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人員 > 退休人員返聘合同終止補償金

退休人員返聘合同終止補償金

發布時間:2021-10-26 13:31:18

『壹』 退休員工返聘後辭退如何補償

職工退休後返聘,辭退後是無補償或賠償的。因為達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和用人單位不存在勞動關系,所以不依據《勞動法》、《勞動合同法》進行賠償。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貳』 對退休返聘人員合同為到期辭退需要付違約金嗎

退休返聘人員終止聘用合同,企業是否需支付補償金按合同約定執行。
已經能夠退休的人員,不具備法定勞動者資格,返聘的,不是勞動關系,不適用《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等勞動法規。
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法釋〔2010〕12號)第七條規定,退休人員返聘的,是勞務關系,訂立的合同為聘用合同,解聘是否支付經濟補償金,按聘用合同的約定辦理。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系處理。

『叄』 離退休人員返聘簽訂勞務合同,要提前終止合同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嗎

現在用人單位都非常聰明,終止合同也要以各種理由辭退你,不會讓你抓住理由,其實很多事情都不按套路出牌,鑽法律的空子,比如一個門衛想辭你,什麼丟東西了,跑水了等等,讓你說不理由說白了就是不想承擔經濟賠償,按著法律條文用人方提前終止合同是要給予賠償的。

『肆』 退休反聘人員終止勞動合同,企業是否需支付補償金

樓主的問題,是政策問題,到目前為止,沒有上升到法律層面上(估計以後也難以上升到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的層面上來,畢竟不是普遍性問題)。鄙人試探著給與解答,供參考——

1.在計劃經濟時代,1981年11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嚴格執行工人退休、退職暫行辦法》〔國發〔1981〕164號文件〕,可查網站。規定:
二、必須加強對於退休、退職工人的聘用管理.
工人退休以後,一般不要留在原單位繼續工作,其他單位如果確實需要聘用有技術和業務專長的退休工人作技術和業務指導的,必須由原發退休費用的單位、聘用單位和退休工人三方簽訂合同,並報當地勞動部門批准後,方能聘用.過去已經聘用而沒有簽訂合同的,應當補簽合同,履行審批手續.
三、必須加強對於退休、退職工人受聘待遇的管理.
退休、退職工人受聘後,聘用單位除了發給「補差」(即退休費或退職生活費與本人原標准工資的差額)外,還可視其工作成績適當發給獎金.
按照《暫行辦法》第一條(一)、(二)兩項規定退休的工人受聘後,其退休待遇一般由原發退休費用的單位繼續發給.
本通知下達前已按《暫行辦法》第一條(三)、(四)兩項和第五條規定退休、退職的工人受聘工作後,其退休、退職待遇由聘用單位發給,省、市、自治區認為有必要時,也可以規定某些待遇由原發退休、退職費用的單位發給.
退休、退職工人受聘到以安置青年就業為主、經濟條件又比較困難的集體所有制單位工作後,其退休、退職待遇由原發退休、退職費用的單位發給.
退休、退職工人在受聘期間,因工傷殘、因工死亡時,其保險待遇由聘用單位負擔.
受聘的退休、退職工人,聘用期滿解除合同以後,原發退休、退職費用的單位應該恢復其原來的各項待遇.
跨省、市、自治區聘用的退休、退職工人,其退休、退職待遇一律按發給退休、退職費用的單位所在省、市、自治區人民政府的規定辦理.
退休工人個人開業的審批辦法和退休待遇,由省、市、自治區人民政府酌情規定.

這就是退休返聘的最早的政策文件。很多單位並不辦理審批手續,因而也不會減少退休金的數額。

2.在計劃經濟時代,1986年10月6日,由八部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國家科委、勞動人事部、中國科協、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出台了《關於發揮離休退休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的暫行規定》,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中辦發(1986)32號文件)。可查http://www.hl.lss.gov.cn/hljszcw/news.jsp?ID=53&tableName=WEB_LDZC03
在該《暫行規定》中,有離退休人員返聘的規定。

3.實行市場經濟以來,2005年2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八部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人事部、科技部、勞動保障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國科協)《關於進一步發揮離退休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的意見》(中辦發〔2005〕9號文件),並且在2008年1月15日,公布《國務院關於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國務院令
第516號〕,決定廢止《關於發揮離休退休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的暫行規定》,當前處理退休返聘的問題,即依據〔國發〔1981〕164號文件〕和》(中辦發〔2005〕9號文件)作為政策依據。

4.處理退休返聘爭議,並不是按照勞動合同關系,也不是依據勞動法或勞動合同法處理,而是認定為聘用合同關系處理,視為民事爭議,(中辦發〔2005〕9號文件),其處理爭議的主要依據:
A.離退休專業技術人員受聘工作期間,因工作發生職業傷害的,應由聘用單位參照工傷保險的相關待遇標准妥善處理;
B.因工作發生職業傷害與聘用單位發生爭議的,可通過民事訴訟處理;
C.與聘用單位之間因履行聘用合同發生爭議的,可通過人事或勞動爭議仲裁渠道解決。
D.有條件的聘用單位在符合有關規定的情況下,可為聘請的離退休專業技術人員購買聘期內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E.各聘用單位要關心離退休專業技術人員的身體健康,從工作需要和他們的實際情況出發,聘請他們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但在實際爭議處理中,人事或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往往不受理,而是通過法院訴訟解決。

5.至於樓主您所問的——企業是否需支付補償金?政策沒有規定,就看返聘時如何約定(最好有書面的聘用協議)?如果沒有約定,則難以得到法院的支持支持(主要原因是沒有法律依據)。慎之為好!

供參考!

『伍』 退休返聘人員合同解除後有補償金嗎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依照相關法規,退休返聘人員屬於勞務關系不屬於勞動關系,所以不受勞動合同法調整要求補償金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陸』 聘用的退休人員提前解除合同需要賠償嗎

單方面終止或解除退休返聘人員的勞動合同,企業均不需支付補償金。在職人員被企業解除勞動合同,因沒有了收入,國家規定企業要支付補償金,退休返聘人員終止勞動合同,其本來就有退休金,因此不需要。

『柒』 新勞動法對退休返聘人員離職後有賠償嗎

退休返聘人員不屬於勞動關系,算是勞務關系,看勞務合同怎麼約定的,有沒有違約條款,這里不適合勞動法。不能按勞動合同法支付經濟補償金。

閱讀全文

與退休人員返聘合同終止補償金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老年大學市 瀏覽:358
男主重生到雄少雌多的世界的小說 瀏覽:758
餵奶鏡頭電影合集 瀏覽:325
重生香江賣菜起家的小說 瀏覽:273
世紀老人長壽秘訣 瀏覽:327
十二生肖中哪些父母屬相不合 瀏覽:573
山東城鎮退休職工喪葬費 瀏覽:178
2015深圳退休金最低 瀏覽:428
韓國倫理電影,女主是美容師 瀏覽:550
體檢泌尿系兩個十號是什麼意思 瀏覽:400
西安新城老年大學招生計劃 瀏覽:107
大蟒蛇色電影 瀏覽:928
韓國 爸爸和繼母教兒子兒媳 瀏覽:846
深圳企業養老金額是什麼意思 瀏覽:966
完整版的電影在哪可以下載 瀏覽:927
少男女在荒島生存世界生活電影片 瀏覽:183
男朋友父母嫌我窮我該怎麼辦 瀏覽:905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物業補貼標准 瀏覽:805
新沂市敬老院 瀏覽:301
緊張刺激的3d大片 瀏覽: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