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子女父母 > 獨生子女的情商

獨生子女的情商

發布時間:2021-10-27 06:23:51

獨生子女一般都有什麼不好的性格

|文

文|文兒

一部電視劇,裡面有兩戶人家,他們都是有一個獨生子女。當時因為某些原因,兩家人住到一起了,可是沒想到,他們兩家的女兒,卻因為各種問題,很容易就開懟,上廁所,吃飯,誰長得漂亮,誰更體諒媽媽,總之她們會因為任何的一個小的事情都能吵起來。

建議:也不是所有的獨生子女都是這樣的,畢竟有好的家教的獨身子女可能不會遇到這些問題,所以大家不用一概而論。

-----------------------

怎麼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孩子和自己的關系不親近怎麼辦?孩子愛打人是因為什麼?孩子脾氣特別大是怎麼了?孩子總愛看電視玩手機該如何引導?

如果你有這些疑惑:

請關注百家號:【小屁孩兒】。只為成為孩子更喜歡的媽媽!

世界上沒有哪所學校的教育能比得上媽媽的閱讀更重要!

㈡ 作為一名獨生子女是怎樣的感覺

爽歪歪

㈢ 獨生子女的心理特點及成因分析

(一)自負心理。由於父母的過分溺愛和嬌寵,獨生子女成為整個家庭的軸心,父母家人的生活完全圍繞著孩子,怎能不讓孩子自負,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
(二)享樂心理。獨生子女從小嬌生慣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事事都由父母包辦代替,極少參加勞動(特別是體力勞動),無從體會勞動的苦與樂,更無從培養正確的勞動觀念。再加上孩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一切都遂心如願,因而,在孩子的意識里,自然就會形成享樂心理。據天津對1500名中小學生的一項調查表明,51.9%的學生長期由家長整理生活用品和學慣用品,74.4%的學生在生活和學習上離開父母就束手無策。有些家長出於對孩子的愛,從不讓孩子插手家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甚至還替孩子代做家庭作業。具有享樂心理的孩子,最主要的表現就是,好吃懶做,學習怕累,勞動叫苦,上學逃課,幹活偷懶,拈輕怕重,甚至僱人值日。只知索取,不求貢獻。
(三)孤獨心理。在現代社會,人們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家長們為了工作,為了生活,為了掙錢,往往無暇顧及孩子, 「留守孩子」與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即使有些家長有時間陪伴孩子,也因「代溝」問題,親子間共同語言不多,難以有效溝通,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而且,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和愛,通常更多地表現在物質生活方面,以為孩子有錢花,吃好喝好玩好了,就什麼也不缺了。很少關注孩子的精神生活需求與心理感受。特別是獨生子女,上無兄姐,下無弟妹,孤身一人,更少與同齡人溝通交流的機會,沒有知心朋友,找不到情感傾訴的對象,常常感到非常苦悶、憂郁、孤獨。孤獨的孩子一般性格內向,不好活動,沉默寡言,容易多愁善感。嚴重的孤獨感甚至使孩子產生離家出走、自殺等極端行為。
(四)冷漠心理。冷漠即漠然、冷酷、無情,對什麼都無所謂,沒興趣,漠不關心。大部分獨生子女一生下來就泡在「糖水」、「蜜罐」里,依偎在父母的懷抱里,沒有衣食之憂,沒有患難的經歷,沒有多子女家庭兄弟姐妹之間互相嬉戲、吵鬧、幫助、照顧的手足親情,缺乏集體生活的親身感受。不懂生活之艱辛,世道之變幻,人間之真情。對來自父母的翔呵護和生活滿足,似乎天經地義,他們得之泰然,受之坦然。還有些獨生子女生活在殘缺的單親家庭、離異家庭,自小失去父愛或母愛,缺乏家庭溫暖,憤世嫉俗,冷眼旁觀,傲視萬物。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如果父母疏忽了對他的情感教育引導,就很有可能形成冷漠心理。

㈣ 人到中年才發現,獨生子女的家庭大都過得很好,你怎麼看這句話

據我觀察了解得知,很多人到中年才發現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他們都遺憾只生了一個孩子,非常羨慕多子家庭。尤其是獨生子女長大缺少兄弟姊妹陪伴成長,倍感孤獨,在性格養成上出現巨大偏差。讓他們遇重大問題上缺少商議的對象。

中年遺憾只養一個孩子的缺失。

有兄弟姊妹的孩子,他們的壓力沒獨子女大。

一旦父母老人有個病痛有個商量對象,可以抽身去照顧。

而獨生子女家庭就不一樣了,孩子面對幾個老人,一旦離太遠或工作離不開就愛莫能助,有心無力。

這也是獨子中年人最擔心最遺憾的事,成為心中無法迴避的痛。

所以說多養一個子女沒錯,年輕時吃點苦,咬咬呀就過來了。年老時會收獲更多的幸福,先苦後甜。

㈤ 獨生女,感覺好壓抑,交流障礙,智商情商都低

有時候,我們活得很累,並非生活過於刻薄,而是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圍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行走在人群中,我們總是感覺有無數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飛短流長的冷言,最終亂了心神,漸漸被縛於自己編織的一團亂麻中。其實你是活給自己看的,沒有多少人能夠把你留在心上。

㈥ 是不是非獨生子女情商高一點

我贊成, 雖不一定但大部分是的。非獨生子女從小與獨生子女的不同,
1,不能太隨著版自己,權 父母的愛不在他一人身上。
2. 兄弟姐妹在一起, 要相處就要交流,也就是理解。
3,大家庭里,感情豐富,事情繁多,自己要控制自己的感情, 平衡各種事情。
總之很多 簡單地說就是情商需要交流,理解,換位思考。這些獨生子女家庭要處劣勢。

㈦ 如何提升孩子的情商呢

鏈接:

提取碼: zau4

閱讀全文

與獨生子女的情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2015深圳退休金最低 瀏覽:428
韓國倫理電影,女主是美容師 瀏覽:550
體檢泌尿系兩個十號是什麼意思 瀏覽:400
西安新城老年大學招生計劃 瀏覽:107
大蟒蛇色電影 瀏覽:928
韓國 爸爸和繼母教兒子兒媳 瀏覽:846
深圳企業養老金額是什麼意思 瀏覽:966
完整版的電影在哪可以下載 瀏覽:927
少男女在荒島生存世界生活電影片 瀏覽:183
男朋友父母嫌我窮我該怎麼辦 瀏覽:905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物業補貼標准 瀏覽:805
新沂市敬老院 瀏覽:301
緊張刺激的3d大片 瀏覽:261
俄羅斯突襲女秘書名字 瀏覽:889
學生做體檢包括什麼 瀏覽:172
個人養老保險與職工養老保險 瀏覽:177
養老金明細表 瀏覽:727
農村養老問題調研背景 瀏覽:770
皇帝種馬文 瀏覽:701
老年痴呆與小時候缺愛 瀏覽:694