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灵活就业人员为何55岁退休

灵活就业人员为何55岁退休

发布时间:2022-08-12 14:56:09

㈠ 灵活就业人员女的为什么55岁退休

摘要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年龄,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各地规定不同,一些省市规定为按管理岗位年满55岁,一些省市规定为按工人岗位年满50岁

㈡ 灵活就业人员女的55岁退休还是50岁

法律分析: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主要是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所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女性职工退休年龄定为55周岁。众所周知国家法律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领导岗位的是55周岁。与以往政策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身份",简单来说就是单指计划经济时期的女临时工,她们因没有办理过招工招干手续,无论其现在有无单位,一律都为55周岁退休。原国企正式员工身份的女工人因下岗失业进入流动窗口缴费的,退休年龄仍然是50周岁。为了更好更快这类问题,国家有针对性的规定“具有视同缴费年限的女性,不需要等到55周岁退休。不再是按以前在单位工作来区分,而是按视同缴费年限来区分。”不同地方的标准也不同,大家在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时,要根据最新政策来落实,大家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办理退休手续。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㈢ 下岗工人定为灵活就业人员50岁能退休吗有什么依据呢

50岁是可以退休的;主要的依据就是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的,一般男性在55岁的时候就可以退休了,女性在50岁的时候就可以退休了。

㈣ 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为何定为55岁

女性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年龄,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各地规定不同,一些省市规定为按管理岗位年满55岁,一些省市规定为按工人岗位年满50岁。
各地规定是出于各地实际情况的考量,现行退休年龄规定自解放初期《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一直延续至今,人口平均寿命和生活、劳动条件已经发生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人口老龄化,延迟退休势在必行,在延迟退休政策没有出台的情形下,而灵活就业人员岗位又难以确定,一些省市规定女性灵活就业人员按管理岗位年满55岁退休。

参考资料:
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
川劳社发〔2006〕18号

四、关于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条件

(四十)按照省政府《关于统一城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的通知》(川府发[1998]41 号)规定:个体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参照企业职工的正常退休年龄规定执行,即男年满60 周岁,女年满50 周岁。

河北省人民政府
《河北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
冀政[2006]67号
(十七)职工从事符合国家规定的提前退休工种工作,累计达到规定年限,本人申请,可在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至正常退休年龄期间任一周岁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对于曾在原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参保缴费满10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满5年)以上,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2年以上的女参保人员,可以选择50至55周岁之间任一周岁年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其他从事个体经营和灵活就业的女参保人员,年满55周岁时方可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

㈤ 最新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是多少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

截止2020年1月22日,现行的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的依据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劳社部发〔2001〕20号),该文第三条规定:

灵活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5)灵活就业人员为何55岁退休扩展阅读:

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第二条

工人退休以后,每月按下列标准发给退休费,直至去世为止。

(一)符合第一条(一)、(二)、(三)项条件,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发给。

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加革命工作的,连续工龄满二十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七十五发给。

连续工龄满十五年不满二十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发给;连续工龄满十年不满十五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六十发给。退休费低于二十五元的,按二十五元发给。

(二)符合第一条第(四)项条件,饮食起居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发给,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给一定数额的护理费,护理费标准,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饮食起居不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

同时具备两项以上的退休条件,应当按最高的标准发给。退休费低于三十五元的,按三十五元发给。

㈥ 灵活就业女性退休年龄是50岁还是55岁

一、灵活就业女性退休年龄到底是55还是50
灵活就业人员女年满55周岁,连续缴纳社保15年时才可退休。
1、现行的职工退休年龄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一条指出: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退休年龄条件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
2、现行的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的依据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该文第三条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农民合同制员工退休
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合同制职工,在与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保留其养老保险关系,保管其个人帐户并计息,凡重新就业的,应接续或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也可按照省级政府的规定,根据农民合同制职工本人申请,将其个人帐户个人缴费部分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凡重新就业的,应重新参加养老保险。
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其个人帐户全部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㈦ 为何灵活就业人员自己交养老金要到55岁才能退休

不只是灵活就业人员,全国其他岗位的男性60周岁、女性工人50周岁、女性干部55周岁退休,这是国家统一规定的退休年龄,没有你说的55岁才能退休的规定。

㈧ 现在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年龄有所改变吗

现在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年龄没有变化。目前人社厅没有发布灵活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改变的文件,灵活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可以办理正常退休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属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只是因为没有稳定的就业单位,而无法从单位统一缴纳养老保险,只能以灵活就业人员的形式缴纳。所以其退休年龄男性跟企业在职员工一样,都是60周岁为法定退休年龄。而女性法定退休年龄企业在职员工有50岁和55岁两个法定退休年龄段,而灵活就业女性人员退休是参照55岁这个年龄段为法定退休年龄的,所以女性灵活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是55周岁。

㈨ 灵活就业人员女性究竟是50岁退休,还是55岁退休看这些原因

前两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四十九万六千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二十万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在座谈会上,江秋莲脸上终于出现了久违的笑容。时隔多年,此案终于完美谢幕,江妈妈终于有时间考虑以后的养老问题了。说到女性养老问题,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女性退休时间,以及退休前如何缴纳社保,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1、女性自己交社保是50岁退休还是55岁退休?
2、女性自己交社保,可以提前退休吗?
3、女性退休前可以怎么为自己做打算?

阅读全文

与灵活就业人员为何55岁退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60岁老人学车 浏览:755
新疆养老保险一个月交多少 浏览:804
老师家访父母应该要讲什么 浏览:175
老年人腿头怎么办 浏览:441
70岁环卫工被小孩撞伤 浏览:227
柳州养生费用一般多少 浏览:308
合肥社保最低退休金 浏览:633
喝酒的人是否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浏览:979
黎平养生堂食品旗舰店多少钱 浏览:830
老人家天天唠叨最烦人 浏览:788
辽宁省企业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浏览:428
哪些城市养老金比较高 浏览:97
老人家腰骨折不能躺着睡应该怎么睡 浏览:85
60岁肚子烫 浏览:707
老人家嫁出去的孙女要回来吗 浏览:221
66岁妇女体检要怎么做 浏览:468
送礼养生品有哪些 浏览:690
各地退休金多少 浏览:926
陕西退休工资新闻 浏览:882
60岁人口的预期寿命 浏览: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