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自由職業職工退休手續

自由職業職工退休手續

發布時間:2022-09-27 12:13:45

Ⅰ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手續辦理流程

法律分析:一、從單位退休的參保人員,退休手續由員工企業單位的社保專員負責辦理。1、用人單位持職工已簽字的《養老保險手冊》,到社保分中心列印《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及平均工資指數情況單》;2、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辦理退休待遇審批手續;3、將審批後的《廣州市城鎮企業職工退休審批表》、《退休人員養老待遇檔案》等材料送交社保分中心進行退休待遇審核。二、一些靈活就業人員需辦理個人社保退休手續:1、辦理退休手續參保人應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一個月(延繳的參保人在繳費滿年限的當月)到社保局辦理退休手續,於每月1-15日(機關事業單位)、1-20日(企業單位)到社保局二樓養老服務大廳窗口遞交有關材料,辦理有關手續。2、對符合退休條件審核通過的退休人員,社保局將會在受理的次月15日前,將有關退休人員養老金撥付到退休人員所開設的農行養老金存摺(卡),退休人員憑存摺(卡)到農行各網點領取。3、辦理退休時,須提供人事檔案(有視同繳費年限)或勞動合同;《城鎮從業人員退休登記表》(一式二份);《養老保險手冊》及繳費清單(在三樓服務大廳列印);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3張;3張1寸免冠相片。註:退休人員在領取養老金後3個月內,可自帶身份證和一張1寸免冠相片到市社保局一樓社會化服務窗口辦理退休證,領取養老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系,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Ⅱ 自由職業者如何辦理退休手續

法律分析:1、申報人准備好身份證、戶口本、照片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會通知辦卡,按手印。手續都辦好以後,次月領取待遇。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Ⅲ 靈活就業人員如何辦理退休手續流程是這樣的

企業職工辦理退休很簡單,直接向單位提出申請即可,那麼靈活就業人員如何辦理退休手續呢?其實也很簡單,只要到人社局退休審批窗口填寫退休審批表,簽字並按手印就可以等待退休金發放了。


退休
一般來說,靈活就業人員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在本人的生日當月,辦理退休手續。所需材料主要有:身份證、戶口本、近期一寸照片、失業證或者託管證(或檔案號)。其中:失業證(託管證)主要用於調取個人的人事檔案使用。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基本流程是什麼?
1、生日當月,准備退休材料。
2、到人社局退休審批窗口填寫退休審批表,簽字並按手印。
3、人社局退休審批工作人員進行審核。
4、審核無誤,到個人養老保險窗口,辦理停保,同時,列印養老保險繳費明細。
5、到個人醫保窗口,辦理停保手續。
6、攜帶退休證、社保卡(或銀行卡)、退休審批表等材料,於次月10日前,到養老金核算窗口,核算個人養老金。
7、核算完養老金,一般會在當月的中下旬,發放養老金。

Ⅳ 自由職業如何辦理退休手續

法律分析:1、申報人准備好身份證、戶口本、照片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會通知辦卡,按手印。手續都辦好以後,次月領取待遇。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使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Ⅳ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手續如何辦理

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退休手續流程如下:
1、前往社保局養老待遇科,查詢自己是否符合退休條件;
2、符合退休條件後,可在社保局領取養老金申領表並填寫,加蓋相應單位的公章;
3、並攜帶相關材料前往社保局養老保險待遇科,去初審窗口辦理申請;
4、初審後再進行復審,復審通過後將相關資料提交給工作人員即可領取退休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通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協商解除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靈活就業人員符合哪些條件可以申請辦理退休
1、達到國家、省規定的退休年齡:男年滿60 周歲、女年滿 55 周歲,其中原為固定工身份的女參保人員退休年齡仍為 50 周歲;
2、按照規定足額繳費;
3、養老保險繳費年限累計滿 15 年以上。

Ⅵ 自由職業者怎樣辦理退休手續

法律分析:一是填寫退休申請表,退休申請表需要到參保地的社保機構窗口領取。二是准備好身份證、戶口簿、社保卡等個人資料的原件和復印件,如果有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政策的地方,還要提交獨生子女證的原件和復印件,過去有視同繳費年限的人員,還要准備好個人人事檔案,人事檔案可以通過社保部門開出的檔案調取函提取。三是遞交退休申請資料。社保部門翻看資料以後,如果所需資料完整的可以受理退休申請和資料,資料不齊全的需要按照要求提供補充資料。四是社保部門初審。經過初審符合退休條件的,進入正式審核階段,核算繳費年限,計算平均繳費指數和基本養老金,如果屬於符合特殊工種工作年限等提前辦理退休條件的,還要在網上進行公示。五是本人簽字確認。社保部門經過初審、審核並在計算養老金後,要將養老金核算通知單送參保人簽字確認,簽字確認的重點是確認繳費年限是否正確,養老金的計算是否符合規定等,確認沒有差錯的才能簽字。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使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三)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Ⅶ 自由職業者如何辦理退休手續

自由職業者辦退休需要什麼手續流程?

1、申報人准備好身份證、戶口本、照片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

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

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

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

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會通知辦卡,按手印。手續都辦好以後,次月領取待遇。

退休年齡規定: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並且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Ⅷ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手續如何辦理

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退休一般有兩種情況:
1、一直是個人繳納養老保險,然後辦理退休;
2、之前有上班的單位,後來由於下崗或其它原因失業。在沒有正規單位就業後,自己繳納了養老保險。必須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社保的參保人員,退休年齡男為60周歲,女為55周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第十九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系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分段計算、統一支付。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

Ⅸ 靈活就業人員辦理退休流程

帶相關資料到社保局辦理。所需材料主要有:身份證、戶口本、近期一寸照片、失業證或者託管證(或檔案號)。其中:失業證(託管證)主要用於調取個人的人事檔案使用。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基本流程:1.生日當月,准備退休材料。2.到人社局退休審批窗口填寫退休審批表,簽字並按手印。3.人社局退休審批工作人員進行審核。4.審核無誤,到個人養老保險窗口,辦理停保,同時,列印養老保險繳費明細。5.到個人醫保窗口,辦理停保手續。6.攜帶退休證、社保卡(或銀行卡)、退休審批表等材料,於次月10日前,到養老金核算窗口,核算個人養老金。7.核算完養老金,一般會在當月的中下旬,發放養老金。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需要注的問題:1.工齡核算問題如果靈活就業人員,在建立社保繳費制度以前,有知青、參軍、工作等經歷,需要先進行工齡認定,核算視同繳費年限。核算工齡時,一般需要提供本人檔案、戶口本、身份證、個人繳費明細表等材料。2.女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問題:按照國家規定,女性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為55歲,大部分地區也是這么執行的。比如:廣西自2022年1月1日起,明確規定女性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統一為55歲。但是,也有一部分地區,女性靈活就業人員按50歲執行,比如:成都、青島等地,對女靈活就業人員的退休年齡規定的較為寬松。另外,原國有企業下崗女性靈活就業人員、離開幹部崗位5年以上的失業女性,退休年齡一般按50歲執行。3.跨省參加養老保險的問題。有些靈活就業人員,工作不固定,在多省參保繳費。退休前,需要明確退休地,然後將其他地區繳納的養老保險統一轉移到退休地,辦理養老保險轉移合並,以免損失繳費年限,影響養老金的計算。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Ⅹ 自由職業者如何辦理退休手續

一、自由職業者如何辦理退休手續
1、自由職業者辦理退休手續流程如下:
(1)申報人准備好身份證、戶口本、照片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
(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
(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
(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
(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會通知辦卡,按手印。手續都辦好以後,次月領取待遇。
2、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二、自由職業者如何交社保
1、自由職業者有兩種選擇,個人直接自己繳納,或者找代理公司代為繳納;
2、個人直接繳納對戶口有要求,險種少,同險種的繳費基數和比例少,總費用就小,當然得到保障也就相對稍少。由代理公司繳納總費用相對高,報銷額度也較高。

閱讀全文

與自由職業職工退休手續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託管式養老院怎麼申請 瀏覽:532
李采潭當老師教男生是什麼電影 瀏覽:77
點擊進入好看的影視免費網站 瀏覽:533
台灣 女 同性電影 婷 瀏覽:981
sp影視劇美國 瀏覽:239
與365dni類似的電影推薦 瀏覽:76
畫質最好的影院 瀏覽:484
兒子孝順父母詩 瀏覽:460
徵兵身體檢查去哪裡 瀏覽:398
養老保險造假處罰 瀏覽:33
老人家爬樓梯心臟蹦蹦跳為什麼 瀏覽:711
普樂園愛心養老院價格 瀏覽:859
外網有哪些電影網站 瀏覽:239
用父母微信登錄游戲怎麼設置時間 瀏覽:592
農村老人種什麼賺錢 瀏覽:87
電影超市裡男孩被叫走修水管 瀏覽:786
企業員工女多少年紀退休 瀏覽:6
幫助老年痴呆的黑科技 瀏覽:944
退休職工房貼政策有哪些 瀏覽:1
韓國電影找女兒的 瀏覽: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