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失地農民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多歲退休

失地農民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多歲退休

發布時間:2021-10-26 20:19:13

1. 交失地農民養老保險,然後在其他公司上班女生五十歲能辦退休領養老保險嗎

你是交了失地農民的養老保險,然後在其他公司上班,女生在50歲的時候,還沒有到退休的年齡,可以在55歲的時候,辦理退休領取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這樣的情況
社保包含: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及工傷保險。
今天來說說我們以後能直接享受到一個福利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

01

養老保險的含義

1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2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社會養老保險待遇。即國家有關文件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是造福社會的需要,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3養老保險是給予基本生活保障的制度。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

4符合國家法定退休年齡,男的60周歲,女的在50周歲,事業單位的女在55周歲。養老險繳費至少在15年,以後退休時,可以領取養老金。

02

城鎮職工養老、機關企事業單位養老、城鄉居民養老,有何不同?

1普通企業職工:一般個人繳納工資的8%,企業為員工繳納14%-20%。

2城鄉居民自己繳納:只繳納那8%的部分,交的少,領的也少。

3企事業單位:養老金一度實行雙軌制,即企事業單位無須繳納養老保險,退休就能領取養老金,領取養老金的多少取決於職位、職稱,相差一級職稱可能養老金相差1000多元。

02

現在,雖然我國養老金並軌,但是國企跟普通企業員工養老金差距依然很大。也是有很大區別的

1繳納基數不同:在今年社保改革之前,很多企業大多按照最低工資標准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你所繳納的養老保險的水平直接決定了你的養老金水平。企業職工繳納基數決定標紅部分,從而影響你領取的養老金多少。

2企事業單位會為職工購買年金,這是大多數普通企業和個人所不具備的。

03

繳費基數

1企業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比例,一般不得超過企業工資總額的20%,具體比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少數省、自治區、直轄市因離退休人數較多、養老保險負擔過重,確需超過企業工資總額20%的,應報勞動保障部、財政部審批。

2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比例,應逐步達到本人繳費工資的8%。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者的繳費全部由自己承擔,繳費比例一般為18%,其繳費基數可以在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60%至300%之間選擇一個繳費基數檔次。

3核定繳費基數以所在區域上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為基準。

04

主要類別

1個人要老保險:

a、以城鄉居民作為保險對象的一種人身保險。凡年齡在16周歲以上,身體健康能正常工作或勞動的城鄉居民,均可作為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投保。

b、個人養老保險的保險期限包括保險費繳費期和養老金額取期。保險費繳費期從被保險人辦理投保手續,並交納第一期保險費起,至約定繳費期滿為止;養老金領取從被保險人約定的繳費期滿的次月起,至保險人保險責任終止時止。

c、個人養老保險的保險合同對被保險人承擔下列保險責任:被保險人在養老金領取期內,可獲10年固定年金,如果被保險人在固定年金期間身故,其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可由其法定繼承人)可繼續領取至10年,保險責任方告終止;如果被保險人領滿10年固定年金後仍健在,則可繼續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保險責任方告終止;如果被保險人在保險費繳費期內身故,可按規定領取死亡退保金,保險責任終止。

2社會養老保險:

a、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根據人民的體質和勞動力資源情況,規定一個年齡界限,當勞動者達到這個年齡界限時作為年老喪失勞動能力,解除勞動義務,由國家和社會提供物質幫助,保障其晚年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b、社會養老保險是較為普遍實行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

c、全國養老保險暨社會保險局座談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由於其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的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所以必設立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3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強制建立和實施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在這一制度下,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繳納養老保險費,在勞動者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或因其他原因而退出勞動崗位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依法向其支付養老金等待遇,從而保障其基本生活。基本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共同構成現代社會保險制度,並且是社會保險制度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05

社會統籌

1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本人繳費工資11%的數額為職工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個人繳費全部記入個人帳戶,其餘部分從企業繳費中劃入。隨著個人繳費比例的提高,企業劃入的部分逐步降至3%。

2個人帳戶儲存額,每年參考銀行同期存款利率計算利息。個人帳戶儲存額只用於職工養老,不得提前支取。職工調動時,個人帳戶全部隨同轉移。

3職工或退休人員死亡,個人帳戶中的個人繳費部分可以繼承。企業繳費除劃入個人帳戶部分外,其餘均納入社會統籌基金。

06

養老金待遇

1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養老保險制度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的養老金。

2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或地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個人帳戶養老金月標准為本人個人帳戶儲存額除以120。

3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4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養老保險制度前已經離退休的人員,仍按國家原來的規定發給養老金,同時執行養老金調整辦法。

5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養老保險制度前參加工作、實施後退休且個人繳費和視同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按照新老辦法平衡銜接、待遇水平基本平衡等原則,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確定過渡性養老金。

2. 原來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現在轉軌到失地農民保險到退休金有區別嗎

就目前大家所知道的:職工養老保險與農村的農民保險是有」區別「的,個人建議:如果能保持」職工養老保險「的話,盡量還是」保持「職工養老保險較好。

3. 失地保險和企業養老保險能同時有嗎

失地農民養老保險可以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合並的。雖然每個省市自治區有不回同的規定答,但是一般來說,處理辦法基本相同。
1.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員同時又參加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參加的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可以按規定折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年限6年,大病醫療統籌折算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年限(10年)。
2. 參保人員到法定退休年齡時,根據其養老保險實際繳費年限和折算繳費年限確定養老保障待遇:如果兩者相加滿15年的,可以按企業退休,享受職工基本養老金;
3.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有兩種處理方式:(1)選擇一次性補繳基本養老保險滿15年後辦理養老金領取手續,(2)可以申請轉入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就是將實際繳納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折算到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按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辦法辦理手續領取待遇。
4.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領取手續時,可以同時一次性補繳滿20年的醫保年限後,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4. 交了社保和失地農民保險後按哪種拿退休金

被征地農民,女年滿16周歲不滿55周歲、男年滿16周歲不滿60周歲的,可選擇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女年滿55周歲、男年滿60周歲的,可選擇參加養老保障或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選擇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按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規定執行。
選擇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以《征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遠城區按照統一的「遠城區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標准」)的60%為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為20%,根據年齡確定繳費年限。選擇參加養老保障的,女年滿70周歲、男年滿75周歲以上人員,按當地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130%一次性繳納3年養老保障費。
女年滿55周歲不滿70周歲、男年滿60周歲不滿75周歲的,在一次性繳納3年養老保障費的基礎上,再按其不足周歲的年限,每相差1年(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中心城區增繳1800元、遠城區增繳1100元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障費。

5. 上失地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沖突嗎

基本上不沖突,我們公司同樣有該類情況,一般採取以下作法:失地農民一般是在回當年內一次性答買斷15年養老保險,企業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如果兩者有重復的部分,可以合並,按抬高基數計算退領養保。例如:張三在單位2001年購買了職工養老保險,後於2008年失地由政府為其購買養老保險15年,在2009年退休,那麼他退領養老保險時計算就應該分段計算:1、參保年限應計算為01年-07年7年,09年1年,08年一次性買斷15年,總年限為7+1+15=23年;2、08年一年有重復繳費,可抬高基數計算,即23年中有1年基數為雙倍(這里說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數和失地養老保險基數兩者相同的情況)。

6. 農民失地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有沖突么可以互轉么

問:我原來是以個體身份參加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現在能否參加居民養老保險?

答:可以,但是不建議。根據規定,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女居民,到50歲時就可以領取養老金,如果參加居民養老保險,則要60歲才能享受。因此,如果由職工轉為居民,要少領10年養老金,不劃算。

問:我原來已經參加了農民養老保險,現在應該怎麼辦?

答: 以現在新政策繼續參加。新政策是老政策的一個延續,只是在繳費時可供選擇的檔次更多了。

問:由職工轉為居民,或者以居民轉為職工,繳費年限和繳費基數如何計算?

答:我們有專門對繳費年限和繳費基數的換算方式。相同年度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基數)為:相同年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金額÷相同年度城鎮個體參保人員最低繳費金額×城鄉居民相同年度實際繳費年限(基數)。

總的來說就是,在這兩個制度之間轉接,繳費年限和基數都不是「一對一」,避免投機。如果以較低水平參加14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再參加1年高水平的職工養老保險,到退休時,享受職工的水平,對其他參保者不公平。

關鍵詞 辦理時間

問:什麼時候可以辦理參加居民養老保險手續?

答:需要再等幾天。繳費數額是以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基礎進行核算,因此要等統計局公布省平工資後才能計算,預計4月中旬數據就將公布。如果按去年的標准計算,老年人一次繳納15年的養老保險費用大約為2萬多元。具體辦理時間,可以到所在地勞動保障站、所進行咨詢。

關鍵詞 重復參加

問:是否可以既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又參加居民養老保險?今後領兩份養老金?

答:不能。參保人員只能享受一份養老保險待遇。已經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城鎮老年居民養老保障等社會保險的人,不能再參加居民養老保險。

關鍵詞 待遇領取

問:我參加居民養老保險後,能夠領到多少養老金?

答: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能籠統算出具體領取的養老金數額。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現在還要加上政府每月55元的補貼。市政府將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等情況,適時調整養老金水平。

此外,年滿60周歲及以上年齡的農村居民,其子女參保繳費後,本人可不繳費就享受55元政府補貼。

問:老年人一次性繳納2萬多元後,如果還沒有享受到那麼多養老金就去世了,是否不劃算?

答: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非常劃算。一次性繳納2萬多元後,每月大約能領取到200多元的養老金,10年左右的時間就能「回本」。如果參保人在領取養老金期間死亡,個人已繳納的養老保險費扣除已領取的養老金後的余額,一次性支付給其法定繼承人或指定受益人,並按死亡當月養老金標准向其直系親屬一次性支付4個月的養老金作為喪葬補貼。如果是在繳費期間死亡的,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將一次性支付給其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繼承人。

關鍵詞 繳費

問:如果繳納一段時間後中斷繳費,是否需要把沒繳的部分補齊?

答:年滿16周歲不滿60周歲的人員,參保後中斷或暫停繳費時間在兩年以內的(含兩年),可申請補繳養老保險費(含利息)。中斷或暫停繳費時間在兩年以上的,不得一次性補繳。

年滿16周歲、不滿60周歲的城鄉居民參保人繳費期間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時繳納養老保險費時,經批准可暫停繳費;恢復繳費後,對暫停繳納部分可以補繳,也可選擇降低檔次繳費。

問:我父親今年52歲,到60歲應該領取養老金時才參加了8年養老保險,不到15年的最低標准,應該怎麼辦?

答:年滿60周歲但繳費年限不足15年(180個月)的人員,本人可選擇延遲領取養老金時間,並繼續繳費至滿15年(180個月);也可選擇一次性躉繳至滿15年(180個月)。

7. 2019年失地農民,當年是44歲,可以進職工養老保險嗎

可以的。
44歲,正事繳納養老保險的時候,只要找一份工作,單位就會給繳納職工養老保險,這是你應該享受的權利。
無論是男還是女,繳納職工養老保險從時間上來看是比較合適的。由於我國的退休年齡規定男性為60周歲,女性靈活就業人員為55周歲,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對於男性來講,繳滿15年的養老保險,剛好達到60周歲,到時就可以辦理退休,享受基本養老金待遇;作為女性來講,因為55歲時無法繳滿15年的養老保險,可能就要延遲5年。也要60歲的才能辦理退休,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規定的女性也要60歲才能辦理待遇領取手續,所以60歲的女性辦理退休也是比較正常的。

8.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失地農民養老保險發放的養老金有區別嗎

當然是有區別的,因為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高於農民的養老保險,而且一年的繳費金額也高,到退休年齡的時候領取的工資也高。

9. 職工養老保險和被征地的農民養老保險可不可以同時享有

不能同時享有兩個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都是屬於社會保險范圍。並且農村養老保險明確規定了,沒有參加社會保險的,才可以參加農村養老保險,所以,國家是不允許參加兩個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也只能是一個,所以不能同時享有兩個。

具體來說,主要部分處理辦法基本相同。

1、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員同時又參加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按照浙江省的標准就是,參加的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可以按規定折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年限6年,大病醫療統籌折算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年限(10年)。

2、參保人員到法定退休年齡時,根據其養老保險實際繳費年限和折算繳費年限確定養老保障待遇:如果兩者相加滿15年的,可以按企業退休,享受職工基本養老金;

3、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有兩種處理方法:

(1)選擇一次性補繳基本養老保險滿15年後辦理養老金領取手續。

(2)可以申請轉入戶籍所在地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就是將實際繳納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折算到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按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辦法辦理手續領取待遇。

4、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領取手續時,可以同時一次性補繳滿20年的醫保年限後,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9)失地農民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多歲退休擴展閱讀

相關規定

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和其他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新的參統單位(指各類企業)單位繳費費率確定為10%,個人繳費費率確定為8%,個體工商戶及其僱工,靈活就業人員及以個人形式參保的其他各類人員,根據繳費年限實行的是差別費率。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勞動者,繳費基數在規定范圍內可高可低,多交多受益。

職工按月領取養老金必須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已經辦理退休手續;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了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的繳費義務;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中國的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歲;從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幹部55歲,女職工50歲。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個人繳費滿15年的,基礎養老金月標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或市(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

個人賬戶養老金由個人賬戶基金支付,月發放標准根據本人賬戶儲存額除以120。個人賬戶基金用完後,由社會統籌基金支付。

養老保險是在法定范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所謂"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其中法定的年齡界限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准。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閱讀全文

與失地農民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多歲退休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2020福建養老保險什麼時候繳納 瀏覽:197
敬老院總務科人員崗位職責 瀏覽:522
韓國3對情侶愛情片 瀏覽:509
電影院一般生日都可以免費嘛 瀏覽:727
北京門頭溝離退休人員住房補貼 瀏覽:621
V片免費觀看網站 瀏覽:698
主角叫林凡的算命小說叫什麼 瀏覽:266
農村養老能接社保嗎 瀏覽:992
韓國三極男演員有哪些 瀏覽:189
戲曲電影100部 瀏覽:351
上海醫保退休年齡 瀏覽:144
什麼叫父母之恩大於天地看看吧 瀏覽:177
日本電影女乳 瀏覽:443
3歲寶這紅蛋白90 瀏覽:952
福星鎮的叫什麼電影 瀏覽:359
威廉達福綁架小孩的電影 瀏覽:440
長壽花起斑怎麼辦 瀏覽:983
士官體檢項目有哪些要求 瀏覽:923
達夫重返失樂園小說 瀏覽:788
男主露性器的電影 瀏覽: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