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退休人員途中受傷

退休人員途中受傷

發布時間:2022-11-20 02:27:51

退休人員上班途中受傷如何賠償

法律分析:退休員工發生「工傷」的,其喪失勞動者主體資格,不得要求工傷保險賠償;屬於第三人侵權造成的傷害,有權要求侵權人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營養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等費用;屬於聘用單位失責的,聘用單位作為僱主應向退休返聘人員承擔人身損害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條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營養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等為治療和康復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輔助器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⑵ 退休職工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工作單位是否有賠償責任

工作單位是沒有賠償責任,因為已經退休了,所以就不屬於公司的一員,所以退休職工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不算工傷,不可以辦理工傷認定,所以公司沒有賠償責任,當然公司也可以為了人情去慰問退休職工。
法律分析
退休職工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不屬於工傷范疇。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患職業病的;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心臟病不算職業病,所以應當算工傷。對於上下班途中受傷評定工傷有嚴格條件,應當發生在車禍事故中,並且自己不承擔主要責任,其它情況都可以認定為工傷。如果勞動者是在工作時間內突發心臟病的則應當認定為工傷。
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復發的。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⑶ 退休返聘人員在工作中受傷,算不算工傷

退休返聘工作中受傷不能認定工傷。
已經退休的職工,不具有法定勞動者資格,用內人單位聘容用的 ,不是勞動關系,不受勞動法規調整,不能進行工傷認定。
根據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找部、人事部。科技部、 勞動保障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國科協《關於進一步發揮離退休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的意見》規定,退休人員返聘因工作發生職業傷害的,應由用工單位參照工傷保險的相關待遇標准妥善處理。

⑷ 退休人員下班路上自己摔傷

法律分析:屬於工傷,退休人員也是有權享受部分工傷保險待遇的。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⑸ 退休後上班途中摔傷怎麼賠

法律分析:退休返聘人員上班期間受傷退,按照勞務僱傭關系處理,聘用單位作為僱主應向退休返聘人員承擔人身損害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一條 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傭關系以外的第三人造成雇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因安全生產事故遭受人身損害,發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接受發包或者分包業務的僱主沒有相應資質或者安全生產條件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⑹ 退休人員下班途中摔傷

退休人員不需要上班,所以不會有下班途中摔傷一說。
若退休人員退休後再打工,途中摔傷也不是工傷,沒有待遇。

⑺ 退休人員在工作過程中受傷怎麼辦

法律分析:參照工傷保險來處理的。正常勞動關系因工負傷的賠付由社保機構按照國家標准賠付,而退休人員的因工負傷在不能上工傷保險的情形之下,只能由聘用單位參照工傷保險的標准進行賠付。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⑻ 勞務工(退休人員)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算工傷嗎

退休人員與聘用單位不是勞動關系,不適用勞動法規,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遭受事故傷害按人身損害賠償,上班途中遭受交通事故傷害,聘用單位不侵權,不承擔賠償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系處理。

⑼ 退休人員工作期間因工受傷怎麼辦

法律分析:退休人員工作期間因工受傷,對於已到退休年齡的人員在企業工作中受傷,應不能受理其工傷認定申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第二款 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一條 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閱讀全文

與退休人員途中受傷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不夜城金城武全集 瀏覽:69
主角穿越到飛升之後的小說 瀏覽:70
你不可以嫁給他是什麼電影 瀏覽:575
血塞通分散片老年痴呆 瀏覽:619
以前90歲以上老年人 瀏覽:139
老年痴呆腦血管動脈硬化 瀏覽:657
父母脫發遺傳多少 瀏覽:841
老年痴呆症亂尿 瀏覽:321
四級片歐美電影 瀏覽:931
服兵役做哪些體檢 瀏覽:695
離退休人員家屬死亡有無喪葬費 瀏覽:332
桂24路線新堤路到平洲敬老院 瀏覽:185
老年人深夜睡覺怎麼辦 瀏覽:403
朱俞碩父母是干什麼的 瀏覽:118
用英語怎麼說父母幫你 瀏覽:132
邵氏 風月電影 瀏覽:496
可搜索 網站 在線 瀏覽:859
孝順父母不能等的經典句子 瀏覽:719
泰國嬰兒墮胎的片子 瀏覽:316
中國老一輩女演員 瀏覽: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