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福建省企业女职工的退休年龄

福建省企业女职工的退休年龄

发布时间:2023-06-10 20:09:47

1. 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

女职工的正常退休年龄因其身份的不同而不同,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职工退休年龄按如下规定确定:经人事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录用为干部的女职工,退休年龄为55周岁。《劳动法》实施前参加工作的女工人和《劳动法》实施后参加工作的女职工,以其长期所在岗位确定退休年龄。长期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长期在生产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龄为50周岁。凡在本单位担任一定行政管理职务或未直接从事本单位生产产品活动或不直接从事本行业一线生产、服务、工勤岗位工作的,都按从事管理岗位确定。
职工在管理岗位的累计工作时间大于在生产岗位的累计工作时间即为长期在管理岗位工作,退休年龄应为55周岁;反之,即为长期在生产岗位工作,退休年龄为50周岁。企业职工退养或待岗、下岗期间,不计算在岗工作时间。

对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法定的退休年龄是指1978年5月2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原则批准,现仍然有效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
坚决按照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办理职工退休、退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劳动权利的根本保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999]10号文件。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999年3月9日发布了《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通知指出: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 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新规定2022

女性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一般为50周岁。女性职工退休年龄标准为:

1、连续工龄满十年,满五十周岁可退休;

2、从事繁重体力劳动或有害健康的工作,连续工龄满十年,满四十五周岁即可退休;

3、连续工龄满十年,经鉴定为丧失劳动能力,满四十五周岁可退休;

4、因公致残,经鉴定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可直接退休。以上规定适用于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3. 福州2020年女职工退休年龄是多少岁

女职工一般退休年龄是50或者55岁。从事化工等辐射有毒物质工作的50岁退休。正常情况下55岁退休。

4. 福建省事业单位女工人身份聘用中级专技岗位退休年龄

福建省事业单位女工人身份聘用中级专技岗位退休年龄是55周岁。
事业单位的专技岗位的女工人也可以和企业岗位的女工人一样,年满50岁办理退休,只要是工人身份的女职工,无论你在企业事业还是机关单位,都是50岁退休,机关事业单位的女干部则是55岁退休。

5. 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是多少

国有企业女员工法定退休年龄是女干部满55周岁,女员工满50周岁。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 退休 、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退休: (1)男性干部、工人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连续 工龄 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的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 丧失劳动能力 的职工。 (4)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根据《 工伤保险条例 》(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 伤残 的,保留 劳动关系 ,退出工作岗位,按月享受 伤残津贴 ; 工伤 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 养老保险 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 工伤保险 基金补足差额。

6. 企业单位的女性是50岁退休,还是55岁退休呢

企业单位的女性是50岁退休,还是55岁退休呢?

企业单位的女性正常的是50岁离休呢?或是55岁离休呢?事实上不论是50岁或是55岁,都属于女性正常退休年龄规定。由于女性也有提早退休年纪,做为特种作业人员和患病彻底丧劳的女性,乃至45岁即可申请办理退休。因此50岁和55岁这种2个年龄层,都属于正常退休年龄规定环节。

7. 福建省农村户口女职工退休年龄是多少

退休年龄政策是由国家制定,并不由你们省制定。退休年龄与户籍性质没有关系,与你的参保回种类、性别、身份答密切相关。
作为女性在职人员,其法定退休年龄为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就可以申请退休,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次月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

8. 福州女职工50岁退休新规

福州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22年新政策解读,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女干部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女工人
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机关群众团体工作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拓展资料:如果你参保的不是职工养老保险,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么必须等到60周岁的时候才能享受居民养老金的待遇。
因为国家在出台关于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统一规定:女性的退休年龄必须达到和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一致,才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而男性的退休年龄一般为60周岁。也就是说,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不论男女要达到60周岁才可以领到基本养老金。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9. 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是50还是55

企业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周岁。
我国规定的退休年龄是男性年满60岁,女性年满50岁并且连续工龄满10年。但是有特殊情况的则可以提前退休,如劳动者从事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以及身体有伤残,被证明丧失劳动能力的等。
工龄计算方法具体如下:
1、连续计算法,即工龄连续计算。如职工从一方单位调到另一方单位工作,其在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龄。如果职工被错误处理,后经复查、平反,其受错误处理的时间可与错误处理前连续计算工龄的时间和平反后的工作时间,连续计算为连续工龄;
2、合并计算法,即合并计算连续工龄。是指职工的工作经历中,一般非本人主观原因间断了一段时间,把这段间断的时间扣除,间断前后两段工作时间合并计算。如精简退职的工人和职员,退职前和重新参加工作后的连续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
3、工龄折算法。从事特殊工种和特殊工作环境工作的工人,连续工龄可进行折算。如井下矿工或固定在华氏32度以下的低温工作场所或在华氏100度以上的高温工作场所工作的职工,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在此种场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个月计算。在提炼或制造铅、汞、砒、磷、酸的工业中以及化学、兵工等工业中,直接从事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在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从事此种工作一年,作一年零六个月计算。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10. 福建灵活就业50还是55岁退休

一、灵活就业女性退休年龄到底是55还是50
灵活就业人员女年满55周岁,连续缴纳社保15年时才可退休。
1、现行的职工退休年龄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一条指出: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退休年龄条件是男年团败老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
2、现行的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的依据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劳社部发〔2001〕20号),该文第三条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枯乱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农民合同制员工退休
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合同制职工,在与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保留其养老保险关系,保管其个人帐户并计息,凡重新就业的,应接续或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也可按照省级政府的规定,根据农民合同制职工本人申请,将其个人帐户个人缴费部分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塌升老保险关系,凡重新就业的,应重新参加养老保险。
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其个人帐户全部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通过我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灵活就业女性退休年龄是55岁,退休之前必须缴纳够一定年限的社保才可以领取退休金的,希望大家可以明白。
阅读全文

与福建省企业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退休人员如何申报收入 浏览:224
50岁穿什么牌子好 浏览:856
株洲哪里有艾炙养生馆 浏览:269
2016职工养老保险账务处理 浏览:823
广西北流农村养老交费标准 浏览:293
安康市养老院有哪些 浏览:501
广东省哪个市最适合东北人养老 浏览:179
意大利一名70岁老翁 浏览:681
老年人傻之前都有什么特征 浏览:702
重阳节是一个属于老人的节日英文 浏览:682
老年人外展活动 浏览:365
老年娱乐活动中心 浏览:287
16年退休金增长 浏览:342
交养老保险时会计分录 浏览:183
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所需材料 浏览:623
养老服务公共资源包括哪些 浏览:611
八年级上册政治孝敬父母 浏览:407
中老年人腰部扭伤怎么办 浏览:45
人为什么越傻越长寿 浏览:752
浦东新区北蔡镇敬老院 浏览: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