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子女父母 > 退休人员的独生子女补贴

退休人员的独生子女补贴

发布时间:2022-05-16 23:47:17

A. 60岁退休后还可以领取独生子女津贴吗

据说有独生子女证的退休会加发退休金是真的吗?也许不同的地区对独生子女人员有着不同的政策。我是去年退休的,在我们这里关于独生子女的人员在退休后的补贴政策是这样的。

是独生子女的人员,在退休之前也就是年满59周岁的时候,拿着独生子女证,还有本人及子女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社区或居委会,去填表登记,经所在社区或者居委会审核无误后,再办理一张社区指定的开户银行的银行卡,将银行卡复印件一张交给所在社区或居委会。等这些手续全部办好后,就等着退休以后直接就可以领取独生子女补贴了。

如果子女因意外死去,父母没有赡养人帮忙养老,国家会提供340元每月的补助金,让独生子女父母可以有点依靠的生活。而对于伤残的独生子女父母,每月补助大概为300元,各地略有差异。

独生子女家庭可以领的补贴大致如上,不过各个省份之间的政策、规定不一样,能够享受到的补贴与金额也是不尽相同的,具体的可以去户籍所在地的办事处进行咨询。

B. 退休人员有独生子女证是否有补贴

法律分析:有,退休以后,有独生子女证的,可以取到独生子女费的补贴,这个补贴是国家给的,有单位的,到单位去领取,没有单位的,到劳动者所在社区去领取。 持独生子女证的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享受加发5%基本养老金优惠,但须持独生子女证到发放该证的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审核。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第二十七条 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给予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奖励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单位落实的,有关单位应当执行。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按照规定应当享受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奖励扶助的,继续享受相关奖励扶助。

C. 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费一次性补贴

依据国家独生子女政策:退休职工男满60岁,女满55岁可分别领取,独生子女费一次性补贴5000元。

D. 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贴2021新规定

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贴2021新规定如下:
1、政策奖励补贴;
通常来说,独生子女家庭每月可以领取5-30元。这笔奖励费一般是男女双方各占一半,如果没有按时领取,之后通常是不能补发的。
发放渠道方面,一般是到工作单位领取这笔补贴,如果没有工作单位,则是到所在街道领取。
2、养老补助;
除了独生子女费,其实独生子女父母还能领取一笔一次性的养老补助。
在退休后需女方年满55周岁,男方年满60周岁,独生子女父母就可以领取这笔养老补助,发放渠道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一样。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份养老补助父母双方都可以领取,也就是可以领到双份钱。
3、教育补助;
对于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还可以享受高考加分或者现金补贴政策,高考加分政策各地承认度不一,但是补贴金额一般在1000-3000元。另外有些地区规定,孩子如果考上二本大学,可以领取3000-5000元的补助金。
4、意外伤亡或伤残补助;
如果子女因意外死去,父母没有赡养人帮忙养老,国家会提供340元每月的补助金,让独生子女父母可以有点依靠的生活。而对于伤残的独生子女父母,每月补助大概为300元,各地略有差异。
5、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费;
独生子女父母在退休后可以持证领取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费,在所在的工作单位领取,男方要求年龄满60周岁,女方则年满55周岁便可以领取,这项政策的补贴标准是一次性补贴不少于1000元。
6、其它补贴政策;
除了以上外,独生子女家庭亦可以享受诸如养老保险优惠政策、缴纳新农合优惠政策等等。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七条 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E. 退休后怎样办理独生子女补贴

法律分析:父母退休时可以领取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依据各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女方年满五十五周岁,男方年满六十周岁的,每人享受一次性奖励。具体金额各地不同,一般不少于每人1000元。

(一)领取条件:独生子女父母凭《光荣证》、《结婚证》(或《离婚证》)和双方单位证明(无单位的由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出具证明)领取。

(二)发放办法:独生子女的母亲年满五十五周岁时领取;独生子女的父亲年满六十周岁时领取。

(三)发放渠道:

1、有工作单位的人员,由所在单位发给。

2、在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存档的人员,单位委托存档者,由委托存档单位发给;个人委托存档者,由街道办事处发给。

3、档案关系在街道办事处的无业人员,由街道办事处发给。

4、农村居民,由乡镇人民政府发给。

法律依据:《独生子女费》 申领条件

双方申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女方年龄在49周岁以内且男方年龄在60周岁以内的,可以向双方任意一方单位(无单位的向户籍地)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一)夫妻合法生育一个子女或者依法收养一个子女,自愿终身不再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

(二)再婚夫妻,一方只有一个子女,另一方无子女,再婚后不再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

(三)夫妻合法生育或依法收养两个以上子女,只存活一个未超过18周岁的子女,且死亡的子女未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

(四)再婚夫妻双方均有一个子女但都未直接抚养,再婚前没有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婚后不再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单方申领,用各自对方小孩的名字.

(五)非婚生育一个子女后,已承担了相应的计划生育法律责任,办理了结婚证,不再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

单方申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育龄人员(女方年龄在49周岁以内,男方年龄在60周岁以内),单方可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一)没有结婚的公民依法收养一个子女,自愿不再结婚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

(二)离婚或丧偶前合法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且没有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离婚或丧偶后不再结婚生育也不再收养子女的;

(三)一方再婚前有一个子女,但没有直接扶养,另一方无子女的,依法再生育一个子女后,初育一方可申领;

(四)再婚夫妻双方均有一个子女,只有一方直接扶养子女,且再婚前没有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直接扶养子女方可以单方申领。

阅读全文

与退休人员的独生子女补贴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关于孝顺的优美段 浏览:952
父母有完全遗产怎么办 浏览:770
老年中医健康咨询活动宣传语 浏览:324
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 浏览:109
现在男职工退休年龄是55还是50 浏览:451
组织老年人义诊活动策划书 浏览:427
结膜炎体检怎么检查 浏览:314
厦门体检医院有哪些 浏览:116
父母平均身高多少合适 浏览:607
养老保险包含住房公积金吗 浏览:623
威海体检怎么预约 浏览:313
医院养老院康复中心项目建议书 浏览:67
关于重阳节说说 浏览:366
湖北附属医院单位体检结果怎么拿 浏览:179
朴银狐最新电影 浏览:131
床段写的很详细的小说 浏览:788
如何给敬老院的老人发钱 浏览:533
西安市提高养老金 浏览:296
电影贪婪金花媛 浏览:861
社保已交20年人死了还没退休 浏览: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