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子女父母 > 父母一方能子代养子女

父母一方能子代养子女

发布时间:2022-09-27 13:04:35

① 父母一方抚养是指什么

一、什么是属于父母一方抚养

父母一方不能尽抚养义务时,子女应由另一方抚养。

根据我国《民法典》(2021.1.1生效)第一千零八十四条等规定,子女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不能因夫妻双方感情不和而不尽扶养义务。父母一方或者双方不履行抚养义务,未成年的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该权利不以父母感情还坏、婚姻关系是否存在或者消灭为前提。

近年来,离婚案件居高不下,然通常从夫妻发生矛盾至感情完全破裂,再到最终离婚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实行的,而其中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教育等权益的情况愈加明显。在审理众多婚姻家庭类案件中,常遇到夫妻感情不合、破裂、分居等又未离婚的情况下,夫妻对于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相互推诿甚至直接不管不问,造成未成年子女实际无人抚养或者不能善加抚养的情形。

关于夫妻未解除婚姻关系下给付未成年子女抚养费的处理,为父母感情破裂、分居而尚未离婚的,或者其他情形使得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对未成年子女不尽扶养义务的情形提供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合法保障途径和裁判指向,明确了未成年子女可在父母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向未实际履行抚养义务的父母一方要求给付抚养费的权利,并将抚养费给付时间提至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未实际履行抚养义务的起始时间。

父母一方抚养,便是只有父母一方履行了实际抚养义务,而另一方未履行实际抚养义务。当然如果父母离婚,但是另一方支付了抚养费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处在单亲家庭,但是,并不是属于父母一方抚养的情况,这是需要我们辨别的。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二、抚育费负担数额

不直接抚养一方的给付标准,有固定收入的应为月总收入的20%--30%;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一般不超过月总收入的50%。无固定收入的,抚育费数额可按照当年总收入或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当然,如果有特殊情况,给付的比例可以适当调整。如果一方无经济收入或者下落不明,则可用其财物折抵子女抚育费。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7条规定:子女抚育费的数额,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1、有固定收入的。按照月总收入的20~30%的比例判决,对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具体数额原则掌握在800~2000元/月。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50%。

2、对于高收入的。按照上述比例计算高于上述幅度的,可突破上述幅度,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超过3000元/月。

3、对于低收入的。按照上述比例计算低于上述的幅度的,如有较多其他财产的,可不按上述比例而按上述幅度判决,以维护子女的合法权益;如财产不多或无财产的,结合抚养人的抚养能力,可不按上述比例而低于上述幅度判决,以保障子女的最低生活水平。

4、对于无收入的。可用其财物折抵子女抚养费。如具有劳动能力的,原则上应支付子女抚养费,因抚养子女是父母的义务,不能因暂时无收入而免除其义务,应保障子女的最低生活水平。

5、对于子女患重病、出国读书(须经双方同意)等特殊情况,可超过上述幅度判决。

父母一方抚养,便是只有父母一方履行了实际抚养义务,而另一方未履行实际抚养义务。当然如果父母离婚,但是另一方支付了抚养费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处在单亲家庭,但是,并不是属于父母一方抚养的情况,这是需要我们辨别的。

② 养父母和养子女的法律关系

法律分析:养子女可以随养父的姓,也可以随养母的姓,由养父母双方商定。收养成立后改变养子女的姓氏是养父母的一项权利,生父母无权干涉和阻挠。当然,在收养后不改变养子女的姓名也是完全可以的。

养父母对养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养子女对养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双方都不得遗弃和虐待。养父母子女间的上述义务,不因养父母离婚而解除。养子女随一方生活,另一方不得拒绝承担抚养义务。同理,养子女独立生活后,对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履行赡养义务。

养父母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未成年的养子女对国家、集体和他人造成损害时,养父母有赔偿经济损失的义务。

养父母与养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养子女与婚生子女同属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任何人都不得侵犯和剥夺养子女的继承权,也不得减少养子女的继承份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六条 养父母和养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本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收养关系成立后,确立了养父母子女的身份关系,收养人为养父母,被收养人为养子女,相互间产生了法定的权利和义务。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③ 养父母和养子女的法律关系

养父母和养子女的法律关系,养父母与养子女直接存在抚养和赡养的关系,养子女且与其近亲属间存在权利义务关系。
法律分析
养子女可以随养父的姓,也可以随养母的姓,由养父母双方商定。收养成立后改变养子女的姓氏是养父母的一项权利,生父母无权干涉和阻挠。当然,在收养后不改变养子女的姓名也是完全可以的。养父母对养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养子女对养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双方都不得遗弃和虐待。养父母子女间的上述义务,不因养父母离婚而解除。养子女随一方生活,另一方不得拒绝承担抚养义务。同理,养子女独立生活后,对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履行赡养义务。养父母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未成年的养子女对国家、集体和他人造成损害时,养父母有赔偿经济损失的义务。养父母与养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养子女与婚生子女同属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任何人都不得侵犯和剥夺养子女的继承权,也不得减少养子女的继承份额。养父母子女之间按照《民法典》的规定适用有关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因此在按照规定建立了合法的收养关系之后,养父母子女的权利义务与亲生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一样就是一样的。那么,《民法典》中规定,不允许近亲属之间结婚,此时养子女与养父母之间也是适用该规定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一十一条 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以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

④ 子女养父母法律规定

收养是一方当事人领养他人的子女为自己的子女的行为,通过收养行为,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间产生了拟制的直系血亲关系。根据《收养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即收养人与被收养人之间形成法律拟制的直系血亲关系,养子女从此取得了与婚生子女完全相同的法律地位。根据我国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养子女和养父母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有:①养父母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养子女有对父母赡养的义务;②养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经当事人协商一致,也可以保留原姓;③养父母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④养子女和养父母互为第一顺序的继承人。此外,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之间也产生法律拟制的近亲属的关系,即子女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同样对养子女也适用。
同时,养子女与生父母以及近亲属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消除。随着养子女与养父母之间建立起拟制血亲关系,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即行消除,也就是说,收养关系的建立,不仅使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的父母子女关系消除,而且其效力涉及到养子女与其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兄弟姐妹关系的消除。

⑤ 离婚只有一方可以代抚养孩子吗

离婚一方代抚养子女可以的。但需要双方协商一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义务。且抚养权归属问题由双方协商,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六条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第一千零八十四条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
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⑥ 生父母什么条件下可以将亲生孩子送养

法律分析:生父母在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可以将孩子送养。在一般情况下,父母只要一方有抚养能力,就不允许通过送养转移抚养子女的义务。即使是无抚养能力的父母一方,也无权免去有抚养能力一方的抚养义务,将子女送他人收养。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九十四条 下列个人、组织可以作送养人:

(一)孤儿的监护人;

(二)儿童福利机构;

(三)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⑦ 父母赡养子女法律规定

法律分析:1、父母有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

2、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⑧ 父母有义务帮子女带孩子吗

父母生下子女,要自己教养。生而不养为何要生下孩子?
后一句媳妇没有义务照顾老人持保留意见。

子女赡养父母通过法律明文规定,是子女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通过道德来约束人们。这里就有人会有反对声音,那是子女赡养父母,不是媳妇赡养照顾。

夫妻通过法律结合一体,那也就是一起承担赡养责任。不然为什么要称为夫妻共同财产?作为女婿也一样,当岳父岳母需要照顾时,也一样要尽力而为给予帮助。

回到原话题:老人没有义务带孩子,媳妇也没有义务照顾老人,当这一天来临时会怎样?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是的,在你生育时,最需要帮忙的时候老人没帮忙,而年老了你也觉得不需要照顾老人。

换位思考,当年婆婆也是自己带着孩子过来,有可能是三个更有甚者五六个孩子,在那个年代煮饭得烧火,还有割草喂猪,要下田耕种,各种生活的苦难都磨砺了,也一样坚强挺过来了,而现今的生活,一切自动化,只生一个两个,老人就会觉得年轻人太过矫情了。

所以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是理解老人,他们能来帮忙是情分,学会感恩,毕竟养育孩子的事情他们已经经历过了,年老了可以享享福,休息会。

而作为父母的我们更应该自己带孩子,才能更深刻体会到自己的父母当年的养育是多么辛苦,更应该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个时候更应该要孝顺父母才对。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你有什么行为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难道你也想等你年老时孩子把你拒之门外,让你老无所依吗?

⑨ 按法律来说儿子正常赡养父母,父母有没有义务帮忙带孙子

依照法律,在父母健在的情况下,祖父母、外祖父母没有照顾隔辈人的强制性义务,这与儿子是否正常赡养父母没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
根据婚姻法28条的规定,祖父母、外祖父母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条件是:
以下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才产生祖父母、外祖父母对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抚养义务。
1、被抚养人(孙子女、外孙子女)尚未成年作为被抚养人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必须是未成年人。若成年,当然就不存在让人抚养的问题了。这里的未成年人应当理解为本人无生活能力的未成年人。若自己具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当然也不能再让他人抚养了。比如,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能够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同时又具有独立生活能力,就不应当再适用此条规定。
2、被抚养人(孙子女、外孙子女)的父母已经死亡或无力抚养“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是指——父母均已死亡,或均无抚养能力,或一方死亡而另一方也无抚养能力。若父母仍有一方在世且具有抚养能力,当然也不能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来抚养。
3、抚养人(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负担能力这里的负担能力包括经济条件和监护能力,对于祖父母、外祖父母自身年迈且无经济基础的当然也就不适用此条规定了。

阅读全文

与父母一方能子代养子女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
血压正常老年痴呆 浏览:656
教师编体检抽血两管查什么 浏览:831
老年人轮椅哪些地方卖 浏览:31
养老院荆门 浏览:494
没有单位养老金多少 浏览:427
五一要发红包多少给父母 浏览:234
老人借钱怎么判刑 浏览:47
退休前一年养老保险未交 浏览:188
孝顺不等于事事顺从 浏览:917
80岁可以投保什么保险 浏览:668
绝地求生80岁老大爷 浏览:110
五保户去敬老院都需要什么 浏览:701
80岁老年人能购买住院医疗险 浏览:358
60岁了没有医疗保险 浏览:964
养老金交满 浏览:578
对大人要孝顺 浏览:198
补充养老保险费扣除率 浏览:972
老年人烫的头发怎么扎好看 浏览: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