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子女父母 > 独生子女的情商

独生子女的情商

发布时间:2021-10-27 06:23:51

独生子女一般都有什么不好的性格

|文

文|文儿

一部电视剧,里面有两户人家,他们都是有一个独生子女。当时因为某些原因,两家人住到一起了,可是没想到,他们两家的女儿,却因为各种问题,很容易就开怼,上厕所,吃饭,谁长得漂亮,谁更体谅妈妈,总之她们会因为任何的一个小的事情都能吵起来。

建议:也不是所有的独生子女都是这样的,毕竟有好的家教的独身子女可能不会遇到这些问题,所以大家不用一概而论。

-----------------------

怎么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绩?孩子和自己的关系不亲近怎么办?孩子爱打人是因为什么?孩子脾气特别大是怎么了?孩子总爱看电视玩手机该如何引导?

如果你有这些疑惑:

请关注百家号:【小屁孩儿】。只为成为孩子更喜欢的妈妈!

世界上没有哪所学校的教育能比得上妈妈的阅读更重要!

㈡ 作为一名独生子女是怎样的感觉

爽歪歪

㈢ 独生子女的心理特点及成因分析

(一)自负心理。由于父母的过分溺爱和娇宠,独生子女成为整个家庭的轴心,父母家人的生活完全围绕着孩子,怎能不让孩子自负,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
(二)享乐心理。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事事都由父母包办代替,极少参加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无从体会劳动的苦与乐,更无从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再加上孩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切都遂心如愿,因而,在孩子的意识里,自然就会形成享乐心理。据天津对1500名中小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51.9%的学生长期由家长整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74.4%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离开父母就束手无策。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从不让孩子插手家务,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甚至还替孩子代做家庭作业。具有享乐心理的孩子,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好吃懒做,学习怕累,劳动叫苦,上学逃课,干活偷懒,拈轻怕重,甚至雇人值日。只知索取,不求贡献。
(三)孤独心理。在现代社会,人们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家长们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为了挣钱,往往无暇顾及孩子, “留守孩子”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即使有些家长有时间陪伴孩子,也因“代沟”问题,亲子间共同语言不多,难以有效沟通,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而且,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爱,通常更多地表现在物质生活方面,以为孩子有钱花,吃好喝好玩好了,就什么也不缺了。很少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需求与心理感受。特别是独生子女,上无兄姐,下无弟妹,孤身一人,更少与同龄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没有知心朋友,找不到情感倾诉的对象,常常感到非常苦闷、忧郁、孤独。孤独的孩子一般性格内向,不好活动,沉默寡言,容易多愁善感。严重的孤独感甚至使孩子产生离家出走、自杀等极端行为。
(四)冷漠心理。冷漠即漠然、冷酷、无情,对什么都无所谓,没兴趣,漠不关心。大部分独生子女一生下来就泡在“糖水”、“蜜罐”里,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没有衣食之忧,没有患难的经历,没有多子女家庭兄弟姐妹之间互相嬉戏、吵闹、帮助、照顾的手足亲情,缺乏集体生活的亲身感受。不懂生活之艰辛,世道之变幻,人间之真情。对来自父母的翔呵护和生活满足,似乎天经地义,他们得之泰然,受之坦然。还有些独生子女生活在残缺的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自小失去父爱或母爱,缺乏家庭温暖,愤世嫉俗,冷眼旁观,傲视万物。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果父母疏忽了对他的情感教育引导,就很有可能形成冷漠心理。

㈣ 人到中年才发现,独生子女的家庭大都过得很好,你怎么看这句话

据我观察了解得知,很多人到中年才发现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他们都遗憾只生了一个孩子,非常羡慕多子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长大缺少兄弟姊妹陪伴成长,倍感孤独,在性格养成上出现巨大偏差。让他们遇重大问题上缺少商议的对象。

中年遗憾只养一个孩子的缺失。

有兄弟姊妹的孩子,他们的压力没独子女大。

一旦父母老人有个病痛有个商量对象,可以抽身去照顾。

而独生子女家庭就不一样了,孩子面对几个老人,一旦离太远或工作离不开就爱莫能助,有心无力。

这也是独子中年人最担心最遗憾的事,成为心中无法回避的痛。

所以说多养一个子女没错,年轻时吃点苦,咬咬呀就过来了。年老时会收获更多的幸福,先苦后甜。

㈤ 独生女,感觉好压抑,交流障碍,智商情商都低

有时候,我们活得很累,并非生活过于刻薄,而是我们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围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绪所左右。行走在人群中,我们总是感觉有无数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飞短流长的冷言,最终乱了心神,渐渐被缚于自己编织的一团乱麻中。其实你是活给自己看的,没有多少人能够把你留在心上。

㈥ 是不是非独生子女情商高一点

我赞成, 虽不一定但大部分是的。非独生子女从小与独生子女的不同,
1,不能太随着版自己,权 父母的爱不在他一人身上。
2. 兄弟姐妹在一起, 要相处就要交流,也就是理解。
3,大家庭里,感情丰富,事情繁多,自己要控制自己的感情, 平衡各种事情。
总之很多 简单地说就是情商需要交流,理解,换位思考。这些独生子女家庭要处劣势。

㈦ 如何提升孩子的情商呢

链接:

提取码: zau4

阅读全文

与独生子女的情商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市老年大学南塘浜路 浏览:314
邯钢退休工资多少 浏览:118
老年人容易患哪些皮肤病 浏览:396
打工夫妻没钱养老怎么办 浏览:537
上海企业退休者聚集在 浏览:88
60岁以上老人拍照怎么上传 浏览:808
老年人怎么设置拒接陌生电话 浏览:695
如何出钱赡养老人 浏览:30
老年人怎么查病因 浏览:111
阳江长寿村在哪里 浏览:539
湖州农村养老保险查询 浏览:446
镇养老院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浏览:852
农村养老保险可以和职工养老保险合并吗 浏览:628
体检dr结果是或是什么意思 浏览:933
祁隆重阳节 浏览:174
父母最希望女儿干什么工作 浏览:931
养生会所目标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浏览:848
企业返聘退休人员工资申报 浏览:452
老人家支气管炎偏方 浏览:985
2016最低养老保险基数 浏览: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