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企業退休醫療費單位如何報銷比例

企業退休醫療費單位如何報銷比例

發布時間:2023-03-25 05:31:43

㈠ 企業退休人員住院報銷比例是多少

退休住院醫保報銷比例根據住院患者年齡有兩個標准,在70周歲以下的,報銷辦比例是85%,大於這個年齡的,則報銷比例是90%,並且住院報銷有一個起算點,費用超過1300元的部分才可以報銷。退休人員患病,可以持醫保卡到定點醫院就診。
一、退休住院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
退休職工分為70周歲以下和70周歲以上兩種報銷比例。
1、70周歲以下的退休人員,1300元以上的費用可以報銷,報銷的比例是85%。
2、70周歲以上的退休人員,1300元以上的費用可以報銷的比例是90%。
報銷比例和醫院級別掛鉤,報銷比例85%起,最高可累計報銷30萬元。其中,三級類醫院報銷范圍為85%~95%,二級醫院
87%~97%,社區醫院90%~97%。
二、辦理醫保報銷的程序是怎樣的?
生病住院三天內,憑醫保卡或身份證、戶口簿等有效證件到醫院醫保辦辦理醫保聯網手續,出院時直接到醫院醫保辦辦理結算手續;2、外傷住院三天內,持醫保卡或身份證、戶口簿等有效證件到醫院醫保辦辦理醫保聯網手續。經市(區)醫保部門調查後,符合醫保報銷條件的,出院時到醫院醫保辦辦理結算手續。沒有調查清楚或有異議的,出院後可以帶著病歷、發票、結算單、本人建行存摺復印件等文件交市醫保部門調查,再交城鎮居民醫保管理部門報銷。
三、住院轉院醫保結算手續是怎樣的?
1、參保人員因定點醫療機構條件所限或因專科疾病轉往其它醫療機構診斷治療的,需填寫轉診轉院審批表。由經治醫師提出轉診轉院理由,科主任提出轉診轉院意見,醫療機構醫保辦審核,分管院長簽字,報市醫保中心審批後,方可轉院。
2、轉診轉院原則上先市內後市外、先省內後省外。市內轉診轉院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間進行。市外轉診轉院須由本市三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提出。
3、參保人員轉診轉院後發生的醫療費用,由個人或單位先用現金墊付,醫療終結後,由參保人或其代理人持轉診轉院審批表、病歷證書、處方及有效單據,到醫保經辦機構報銷屬於統籌基金支付范圍的住院費用。
綜上所述,退休人員看病就醫,可以到當地定點醫院,如需要住院,在出院後可以報銷大部分費用,在醫保自負費用之內的,如住院患者年齡超過70歲,則可以報銷85%,其餘費用個人承擔,年齡大於70周歲的,醫保報銷比例是90%。

企業退休職工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是多少

一般情況下,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達到國家規定的年限,退休後可以不再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就可以按照規定享受醫療保險待遇。那麼,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起付線是怎麼樣的呢?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多少?具體我們還是來看下文...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如何規定的的知識,跟著華律網小編一起看看吧。

華律網

一般情況下,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達到國家規定的年限,退休後可以不再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就可以按照規定享受醫療保險待遇。那麼,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起付線是怎麼樣的呢?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多少?具體我們還是來看下文的簡單介紹。

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起付線?

國家規定在職職工需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職工退休後,只要符合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去醫院看病所發生的醫療費用是可以使用醫療保險進行報銷的。而在不同醫療等級醫院,起付線標准會有所不同,可按照不同醫院級別劃分:

1、在一級醫院住院,統籌基金的起付標准為360元;

2、在二級醫院住院,統籌基金的起付標准為580元;

3、在三級醫院住院,統籌基金的起付標准為970元;

4、無等級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住院統籌基金起付標准為360元。

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多少?

職工退休後,生病住院了需要報銷醫療費用。其中,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因工齡不同,其報銷的費用也會有所差別。具體如下:

1、建國前參加工作及離休幹部的退休職工,二等一級殘廢軍人、因公傷殘人員、三期矽肺患者因病住院,其醫療費用可全額報銷,其報銷比例為100%。

2、無論是以任何方式進行的住院,一律需要收住院床鋪費,而住院床鋪費可報銷60%;

3、推許職工,其醫醫療葯費報銷為75%;

4、退休職工工齡不滿15年,其醫療費用可報銷75%;

5、退休職工工齡滿15—21年以下,其醫療費用可以報銷80%;

6、退休職工工齡滿21—30年以下,其醫療費用可以報銷85%;

7、退休職工工齡為30年以上,其醫療費用可以報銷90%。

由此可見,退休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的費用會受工齡年限的影響,如果工齡年限越高,報銷的比例也就越高。

如今是一個法制的社會,很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都離不開法律,所以我們對一些平常的法律知識應該有所認識。

㈢ 退休人員醫保報銷比例

一、退休後醫療保險報銷多少
退休後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1.離休幹部及建國前參加工作的退休職工,因公傷殘人員,三期矽肺患者,二等一級殘廢軍人因病住院,其醫療葯費報銷100%。
2.退休職工工齡30年以上,其醫療葯費報銷90%。
3.退休職工工齡21年至30年以下,其醫療葯費報銷85%。
4.退休職工工齡滿15至21年以下,其醫療葯費報銷80%。
5.退休職工工齡不滿15年的,其醫療葯費報銷75%。
6.退職職工,其醫療葯費報銷75%。
7.住院床鋪費報銷60%,無論任何住院方式,一律計收住院床鋪費,醫院未收的由公司收取。
二、學生醫療保險報銷范圍
學生醫療保險報銷范圍:
1.住院報銷沒有病種限制。
2.慢性病病種范圍包括: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不含隱匿型)、慢性肺源性心臟病、原發性高血壓(Ⅱ期以上)、腦血管病恢復期、肝硬化失代償期、帕金森綜合症11種疾病;
3.門診意外傷害病種范圍包括:骨折、關節脫位、呼吸道異物三種疾病。
4.門診緊急搶救病種范圍包括:昏迷、嚴重休克、大出血、中毒、嚴重脫水、高熱驚厥、嚴重創傷所致嚴重呼吸困難、自發性或損傷性氣胸、血氣胸、喉梗塞及氣管支氣管堵塞、嚴重心律失常,各種原因造成內外出血危及生命者,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等生命體征有重大改變者。
三、商業醫療保險理賠流程
商業醫療保險理賠流程:
1.報案。發生醫療理賠情況之後,馬上撥打保險公司電話進行咨詢。報案時間最好控制在三天之內,否則將影響理賠時效。
2.在保險合同認定的范圍內就醫。醫療保險合同都會指明就醫醫院的限制,一般是在二級(含)以上的醫院就診,才能夠享受到醫療保險理賠服務。
3.保留醫療相關發票、票據、病歷等資料。
4.填寫《醫療保險理賠申請單》,並提供所需的資料,之後就可以等待保險公司理賠。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六條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准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八條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葯品目錄、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標准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中支付。
第二十八條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葯品目錄、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標准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中支付。

㈣ 退休人員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

退休職工醫保報銷比例:退休職工工齡30年以上,其醫療葯費報銷90%;工齡21年至30年以下,其醫療葯費報銷85%;工齡滿15至21年以下,其醫療葯費報銷80%;工齡不滿15年的,其醫療葯費報銷75%。
住院統籌基金支付比例:在起付線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的住院醫療費,甲類葯品及普通診療費用在職職工統籌基金支付85%,退休人員統籌基金支付90%;乙類葯品費用統籌基金支付75%;高精尖檢查治療費用統籌基金支付70%。
住院起付線標准:三級(含)以上醫院700元、二級(含二級專科)醫院600元、一級(含)以下醫院500元。參保人在一個參保年度內多次住院治療的,三級醫院第二次住院起付線500元,第三次400元,以後為300元;二級醫院第二次住院起付線400元,第三次300元,以後為200元;一級醫院第二次住院起付線300元,第三次200元,以後為100元。
最高支付限額:統籌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為5萬元(包括住院和門診慢性疾病、特殊疾病、重大疾病費用)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治療規定的慢性疾病、特殊疾病和重大疾病,年度內起付線標准為700元。門診規定的慢性疾病、特殊疾病根據病種確定不同的門診最高支付限額,重大疾病年度內門診最高支付限額為5萬元。在起付線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的,甲類葯品及普通診療費用統籌基金支付80%;乙類葯品費用統籌基金支付75%;高精尖檢查治療費用統籌基金支付70%。
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第三十條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基金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先行支付。
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㈤ 企業退休人員看病報銷比例

北京醫保報銷比例的詳細規定:

在三級醫院發生的醫療費用:

1.起付標准至3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85%,職工支付15%;

2.超過3萬元至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0%,職工支付10%;

3.超過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5%,職工支付5%。

在二級醫院發生的醫療費用:

1.起付標准至3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87%,職工支付13%;

2.超過3萬元至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2%,職工支付8%;

3.超過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7%,職工支付3%。

在一級醫院以及家庭病床發生的醫療費用:

1.起付標准至3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0%,職工支付10%;

2.超過3萬元至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5%,職工支付5%;

3.超過4萬元的部分,統籌基金支付97%,職工支付3%。

註:退休人員個人支付比例為職工支付比例的60%。

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對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大額醫療費用按照下列辦法支付:

(一)退休人員在一個年度內門診、急診醫療費用累計超過1300元的部分,不滿70周歲的退休人員,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支付70%,個人支付30%;70周歲以上的退休人員,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支付80%,個人支付20%。

(二)職工和退休人員在一個年度內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不含起付標准以下以及個人負擔部分)的住院醫療費用,惡性腫瘤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腎透析、腎移植後服抗排異葯的門診醫療費用,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支付70%,個人支付30%。但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在一個年度內累計支付最高數額為10萬元。

閱讀全文

與企業退休醫療費單位如何報銷比例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主角叫李天的都市重生 瀏覽:234
電影男主太大被起外號 瀏覽:948
十個字的電影名字有哪些 瀏覽:233
演出孝順主持詞 瀏覽:919
買的電影票晚了可以取嗎 瀏覽:297
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條例 瀏覽:874
台灣紅羊公司出品的電影 瀏覽:247
2020福建養老保險什麼時候繳納 瀏覽:197
敬老院總務科人員崗位職責 瀏覽:522
韓國3對情侶愛情片 瀏覽:509
電影院一般生日都可以免費嘛 瀏覽:727
北京門頭溝離退休人員住房補貼 瀏覽:621
V片免費觀看網站 瀏覽:698
主角叫林凡的算命小說叫什麼 瀏覽:266
農村養老能接社保嗎 瀏覽:992
韓國三極男演員有哪些 瀏覽:189
戲曲電影100部 瀏覽:351
上海醫保退休年齡 瀏覽:144
什麼叫父母之恩大於天地看看吧 瀏覽:177
日本電影女乳 瀏覽: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