呼。清人梁章鉅《稱謂錄·一·方言·稱父》:「吳俗稱父為阿伯」。

⒋阿耶

《樂府詩集·二五·木蘭詩》:「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清代著名小學家錢大昕《恆言錄·三·稱父曰爺》條雲:「古人只用耶字。……《木蘭詩》'阿爺無長男』、'卷卷有爺名』,本當作'耶』字。杜子美《兵車行》:'耶娘妻子走相送』,自注雲:'《古樂府》不聞耶娘哭子聲,但聞黃河之水流濺濺。』即是引《木蘭詩》,初不作爺可證。木蘭詩'爺』字,乃後人所改。又杜《北征詩》:'見耶背面啼』,亦不作'爺』。」今耶則作爺。

⒌阿翁

明代著名小學家方以智《通雅·十九·稱謂》中有這樣的話:「方言:秦晉隴謂父為翁;今人作書於子,自稱阿翁;稱人之父曰乃翁。」按,方氏此說有失允當,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在《示兒》詩中有「家祭無忘告乃翁」之句,「乃翁」乃是陸游自指,而非稱呼他人之父。

⒍阿爹

《續古文苑·二十·漢·戴良·失父零丁》:「今月七日失阿爹,念此酷毒可痛傷。」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昌黎集·二三·祭女孥文》:「阿爹阿八,使汝奶以清酒時果庶羞之奠,祭於第四小娘子孥子之靈。」《水滸傳》第一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那後生那裡肯拜,心中越怒道:「阿爹,休聽這廝胡說!……」

⒎阿媽

這是女真人對父親的口語稱呼,在看清代特別是滿洲人的小說或者電視劇里,我們經常看到或聽到這樣的叫法。《元曲選·缺名·貨郎旦·三》:「阿媽有甚話,對你孩兒說呵,怕做甚麼!」

以「家」為前綴的稱呼

這類稱呼主要用於和別人說話時稱呼自己的父親,有自謙的意味。

⒈家父

對別人稱呼自己的父親。《太平御覽·三四六·三國魏曹植·寶刀賦》:「建安中,家父魏王,乃命有司造寶刀五枚,三年乃就。」這里的「家父」,是曹植對其父親曹操的稱呼。

⒉家君

既用做對自己父親的稱呼,也用做對別人父親的稱呼。《世說新語·德行》:「客有問陳季方:'足下家君太丘有何功德而有天下重名?』季方曰:'吾家君譬如桂樹生泰山之阿,上有萬仞之高,下有不測之深。』」唐朝王勃《滕王閣序》:「家君做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⒊家大人

清代著名的小學家王引之在他的著名著作《經義述聞》里每一篇的開首都要冠上一句話:「家大人曰」,「家大人」,即王引之稱呼自己的父親王念孫。

⒋家嚴

金庸《天龍八部》:「甘寶寶問道:'令尊可好?』段譽道:'家嚴身體康健,托賴諸事平安。』」「家嚴」,是段譽對甘寶寶講話時稱呼自己的父親段正淳。

⒌家翁

《隋書·長孫平傳》:「鄙諺曰:不痴不聾,未堪作大家翁。」

⒍家尊

稱呼別人的父親。《世說新語·品藻》:「謝公(就是謝安)問王子敬(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君書何如君家尊?』答曰:'固當不同。』」「家尊」,在這里是謝安對王獻之父親王羲之的稱呼。

⒎家公

對自己父親的稱呼。《後漢書·二七·王丹傳》:「(侯霸)遣子昱候於道,昱迎拜車下,丹下答之。昱曰:'家公欲與君結交,何為見拜?』」也用做對別人父親的稱呼,《孔叢子·執節》:「申叔問子順曰:'子之家公,有道先生,既論之矣。今子易之,是非焉在?』」

以「先」為前綴的稱呼

這類稱呼一般用於稱呼自己死去的父親。

⒈先父

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左傳·成九年》:「先父之職官也,敢有二事。」這是自己稱呼自己死去的父親;也可以用來稱呼別人死去的父親,《晉書·鳩摩羅什傳》:「光曰:'道士之操,不逾先父。』」這里的「先父」,指的是鳩摩羅什的父親鳩摩羅炎。《水滸傳》第一回:「王進笑道:'……為因新任一個高太尉,原被先父打翻,……』」

⒉先君

《三國志·吳志·孫策傳》:「以堅部曲還策。」裴松之注引《吳歷》曰:「先君(即指孫堅)與袁氏共破董卓。」也用做對別人死去父親的稱呼,如《魏書·穆紹傳》:「老身二十年侍中,與卿先君亟連職事。」

⒊先府君

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蘇洵《嘉佑集·十四·送石昌言使北引》:「憶與群兒戲先府君側。」兒子給父親寫行狀,一般也用這樣的稱呼,如近代的國學大師王國維寫有《先府君行狀》。

⒋先考

這種說法不用於口語,一般在祭文、靈位或者碑文中出現,《禮記·曲禮下》:「生曰父……死曰考……」唐朝張九齡《曲江集·十七·追贈祭文》:「謹以醢脯庶羞之奠,敢昭告於先考先妣之靈。」這是稱呼自己死去的父親;也用於稱呼別人死去的父親,北魏《元誘妻薛伯徽墓誌》:「先考授以禮經。」

⒌先人

對別人死去父親的稱呼。《左傳·宣十五年》:「爾用先人之治命。」這里的「先人」,指的是魏顆已經死去的父親魏武子。

⒍先子

女子對丈夫死去父親的稱呼。《國語·魯語下》:「文伯之母聞之,怒曰:吾聞之先子。」韋昭註:「先子,先舅季悼子也。」「舅」字解釋如下。

⒎先舅

女子對丈夫死去父親的稱呼。《爾雅·釋親》:「姑舅,則曰……沒則曰先舅、先姑。」

⒏先君子

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宋邵伯溫《聞見前錄》自序雲:「伯溫早以先君子之故,親接前輩。」

⒐先夫子

對自己死去父親的稱呼。清朝錢謙益《重修素心堂記》:「吳江張益之先生,余之先友也。余兒時聞諸先夫子:益之世居越來溪水。」

⒑先公

對自己死去父親的稱呼。晉朝陸雲《答兄平原書》:「先公克構,乃崇斯堂。」清朝黃宗羲《移史館先妣姚太夫人事》:「先公被逮,太夫人每夜向北辰而拜,祈聲酸苦。」

⒒先帝

現在皇帝對死去的上一代皇帝的稱呼。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⒓先卿

古代君主對臣子已經死去父親的敬稱。《宋史·理宗紀》:「工部侍郎朱在進對,奏人主學問之要,上曰:'先卿《中庸序》言之甚詳,朕讀之不釋手,恨不與同時。』」顧炎武《日知錄·先卿》:「稱其臣為卿,亦可稱其臣之父為先卿。」

⒔先嚴

對死去父親的敬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四回:「兄弟襁褓時,先嚴、慈便相繼棄養,虧得祖父撫養成人,以有今日。」

以「老」為前綴的稱呼

這類稱呼一般用於子女稱呼父親,表示一種親昵。

⒈老爺子

對父親的方言稱呼。老舍《駱駝祥子》:「'也不是我說,老爺子,』她撇著點嘴說,'要是有兒子,不象我就得象祥子!可惜我錯投了胎。』」

⒉老公

此說見於《南北史續世說》。原文為:「高昂兄弟並劫略。其父次同語人曰:'吾四子皆兇狠,我死後有人與我一楸土耶?』及次同死,昂起大冢。對之曰:'老公!子生平畏不得一楸土,今被壓,竟知為人否?』」老公即是高昂對他父親高次同的稱呼,相當於現在的「老頭」。

⒊老太爺

《現代漢語詞典》(修訂版):「尊稱別人的父親(也對人稱自己的父親或公公、岳父)。」

⒋老爺子

《現代漢語詞典》(修訂版):「對人稱自己的或對方的年老的父親。」

⒌老子

對父親的方言稱呼。宋陸游《老學庵筆記·一》:「予在南鄭,見西陲俚俗,謂父曰老子,雖年十八歲,有子,亦稱老子。乃悟西人所謂大范老子、小范老子,蓋尊之以為父也。」《紅樓夢》第二十八回《蔣玉函情贈茜香羅薛寶釵羞籠紅麝串》:「王夫人道:'扯你娘的臊!又欠你老子捶你了!』寶玉笑道:'我老子再不為這個捶我。』」

⒍老爺

封建社會大家族裡對自己父親的稱呼。《紅樓夢》第三十二回《訴肺腑心迷活寶玉含恥辱情烈死金釧》:「寶玉一面登著靴子,一面抱怨道:'有老爺和他坐著就罷了,回回定要見我!』」

閱讀全文

與子女有什麼稱呼能代表父母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求主角與自己母親都收的小說 瀏覽:208
施工中所有的女演員表 瀏覽:861
養老護理證哪裡辦費用交多少錢 瀏覽:176
有個電影裡面有個叫賀新的 瀏覽:485
老年人發脾氣會引起什麼病 瀏覽:932
50歲腦梗能活多久 瀏覽:356
晉州養老院一般多少錢 瀏覽:898
陝西老年大學招生簡章 瀏覽:760
騰沖農村養老金是多少 瀏覽:426
老年人摔倒醫保怎麼報銷 瀏覽:452
青島市市南區老年大學分校地址在哪 瀏覽:713
80歲老人心臟搭橋多少錢 瀏覽:639
那個網站看電影不用錢 瀏覽:292
主角是雙胞胎兩兄弟的小說 瀏覽:653
你懂得網址歐美 瀏覽:288
丁冬在洗浴中心上班的電影 瀏覽:685
主角名叫傑克的電影 瀏覽:739
韓國倫理電影胖子主角叫什麼 瀏覽:915
爆裂刑警 粵語 下載 瀏覽:95
台灣四級老電影 瀏覽: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