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使用退休人員可以簽勞動合同嗎

使用退休人員可以簽勞動合同嗎

發布時間:2023-06-10 10:34:21

『壹』 聘用退休人員需簽訂勞動合同嗎

法律分析:法律上規定,公司使用退休人員的,其實不用再簽訂勞動合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系,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系,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貳』 退休人員可以簽勞動合同嗎

退休人員不可以簽勞動合同。具體如下:
1、退休人員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因為退休人已退出工作崗位,不再具有法律意義上的勞動主體資格,即不再具有建立勞動關系的主體資格;
2、退休人帶衫員中有的身體尚好,本人自願用人單位需要,是可以從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被用人單位聘用後可與其簽訂勞務合同,建立一種經濟關系,按其勞動情況給予一定的勞動報酬,但不能建立勞動關系而成為正式職工。
返聘已退休的勞動者有以下規定:
1、原則上由受聘者與用人單位雙方商定,一般不高於聘用單位同工種、同崗位在職職工的工資、獎金收入水平,受聘期間對提高效益有較大貢獻,或者有創造發明和科研成果者,另給予獎勵;
2、退、離休職工受聘期間,其在原單位享受的退、離休待遇不變,仍由原單位,支付;發生工傷所需要的治療費用,包括解聘期間工傷引起的治療費用由聘用單位承擔;
3、各單位聘用的退、離休職工,按規定辦理過聘用手續的,其聘用待遇和管理費,企業可以從營業外支出項目列支。
被聘用的退休職工應該身體健康,一般情況下,男性不超過65歲,女性不超過60歲。對退休的高、中級專業技術人員和少數傳授技藝,從事技術、業務指導的,聘用年齡可適當放寬,但最高男性不超過70歲,女性不超過65歲。單位招用退休職工應嚴格控制在因生產、業務需要,為解決技術難題、傳授技藝、培訓專門人才等范圍內。嚴禁聘用退休職工從事高空、井下、有害、特種作業崗位和繁重體力勞動。
法律依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退(離)休幹部經商辦企業問題的若干規定》第三條
黨和國家機關的退休幹部,可以應聘到非全民所有制的非商業性企業任職,但到本人原所在機關主管的行業和企業任職,必須在辦理退休手續滿兩年以後,到這些企業任職的,猛行蠢要經所在機關退休幹部管理部門批准,並與聘用單位簽訂合同。
退休幹部應聘到這些企業任職期間,原所在機關應即中止其享受的各項生活待遇,改由企業負責。本人在企業所得報酬數額,最高不得超過其原工資與原機關幹部平均獎金之和。退休幹部到企業任職,應向原機關如實呈報自己的收入。按此規定執行的,在退出企業後由原機關枝陪恢復其原生活待遇;不按此規定執行的,應取消其退休待遇,並不再恢復。

『叄』 退休人員能夠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嗎A能B不能

中國的退休人員是否可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需要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來判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7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所以,嚴格來說,只要退休人員與用人單位達成共識,雙方都有簽訂勞動合同的意願,原則上是可以簽訂勞動合同的。

但是,退休猛攜人員同時也需要遵守其他相關規定:

1.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企業吸收退休人員參加工作的規定》指出,吸收退休人員必須與其原退休手續相銜接,不能擅自取消其退休狀態,也不能再為其繳存基本養老保險費。所以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不影響其退休狀態。

2.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型灶,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以前的勞動關系尚未解除的證明。因此,用人單位不得要求退休人員提供離退休前用人單位的解除勞動關系證明。退休人員只需提供相關的退休證明。

3. 退休人員的工資報酬應當按正常勞動者同工同酬的原則執行。不得以退休人員的身份作為付給較低報酬的理由。

綜上,退休人員如果獲得原單位和新用人單位的同意,且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是可以與新用人單位簽訂枝租伏勞動合同,從事一定工作的。簽訂勞動合同只是為了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不會影響其退休人員的身份及相應福利。但是在工作中的工資福利等方面,應當受到與正常勞動者同等待遇的保護。

這樣,既擴展了退休人員的就業機會,又保障了其合法權益。這有利於發揮退休人員的工作經驗和能力,也增加了他們經濟來源的渠道。總體來說,是一種比較平衡的做法。

『肆』 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還是勞務合同

退休人員簽訂勞務合同。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退休人員不能簽訂勞動合同,只能簽訂勞務合同。勞動合同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之間確定勞動關系的用工合同,是以勞動者成為用人單位內部員工為目的的。
勞務合同是乙方為完成甲方提出的合同標的而提供服務的合同。勞動合同的雙方主體間不僅存在財產關系,還存在著人身依附性,勞動者必須遵守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雙方是領導與被領導、支配與被支配的隸屬關系,用人單位負有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等法律責任。
勞務合同的雙方主體之間只存在財產關系,雙方法律地位平等,不存在隸屬關系,提供勞務一方無須成為用工單位的成員。
法律依據:兩者救濟途徑哪裡不同?
勞動合同糾紛需要仲裁前置程序,爭議一方應先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不服勞動仲裁的在法定期間內才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訴。
勞務合同糾紛出現後,爭議雙方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無須「仲裁前置」。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第七條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系處理

『伍』 聘用退休人員需要簽訂什麼合同

【法律分析】
聘請已退休人員應簽署勞務合同
退休勞動者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再次被用人單位再次聘用的,雙方應簽訂書面協議,該協議為聘用協議,明確聘用期內的工作內容、報酬、醫療、勞保待遇等權利義務。離退休勞動者與用人單位按照簽訂聘用協議的約定履行義務,聘用協議約定提前解除書面協議的,應按照雙方約定辦理,未約定的,應當協商解決。
用人單位解除與退休勞動者,不用按照相關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用人單位不用替返聘退休人員繳納五險一金,但是需要為他購買意外險。返聘退休人員在工作過程中發生工傷以外事故,可以參照當地工傷保險的相關待遇標准進行處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系,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系,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陸』 退休人員可以直接簽勞動合同嗎

退休人員不可以簽勞動合同,退休人員不再具有法律意義上的勞動主體資格,應當簽勞務合同。勞務合同是指以勞動形式提供給社會的服務民事合同,是當事人各方在平等協商的情況下達成的,就某一項勞務以及勞務成果所達成的協議。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一)》第三十二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者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而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系處理。
企業停薪留職人員、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內退人員、下崗待崗人員以及企業經營性停產放長假人員,因與新的用人單位發生用工爭議而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動關系處理。

『柒』 公司聘請退休人員簽訂的合同受法律保護嗎

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是無效的,若是用人單位想要聘用那些已經達到了退休年齡的人,需要簽署的是聘用協議,而不是勞敗掘叢動合同。因為法律規范明確表示,退休享有養老保險的待遇時,勞動合同就已經無效了。
一、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有效嗎?
1、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是無效的,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實行勞動合同制若干問題的請示》的復函第二條規定:「關於離退休人員的再次聘用問題散稿。各地應採取適當的調控措施,優先解決適齡勞動者的就業和再就業問題。對被再次聘用的已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離退休人員,根據勞動部《關於實行勞動合同制度若干問題的通知》第13條的規定,其聘用協議可以明確工作內容、報酬、醫療、勞動保護待遇等權利、義務。離退休人員與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聘用協議的約定履行義務,聘用協議約定提前解除書面協議的,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未約定的,應當協商解決。離退休人員聘用協議的解除不能依據《勞動法》第28條執行。離退休人員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如果屬於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案范圍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予受理。」
2、《勞動合同法》第44條(二)項規定: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
二、退休返聘人員需要滿足哪些條件呢?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離退休人員再任職界定問題的批復》文件規定:「退休人員再任職,應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一)受僱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一年以上(含一年)勞動合同(協議),存在長期或連續的僱用與被僱用關系;
(二)受僱人員因事假、病假、休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出勤時,仍享受固定或基本工資收入;
(三)受僱人員與單位其他正式職工享受察櫻同等福利、社保、培訓及其他待遇;
(四)受僱人員的職務晉升、職稱評定等工作由用人單位負責組織。」
此外,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離退休人員再任職界定問題的批復》第三條中,單位是否為離退休人員繳納社會保險費,不再作為離退休人員再任職的界定條件。」
已經退休的人員,也是可以在單位就職的,但是由於退休的年齡屆滿之後,勞動合同就會終止,故此單位在任聘退休職員時,需要與該職員簽署聘用協議,建立勞務關系。此類職員在獲得收入之後,也是需要繳納稅額的。
閱讀全文

與使用退休人員可以簽勞動合同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養老護理證哪裡辦費用交多少錢 瀏覽:176
有個電影裡面有個叫賀新的 瀏覽:485
老年人發脾氣會引起什麼病 瀏覽:932
50歲腦梗能活多久 瀏覽:356
晉州養老院一般多少錢 瀏覽:898
陝西老年大學招生簡章 瀏覽:760
騰沖農村養老金是多少 瀏覽:426
老年人摔倒醫保怎麼報銷 瀏覽:452
青島市市南區老年大學分校地址在哪 瀏覽:713
80歲老人心臟搭橋多少錢 瀏覽:639
那個網站看電影不用錢 瀏覽:292
主角是雙胞胎兩兄弟的小說 瀏覽:653
你懂得網址歐美 瀏覽:288
丁冬在洗浴中心上班的電影 瀏覽:685
主角名叫傑克的電影 瀏覽:739
韓國倫理電影胖子主角叫什麼 瀏覽:915
爆裂刑警 粵語 下載 瀏覽:95
台灣四級老電影 瀏覽:42
軍婚gl小說 瀏覽:956
法國未成年人電影 瀏覽: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