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從企業辦退休後檔案誰保管

從企業辦退休後檔案誰保管

發布時間:2023-02-01 19:16:18

㈠ 退休後檔案怎麼處理

當辦理退休後,社保局會根據退休人員不同的身份以此分類存放在不同的地方保管,如企業的退休職工,這類職工在辦理退休手續後還需原工作企業進行辦理結束社保手續,然後將個人檔案返還原企業繼續由其為其保管。如果是事業單位人員退休人員,那麼檔案會存放在人社局,如果退休人員是領導崗位退休的話,那麼檔案會在相應的組織部檔案室內,當到達退休年齡辦理相應的退休手續後,檔案還會回到原本存檔的檔案室內保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三十三條
檔案館應當根據自身條件,為國家機關制定法律、法規、政策和開展有關問題研究,提供支持和便利。
檔案館應當配備研究人員,加強對檔案的研究整理,有計劃地組織編輯出版檔案材料,在不同范圍內發行。
檔案研究人員研究整理檔案,應當遵守檔案管理的規定。
國家關於工作人員退休,規定條件是什麼
1、社會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以上;
2、退休年齡:
(1)普通工作人員,男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
(2)省部級工作人員,65歲;
(3)國家級工作人員,70歲
(4)女性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副處級以上幹部,延遲至60歲;本人申請,仍然可以55歲退休;
(5)企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女性工作人員,按照女幹部退休年齡執行。

㈡ 退休檔案在哪保存

退休後檔案存放各地有所不同,原則上仍由原單位保管,也有的轉移到當地社保部門,有的實行社會化管理的,轉移到社區保管。法律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負責有關的社會保險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的社會保險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負責有關的社會保險工作。

一、退休的條件:
1、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3、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
二、退休的程序:
1、申報人准備好身份證、戶口本、照片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
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
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
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

法律依據:
《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㈢ 退休後檔案怎麼處理

㈣ 退休後檔案在哪裡保管

一、退休後檔案在哪裡保管
1、退休後檔案保管的地點如下:
(1)如果是企業的退休員工,辦理退休手續由原來的企業進行辦理。在社保局幫忙辦理完退休手續的時候,檔案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保管;
(2)如果是個人繳費社保辦理退休,在最初繳費的時候,個人檔案就存入了人社局了,在到達法定的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後,檔案自然還是人社局繼續保管。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十條
中央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各類檔案館,是集中管理檔案的文化事業機構,負責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自分管范圍內的檔案。
二、永久保管的文書檔案有哪些
1、本機關制定的法規政策性文件材料;
2、本機關召開重要會議、舉辦重大活動等形成的主要文件材料;
3、本機關職能活動中形成的重要業務文件材料;
4、本機關關於重要問題的請示與上級機關的批復、批示,重要的報告、總結、綜合統計報表等;
5、本機關機構演變、人事任免等文件材料;
6、本機關房屋買賣、土地徵用,重要的合同協議、資產登記等憑證性文件材料;
7、上級機關制發的屬於本機關主管業務的重要文件材料;
8、同級機關、下級機關關於重要業務問題的來函、請示與本機關的復函、批復等文件材料。

㈤ 退休後檔案在哪裡保管

企業職工的檔案,一般來說都由企業(具有檔案保管資質的企業)自行管理,退休後的職工檔案應該還在企業里,這里邊包括死亡職工的檔案至少也要保留5年以上。其中,勞模等先模人物的檔案一般要移交到市或縣的檔案館保存;而那些不具備檔案管理資質的企業,職工的檔案應該放在代理機構中,等職工退休以後,再將其檔案向所在社區中移交。我們國家現在提倡社會化管理退休人員,這個各地都在進一步的探索實踐中。

按勞人部文件規定退休後職工人事檔案歸單位或社保中心保管,可是有的企業為了省去保管費,確讓檔案歸個人保管,我妻子就是這樣:人退休了單位把檔案退給本人保管至今十幾年了。這葉跟世界接軌!


企業普通職工的檔案,由本企業人事部門管理,退休後檔案仍在原單位保管,不會銷毀。領導幹部的檔案,則按任免許可權而分級管理。


其他網友觀點

企業職工退休後檔案在哪裡?目前對於企業職工退休後的檔案管理沒有統一的規定,即使在同一個省區市,其規定也是不統一的。下面再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的我的個人觀點。

第一,國有企業職工的檔案,由單位移交進行管理。

企業職工退休以後,檔案雖然不是那麼重要了,但是作為一種個人成長、工作、進步的歷史資料,還是具有一定的保留價值,所以在辦理完退休以後,社保部門都會將檔案退回原單位,然後再將個人檔案,移交至退休人員戶籍所在地的社區進行管理。

第二,有的地方由人社部門檔案中心統一管理。

在重慶的永川區,企業退休人員凡是有個人檔案的,退休手續辦理完成後,個人檔案不再返還用人單位,而是由社保部門直接將個人檔案交給人社局檔案中心進行管理,個人需要使用檔案的,只能到人社局檔案中心辦理有關手續方可復印。比如現在接轉組織關系時,接收黨組織關系的支部,都要求必須提交入黨志願書的復印件,所以很多退休人員接轉組織關系時,都必須要去人社局檔案中心辦理檔案復印手續。

第三,有的地方退休手續完成後,直接交還個人。

同樣在重慶市的江北區,退休人員在辦完退休手續後,社保部門直接將檔案退還給本人。本人拿到個人檔案後,有的交給黨組織關系所在地的支部或是黨委管理,有的交給社區來管理,也有的直接由個人自己管理。由於退休後,部分人的檔案,已經完成了自身的歷史使命,利用的價值不是很大,但是也說不清楚什麼時候能用到個人檔案,所以即使是個人管理,也還是要妥善保管,不防萬一,就怕一萬,萬一以後真的有用到的地方,也能及時拿出來,這對自己是沒有什麼壞處的。

總之,企業職工退休後個人檔案怎樣管理,目前沒有一個統一的規定,各地的管理方式也是千差萬別,還是按照當地的規定來妥善管理吧。

㈥ 退休後檔案在哪裡保管

退休後檔案存放各地有所不同,原則上仍由原單位保管,也有的轉移到當地社保部門,有的實行社會化管理的,轉移到社區保管。
【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溫馨提示
以上回答,僅為當前信息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信息,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㈦ 企業退休人員退休後檔案在哪兒,還在企業中嗎

企業退休人員退休手續後,其服務管理工作與原用人單位相分離,檔案由其戶籍所在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管理,由社區服務組織提供相應的服務,享受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

區退休人員社會服務管理機構負責本區退休人員社會服務管理業務工作,承接市退休人員社會服務管理機構交辦的退休人員社會服務管理業務。

對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退休人員社會服務管理工作進行業務指導並監督落實,受理單位退休人員移交社會服務管理手續,負責集中管理退休人員人事檔案。

而具有檔案保管資質的企業,所有檔案(包括退休職工)都在企業自行管理。

(7)從企業辦退休後檔案誰保管擴展閱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和原勞動部、國家檔案局發布的《企業職工檔案管理工作規定》及有關法律法規,並結合廣東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一條為做好我省實行社會化管理企業退休人員的人事檔案(以下簡稱退休人員檔案)管理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和原勞動部、國家檔案局發布的《企業職工檔案管理工作規定》及有關法律法規,並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退休人員檔案是企業勞動、組織、人事等部門在招用、調配、培訓、考核、獎懲、選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關退休人員個人經歷、政治思想、業務技術水平、工作表現以及工作變動等情況的文件材料,是歷史地、全面地、真實地反映退休人員情況的依據,是國家檔案的組成部分。

第三條退休人員檔案管理工作必須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檔案、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規和制度。

㈧ 退休以後一般檔案在哪保存

一般在當地的縣、區一級專門保管退休人員檔案的檔案庫保管,或者在街道(鄉鎮)一級檔案庫保管。

比如,《廣東省企業退休人員人事檔案管理辦法》第五條規定, 原則上在縣區一級建立保管退休人員檔案的檔案庫,實行統一集中管理;確有需要且條件具備的,在經縣區級退管機構檢查批准後,可在街道(鄉鎮)一級設立檔案庫進行集中管理,並向地級以上市退管機構報告備案。

(8)從企業辦退休後檔案誰保管擴展閱讀

第四條 為確保退休人員檔案的安全,必須選擇或建立符合標準的專門檔案庫。

第五條 原則上在縣區一級建立保管退休人員檔案的檔案庫,實行統一集中管理;確有需要且條件具備的,在經縣區級退管機構檢查批准後,可在街道(鄉鎮)一級設立檔案庫進行集中管理,並向地級以上市退管機構報告備案。

第六條 檔案庫應該設置專門的檔案庫房、閱檔室和檔案管理人員辦公室,庫房應與閱檔室和檔案管理人員辦公室分隔。

第七條 檔案庫面積按照每千卷檔案不少於10平方米的標准安排,統一使用檔案櫃或密集架放置檔案。

第八條 檔案庫須配備滿足管理服務需要的計算機設備和防火、防潮、防盜等設備,採取積極的防火、防水、防蛀、防潮、防高溫、防盜、防光、防塵、防有害生物等安全措施,保持清潔衛生和適宜的溫度、濕度(溫度以14C一24℃為宜,相對濕度以45__65%為宜);

庫內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無關物品,嚴禁在庫房吸煙和把明火帶入庫房。

閱讀全文

與從企業辦退休後檔案誰保管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愛愛愛免費 瀏覽:466
秋霞電影2019官網 瀏覽:666
歐美電影外遇 瀏覽:124
息子相奸愛情電影網 瀏覽:656
閔度允主管美艷人妻電影叫什麼 瀏覽:851
重陽節餐飲業如何備菜 瀏覽:380
有一本小說主角叫秦昊 瀏覽:382
不下載也可以免費看的網站 瀏覽:368
一次性養老保險漲了多少 瀏覽:60
美國野人電影 瀏覽:845
沈陽康利養老院地址電話 瀏覽:639
武昌哪裡有體檢中心 瀏覽:127
24歲被父母告上了法庭怎麼辦 瀏覽:660
養老保險項目外工資包括哪些 瀏覽:704
不用播放器的電影你懂得 瀏覽:557
快穿養成1v1 瀏覽:312
現在有能看的網站的嗎 瀏覽:657
安全看片入口 瀏覽:412
日本電影電影夢裡面有蝴蝶嗎 瀏覽:263
退休人員養老金驗證 瀏覽: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